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

山雲

山雲(1375年-1438年10月8日),徐州(今屬江蘇)人。明初名將,右都督僉事山青之子。

山雲承襲金吾左衛指揮使之職,屢從成祖朱棣出塞有功,累改至北京行都督府。宣德三年(1428年),以鎮蠻將軍、總兵官職鎮廣西。進擊境內瑤、壯各族反抗,先後經歷十餘次大戰。明英宗即位後,進右都督。正統三年(1438年)卒於鎮,年六十三,贈懷遠伯,諡號忠毅(一作襄毅)。

山雲有勇有謀,沉著冷靜,隨機應變,戰無不勝,而品行端正廉潔,如同寒士。史稱其“沉毅不泄,廉正自持”。在廣西十年,頗著聲名,與韓觀前後齊名。山雲去世後,廣西百姓對他懷念不已,為其立祠塑像以祭祀。

概述內圖片來源:《古聖賢像傳略

基本介紹

  • 本名:山雲
  • 別稱:山忠毅、山襄毅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徐州
  • 出生時間:1375年
  • 去世時間:1438年10月8日
  • 主要成就:屢從成祖出塞有功;鎮廣西十餘年,先後大戰十餘次,安定嶺南
  • 官職特進榮祿大夫、右軍都督
  • 追贈:懷遠伯
  • 諡號:忠毅(一作襄毅)
人物生平,數從出塞,居守北京,出鎮西廣,卒於駐所,主要成就,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逸聞趣事,後世紀念,親屬成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數從出塞

山雲的父親山青,以百戶長身份隨從明成祖朱棣起兵,積功升至都督僉事。山雲相貌魁梧,擅長騎射,富有機智謀略。
永樂元年(1403年),山青去世,山雲承襲金吾左衛指揮使。多次隨從成祖出塞,立下戰功。當時有幼軍二十五所,隸屬於府軍前衛,掌管前衛的人不管事,便另命山雲和李玉等五人安撫他們。

居守北京

明仁宗即位後,山雲升為行在(北京)中軍都督僉事。
宣德元年(1426年),山雲調到北京行都督府,受命與都御史王彰山海關居庸關,巡視沿途關隘,允許相機行事漢王朱高煦叛亂時 ,宣宗出征樂安,召回山雲,命他輔助鄭王朱瞻埈襄王朱瞻墡居守北京。

出鎮西廣

宣德二年(1427年),廣西柳州、慶遠人韋萬黃、韋朝烈等人搶掠臨桂等縣。當時鎮遠侯顧興祖因不救交趾被逮捕,朝臣於是舉薦山雲,而宣宗也聽說過山雲之名。宣德三年(1428年)正月,宣宗命山雲佩征蠻將軍印,充任總兵官,前往鎮守廣西。
山雲像山雲像
山雲抵達後,討伐韋朝烈,將其擊敗。叛軍退保山頂,山很險峻,叛軍用藤把木頭吊起來,並在上面壘起石頭,官軍一到,他們便砍斷藤條,推下木頭石塊,沒有人敢靠近。山雲在半夜把火把捆在牛、羊的角上,在它們後面敲金打鼓,把它們驅向賊人。叛軍認為官軍到來,急忙斷藤。到天明時,木頭石塊都快用盡,官軍呼喊登山,於是擊敗叛軍。南安、廣源各處都被攻下。同年夏,忻城人譚團作亂,山雲前往討伐,擒獲譚團。
宣德四年(1429年)春,山雲討平柳州、潯州各處叛軍。同年秋,雒容縣叛軍四處搶掠,山雲派指揮王綸將其擊破。山雲上奏王綸的功勞,並彈劾他殺害良民之罪。宣宗寬宥了王綸,而心中更器重山雲。廣西自從韓觀死後,各地少數民族逐漸兇殘起來。山雲因廣西兵少,便留貴州兵為用,先後討平了潯州、柳州、平樂桂林宜山、思恩等地的叛亂。
宣德九年(1434年),山雲認為慶遠、鬱林的苗人除非受到重創,否則無法臣服,於是向朝廷請求增派部隊。宣宗下詔命調發廣東軍隊一千五百人給山雲。山雲分道剿捕,擒獲和斬殺許多苗人。他又派指揮田真攻打大藤峽叛軍,將其擊破。因功升任右軍都督同知,並得宣宗璽書褒獎慰勞,賜紅織金羅衣一件。
明英宗即位後,山雲從馬上摔下來,大腿受傷,英宗派醫生坐驛車趕來探視。山雲因病請求派人接替他,英宗下詔不許,進升山云為右都督,賜以白金彩鞋。

