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表演

尾牙是商家一年活動的“尾聲”,也是普通百姓春節活動的“先聲”。每年月的初一、十五或者初二、十六,是台灣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稱為“做牙”。二月二日為最初的做牙,叫做“頭牙”;十二月十六日的做牙是最後一個做牙,所以叫“尾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尾牙表演
  • 釋義:家一年活動的“尾聲”
  • 意義:普通百姓春節活動的“先聲”
  • 具體:十二月十六日
尾牙表演,

尾牙表演

企業單位,可以利用這一日,作為公司內部的懇親會,並且以本日作為對有功勞的職員獎賞日,公司也可以藉此佳節為退休或離職的職員舉辦歡送會。
在上每一道菜的過程中,或唱歌或抽獎,節目有自娛自樂的,也有邀請影視明星助陣的。“尾牙”吃到高潮,原先準備的獎品和紅包都抽完了,員工們就開始向老闆“嗆聲”或主管們相互“卡油”,讓他們認捐另設獎。每當這時,被“敲”者都會伸出手來,喊“行”並喊出數額來,員工看到數額大,就會脫口“喔”;數額小,就會大喊“翻倍、翻倍”,老闆和主管就會爽快應和。有些公司管理層還會裝扮成服務生,董事長則會親自上菜,讓員工們又驚又喜。
現在吃“尾牙”已經逐漸演變成公司年終的重要聚會,總結一年的工作,老闆宣布重要的決定,甚至年終獎金髮放都在“尾牙”宴上進行。
其實,一些公司舉辦“尾牙”宴,也是在向外界透露公司財大氣粗的訊息,公司股票價格和成交量第二天也會有所反應。當然,也有公司秉承勤儉的傳統美德,熱鬧但不浪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