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周后(南唐人物)

小周后(南唐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小周后(950年-978年),名不詳,南唐司徒周宗次女,周娥皇大周后)之妹。開寶元年(968年)十一月,立為國後,南唐亡國後,隨後主被俘入北宋京師(今開封)。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夕,後主死於汴京,小周后不久亦與世長辭。小周后容貌美麗,神彩端靜,有才情,曾創作《擊蒙小葉子格》一卷,是葉子戲規則的早期記錄。

基本介紹

  • 本名:小周后
  • 所處時代:南唐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950年
  • 去世時間:978年
  • 主要作品:《擊蒙小葉子格》
人物生平,入宮封后,恩寵倍至,國破人亡,人物評價,軼聞典故,天水碧,帳中香,內香筵,金縷鞋,強幸考,史料記載,家庭成員,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入宮封后

小周后,本名不詳,南唐司徒周宗次女,大周后周娥皇)之妹。小周后比大周后小14歲,大周后與李煜成婚時,小周后年僅5歲,因為親戚關係,小周后常出入內宮,深得鐘太後喜愛。
小周后
乾德二年(964年),大周后因病與世長辭,中宮空缺;次年九月,鐘太後去世,李煜按制守喪。開寶元年(968年),李煜服母喪期滿,因皇后之位空缺已有四年之久,便商議立小周后為國後。李煜命太常博士陳致雍根據古今禮制,統辦婚禮儀式,又命學士徐鉉、史官潘佑參與修訂,由文安郡公徐游評論異同。徐游對潘佑的意見甚為合意,李煜就詔命按其禮置辦。十一月,李煜立小周后為國後。

恩寵倍至

小周后容貌美麗,神彩端靜,警敏有才思,李煜對她愛護有加,恩寵超過了大周后。小周后性奢侈,李煜就用嵌有金線的紅絲羅帳裝飾牆壁,以玳瑁為釘;又用綠寶石鑲嵌窗格,以紅羅朱紗糊在窗上;屋外則廣植梅花,於花間設定數處彩畫小木亭,僅容二人座,李煜就和小周后賞花對飲。每逢春盛花開,就以隔筒為花器插花,置於梁棟、窗戶、牆壁和台階上,號為“錦洞天”。

國破人亡

開寶八年(975年)十二月,北宋大軍攻破金陵,李煜奉表投降,南唐滅亡。
開寶九年(976年)正月,小周后與後宮群臣等四十五人,隨李煜被俘送到京師,宋太祖封李煜為違命侯,封小周后為鄭國夫人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夕,李煜死於北宋京師,小周后悲哀不自勝,不久亦與世長辭。

人物評價

龍袞:(小周后)美姿容。
馬令:①(周)宗娶繼室生二女,皆國色,繼為國後。②後主繼室周氏,昭惠之母弟(按:當為“女弟”之誤)也。警敏有才思,神彩端靜。

軼聞典故

天水碧

小周后痴迷綠色,她的衾枕帷幄、裙帶衣飾,乃至釵環珠寶、清供玩物,均為青碧。妃嬪宮女受其影響,都效仿小周后,爭穿碧色衣裳,並親自動手染絹帛。有一個宮女,染成了一匹絹,曬在苑內,夜間忘了收取,被露水所沾濕。第二天一看,顏色卻分外鮮明,李煜與小周后見了,都覺得非常美麗。自此以後,妃嬪宮人都競相收取露水,以露水染碧為衣,號為“天水碧”。
*此說法出自民國小說《宋代宮闈史》,之前的資料並未說“天水碧”和小周后有關

帳中香

小周后擅音律、好焚香,曾自製焚香器具,又派宮女專門負責焚香之事,稱為“主香宮女”。白天時,垂簾焚香,滿殿氤氳,小周后端坐其中,如墜雲霧;安寢時,就用鵝梨蒸沉香,置於帳中,香氣散發出來,沁人肺腑,號為“帳中香”。
後主見小周后製成了帳中香,他也要爭奇鬥異和小周后比賽一番。便在妃嬪宮人的 裝束上,想出一種新鮮的飾品,乃是將建陽進貢的茶油花子,製成花餅,或大或小, 形狀各別,令各宮嬪淡妝素服,縷金於面,用這花餅,施於額上,名為“北苑妝”。 妃嬪宮人,自後主創了“北苑妝”以後,一個個去了濃裝艷飾,都穿了縞衣素裳, 鬢列金飾,額施花餅,行走起來,衣袂飄揚,遠遠望去,好似月殿嫦娥,廣寒仙子 一般,另具風韻。後主見了,十分歡喜,更加興致勃勃,與小周后日日商議新鮮法 兒消遣時光。
*此說法出自民國小說《宋代宮闈史》,之前的資料並未說“帳中香”和小周后有關

