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孝莊秘史》是根據清朝孝莊文皇后的生平而改編的一部歷史古裝電視劇,由尤小剛劉德凱執導,寧靜馬景濤劉德凱鄔倩倩何賽飛斯琴高娃胡靜舒暢嚴琨等聯袂主演,屬尤小剛導演“秘史劇”系列之一。

該劇戲劇性地再現了大清開國風雲,講述了大玉兒波瀾壯闊、纏綿悱惻的一生,著力描寫了她在多爾袞皇太極福臨之間複雜的心路歷程。該劇在第十三屆春燕獎獲得了最佳長篇電視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錄音五個獎項。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精彩長評,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影片評價,正面評價,負面評價,

劇情簡介

擁有"滿蒙第一美女"之譽的大玉兒,與姑姑哲哲一樣出身自蒙古科爾沁旗,她的姑姑是太宗皇太極之正福晉。大玉兒與皇太極異母之弟多爾袞青梅竹馬,終身暗許,卻被皇太極納為側妃。多爾袞與皇太極結下"占位、逼母、奪愛"之仇。皇太極稱帝,國號大清。正福晉哲哲被立為清寧宮皇后,大玉兒被封為永福宮莊妃。皇太極很愛大玉兒,但當他得知大玉兒仍然心繫多爾袞時,對她不禁愛恨交織。
大玉兒的親姐姐海蘭珠新寡,偶為皇太極看上,一見鍾情,封為關雎宮宸妃。宸妃懷孕,生子夭折,兩天后大玉兒卻生下九阿哥福臨。宸妃恨妒,對大玉兒極盡迫害,卻不料紅顏薄命,香消玉殞。皇太極心痛,竟遷怒大玉兒,大玉兒含淚忍受。兩年後,皇太極突然駕崩,未曾留下遺言,帝位爭奪戰勢不可免。睿親王多爾袞與皇太極長子肅親王豪格爭位不下。崇政殿上,多爾袞卻突然獨排眾議,堅決擁立大玉兒的七歲兒子福臨為帝,年號順治。
孝莊太后(大玉兒)的忠心侍婢蘇茉爾,擔心多爾袞精銳兵力在手,恐將在京稱帝,孝莊太后卻相信多爾袞。多爾袞心中確有掙扎,但最後仍信守承諾,迎福臨入京即位。孝莊太后聞聽萬分欣慰,決心拚死保護自己的兒子、保護大清的前途。
多爾袞對孝莊太后情深依舊,孝莊太后卻為了大清基業與兒子的未來,對他若即若離,以柔情拴住他稱帝的野心。兩人彼此相愛渴望,卻又彼此暗鬥提防。而多爾袞與逐漸長大的順治帝也產生了政見上、情緒上的尖銳對立,孝莊太后夾在兩人之間,苦心設謀調停。權力與愛情的煎熬終使多爾袞英年早逝,孝莊太后雖鬆了口氣,卻也無比痛心難過。
順治帝亟欲實現自己"滿漢一體,共享太平"的治國理念,但卻引來了滿州親貴們的激烈對抗,這讓孝莊太后傷透腦筋。順治帝與董鄂妃的百死無悔的愛情,造成滿蒙親貴的仇視、博果爾的死亡,也更激化了反派勢力的仇恨與行動,但都為孝莊太后一一化解,而無辜的董鄂妃及其幼子、好友,都成了犧牲品。
子殤妃死之後,順治帝更鬱郁終日,並萌生出家為僧的念頭,尚來不及實行,便在貴太妃"同歸於盡"的心態下,染天花病逝。
孝莊太后心力交瘁,但她必須振作起來,依湯若望之密議,立順治帝之子玄燁為帝,年號康熙。孝莊太后決心好好撫養這位少年天子成為明君,以彌補她對兒子的遺憾,為大清朝開創盛世。

