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都起義

寧都起義

寧都起義,又名26路軍起義,1931年(民國二十年)12月,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中,國民革命軍第26路軍在中國共產黨蘇區中央局的指導和在該路軍秘密開展工作的中共特別支部組織發動下,於江西省寧都城舉行的武裝起義。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國民黨軍第26路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於江西省寧都舉行的武裝起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寧都起義
起義環境,起義過程,意義,雄師鐵軍,趙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黃中嶽,英才輩出,指揮部(舊址),

起義環境

國民革命軍第26路軍原系馮玉祥西北軍之一部。大革命時期,共產黨員在該部隊開展過工作,對其官兵產生深刻的革命影響,是一支受過大革命影響的部隊。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大部共產黨員被迫離開這支部隊,少數共產黨員仍在該部隊秘密開展工作。
1937年毛澤東與寧都起義部分同志在延安合影1937年毛澤東與寧都起義部分同志在延安合影
1930年蔣、馮、閻軍閥混戰,馮玉祥戰敗,10月,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收編該部隊為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六路軍孫連仲任總指揮、趙博生任參謀長。次年(1931年)1月,蔣介石令該路軍從山東開赴江西,參加對中央根據地的第二次“圍剿”。同年5月,在中村被殲1個旅。7月,參加對中央根據地的第3次“圍剿”,進駐寧都,9月,國民黨軍第三次圍剿失敗後,在蔣介石消滅異己的政策下,該路軍留寧都駐守,其他國民黨軍先後撤出,該路軍處於根據地軍民的包圍之中,對孤軍駐守深為不滿,內部矛盾很尖銳。紅軍反圍剿之勝利,給第26路軍以深刻的影響。九一八事變後,全國人民掀起抗日反蔣高潮,第26路軍官兵要求回北方抗日救國,又遭到蔣介石拒絕,更加深該路軍官兵同蔣介石的矛盾。不久,孫連仲離贛去外地治病,由第25師師長李松昆代理總指揮。鑒於以上情況,隱蔽在該部的共產黨員,積極開展爭取工作,因勢利導,發展黨員。第七十三旅旅部參謀共產黨員劉振亞經中共中央指定為該軍黨的特支書記,10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批准到寧都的總指揮部參謀長趙博生為共產黨員。並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秘密進行起義的宣傳和組織工作。

起義過程

(1931年)12月初,隱蔽在第二十六路軍中共產黨員的關係落入國民黨手中,起義計畫被發現,國民黨南昌行營命令立即逮捕在該部的共產黨負責人劉振亞、袁漢澄、王名五等。12月9日,蔣介石又派飛機送去一網打盡該部革命者的手令。在此情況下,劉振亞、袁漢澄、王銘五等共產黨員立即與趙博生商定,趙博生等人經過秘密策劃並與紅軍取得聯繫之後,決定趁第二十六路軍總指揮孫連仲和第二十七師師長高樹勛不在部隊的時機,採取果斷措施,於12月14日舉行起義。並派袁漢澄等到瑞金中共蘇區中央局報告準備起義的計畫,並取得指示:以聯合紅軍抗日為發動起義的政治口號,由趙博生爭取第七十三旅旅長董振堂、第七十四旅旅長季振同支持起義。經過趙博生做工作,董、季二位愛國將領同意參加起義,還爭取了第七十四旅一團團長黃中嶽參加。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為保證起義順利進行,派王稼祥劉伯堅左權等到寧都城東南固村就近聯絡指導,並令紅軍第4軍第12師進至寧都、廣昌之間會同地區箝制國民革命軍第6路軍,支援寧都起義。
(1931年)12月14日下午,趙、董、季、黃等按照事前商定的計畫,派起義部隊的主力第七十四旅和第七十三旅直屬隊控制了電台、指揮機構等要害部門。同時,用參謀長趙博生名義宴請全軍團以上主官,趁機逮捕了所有反對起義的軍官,並把代總指揮第二十五師師長李松昆的師部包圍繳械,為起義掃除了障礙。只在包圍第二十五師師部時發生片刻槍戰,有幾人傷亡,其他沒有任何損失。除李松昆聽到槍聲後隻身越牆逃掉,駐在城北的1個團因路遠未能參加外,全軍一個軍直、兩個師直、六個旅直、十一個整團,共17000餘人,攜帶兩萬多件武器,全部參加了起義。
起義後,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第五軍團,季振同紅五軍團總指揮,肖勁光任政治委員,政治部主任劉伯堅,轄3個軍。董振堂任副總指揮兼第十三軍軍長,趙博生任參謀長兼第十四軍軍長,黃中嶽任十五軍軍長,何長工黃火青左權分別任各軍政治委員。同時發表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團宣言》,第2天起義部隊開進蘇區。

