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文廟

崇州文廟

四川省境內保存最完好的四座文廟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西部孔子文化中心。位於崇州罨畫池南側。占地十餘畝,現有建築面積約兩千四百平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崇州文廟
  • 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面積:約兩千四百平方米
  • 位置:崇州罨畫池附近
  • 創建時間:明洪武初
簡介,大成殿,

簡介

崇州文廟背靠罨畫池文廟南起南米市街南口,北至罨畫池南畔,中軸線約一里長。近五百米的中軸線上,依次分布“萬世師表”等三座牌坊、“宮牆萬仞”照壁、欞星門、鼓樂亭、泮池、戟門、大成殿、鐘鼓樓、啟聖殿、尊經閣等主要構、建築物,氣勢恢宏,蔚為壯觀。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政府撥款維修文廟,在大成殿、啟聖殿及東西廡為孔子及其父母、弟子塑像六十餘尊,在欞星門前後兩側刻孔子語錄一百多條,宣揚孔子思想,歌頌孔門風範,描述儒學發展。一九九九年起,每年九月孔子誕辰之日前後,有關方面在此舉辦國際孔子文化節。

大成殿

崇州老祖殿是中華文明的起源和發揚地,崇州老祖殿是道教的核心起源地。現今四川省大邑縣鶴鳴山道教和都江堰青城山道教都屬於崇州老祖殿的起源。
老子殿(點)—中華思想發揚地
老子殿(點)在今崇州市(漢代蜀川,唐朝蜀州),是天下思想的發揚地。始建於唐,重建於明萬曆年間。是歷代祭祀老子的宮觀,又名“老祖殿”或“老子行宮”。內有老子道德經石刻,並陳列有關老子的文獻資料。宮前有問禮巷,傳說是當年孔子向老子問禮之地。明朝時期封建思想統治崇拜儒家思想,明洪武初將老子殿“狸貓換太祖”更名為"孔子文廟",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大修,初具規模,後毀於戰火。現存建築為清康熙、光緒年間重建,隨後清朝滅亡,封建思想結束。
老子殿始建於盛唐至五代 公元686年(武則天垂拱二年),當時唐朝信奉道教,為紀念道祖而建,在老子道經的地點(老子點)修建老子殿。唐朝經濟和文化發展到中國文化鼎峰。  先今崇州文廟為歷史錯誤的記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