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黑結婚(郭蘭英主演的歌劇)

小二黑結婚(郭蘭英主演的歌劇)

歌劇《小二黑結婚》創作於1952年,1953年1月由中央戲劇學院歌劇系首演於北京實驗劇場,並為1956年第―屆全國音樂周的上演劇目。講得是抗戰時期小二黑與小芹歷經磨難終成眷屬的故事。劇中的經典唱段《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是馬可先生根據地方戲曲武安平調的精華旋律創作而來的歌劇,當時轟動一時,至今仍廣為流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二黑結婚
  • 主創人員:田川 楊蘭春 
  • 作曲:馬可
  • 主演郭蘭英
  • 主要人物:小芹、小二黑、三仙姑等
劇情簡介,角色介紹,幕後花絮,劇照,

劇情簡介


1942年,山西某根據地一個叫劉家峻的山村里,年輕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隊長小二黑真心相愛。由於封建思想的影響,他們的相愛遭到了雙方父母的堅決反對和不懷好意的金旺的搗亂。二黑的父親二諸葛認為小芹的命相與小二黑不配,私下給二黑收養了一個9歲的童養媳;而小芹的母親三仙姑則貪圖財禮,嫌二黑家太窮,不願把小芹許配給二黑,而逼小芹嫁給吃喝嫖賭的吳廣榮。一天夜裡,二黑與小芹正在商量著終身大事時,被早已垂涎小芹的地痞金旺等人捆住,藉機加以陷害。幸虧女區長及時趕到,逮捕了一向欺壓百姓的金旺,命令立即給二黑、小芹鬆綁,並當眾批評教育了二諸葛和三仙姑。二黑和小芹的愛情得到了區長的支持,一對新人在大家的歡呼聲中結為終生伴侶。

角色演員介紹

小二黑——村民兵隊長,神槍手,二十歲。
於小芹——村姑,小二黑的愛人,十八歲。
三仙姑——於小芹的娘,巫婆,四十七歲。
二孔明——小二黑的爹,農民,五十多歲。
二黑娘——農婦,五十多歲。
金 旺——村武裝委員會主任,地痞,三十多歲。
宋大嬸——媒婆,四十多歲。
女區長——二十多歲。
小 榮——村姑,十六七歲。
喜 蘭——村姑,十五六歲。
年根兒——民兵,農民,十七八歲。
老 董——民兵,農民,四十歲。
興 旺——金旺的兄弟,地痞,三十歲。

幕後花絮

鄉土特色的“山藥蛋派”歌劇
根據趙樹理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是中國歌劇中的經典作品,其中劇中人物小芹演唱的《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早已成為中國民族歌劇的經典唱段。該劇創作於1952年,1953年1月由中央戲劇學院歌劇系首演於北京實驗劇場,並為1956年第―屆全國音樂周的上演劇目。歌劇作者忠於原著精神,以自己熟悉的生活,按其歌劇理想,把改編當成創作,重新處理,賦予歌劇以新的生命。劇詩與劇詞生動通俗,充滿精彩的民眾語言和風趣的戲劇情節,熱情的謳歌了農民中開明、進步的新生力量的勝利,表現了社會進步的深刻主題。

劇照

小二黑結婚
小二黑結婚
小二黑結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