內香筵

小周后與後主日夕研究,將茶乳做片,制出各種香茗,烹煮起來,清芬撲鼻。李煜將外夷所出產的芳香食品匯集起來,或烹為肴饌,或製成餅餌,或煎做羹湯,皆芬芳襲人、入口清香。李煜對於每種肴饌,親自題名,刊入食譜。命御廚師將新制食品配合齊全,備下盛筵,召宗室大臣入宮赴筵,名叫“內香筵”。

金縷鞋

據史料記載,周娥皇的病情惡化與其妹(小周后)的宮闈秘事有關。小周后是周宗的次女,周娥皇生病後,小周后以探病之名常入宮中。小周后容貌美麗,神彩端靜,警敏有才思,後主愛慕她的美貌,就暗中納為姬妾。娥皇發現後,非常憤恨,面壁而臥,至死不回頭看小周后一眼。此說在馬令《南唐書》和龍袞《江南野史》均有詳細記載,陸游在《南唐書》亦作為逸事收錄。
馬令還進一步考證,認為李煜詞“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繡鞋”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即為描繪與小周后的幽會之作。明人陳耀文編輯《花草粹編》時,據馬令之說,將李煜的三首《菩薩蠻》添加題目“與周后妹”;清人沈雄編寫《古今詞話》時,亦說:“昭惠感疾,周后常留禁中,故有'來便諧衷素','教君恣意憐'之語。”

強幸考

有野史認為,宋太宗趙光義曾強幸小周后,小周后回去後大罵李煜,此說在民間流傳甚廣。北宋王銍在《默記》中最早提及此事,後被宋人葉夢得避暑漫抄》、元人宋無啽囈集》、明人毛先舒南唐拾遺記》和清潘永因宋稗類鈔》等照搬引用。
註:王銍《默記》原文云:龍袞《江南錄》有一本刪潤稍有倫貫者云:李國主小周后隨後主歸朝,封鄭國夫人,例隨命婦入宮。每一入輒數日而出,必大泣罵後主,聲聞於外,多宛轉避之。
據《宋史·藝文志》有“徐鉉湯悅《江南錄》十卷 、龍袞《江南野史》二十卷”,《江南錄》並非龍袞著寫,且王銍所引為“刪潤稍有倫貫者”(即有刪改潤色的版本)。鄭文寶曾親事後主,他認為《江南錄》一書“事多遺落、無年可編,筆削之際、不無高下,當時好事者往往少之”,在其所撰《江表志》、《南唐近事》二書中亦找不到“周后罵後主”的隻言片語。至於《江南錄》原書,因早已散佚,遂無從查證。
1、第一種可能,王銍所引《江南錄》,為徐鉉、湯悅版本。徐鉉湯悅均為南唐舊臣,據《宋史》載,《江南錄》原書名《江表事跡》,系趙光義下詔編修,即所謂“官方史書”,且史載徐鉉忠臣李煜,其奉詔所撰《吳王隴西公墓志銘》,對李煜為人讚賞有加,以常理推斷,趙光義強幸小周后之事,斷然不會出自此書。
2、另一種可能,王銍所引《江南錄》,實為龍袞江南野史》之誤。《江南野史》卷三有小周后入宮爭寵逸事,但並無趙光義強幸小周后的任何記載。值得注意的是,《江南野史》有語云“初從謙奉使宮口,質而不返其妃每哭詣,後主無以計,每聞使至,必避之而已”,此句與《默記》所載極為相似,或為王銍所引之本源。
後人據此創作有《熙陵幸小周后圖》,明人沈德符曾言見過此畫,並說“此圖後題跋頗多”;姚士粦亦說曾見過此畫的粉本(記為《宋太宗強幸小周后》)。但所謂“太宗強幸小周后”,只見於少部分野史,於正史並無明確記載,故此畫更不足為訓。

史料記載

北宋·龍袞江南野史》卷三
北宋·馬令南唐書》卷六
南宋·陸游南唐書》卷十六
元·脫脫等《宋史》卷四百七十八

家庭成員

父親:周宗,字君太,廣陵人,烈祖李昪時官至侍中;李璟繼位後,頗受禮遇,以司徒致仕。
丈夫:李煜,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字重光,南唐最後一位國主。
姐姐:周娥皇,周宗長女。李煜繼位後冊封其為國後,史稱大周后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據傳,李煜為小周后作的詞有《菩薩蠻·蓬萊院閉天台女》、《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喜遷鶯·曉月墜》等。明人王世貞撰寫的傳奇小說《艷異編》,在第九卷中對小周后的逸事有詳細記載。清人張廷華的《香艷叢書》南唐卷、民國時期許慕羲的《宋代宮闈史》第34回對小周后也有一些描述。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影視劇名稱演員劇中名
1983
電影
封神劫
1986
電視劇
鄭婉玲
1992
歌仔戲
《玉樓春》
周女英
1996
電視劇
周嘉敏
1996
電視劇
2005
電視劇
周家敏
2010
粵劇電影
小周后
2012
電視劇
2015
電視劇
周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