角色演員介紹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寧靜
    17至44歲,蒙古科爾沁人,博爾濟吉特氏,清太宗皇太極莊妃,孝莊文皇后。大玉兒號稱“滿蒙第一美女”,天生麗質、聰明冷靜,是個卓越的女政治家。面對兒子福臨朝不保夕的皇位,她維繫與多爾袞的感情設法拴住其野心,卻常不獲福臨諒解。孝莊太后的內心其實是感性的,但她幾乎都能以高度的理智來駕馭自己的感情。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馬景濤
    19至45歲,清太祖第十四子,和碩睿親王。他是個戰功彪炳的英雄,也是領導能力強、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他是有塞外兒女的直率性格、北方軍人的思考模式,愛恨分明,非常情緒化。清朝能夠入主中原,多爾袞實居首功,可是他卻無法真正做皇帝。多爾袞明知順治恨他,但為了孝莊,仍然盡心輔佐順治。他是個任性痴情的悲劇英雄。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劉德凱
    35至48歲,清太宗,雄才大略,心機頗深,標準的政治性格。治國方面,他有遠見、唯才是用,逐步使大清走出草原民族的觀念與格局,創立了集權中央的政府規模。謀略方面,他把握時機取回諸貝勒權力。手足方面,他因內疚栽培多爾袞又不免疑忌。感情方面,他發現孝莊另有鍾情因而移愛于海蘭珠,大英雄仍不免兒女情長。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嚴崐
    皇太極與孝莊之子,名福臨。他感情豐富,天資聰穎,性格固執,亟欲實現自己“滿漢一體,共享太平”的治國理念。他仰慕漢文化,性情自由奔放,厭倦宮廷鬥爭,嚮往民間生活。他對母親愛中有恨,對多爾袞抗拒嚴防,對董鄂妃情比金堅、終身不渝。他是位接受滿漢文化雙重洗禮的少年天子、執著所愛的情聖、壯志未酬的悲劇人物。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舒暢
    大臣鄂碩之女。她天資巧慧、容貌娟妍,而且母親是漢人才女,這使她兼有南國佳麗的柔媚宛轉和北地胭脂的爽朗率真,萬分合乎順治的理想。董鄂妃是至情至性的女子,她熱烈愛著順治,從未想過身份權勢的問題。她其實不願身在帝王家,但為了愛情,她只好勇敢地面對。她努力做到純孝寬仁,費力周旋,希望能降低眾人對她的敵意。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何賽飛
    皇太極的關雎宮宸妃,嬌弱嫵媚,早年所嫁非人、婚姻痛苦,令她十分缺乏自信與希望。後來巧得皇太極青睞,寵擅專房,性格逐漸改變,心胸狹窄,恃寵而驕,又兼愛子早殤,更變得極端情緒化,精神日趨衰弱,行事失去理智。在她的遷怒之下,大玉兒吃足苦頭。直到死前方神智清明,求恕於大玉兒。皇太極對她的寵愛至死不減。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胡靜
    17至44歲,大玉兒自幼一起長大的女伴,是大玉兒最忠摯的心腹,兩人相依為命,感情比姊妹還親厚。她明慧、爽朗、善烹飪。與多爾袞也有很深的情誼。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鄔倩倩
    29至51歲,太宗皇太極之孝端文皇后,大玉兒的姑姑,雍容大度、和藹慈祥,一生摯愛丈夫。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徐敏
    太宗之兄,在家族中地位崇隆,理解大玉兒以大清基業為重的前提,在關鍵時刻予以支持,壓抑多爾袞與豪格的野心,甚至不得不因此忍痛殺了自己的一子一孫。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小玉兒
    演員:白慶琳
    多爾袞之妻,深愛多爾袞,亦深深嫉妒多爾袞對大玉兒的痴情,故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使夫妻之間的關係如雪上加霜,而至無法挽回的地步。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趙鴻飛
    清太祖第十五子,多爾袞之弟,任性衝動,一心支持哥哥多爾袞奪皇位。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陸軍
    皇太極長子,因繼位事與多爾袞結怨,是多爾袞主要政敵,兩人冤冤相報,至死不解。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米鐵增
    出生於遼東的漢人儒生,極具學問、才幹、抱負。他在皇太極仿效明制故鼎革新時做出了重要貢獻,大多規制皆出自其手,被視為文臣之首,皇太極、孝莊太后皆視其為股肱之臣。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許還山
    清太祖,大清基業的締造者,英雄一世,氣概非凡。因寧遠兵敗負傷,未及時宣示汗位繼承人,臨終前欲讓多爾袞繼位,終引發奪嫡之爭。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大福晉
    演員:斯琴高娃
    努爾哈赤的最後一任大福晉,多爾袞、多鐸的親生母親。因身陷汗位爭奪的激烈鬥爭而被逼殉葬。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演員:王崗
    明朝末年薊遼督師,抗清名將,智勇雙全,在戰場上屢敗後金軍。皇太極對其實施了反間計,明廷魏忠賢餘黨又加以陷害,最終蒙冤被崇禎帝下詔凌遲處死。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珍哥
    演員:萬妮恩
    孝端文皇后哲哲的侍女,忠誠本分,服侍哲哲處理後宮事務,還協助皇太極料理存放機密檔案的書房,深得皇太極和哲哲的信賴。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娜木鐘
    演員:吳紫彤
    孝莊太后的親侄女,蒙古科爾沁親王吳克善之女。由孝莊指婚成為順治帝皇后,美麗但高傲任性,因迫害董鄂妃母子而終被廢。
  • 孝莊秘史(2003年寧靜、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佟妃
    演員:賈雨萌
    佟佳氏,一等公佟圖賴之女,順治帝妃子。為人低調和善,遠離是非,亦不十分得寵,因而並未招致娜木鐘皇后加害,成功誕下皇三子玄燁。其子日後繼位登基,是為康熙皇帝。
全部
角色演員介紹資料來源
  • 總監製:陸瑩;章劍華;湯達祥;陳新民
  • 策劃:王海帆;劉愷;許輝;何濤;牟繼紅;張漢華;魏演敏;李萍;嚴謹
    演職員表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歌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陳濤
張宏光
片頭曲
美人吟
尤小剛
張宏光
片尾曲
搖籃曲
尤小剛
張宏光
-
插曲
陳濤
張宏光
李玲玉
插曲

