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獴

狐獴

狐獴(學名:Suricata suricatta),頭尾長42-60厘米,是一種小型的哺乳動物。體形粗笨。四肢短,後足僅具4趾,趾間有蹼;尾長而圓,約為體長的2/3,上被小鱗片及稀疏的毛。背部毛色黑褐,雜以黃色毛尖,絨毛為深咖啡色;尾兩色,上面棕黑色,尾基部和下部為淡黃色。

棲息於草原和開闊平原地區,分布量取決於土壤類型,以熱帶堅硬的土壤為樂土,主要分布於陸地生物群落的沙漠或沙丘。

它們是非常社會化的動物,住在可達到四十隻的群落里,擅長挖洞,夜晚休息白天活動,主要以昆蟲為食,但它們也會吃蜥蜴、蛇、蜘蛛、植物、卵跟小型哺乳動物。繁殖無嚴格的季節性。孕期為130天左右,每胎產仔6-8隻,一年可產兩次。主要分布於南非的卡拉哈里沙漠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族群,洞穴,叫聲,食物,分布範圍,繁殖方式,亞種分化,種群現狀,保護級別,相關文化,

形態特徵

狐獴體長可達到24-30厘米,尾長17-25厘米,體重620 - 970克。是一種小型晝行性動物,頭骨凸現出很大的眼窩,無矢狀嵴,瘦顴弓。前額圓形,臉頰錐形並尖尖的延伸到棕色的鼻子。有著小、黑、新月型的耳朵,可以在挖洞時能閉起來以避免砂進入耳內的功能。軀幹修長筆直,四肢勻稱。每隻腳上有四根腳趾,有著有力彎曲的爪子,長2厘米,可用來挖洞獵食和調整它們的地底洞穴。尾巴細長,端部為黑色,在直立時狐獴會用尾巴支撐來保持平衡。
狐獴狐獴
眼睛周圍有獨特的黑色暗斑,外形構造的作用跟太陽眼鏡相同,讓它們在艷陽普照下仍能清晰的視物,甚至是直視太陽,這對狐獴幫助很大,因為空中的掠食者通常是在太陽之前飛行以避免被察覺。
狐獴的毛皮的顏色通常是淺黃棕色參雜著灰、古銅或微帶銀的棕色,背上有短而平行的條紋橫過,這些條紋從尾巴的基部延伸到肩部,每隻的條紋皆不相同。身體下部沒有花紋,但在腹部只有稀疏覆體的毛,並露出底下的黑色皮膚,當它們用後腳站立時,狐獴利用腹部這塊黑色區域吸收太陽的熱,這通常是它們在寒冷的沙漠夜晚之後晨間做的第一件事以弄暖身體。
上裂齒原尖較大,且有較發育的前附尖。臼齒2/2,上臼齒橫生,其內葉較外緣為狹。齒式:3/3、1/1、3/3、2/2 = 36,門齒頰齒曲線略高,單尖齒。

棲息環境

棲息於非洲最開放和最乾旱的國家。生活在草原和開闊平原地區,分布量取決於土壤類型,以熱帶堅硬的土壤為樂土,主要分布於陸地生物群落的沙漠或沙丘。

生活習性

族群

狐獴是一種社會性極強的動物。每個狐獴種群通常由2到50隻狐獴組成,狐獴群體所構建的是一個母性社會,其內部統治者是雄性首領與雌性首領,其中雄性首領由雌性首領選出。在此之下其他狐獴都屬於地位較次的狐獴,幼崽地位稍高,但幼崽在長滿3歲後必須離開家族,雄性幼崽將會成為其他族群的首領或組成新的族群,雌性在離開後還可能回到族群。在同一團體中的個體會經常彼此理毛來強化社交的系絆。
首領的配偶會經常的會在團體裡的下屬身上留下嗅跡記號以表達它們的權威,諸如這類的舉動通常伴隨著下屬舔和梳理領導配偶,這些舉動也通常發生在團體成員離開一陣子後的重聚,大多數的狐獴在同一團體的全是領導配偶的手足或子女。
狐獴也會看護團體裡所有的幼獸,未繁殖過的雌獸在領導的雌獸不在時會為幼獸哺乳。它們也會保護幼獸免於任何威脅,經常是連會威脅它們的性命也如此。在警告危險的警告發出,這些保姆會帶幼獸到地下避難,並準備守護它們如果危險能尾隨而至的話(如會鑽洞的掠食者)。若是無法躲到地下保母會聚攏幼獸,並用自己的身軀擋在他們上面。
狐獴的日常生活很豐富,有時會開展摔跤、賽跑類的活動,有時還會用真假嗓音變化來歌唱。為了保障狐獴家族的安全,當其他狐獴在覓食或嬉戲時,會有狐獴主動站出來,肩負起放哨的任務,而當危險來臨時哨兵就會“鳴笛示警”,讓夥伴們躲進地下避難,有時面對地面衝突時,它們還會挺直腰板恐嚇敵人或一擁而上,把敵人嚇跑。當然,狐獴家族也確實不是好惹的,發起狂來,連眼鏡蛇都不是它們的對手。

