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勝寺

實勝寺

實勝寺位於瀋陽市和平區皇寺路。實勝寺全名為蓮花淨土實勝寺,始建於清崇德元年(1636)秋,竣工於清崇德三年八月初一,歷時三載,是清政府在東北地區建立的第一座正式藏傳佛教寺院,也是清軍入關盛京最大的喇嘛寺院。

2016年12月5日,國家旅遊局通報,實勝寺被警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實勝寺
  • 地理位置:位於瀋陽市和平區皇寺路
  • 開放時間:9:00-16:00
  • 景點級別:AA級
  • 門票價格:免票
  • 著名景點:鐘樓、鼓樓
  • 始建於:清崇德元元年(1636)秋
  • 竣工於:清崇德三年八月初一
  • 所屬城市:遼寧瀋陽
  • 所屬國家:中國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可
  •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歷史沿革,寺院格局,主要景點,黃寺鳴鐘,四體文碑,大殿,金佛,節慶活動,交通信息,

歷史沿革

實勝寺是蓮花淨土實勝寺的簡稱,因是清太宗皇太極賜建,又稱"皇寺",占地面積7000多平方米,是東北地區著名的藏傳佛教寺院之一,黃教。皇太極當政時,每年正月上旬都到皇寺拜佛。
乾隆皇帝四次東巡均必臨皇寺拜佛。
實勝寺不僅以建築裝飾華貴而著稱,更以其倍受清帝的青睞而聞名於世,該寺因天子多次臨幸而香火興旺、蜚聲於寺院之林。乾隆皇帝四次來此,並有《題實勝寺》詩:“天聰建年後,蒙古曰觀來。是皆奉佛者,梵宇於是開。神道而設教,易語理最該。聖人豈外茲,所謀遠且恢。是寺名實勝,徵明德勝回。上下同努力,成功資眾財。”
實勝寺實勝寺
實勝寺的建立是清軍入關前藏傳佛教在後金(清)政權轄區活動的一件大事。藏傳佛教在繼元代的鼎盛之後,歷經明代幾百年教派林立、互相爭鬥的局面。至明末,逐漸形成以格魯派占優勢的新局面。藏傳佛教向外傳到廣大蒙古地區,成為蒙古族全民信仰的宗教。在這種形勢下,以格魯派為首的藏區政權上層集團積極尋求新的政權力量的支持,而崛起於東北地區的後金(清)政權便成為藏傳佛教積極聯絡和尋求支持的目標。實勝寺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建立起來的。
寺院曾於雍正四年(1726)進行過重修。實勝寺中的《實勝寺碑》記載:實勝寺原有大殿五楹,裝塑西方三聖像三尊,左右列阿難、迦葉、無量壽、蓮花生、八大菩薩、十八羅漢。東西廡各三楹,東藏如來一百零八龕托生畫像,並諸品經卷。西供瑪哈噶喇。前天王殿三楹,外山門三楹,至於僧寮、禪室、鐘鼓音樂之類,全部具備。
解放後,人民政府對寺內的主要建築進行了修繕,1985年又修復了山門、大殿和佛樓。實勝寺現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6年,經各方人士募捐下重塑金身,並經加持等儀式重回實勝寺。
實勝寺現任住持滿都拉法師。

寺院格局

實勝寺於崇德三年(1638年)建成,太宗皇太極曾親主內外諸王、貝勒、大臣及留居瀋陽的朝鮮世子參加了落成典禮。清雍正四年(1726年)大修,以後屢加修繕。清朝歷代皇帝均對實勝寺十分推崇,皇帝每次東巡都要到實勝寺朝拜,以喇嘛教結交人心,炫耀祖宗功德。乾隆皇帝就曾四次巡幸此寺並詠詩紀事,盛京(瀋陽)新上任的大小官員也要到該寺拜佛受印。由於該寺受到皇帝重視,至今保存完好。1984年以來,翻修了大殿瑪哈噶喇佛樓、經房,重建了山門、天王殿,新建了10間配房。
實勝寺實勝寺
實勝寺占地七千多平方米,建築面積二千多平方米。整個寺院呈長方形,坐北朝南,分為前後兩進院落。沿中軸線依次為山門、天王殿和大殿,兩側建有鐘樓、鼓樓、配殿、瑪哈噶喇佛樓、經堂及僧房等,規模宏大,布局嚴整,高低錯落,主次分明,顯示出很高的建築水平。
山門兩側是鐘樓、鼓樓,天王殿和大殿之間東西都有配殿,大殿兩側有經房和更衣房,大殿的西南有瑪哈噶喇樓。天王殿後有座亭,亭內石碑上以滿、蒙、漢、藏四種文字記述了瑪哈噶喇金佛的鑄造及遷移的經過。
寺內尚有實勝寺碑兩塊,在寺內前庭東西兩側。東側石碑前鐫滿文,後鐫漢文;西側石碑前鐫蒙古文,後鐫藏文。碑文文字通俗,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寺內原藏有皇太極為寺開光時賜的腰刀一柄及努爾哈赤寶劍,現珍藏於瀋陽故宮文物博物館。

主要景點

黃寺鳴鐘

進山門,右邊的鐘樓內懸掛著一口千斤重的大鐵鐘,喇嘛按時敲鐘報時,鐘聲渾厚悠揚,全城可聞。伴著鐘聲,人們晨起迎朝暉,傍晚送夕陽,自有一種怡然安樂之感,這便是過去有名的瀋陽八景之一“黃寺鳴鐘”。左邊的鼓樓內放一大鼓,夜間以擊鼓報時辰,聲音低沉而遠播,依更次而有別。

