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國故城

宋國故城

宋國故城,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古宋鄉,是姬發討伐帝辛又鎮壓武庚叛亂之後封微子於宋國的都城遺址,地理坐標:北緯34°22′0.23″,東經115°35′54.59″,占地面積10.2平方千米。

宋國故城地處古睢水北岸,內城設六門;宋國曾是春秋五霸之一,後被齊國所滅;漢文帝前元十二年(公元前168年)封少子劉武為梁孝王,又在宋城建都築梁苑,城周達35千米。

2006年,宋國故城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宋國故城
  • 地理位置: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古宋鄉
  • 占地面積:10.2平方千米
  • 開放時間:8:00—17:30
  • 門票價格:100元/人
  • 保護級別:第六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批准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 編號:Ⅰ—140
  • 所處時代:周
歷史沿革,遺址特點,文物遺存,研究價值,保護措施,歷史文化,旅遊信息,

歷史沿革

西周初年(公元前1039年),周公旦將帝辛庶兄微子分封到河南商丘,建立宋國(宋國建立之前,商丘已經出現了商部落,商丘為商部落祖居地)。
漢代,在原城東牆建睢陽城。
宋代,在睢陽城基礎上建應天府。
元代,城址毀於黃河泛濫。
明代正德六年(1511年),向北遷城重建歸德府城。
1989年—20世紀末,美籍華人、考古學家張光直和中美聯合考古隊在商丘勘探,發現了東周時期的古城址。
1997年,東周時期的古城址被正式確定為宋國故城。

遺址特點

結構
宋國故城城址外圓內方,有護城堤、護城湖、護城牆三部分構成,最外面有一圈護城堤,護城堤呈圓形,護城湖分布在內城外圍;東牆長2900米,南牆長3550米,西牆長3010米,北牆長3252米,周長12985米,占地面積10.2平方千米,距地表最淺處不到1米。牆寬12-15米,外城面積6.6平方千米。
特點
宋國故城是和商丘古城六城疊加的遺存遺蹟,屬於城摞城,保存基本完好的是明朝歸德府城,地下疊壓著兩周時期的宋國故城、隋唐宋城、宋應天府城等。

文物遺存

宋國故城城牆大部分牆體保存完好,是難得的文物資源。城牆下層夯土內有許多繩紋陶片,器形有鬲、小口罐、直領罐、盆、瓮等,為商末周初的遺物。城牆中層內包含有春秋戰國時期陶片。城牆上層夯土內有板瓦、筒瓦片及五銖錢等。

研究價值

宋國故城的研究對宋國文化、商文明的起源都有一定歷史價值,夏商時期是中國青銅文明起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商丘在夏商時期社會發展中也曾發揮過重要作用,對夏商考古學、商丘的商文明考古研究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

保護措施

2000年,宋國故城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宋國故城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6年,商丘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商丘古城保護條例》。

歷史文化

西周初期(公元前1039年),微子受封於商丘,建立宋國。宋國被滅後,國人以國為姓。微子啟原是商朝帝辛的庶兄,子姓。微子遠離帝辛,到昭陽山(今微山)隱居。周武王姬發滅掉帝辛,建立西周。姬發死後,武庚帶領商部落叛亂。周公旦平息叛亂後,啟用商王后裔微子,封於商丘,建立宋國,管理商朝與商部落的遺民。
商丘是丘陵地帶,土地並不肥沃,宋國國民為了生存,就收集毛皮等物,到西邊洛陽去交換糧食。宋國在東邊,買賣的交易行為大都發生在西邊,這就是買賣東西,而不是買賣南北的由來。
宋國君主與王室族人並不姓宋,而是姓子。“宋”字的來源與宋姓人的圖騰有關。相傳微子為躲避帝辛的迫害,避走荒野。有一次躲在一個山洞裡,恰逢暴雨,山洞坍塌。幸運的是,微子所在的角落有一棵楓樹支撐,沒有被砸到。洞為穴,楓為木,組成的就是宋字,於是微子受封為上公之後,稱為宋國。
商丘市區東南方向的青崗寺村有一座微子祠和微子墓。相傳,趙匡胤在做歸德府的太守時,敬重微子,多次前去祭拜。由於自己曾做過宋地的太守,發跡地也在宋地,建國之後也為了效仿微子的仁義品德,將國號定為宋。

旅遊信息

地理位置
宋國故城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古宋鄉,地理坐標:北緯34°22′0.23″,東經115°35′54.59″。
宋國故城
門票
宋國故城門票100元/人。
開放時間
宋國故城開放時間:8:00—17:30(夏季);8:00—17:00(冬季)。
交通
自駕:鄭州市——鄭民高速——連霍高速——平原南路——環城西路——宋國故城;
商丘市——府前路——神火大道——華商大道——宋國故城。
公交:途經宋國故城的公交路線有商丘公交1路、28路、66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