卒於駐所

正統三年九月二十日(1438年10月8日),山雲在駐地去世。英宗為他輟朝一日,派使者前往弔祭,並命工部為其營造墳墓。同年十一月,英宗追贈山云為懷遠伯,諡號忠毅(一作襄毅),命其長子山俊世襲府軍前衛指揮使。
正統四年(1439年)二月六日,山雲歸葬先人墳塋之旁。

主要成就

山雲鎮守廣西十年,先後與叛軍大戰十多次,斬首一萬二千二百六十九,降服叛軍首領三百七十七名,奪回被掠去的男女二千五百七十九人,擒得虎豹三百四十隻,進獻朝廷,又構築永平等九座堡壘、修葺宣武等四座城池,創鋪屋五百二十七間,燒磚鑿石,增高加厚。從此瑤、壯族人斂跡不出,百姓安居。
正統二年(1437年),山雲向朝廷建議任用廣西本地的狼兵在潯州和大藤峽附近山區屯田,起到邊耕邊守、防禦叛軍的作用,獲朝廷採納。其後東南地區一有急警,常調用狼兵,對於平叛起到很大作用,此舉即從山雲開始。

人物評價

總評

山雲有勇有謀,沉著冷靜,而品行端正廉潔,賞罰公正,號令嚴明,與士兵同甘共苦。隨機應變,戰無不勝。他治理土官嚴厲,因此土官都非常敬畏他,對於朝廷的調遣徵發,沒有人敢落後。山雲所到之處,詢問鄉里父老,安撫善良,審查受到誣陷冤枉的人,土人都很愛戴他。他為人平和寬恕,自己的參佐有罪,山雲總是向朝廷匯報,不妄殺一人,而人們也不敢違犯。