意義

點評:寧都起義,有力地打擊了國民黨蔣介石反對共產黨的政策,給中國工農紅軍增加了一支新的力量,對鞏固和發展中央革命根據地起了重要作用。

雄師鐵軍

1930年10月,馮玉祥、閻錫山聯合反對蔣介石的中原大戰失敗。馮部第5路軍被蔣介石收編為第26路軍,孫連仲任總指揮,下轄第25、第27師。早在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在這個部隊中建立過組織,~直有著深刻的政治影響。1931年春,蔣介石將第26路軍由山東省調至江西省參加對中央蘇區的第二次“圍剿’’。5月,在永豐縣中村戰鬥中被紅軍消滅1個旅。7~9月,參加對中央蘇區的第三次“圍剿”失敗後,部隊進駐已處於中央蘇區包圍中的寧都縣城。“九一八”事變後,中日民族矛盾上升,廣大官兵要求回北方抗日,但遭蔣介石拒絕,使第26路軍廣大官兵與蔣介石的矛盾加探。在此情況下,中國共產黨在第26路軍秘密工作的特別支部因勢利導,加緊進行兵運活動,先後發展了參謀長趙博生等近20名黨員,並爭取了該部第25師第73旅旅長董振堂、第74旅旅長季振同及團長黃中嶽等轉向革命,舉行武裝起義的條件日趨成熟。
11月底,中共第26路軍特別支部在南昌的接頭關係被國民黨破壞,部分文電被查抄。蔣介石急電孫連仲查拿“共犯”。孫連仲當時不在寧都總部,電令落副主持軍務的趙博生手裡。趙與特別支部成員緊急商討應急辦法,決定趁孫連仲和第27師師長不在寧都的有利時機,一面發出“遵令即辦”的電報敷衍蔣介石;一面派人到中央蘇區向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報告準備發動起義的有關事宣。中革軍委批准了起義計畫,並派王稼祥、劉伯堅、左權到寧都城東南的固厚圩就近聯絡指導;同時部署紅4軍第12師進至寧都、廣昌間的會同地區,監視蔣介石的嫡系部隊,策應起義。12月14日下午,趙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黃中嶽按計畫指派部隊控制電台、指揮機構等要害部門和通往蘇區的交通要道,加強城內城郊的警戒。是日晚,趙博生召集團長以上軍官在總指揮部開會,講明形勢和第26路軍的處境及出路後,宣布起義加入紅軍。同時,派部隊將第25師師部包圍繳械,除該師師長越牆逃跑並帶走駐城北石上的1個團外,全軍1.7萬餘人攜帶武器2萬餘件參加起義。在此期間,還逮捕了寧都縣縣長、靖衛團長等反動官吏和逃居寧都縣城的地主豪紳。
15日晨,起義部隊從寧都縣城開赴中央蘇區,當日到達固厚圩地區,受到中革軍委代表和蘇區軍民的熱情接待。16日,劉伯堅代表中革軍委授予起義部隊以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團的番號,任命季振同為軍團總指揮,董振堂為副總指揮,趙博生為參謀長,部隊分編為第13、第14、第15軍。接著,紅5軍團開赴石城縣的秋溪、龍崗和瑞金縣的壬田、九堡等地進行整編。為加強紅5軍團的領導和政治工作,中革軍委於18日任命蕭勁光、劉伯堅分別擔任軍團政治委員和政治部主任。寧都起義,打擊了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增強了紅軍力量,對鞏固和發展中央蘇區起了重要作用。

