土耳其共和國國旗

土耳其共和國國旗

土耳其共和國國旗為一面紅旗,靠旗桿一邊的旗地上繪有一彎白色新月和一顆略微傾料的白色五角星。此圖案於1936年選定通過。土耳其為伊斯蘭國家,新月和星即是這個國家信仰的標誌,又象徵吉祥和幸福。關於新月的傳說,可追溯到公元前339年由腓力二世建立的馬其頓帝國時代。馬其頓部隊幾次包圍、攻打拜占庭(後稱君士坦丁堡,現名伊斯坦堡),均被擊退。某晚,馬其頓部隊再次匯中兵力偷襲,天空突然出現一彎新月。明亮的月光使馬其頓部隊的部署暴露無遺,該城人民因而得以再次擊退進攻,保衛了城堡。此後拜占庭人民即把新月作為該城城徽。即使在信奉基督教的羅馬帝國入侵時,新月城標依然未變。公元1453年,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後,新月標誌更加光輝燦爛。據說,他夢見一輪新月從東到西橫貫蒼穹,認為這是偉大帝國即將出現的先兆,於是採用新月和星作為他建立的奧斯曼帝國(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土耳其都稱奧斯曼帝國)的標誌,並把新月和星繪製在紅旗上定為國旗。這樣既有別於率兵的一般紅旗,也表示君士坦丁堡位於鮮血的土地上。還有一說法,在歐州十字軍東征時,這個古老的伊斯蘭教徒已採用星和新月作為國家的標誌。星是凌晨晨星,是古蘭經提到的吉祥之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土耳其共和國國旗
  • 外文名:The national flag of the Republic of Turkey
  • 形狀:長方形
  • 長與寬比:3:2
紅色象徵鮮血和勝利;新月和星象徵驅走黑暗、迎來光明,還標誌著土耳其人民對伊斯蘭教的信仰,也象徵幸福和吉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