四體文碑

從天王殿中間大門進去,可以看見左右兩座碑亭,亭內各樹石碑一通。右側石碑正面刻滿文,背面刻漢文;左側石碑正面刻蒙文,背面刻藏文:這就是有名的“四體文碑”。碑文詳細記述了建寺的始末及殿宇規模、供佛排列等內容,為實勝寺的歷史研究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天王殿為三楹歇山式建築,殿內“四大天王”彩繪造像栩栩如生,威武剛烈,令人生畏,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中間供奉彌勒佛,彌勒佛背後是護法韋馱。

大殿

大殿是實勝寺主體建築,殿高十餘米,建築在青磚平台基礎上,為五間重檐歇山式,蓋黃琉璃瓦邊剪邊。周圍內廊有24根鮮紅的明柱,橫五楹進三楹。為飛檐斗拱歇山式木架結構,蓋著金黃色琉璃瓦鑲緣剪邊,顯得富麗堂皇。大殿正中供奉六尺高釋迦牟尼塑像,體態豐盈,面目慈祥。左右供阿難、迦葉、彌勒佛、燃燈佛、蓮花生大士、無量壽佛,彌勒佛左邊有黃教祖師宗喀巴塑像。上有十八羅漢,下有八大金剛,形態各異,形象生動,具有鮮明個性,均為上乘藝術佳作。殿內雕樑畫棟,兩根頂梁的柱上繪有金龍盤柱,天棚為藏式風格藻井。天花板上彩繪的極樂世界——佛城,線條細膩,色澤明快,極富感染力。殿內還藏有多種經卷和樂器,亦是珍貴的歷史文物。
大殿西南有一座兩層飛檐斗拱歇山式木架結構小樓。這便是瑪哈噶喇佛樓,系當初專為供奉瑪哈噶喇金佛而修建的,並因此而得名。樓內有瑪哈噶喇金佛一尊,傳說由元代八思巴親自主持鑄造。寺內石碑記載:“至大元寺主時,有喇嘛帕斯八用金鑄護法瑪哈噶喇,奉祀於五台山。後請移於沙漠。又有喇嘛夏兒巴忽禿兔,復移於大元裔插漢兒靈丹汗國祀之。我寬溫仁聖皇帝,徵服其國,人民鹹歸。時有喇嘛默兒極,隨載而來,上聞之乃命眾喇嘛往迎,以禮接至盛京西郊。”
瑪哈噶喇,又作"摩訶葛利",意譯為"大黑天"。本是印度崇拜的一種神,傳說是大自在天的化身,又說此大黑天為戰神,禮祀此神,可增威德,舉事能勝。後來,瑪哈噶喇被佛教接納,成為密宗護法神之一。在蒙元時期,藏傳佛教又把瑪哈噶喇介紹給元朝皇帝,自忽必烈的帝師八思巴命阿尼哥塑此神像後,歷代蒙古皇帝都奉此為保護神。此神像曾秘密供奉于山西五台山,後又移至八思巴的故鄉西藏薩迦地方供奉,幾經轉折,至滿洲崛起時,又有墨爾根喇嘛載此神像歸順皇太極。因此,此神像曆元明兩代傳至入關的清廷,受到皇太極的供奉,並專建實勝寺內樓亭供奉此佛像。
瑪哈噶喇金佛供在樓上,樓下為葬著盛京默兒極喇嘛遺骸木塔。清帝每次來巡都要拜瑪哈噶喇金佛。金佛為站像,雙手捧降魔杖,高約一尺二寸,重64.5市斤(過去16兩為一斤,整為一千兩,故又稱“千兩佛”),呈古銅色,造型極為生動。建樓時為防止金佛被盜,在樓梯口加鎖兩道,並下設大翻板,以禁人踏入。樓的下層有佛塔一座,裡面葬有默爾根都爾吉喇嘛遺骨。寺中現供有僧舍利八粒。

金佛

在瀋陽實勝寺曾藏有一尊大清朝的傳國之寶———瑪哈噶拉佛金佛。後金天聰八年(1634年),皇太極征服蒙古林丹汗部,林丹汗的母親將3件寶物獻給皇太極,其中之一就是瑪哈噶拉佛金佛,相傳這尊金佛是當年黃派創始人宗嘎巴在募得千金後鑄成的,因此在佛教界備受尊敬。在返回瀋陽的路上,馱運金佛的白駱駝走到離瀋陽城五里的地方就臥地不起(一說為臥地而死),皇太極於是命令在此地修建一座樓專門供奉瑪哈噶拉佛金佛。不幸的是,金佛曾於1946年被盜,後90年代曾以泥塑供奉。2016年,在信眾襄助下,按照歷史原樣重塑了瑪哈噶喇金佛,在西藏大昭寺等寺院舉行加持、開光、裝藏等儀式後,被重新供奉在實勝寺之中。

節慶活動

每逢春節、“五一”、“十一”等節假日期間,這裡都會舉辦傳統而熱鬧的皇寺廟會,有京劇、民族歌舞、民樂表演、秧歌等精彩的活動。

交通信息

125路, 138路, 159路, 159路複線, 209路, 215路, 231路, 232路, 248路, 254路, 260路, 262路, 264路, 267路, 271路, 279路, 288路, 294路, 326路, 328路, 399路, 瀋撫一號線
2020年將運營的瀋陽捷運四號線將通達實勝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