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預

宗預

宗預(?-264年),字德艷 ,荊州南陽郡安眾縣(今河南省南陽市)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將領。曾隨張飛入蜀助平益州,又受闢為丞相諸葛亮手下主簿,升任參軍右中郎將。諸葛亮逝世後,宗預受命出使孫吳,得到孫權的讚賞。遷後將軍,出督永安,又升任征西大將軍,並受封關內侯。公元258年(景耀元年),因病回成都,受任鎮軍大將軍。蜀漢滅亡後,宗預隨後主劉禪徙往洛陽,在中途病逝。宗預為人坦率耿直,多次出使孫吳並深得孫權的敬重,為吳、漢兩國同盟的鞏固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基本介紹

  • 本名:宗預
  • 字號:字德艷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南陽安眾(今河南省南陽市)
  • 去世時間:264年
  • 主要成就:出使孫吳,駐督永安
  • 官職:鎮軍大將軍、兗州刺史
  • 爵位:關內侯
人物生平,巧辯孫權,老而氣傲,國亡身逝,人物評價,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巧辯孫權

建安十九年(214年),諸葛亮張飛趙雲率軍從荊州入川支援劉備奪取益州,宗預隨同張飛平定蜀中諸郡縣。建興二年(224年),宗預因賢德被丞相諸葛亮辟用為丞相府主簿。後逐漸升任參軍右中郎將
建興十二年(234年)八月,諸葛亮病逝。孫吳考慮曹魏可能會趁著蜀漢一時實力減弱而趁機進攻蜀漢,向巴丘的戍衛部隊增加了一萬兵力,一來欲作為蜀漢的救援,二來根據形勢對蜀漢進行瓜分。蜀漢見勢,亦增加了白帝城的防禦力量,以防範突然之變故。
建興十三年(235年),蜀漢派遣時任右中郎將的宗預出使孫吳。拜見孫權時,孫權質問宗預:“吳、漢兩國就好比是一家,但我卻聽聞你們增加了白帝城的守衛,這是為什麼呢?”宗預應答道:“我認為吳國加強巴丘之守衛,漢國增強對白帝城的防禦,都是為了適應形勢的恰當做法,不值得互相追問。”孫權聽聞後大笑,讚賞了宗預的坦率耿直,待其十分友好。宗預受到的敬重程度僅次於曾出使孫吳的鄧芝費禕。宗預也因功升任侍中,後又轉任尚書

老而氣傲

延熙十年(247年),宗預受拜屯騎校尉,此時宗預年已六十有多。當時駐屯江州車騎將軍鄧芝回到成都,對宗預說道:“按照禮法,六十歲就不應該再參與戎事了,而你卻才剛接受軍隊,這是何解?”宗預毫不示弱,回擊道:“你已經七十歲了還緊握大軍,我才六十為何不能統領軍隊?”鄧芝為人驕傲,當時自大將軍費禕以下的人都避讓三分,唯有宗預不肯屈從。
同年,宗預受命再次出使孫吳。臨別時,孫權抓住宗預的手,哭泣道別說:“你經常奉命來結交兩國,現在你年紀已大,而我也日漸衰老,恐怕再也不能相見了!”贈送宗預一顆大珍珠以為禮物,宗預也拜別回朝,因功遷任後將軍,並出督永安,鎮守蜀漢東部邊境。孫權對宗預甚為重視,後蜀漢校尉董厥出使東吳,時已患病的孫權不能親自回見董厥,但仍熱心於詢問董厥和宗預的比較。延熙末,宗預繼張翼後成為征西大將軍,並受封關內侯
景耀元年(258年),宗預因病被召回成都。同年,鎮軍將軍陳祗病逝,宗預升任鎮軍大將軍,受領兗州刺史。景耀四年(261年),都護諸葛瞻開始統領朝政,右車騎將軍廖化路過宗預府,想同宗預一同到諸葛瞻住所拜訪。宗預說:“我們年過七十,所得到的已過多,只缺少一死罷了,為何要相求晚輩而登門拜訪呢?”於是沒有前往。

國亡身逝

景耀六年(263年)八月,司馬昭興兵進攻蜀漢。十一月,後主劉禪投降,蜀漢滅亡。
景元五年(264年)春,宗預等隨劉禪一起遷往洛陽,在中途病逝。

人物評價

陳壽:鄧芝堅貞簡亮,臨官忘家,張翼亢姜維之銳,宗預御孫權之嚴,鹹有可稱。

文學形象

宗預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出場於第105回,形象與歷史上大致相同,為蜀漢官員。諸葛亮逝世後,東吳令全琮引兵數萬屯於巴丘界口,後主接報後大驚。蔣琬建議引兵屯於永安以防不測,並使一人去東吳報喪以探動靜,宗預自告奮勇出使東吳,並且不辱使命成功獲知孫權用意,得到後主重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