趙博生

寧都起義主要領導人,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1897年出生於河北滄縣東慈莊(今屬黃驊市)。1931年任國民黨軍第26路軍參謀長時,被調至江西“剿共”戰爭前線。“九一八”事變後,他與在第26路軍中的中共特別支部取得聯繫。同年10月,中共中央批准趙博生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2月14日,趙博生和季振同董振堂等率所部1.7萬多名官兵在寧都起義。起義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團。他先後任紅5軍團14軍、13軍軍長,軍團參謀長、副總指揮。1933年初,國民黨軍集中4個師的兵力分兩路向江西資溪、金溪、南城蘇區進犯,趙博生奉命率領紅5軍團3個團據守長員廟一帶山脈,配合主力在黃獅渡一帶消滅敵人。1月8日與敵人展開激烈的肉搏戰,趙博生在與敵人相距只有百餘米的地方指揮,不幸壯烈犧牲,時年36歲。
趙博生和董振堂趙博生和董振堂

董振堂

寧都起義領導人,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1895年生於河北新河西李家莊。1931年任國民黨軍第26路軍73旅旅長時,被調到江西“剿共”。同年12月14日和趙博生季振同等率部在寧都起義。起義部隊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團,他任軍團副總指揮兼第13軍軍長,後任軍團長。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率部參加贛州、漳州、南雄水口等戰役戰鬥和中央蘇區第四、第五次反“圍剿”。曾獲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授予的紅旗章。1934年被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中央紅軍主力長征中,率部擔任後衛,多次完成阻擊國民黨軍的任務。1935年6月第一、四方面軍會師後第5軍團改稱第5軍,他任軍長。1936年10月隨部西渡黃河,指揮所部參加攻占山丹、臨澤、高台等縣城的戰鬥。12月,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1937年1月12日率部在甘肅高台縣城與國民黨軍浴血奮戰,彈盡糧絕,於20日壯烈犧牲。高台和石家莊烈士陵園分別建有董振堂紀念碑。
寧都起義指揮員董振堂寧都起義指揮員董振堂

季振同

寧都起義領導人之一。1901年3月出生於河北滄州。1926年9月,參加馮玉祥五原誓師,任國民聯軍第十四師師長,參加北伐戰爭。1931年,季振同任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74旅旅長,隨後被調往江西“圍剿”紅軍。同年12月14日,季振同等發動了著名的寧都起義,起義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團,他任紅五軍團總指揮。1932年1月,季振同加入了中國共產黨。起義後,季振同即率領紅五軍團投入到反“圍剿”作戰中,成為中央紅軍的一支勁旅。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前夕,季振同與黃中嶽一起被錯殺於梅子山,時年33歲。
1979年6月,姬鵬飛黃鎮李達王幼平袁血卒蘇進寧都兵暴參與者上書中央,要求為季、黃平反。不久中央書記處批准為季、黃平反,恢復黨籍。

黃中嶽

河南羅山人。1920年加入馮玉祥部隊,在西北軍中任班、排長。1925年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1928年回國後,歷任第二集團軍軍官學校教官,手槍旅參謀長,手槍團團長,第十四師第一旅旅長。1931年任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第一團團長時,率部參加寧都起義,加入中國工農紅軍,任紅五軍團第十五軍軍長。1934年在肅反中被錯殺於瑞金。

英才輩出

紅五軍團覆沒前,有不少寧都起義的參加者調往其他紅軍部隊工作,這些同志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烽火,有幸看到了中國革命的勝利。
寧都起義總指揮部舊址寧都起義總指揮部舊址
建國後,寧都起義的參加者在黨政部門工作的有:曾任民政部副部長的袁血卒,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的姬鵬飛,曾任文化部部長的黃鎮,曾任外交部副部長的王幼平,曾任水利部副部長的劉向三,曾任商業部副部長的張永勵,曾任林業部副部長的周駿鳴,曾任國家測繪總局局長的李廷贊等。
在軍隊工作的寧都起義參加者中,1955~1964年共有31位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將軍軍銜。他們是:
1位上將:李達
在紀念寧都起義70周年之際,袁血卒、孫毅、王秉璋、谷廣善、劉向三張永勵李廷贊高志中牛步雲等同志仍健在。

指揮部(舊址)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在江西省寧都縣城梅江邊。原是耶穌棠,始建於1916年,是一座為磚木結構兩層樓房的西式羅馬建築。占地面積約有394平方米,整個庭院占地約2040米。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保存完好,還建有寧都起義陳列室。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