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電視劇《孝莊秘史》人物)

宛如(電視劇《孝莊秘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宛如,電視劇《孝莊秘史》人物。即董鄂妃,也即孝獻端敬皇后(1638年-1660年),內大臣鄂碩之女,祖籍在遼寧佟佳江流域,其母為漢人。順治帝皇四子和碩榮親王生母。電視劇《孝莊秘史》中,由舒暢飾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董鄂宛如
  • 別名:孝獻端敬皇后
  • 國籍:中國
  • 民族:滿族(滿洲正白旗)
  • 出生地遼寧
  • 出生日期:1639年(崇德四年)
  • 逝世日期:1660年9月23日(順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
  • 職業:賢妃 死後追封為孝獻端敬皇后
  • 信仰:佛教
  • 主要成就:嫁於順治帝並輔佐他 為其育有一子
  • 丈夫:愛新覺羅·福臨
角色設定
董鄂氏於順治十三年八月二十五日(1656年10月12日)被擬立為賢妃,一個月後(九月二十九日,西曆11月15日)被擬立為皇貴妃,十二月初六日(1657年1月20日),福臨頒詔正式冊立其為皇貴妃(冊封貴妃制向無頒詔之例)。
董鄂妃入宮後住在承乾宮,順治十四年十月初七日(1657年11月12日)生下皇四子,不料未及百日即次年正月二十四日(1658年1月25日)便夭折。順治追封這位尚未取名的皇子(甚至打算立他為皇太子注四)為和碩榮親王。董鄂妃在皇宮內雖極受福臨寵愛但為免遭妒,時時謹小慎微使其精神極度緊張加上喪子的打擊以及產後因孝莊太后生病而不得不勉力伺候,很快病倒(亦可能在十四年八月便已患病)。順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1660年9月23日)病逝於承乾宮,年僅22歲。
董鄂妃之死對福臨的打擊極大,福臨“竟至尋死覓活,不顧一切。人們不得不晝夜看守著他,使他不得自殺。”注五八月二十一日(9月25日)董鄂妃被追封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簡稱端敬皇后,而對此,福臨“猶以無天聖二字為歉”。福臨親自撰寫其《行狀》數千字,並命大學士金之俊為她作《別傳》,輟朝五日以示哀,用藍筆批答奏章四個多月注六,甚至再萌剃髮出家的念頭,經各方人士勸阻才未果。三七(陰曆九月初十日,西曆10月13日),在景山火化,由茚溪行森注七秉燭,偈語曰:出門須審細,不比在家時;火里翻身轉,諸佛不能知。136天后,即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七日(1661年2月5日),福臨亦逝。康熙二年六月初六日(1663年7月10日),董鄂氏與福臨合葬孝陵
順治十七年(1660)八月十九日,一代名妃、絕代佳人董鄂玉殞香消,病逝於東六宮之一的承乾宮,年僅22歲。據福臨說,董鄂氏死時“言動不亂,端坐呼佛號,噓氣而死。薨後數日,顏貌安整,儼如平時”。舒暢-董鄂妃愛子愛妃的接連死去,使福臨的精神幾乎崩潰。他萬念俱灰,看破紅塵,棄江山社稷如敝履,執意要出家為僧,並讓和尚溪森為他剃了發。後來由於溪森的師父玉林琇以要燒死溪森為要挾,才逼得福臨打消了出家的念頭。
福臨悲慟欲絕,他以超常的喪禮來表達對愛妃的哀悼。
董鄂氏死後第三天,即八月二十一日,福臨諭禮部:“皇貴妃董鄂氏於八月十九日薨逝,奉聖母皇太后諭旨:‘皇貴妃佐理內政有年,淑德彰聞,宮闈式化。倏爾薨逝,予心深為痛悼,宜
追封為皇后,以示褒崇。’朕仰承慈諭,特用追封,加之諡號,謚曰‘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其應行典禮,爾部詳察,速議具奏。”
滿腹經綸的董鄂妃在禮臣們擬議諡號時,“先擬四字,不允。至六字、八字、十字而止,猶以無‘天’‘聖’二字為歉”。福臨為什麼以無“天”“聖”二字為歉呢?因為清代諡法,皇后諡號的最後四字為“×天×聖”,“天”代表先帝,“聖”代表嗣帝,表示該皇后與先帝和嗣帝的關係。如孝莊文皇后在太宗時“贊助內政,既越有年”,以後又輔佐順、康二帝。所以她的諡號最後四字為“翊天啟聖”。而董鄂氏諡號的最後四字為“溫惠端敬”四字,明顯比有“天”“聖”二字的皇后低了一等,所以福臨感到內疚。順治帝命令上至親王,下至四品官,公主、命婦齊集哭臨,不哀者議處,幸虧皇太后“力解乃已”。順治欲將太監、宮女30名悉行賜死,“免得皇妃在其他世界中缺乏服侍者”,後被勸阻。
順治十七年(1660)八月二十七日,董鄂妃的梓宮從皇宮奉移到景山觀德殿暫安,抬梓宮的都是滿洲八旗二、三品大臣。這在清一代,不僅皇貴妃喪事中絕無僅有,就是皇帝、皇后喪事中也未見過。
董鄂氏的梓宮移到景山以後,福臨為她舉辦了大規模的水陸道場,有108名僧人誦經。整天鐃鈸喧天,燒紙施食,香菸燎繞,紙灰飛揚,經聲不斷。在“三七”日(第二十一天),將董鄂妃的屍體連同梓宮一同火化,由溪森秉炬舉火。火化後,將骨灰裝入“寶宮”(骨灰罐)。
清制中平時皇帝批奏章用朱筆,遇有國喪改用藍筆,過27天后,再用朱筆。而董鄂妃之喪,福臨用藍筆批奏章,從八月到十二月,竟長達4個月之久。為了彰顯董鄂氏的賢德、美言、嘉行,福臨命大學士金之俊撰寫董鄂氏傳,又令內閣學士胡兆龍、王熙編寫董鄂氏語錄。福臨親自動筆,飽含深情地撰寫了《孝獻皇后行狀》,以大量順治追悼董鄂妃的《御製哀冊》、《御製行狀》的具體實例,展現了董鄂氏的美言、嘉行、賢德,洋洋達四千言,內容十分豐富。本來就體弱多病的順治皇帝經過失子、失妻幾次變故,身心遭到了極大的傷害,董鄂妃死後僅半年,順治帝就得了當時的不治之症——天花。當時正直元旦,無論宮中與民間都張燈結彩準備歡度新年,就在這時皇帝病重的訊息從宮中傳出,朝廷傳諭全國“毋抄豆、毋點燈、毋潑水”,並頒布大赦令,可是並無收效。在欽定皇三子即位、口述遺詔後,順治皇帝於正月初七日半夜崩於養心殿,時年二十四歲。順治皇帝死後,屍體被火化,於康熙二年與孝康章皇后佟佳氏康熙帝生母)、孝獻皇后董鄂氏、靜妃(順治原配皇后)合葬入清東陵中的孝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