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黑結婚(由趙樹理小說改編的豫劇)

小二黑結婚(由趙樹理小說改編的豫劇)

《小二黑結婚》是根據趙樹理的同名小說改編的豫劇,1953年河南省歌劇團以豫劇形式首演於河南開封。田川楊蘭春根據自己的同名歌劇改寫。事見趙樹理同名小說。敘抗日戰爭時期民兵英雄劉二黑,與同村少女子小芹相愛,遭到迷信思想嚴重的雙方父母反對的故事。

豫劇《小二黑結婚》在現代題材戲曲化方面,取得了成就。舞台動作在生活的基礎上借鑑戲曲程式,予以誇張,舞蹈化。為河南省豫劇三團的保留劇目。柳蘭芳飾演的小芹深受歡迎,清凌凌的水來等豫劇唱段,至今廣為流傳。劇本分別於1963年1月、1979年8月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河南省豫劇三團藝術檔案室存有各種版本和資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二黑結婚》
  • 原著趙樹理
  • 編劇:田川、楊蘭春
  • 導演楊蘭春、馬萬樓 、陳新理、劉凌
  • 音樂設計:梁思輝、魯本修、馬鳴昆、王基笑
  • 舞蹈設計:關朋、郭有鎮
劇情,評價,

劇情

抗日戰爭時期,在太行山區的農村里,有個民兵英雄劉二黑,與同村少女於小芹相愛。但二黑的父親劉修德(人稱二孔明)反對他們的婚姻。他說二黑與小芹命相不對,五行相剋,並說小芹的母親三仙姑作風不正,名聲不好,他不能和於家結親。趁著二黑去縣裡開會不在家的時候,收留了一個九歲的逃難幼女,要給二黑做養媳。
小芹的娘(號稱三仙姑)是個好吃懶做的風騷半老女人,把女兒當成搖錢樹,也反對小芹與二黑的婚姻。她貪圖金錢彩禮,暗地裡與媒婆商議,把小芹許給一個六十多歲的地主。
二黑和小芹知道了父母的詭謀之後,都從家裡逃出來表示抗議。在當天的深夜,兩人在樹林裡見了面,雙方互相表白了真摯的愛情和鬥爭的決心,商量著到區里去報告。這時混進村政權的壞分子金旺,為了霸占小芹不能得到手,正懷恨在心,見此機會,就帶領民兵把他二人捆了起來,誣賴小芹和二黑亂搞男女關係,要開民眾大會鬥爭他倆。
村裡的民眾早就受夠了金旺的欺壓,現在看到他又要陷害二黑和小芹,就連夜到區政府,把情況報告給區長。區長接到了報告,立刻趕來,嚴肅處理了金旺,批評了雙方父母的封建思想,支持了二黑和小芹追求自由幸福的願望,二黑和小芹終於從重重的封建壓制下得到了勝利。

評價

評劇經典現代戲劇目,評劇大師韓少雲新鳳霞各自代表劇目。
韓少雲版:1953年,排演《小二黑結婚》,出版兩張唱片,參加東北區戲劇、音樂、舞蹈匯演榮獲優秀表演獎。
劇情:於小芹和劉二黑相愛,但小芹娘三仙姑卻要把女兒賣給吳財主。二黑爹硬要兒子收逃荒的小丫頭做童養媳。小芹和二黑不肯順從,悄悄的到村外商量對策,有遭到對小芹不懷好意的村長金旺的誣陷,二黑被捆了起來。小芹脫身到區上申訴,區長親自審理此案。小芹和二黑終於自由結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