歷代評價

王偉:①嗚呼!若公者,可謂非常之佐者矣。公姿貌魁梧,善騎射,曉兵畧,持己以廉,慮事以慎,甘苦與眾共之,故臨戰人皆出死力,殱強圉,若拉朽腐,用以保障生民。②桓桓虎臣,為國之輔。夙秉忠誠,動遵軌度。粵嗣先秩,擢長萬人。侍從龍旗,克清塞塵。繼握重兵,出鎮西廣。屹然保障,下民是仰。恩威並著,聲勢流聞。智超百將,勇冠三軍。禦侮禽奸,綽有奇畧。號令一施,聞者膽落。榮祿之秩,亷正之褒。宸章煜煜,於以報勞。西廣之人,賴公之佑。昕夕籲天,祈公永壽。天胡不憗,遽然而終。訃聞於朝,天子忡忡。褒恤之典,特為優異。匪私於公,以勸來裔。公之義氣,炳然丹青。下則河獄,上則列星。我作銘文,勒諸神道。百千億年,永永有耀。
趙輔:自昔總兵廣西者,惟故都督韓觀、山雲威信兼行,至今廣民思之不已。
《懷遠伯山雲傳》:雲至鎮嚴號令、公賞罰,每與賊戰,臨機應變,身先士卒。……自是蠻夷畏服,嶺南無警。……雲沈毅不泄,用兵如神,廉正自持,淡然儒素。馭諸土官專厲威嚴,期刻徵調,無敢後。
葉盛:①姑以耳目所及,舉其一二,如鎮守廣西都督山雲、浙江都督許亨、寧夏都督張泰等,皆有賢名。②廣西守將韓都督觀,英武有文,頗喜誅殺。山忠毅公繼之,則光前絕後矣。公深沈有將畧,用兵如神,而其廉其正,文臣中比肩者,亦不多見,當別有紀載。其馭土官,一以威嚴,秋期調征,無敢違限三日。有驚而成疾者,有斃於杖下者,有調兵官致死不敢歸復者,其嚴如此。
馬昂:昔狄青宣撫廣南,不再月而破儂智高;近時山云為總兵,而徭獞不敢出沒。今天下豈無賢將如狄青、山雲者,但未有以的知而用之也。
袁袠:予官廣西時,蠻寇橫甚,將官皆束手坐視,劫殺公行。問廣西人,鹹稱永、宣中都督韓觀、山雲之賢,猺獞皆望風竄匿不敢出。及論考其行事,信如所聞。……夫世患無山韓耳,何患無兵食哉。
項篤壽:余聞永宣(永樂、宣德)中,都督韓觀、山雲出鎮嶺西,猺獞皆望風竄匿,不敢出。論考其行事,信然。世患無山韓耳,何用黷兵為哉。
唐樞:深沉有將略,用兵如神,其持廉守正,文臣中不多得。正統中,鎮廣西逾十年,馭土官以威信,且秋毫無犯,終始不渝,謚襄毅。……開國盛時,武文一允,故群功胄躋,銜於文牒之上。……若群公可謂不世有矣。
李贄:公沉毅不泄,廉正自持。馭諸土官,專厲威嚴,刻期徵調,無敢先後。
何喬遠顧佐況鍾、山雲三人者,雖文武內外異用,皆廉公材威,克當其選,有名於後,不亦宜乎。
張岱:山懷遠身先士卒,果勇善戰,與定西(蔣貴)頡頏,而廉靖過之。……後世邊陲有事,使得此一人焉,亦何至敗壞若此哉!
張廷玉:苗蠻阻險自固,易動難服,自其性然。而草薙禽獮,濫殺邀功,貪貨賄,興事端,控馭乖方,綏懷無策,則鎮將之過也。韓觀諸人,雖功最焯著,而皆以威信震懾蠻荒。若山雲、王信張祐之廉儉有守,士君子何以過?故尤足尚雲。

逸聞趣事

主詞條:鄭牢論戒貪
廣西鎮將初到時,按慣例,土官都要來饋贈和貢獻財物。將領如果收下了,就會被他們挾持。山云為人廉正賢德,一到廣西,便宴請當地德高望重之士,詢問邊事,於是有人就將鄭牢介紹給他。山雲將他請了來,說:“常言說,對於將軍不顧及他是否貪利,只看他能不能打仗,況且廣西的風氣一向是看重財貸。我是否也可以貪呢?”鄭牢說:“大人剛到此地,就象一件潔白的新袍子,有一點被沾上污穢,就像白袍上染上了一點墨,總是洗不掉的!”山雲又說:“人們說,土著人送的東西,如果不接受,他們必然懷疑而且怨恨我,那該怎么辦呢?”鄭牢回答說:“為官這人貪財,朝廷有非常嚴厲的處罰,你不懼怕朝廷了,怎么反而害怕土著人呢?”山雲笑著說:“說得好。”於是把所有饋贈全部辭掉,從嚴治理。

後世紀念

山雲去世後,廣西百姓對山雲懷念不已,於是立祠塑像來祭祀他。
嘉靖元年(1522年),知府周任在蒼梧縣建名卿祠,祀漢邳離侯路博德、新息侯馬援、宋武襄公狄青、明懷遠伯山雲等人。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父親
山青
百戶長身份隨從明成祖朱棣起兵,積功至都督僉事
——
配偶
吳氏
金吾衛指揮(名不詳)之女,有善行。
子輩
長子
山俊
世襲府軍前衛指揮使。
次子
山泉
生平不詳。
三子
山璽
生平不詳。
四子
山信
生平不詳。
五子
山義
生平不詳。
六子
山讓
生平不詳。
孫輩
孫子
山嵩
生平不詳。
山崟
生平不詳。
山岩
生平不詳。
表格參考資料:

史料記載

《懷遠伯襄毅山公神道碑銘》
今獻備遺·卷十》
國朝獻徵錄·卷十·懷遠伯山雲》
續藏書·卷十三·懷遠伯山襄毅公雲》
名山藏·卷六十一》
明史·卷一百六十六·列傳第五十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