幕後花絮

1、最早劇本是劉德凱在台灣策劃的,由於台灣受經濟情況的影響,電視劇行情不太景氣,所以遲遲沒有開拍,劇本準備了兩年的時間。
2、編劇楊海薇為了編寫劇本,第一次與尤小剛見面就討論了6個半小時,形成了對劇本的基本定位。此後她翻閱了相關清朝開國的史料。
3、尤小剛透露,該劇先後剪了六遍,看到動情處還是會哭。
4、何賽飛的“絕藝三哭”。在拍攝現場,凡有何賽飛的悲情哭戲,尤小剛都要囑咐攝像人員集中精力,控制好機器,以免被何賽飛極富感染力的哀怨悲情分神,從而有了“絕藝三哭”的說法。
5、舒暢在劇中扮演董鄂妃,第一次演繹感情戲,此劇拍攝期間,舒暢還未滿十五周歲,是個高中生。

獲獎記錄

第13屆春燕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5第13屆春燕獎最佳電視劇女配角鄔倩倩獲獎
2005第13屆春燕獎最佳電視劇導演尤小剛獲獎
2005第13屆春燕獎最佳長篇電視劇《孝莊秘史》獲獎
2005第13屆春燕獎最佳電視劇女主角寧靜獲獎
2005第13屆春燕獎最佳電視劇錄音楊群獲獎
第2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3第2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作品獎《孝莊秘史》獲獎
獲獎記錄資料來源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劇根據孝莊文皇太后(人稱清初兩朝“興國太后”)的歷史進行改編。
劇本編寫到正式開拍花了兩年多的時間,編劇、導演抱著嚴肅認真的創作態度,查閱了大量史料,“包括正史、野史等書籍摞起來有兩米多高”,劇中所反映的重大事件都有據可查、有史可依,但尤小剛認為“《孝莊秘史》是古裝劇,而不是歷史劇,更不是戲說”。在大的歷史背景真實的前提下,創作者用文學即人學的眼光,去審視、挖掘、描寫歷史人物的關係,以及他們之間的情感衝突和人性的張揚。
演員選擇
選擇寧靜出演孝莊,是因為孝莊要從17歲演到中年44歲。尤小剛表示,能勝任角色的想來想去惟有寧靜,她既有青年人的活潑,又兼有中年人的沉穩。
拍攝過程
由於該劇講述的這段歷史是清朝開國初期,這個時期融滿、蒙、漢文化為一體。尤小剛表示,滿族從軍事部落體制向封建王朝過渡很有活力、擴張性,也少許多後來那樣的規矩,因此這部電視劇的服裝在色彩、樣式上是自由奔放。服裝師趙嵐、造型師宜珍創作上都解放了手腳。整體色調、造型是活潑、生動、清新、鮮明。
在場景上,因為劇本中有盛京、北京兩大宮殿群,為了符合真實情況,劇組在兩個各3000多平方米的棚里搭了兩處宮殿群,宮殿群里修建了亭台樓閣、曲廊庭院、四進大院,各處都模仿真實的大清宮殿,給拍攝提供了有利的環境條件。
在開拍太后下嫁大戲時,因寧靜與馬景濤對劇本的理解不同,當場吵翻,這場戲擱淺。尤小剛只管按部就班地往下拍,隨著進度的推進,寧靜和馬景濤的配合逐漸默契,之後順利拍攝“太后下嫁”的戲,二人自然地和解。
音樂創作
張宏光為該劇費了苦功,光是主旋律就三易其稿,將進棚演奏錄音的時間一延再延,最後比原計畫超出40天。
指揮家譚利華親率北京交響樂團130位樂師為該劇配樂,並從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請來了三位弦樂首席,邊看畫面邊指揮,一一對位式配樂。並且尤小剛為該劇的插曲填詞。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該劇展現了孝莊文皇太后的一生,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給歷史上的幾大懸案比如“太后下嫁”、“順治出家”等一個自己的說法。雖然是戲說,但戲說得比較合理,從故事情節和高潮設計來看,也很能抓人,向觀眾展示了一幅轟轟烈烈的不同於以往同類影視作品的大清朝開國畫卷。故事有張有弛,情節緊湊而扣人心弦。(北京娛樂信報評)
馬景濤在《孝莊秘史》中的表演,多了幾分剛毅和成熟。在多爾袞得知大玉兒已嫁皇太極為妃後,叱吒戰場、頂天立地的多爾袞竟倒在蘇茉兒的懷裡,痛哭流涕的馬景濤青筋直冒,實在感人。因得不到孝莊,暴跳如雷地把年幼的順治別在腰間,衝出永福宮的那一幕,一向以柔弱小生形象出現的馬景濤,淋漓地把塞外兒女、北方軍人的莽撞、蠻橫瞬間暴發出來。而在最後殉情沙場的多爾袞,嘴角的一絲心甘情願的淺笑,讓這對生死冤家、糾纏一生的戀人又多了幾分神秘色彩,又讓觀眾浮想聯翩。(新浪娛樂評)

負面評價

該劇其實是部宮廷室內劇,許多場景都有點重複,所謂的戰爭場面都有些潦草。(新浪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