洞穴

狐獴是是非常社會化的動物,會挖洞。它們一起住在自己挖掘的地底大型多入口網狀洞穴中。只有在白天才離開。在太陽升起的清晨,狐獴們一隻一隻的爬出洞穴,它們搭肩、擁抱,迎著陽光。在白天的時候,它們會覓食、照顧幼崽、保衛領地,還會在陰涼處打盹或是在洞中擠成一團。同一團體中的狐獴還會為彼此梳理身上的毛來達到社交的目的。一或多隻狐獴在其他狐獴覓食或嬉戲時,會站哨以警告它們靠近的危險。當發現到掠食者狐獴哨兵會叫出警示其餘成員就趕緊逃或躲進散布在它們地盤裡的洞內,哨兵會是第一個從洞口出現來探掠食者動靜持續叫著使其他成員保持在洞內,若是沒有威脅了哨兵停止警告的叫聲,其他的成員就安全地現身。

叫聲

狐獴的叫聲被注意到帶有意義,對於不同的掠食者會有其特別的叫聲。這些叫聲是如何演化出來的不明,它們是明顯的例子意義並不僅只存在人類的語言,雖然沒人會聲稱狐獴的叫聲組成一種語言。不只一組的野地研究者曾報告目擊狐獴用真假嗓音變化地唱進行某種的歌唱儀式。

食物

狐獴的主要以昆蟲為食,但它們也會吃蜥蜴、蛇、蜘蛛、植物、卵跟小型哺乳動物。就如其他獴一樣,狐獴發展出對許多的毒免疫,這使它們可以吃蠍子(包括刺)跟有些蛇而不至於導致不適、中毒或死亡。它們體內沒有儲存脂肪,所以如果它們沒有每天覓食就會餓死。

分布範圍

狐獴分布在南非的喀拉哈里沙漠,主要包括安哥拉、納米比亞和波札那。
狐獴分布圖狐獴分布圖

繁殖方式

狐獴在大約一年達到性成熟,平均每胎生3隻,野生的狐獴一年可生到2胎。是反覆生殖的動物,全年隨時都可以繁殖,但大多在較暖的時候生產。
報告指出它們沒有求偶行為,公獴會打到雌獴屈服為止,接著就開始交配,懷孕期持續約11周幼獸渾身無毛的誕生在地洞裡,幼獸的耳朵在10天左右打開,眼睛睜開在10-14天,49-63天之間斷奶,它們在3周大以前不會上到地上,之後跟保母在一起在地洞附近,約一周左右直到它們加入成獸的覓食團。
通常族群的最高首領的配偶才有權繁殖,並會在正常情況下殺光所有非它們所生的幼獸以確保它們的後代有最好的生存機會。它們也會放逐或殺掉生下有冒犯它們幼獸的母獸。

亞種分化

狐獴(3亞種)
中文名稱學 名命名者及年代
1
狐獴愛安格拉亞種
Suricata suricatta iona
Cabral, 1971
2
狐獴納米比亞亞種
Suricata suricatta marjoriae
Bradfield, 1936
3
狐獴指名亞種
Suricata suricatta suricatta
Schreber, 1776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相關文化

  • Meerkat Manor《狐獴大宅門(中譯)》是以肥皂劇型態演出的Animal Planet紀錄影片,關於劍橋大學對一群狐獴十年的研究的部分片段。
  • 狐獴在David Attenborough描寫狐獴生活的一部受歡迎BBC紀錄片
  • 《狐獴國度》(Meerkats United)發表後,於一般大眾中得到了一些名聲。
  • 迪士尼動畫《獅子王》里的丁滿就是一隻狐獴。
  • 狐獴在Yann Martel的Life of Pi中也被提及。
  • 在英國大受歡迎的comparethemeerkat.com廣告中的Aleksandr Orlov。
  • 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使用3D技術製作了大量的狐獴。
  • 作者:溫芳玲 著有:《遇見狐獴學會》:Lisa 溫芳玲的生命故事,天下文化出版(2014/2)
  • 狐獴大叔(田中健太),使用狐獴當作男主角。
墨爾本動物園迎來五隻狐獴幼崽
2012年6月20日墨爾本動物園迎來五隻狐獴幼崽。6月20日,一群狐獴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動物園東張西望。 當日,墨爾本動物園向人們展示了狐獴一家的進食過程,其中包括五隻2個月大的幼崽。
狐獴

狐獴
狐獴家族拍全家福
2016年9月14日,貓鼬家族來拍全家福了。5個小傢伙站成一隊,乖乖的疊起羅漢瞪大眼睛,有一個小傢伙甚至托著腮幫,似乎正等著拍照。只有一個二貨背對著鏡頭,看上去還沒搞明白怎么回事。來自瑞士巴塞爾的攝影師Markus Walti拍到了這搞笑的一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