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安東尼·艾登(安東尼·艾登)

羅伯特·安東尼·艾登

安東尼·艾登一般指本詞條

羅伯特·安東尼·艾登(Robert Anthony Eden, 1897.6.12.—1977.1.14.),英國政治家、外交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曾任英國國防委員會委員、陸軍大臣、外交大臣和副首相等職。1945年至1973年,艾登是英格蘭伯明罕大學的校長,後來在1955-1957年出任英國首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伯特·安東尼·艾登
  • 外文名:Robert Anthony Eden
  • 國籍英國
  • 出生地:英格蘭達拉謨郡西奧克蘭
  • 出生日期:1897年6月12日
  • 逝世日期:1977年1月14日
  • 職業政治家,軍人
  • 畢業院校伊頓公學牛津大學
  • 曾任職位:英國首相、伯明罕大學校長
  • 性別:男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人物任職,擔任首相,退休之後,

人物簡介

羅伯特·安東尼·艾登,第一代亞芬伯爵,KG,MC,PC(Robert Anthony Eden,1st Earl of Avon,1897年6月12日─1977年1月14日),英國政治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作為邱吉爾的副手擔任外相,後來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出任英國首相。由於他相貌英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強烈反綏靖主張,他深得英國民心,但他在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中企圖再次強硬的對待埃及納賽爾的時候,卻招致世界一片反對,最終辭職下台。

人物生平

艾登上台伊始,對法西斯國家表現出比其前任較為強硬的態度。他在一份研究報告的序言中寫道:“決不能僅僅為了安撫德國而讓步,因為那樣做只能事與願違,促使它胃口愈來愈大。”1936年3月,在希特勒撕毀洛迦諾公約而進軍萊茵非軍事區以後,艾登兩次約見德國駐英大使,譴責納粹德國的違約行為。艾登認為英國應對希特勒“會撕毀任何條約做好準備”,卻不主張對希特勒占領萊茵非軍事區的行動實行軍事制裁,擔心這樣做會導致戰爭,而一旦發生戰爭,對於英國來說就意味著“極其重大的風險”。艾登主張通過談判使德國從非軍事區撤軍。
羅伯特·安東尼·艾登羅伯特·安東尼·艾登
1936年7月,以佛朗哥為首的西班牙法西斯在德意法西斯支持下發動內戰。艾登要求實行不干涉的原則,並與法國政府公開交換武器禁運備忘錄,約定禁止向西班牙輸出武器,希望通過“不干涉”來減少戰爭的危險。艾登反對蘇聯和各國人民支援西班牙人民反對佛朗哥的正義鬥爭,也反對德意法西斯對西班牙內政的干涉。 艾登的外交政策構想與1937年5月出任首相內維爾·張伯倫產生矛盾。張伯倫夢想通過讓步和犧牲別國利益取得所謂“一代人的和平”。艾登則要求推行以軍事實力為後盾的外交,否則“在這個劍拔弩張的世界上任何外交政策也不會有獲得成功的希望”。1938年1月,美國總統羅斯福提出通過一切手段阻止德意法西斯獨霸世界的建議,艾登則表示“我們應該立即接受羅斯福的建議”,主張加強與美國和法國的聯繫與合作。而對德國、義大利法西斯的侵略和西班牙法西斯的活動,艾登認為不能在與這些國家的法西斯獨裁者妥協的前提下進行談判。張伯倫不同意艾登外交政策的原則和方法,一再越過艾登主管的外交部,竭力干涉外交事務。艾登對此極為不滿,到了1938年2月,艾登終於因為不能再接受張伯倫與義大利展開協商而辭職。有著“綏靖船上的大副”之稱的哈利法克斯勳爵繼任外交大臣。艾登辭職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應。艾登辭職不到一個月,德國法西斯吞併奧地利。張伯倫夥同法國的達拉第,與希特勒墨索里尼簽訂把捷克斯洛伐克出賣給納粹德國的《慕尼黑協定》。這個協定遭到艾登邱吉爾等30名保守黨議員的強烈反對。不僅如此,艾登和邱吉爾等人還認為,必須與蘇聯取得諒解並結成聯盟,才有可能獲得和平。在形勢和輿論的壓力下,英法兩國政府派出代表到莫斯科與蘇聯進行談判。艾登自告奮勇表示願意去莫斯科談判,但被張伯倫拒絕。當時有很多意見,認為艾登將會帶領其他意見一致的議員,起來反對張伯倫的綏靖政策。但他為避免黨內出現分裂,卻保持低調作風。結果,艾登雖然在國內仍是受歡迎的人物,但在政壇上的影響力卻大大下降。
在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艾登重新被邀請加入張伯倫的政府,成為自治領大臣,但由於這並非“戰時內閣”的職位,故此,到了1940年5月,即納粹德國入侵法國和張伯倫請辭以後,艾登沒有被考慮為接任首相的人選,結果,首相一職由邱吉爾接任。邱吉爾上任後,任命艾登為陸軍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 War),艾登任內,英軍未能改變在與德軍作戰中所處的不利地位。艾登為加強國防而決定建立“國民自衛隊”,號召“年齡在17歲到65歲之間的英國人都起來參軍保衛家鄉,這一號召得到廣泛的回響,第一個星期報名的就有25萬人,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突破100萬人。同年12月,納粹德國對英國進行“空中閃擊戰”,英國處於戰爭危機之中。12月23日,艾登由邱吉爾提名,第二次出任外交大臣。並於1941年成為政治戰爭行政部(Political Warfare Executive)內,行政委員會的委員。在1942年,艾登又兼任下議院領袖。艾登在擔任外交大臣期間,多次訪問莫斯科和華盛頓,與史達林羅斯福交換對戰爭形勢的看法,同意加強英、美、蘇三國同盟。1943年10月,艾登參加在莫斯科召開的英、美、蘇三國外長會議。11月底隨同邱吉爾參加在德黑蘭召開的三國首腦會議。德黑蘭會議決定在1944年5月1日開闢歐洲第二戰場。1944年10月,艾登陪同邱吉爾再次出訪莫斯科,與史達林會談。11月,艾登與邱吉爾訪問法國,在巴黎與戴高樂會晤。到了在戰爭末期,艾登則主要被指派處理英國與戴高樂的關係。在1942年,艾登又兼任下議院領袖(Lead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1943年參加魁北克會議時與羅斯福握手1943年參加魁北克會議時與羅斯福握手
1945年2月,艾登隨邱吉爾參加克里米亞半島召開的雅爾達會議。會議討論徹底粉碎納粹德國的軍事計畫,決定戰後在德國成立“中央管制委員會”。會議簽署《被解放的歐洲宣言》,宣布獲得解放的歐洲各國必須消除法西斯主義的影響,由各國人民自己選擇其社會制度。會議還就盟國對日作戰以及戰後各國的權益等問題進行討論。雖然艾登甚得邱吉爾的信任,邱吉爾甚至一再表示,如果他有什麼意外,就由艾登接任首相。但艾登的許可權卻受到了限制。因為很多重要的談判,例如和羅斯福史達林的會談,都是由邱吉爾本人所主持。然而,艾登依然忠誠地為邱吉爾擔當副手。
當英國工黨於1945年的大選勝出以後,艾登的保守黨成為了反對黨,他本人則出任副黨魁。在那時很多人認為邱吉爾應該退休,讓艾登繼任為黨魁。但一方面邱吉爾不願考慮這個問題,而另一方面艾登仍十分效忠於邱吉爾,所以他沒有為此催迫邱吉爾。反而,在這段時候,大戰雖然已近尾聲,但艾登卻因為第一段婚姻的破裂和長子的死訊而大受打擊。
1951年,英國保守黨重新掌政,艾登第三次任外務大臣。這次邱吉爾只是為名義上的首相,而同時在冷戰氣氛日漸濃厚下,艾登則終於首次可以不受干預下,掌理英國的外交事務。縱然英國的力量在戰後已經今非昔比,但他仍能在一系列的外交危機中作出有效的應對。早於1950年,艾登已經和第一任妻子離婚,因此在1952年迎娶了邱吉爾的侄女,克萊麗莎·史賓塞-邱吉爾小姐(Lady Clarissa Spencer-Churchill)─一位名過其實的天主教教徒。結果,儘管艾登的這段婚姻比第一段要美滿得多,卻仍然遭到信奉天主教的作家伊芙琳·沃(Evelyn Waugh)所猛烈抨擊。1953年,艾登因為膽囊出現輕微疾病,入院進行了一連串手術。但不幸地,他的健康卻未能完全恢復,並阻礙了他日後的工作。後在1954年,他被授予嘉德勳章
艾登上任外首之時,英國正值外交政策方針的調整期,以對應日益增長的法西斯力量。故此,他支持了對西班牙內戰採取不干預政策。後來內維爾·張伯倫上任首相後,艾登亦支持他對納粹德國作合理讓步,以換取和平。在1936年,當英國和法國阻止納粹德國進占萊茵蘭失敗後,艾登也同樣沒有提出抗議。但到了1938年2月,艾登終於因為不能再接受張伯倫與義大利展開協商而辭職。辭職以後,他變成邱吉爾的盟友,成為了與保守黨綏靖政策大唱反調的後坐議員。

人物任職

艾登出生於達拉謨郡(County Durham)西奧克蘭(West Auckland),一個非常保守的貴族家庭,他的母親(Sybil Grey)則來自諾森伯蘭郡(Northumberland)有名的格雷家族(Grey family)。艾登早年入讀伊頓公學,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參加英國皇家步兵團,曾到法國前線作戰,並因戰功獲頒贈十字勳章(Military Cross)。他的哥哥和一位弟弟,分別叫提摩泰和尼古拉。均在1916年的日德蘭海戰中陣亡。戰後,艾登為了實現當外交家的夢想而進入牛津大學基督學院,學習阿拉伯語和波斯語。還精通俄語、法語、德語。1922年大學畢業,艾登未按先前的意願到駐外使館工作。他認為“議會是進入外交界的另一條門路”,決定通過競選議員,開始自己的政治生涯。1923年,艾登作為保守黨候選人當選為代表沃里克和利明頓(Warwick and Leamington)選區的英國下議院議員。他以自己的儀表、才華和談吐,獲得保守黨元老的器重。從此投身於政治事業。同年,他迎娶了派翠斯·伯吉(Beatrice Beckett)為妻,並生了兩名兒子,1926年,艾登作為保守黨政府外交大臣奧斯丁·張伯倫的議會私人秘書,陪同前往日內瓦參加同際聯盟行政院會議
1931年3月,艾登與張伯倫一起參加屬於帝國防務委員會的一個小組委員會,工黨政府首相拉姆齊·麥克唐納任小組委員會主席。他們常在首相府與政府各部大臣聚會,為英國參加裁軍會議做準備。半年後,艾登經保守黨領袖斯坦利·鮑德溫推薦而出任外交次官,不久即以英國政府副代表的身份參加日內瓦裁軍會議。
1926年,艾登在外務部成為國會私人秘書,後於1931年獲擢升為外務部次官。1934年,他加入了鮑德溫的內閣,除了獲委任為掌璽大臣,又被指派為國際聯盟代表。他對被任命為帝國掌璽大臣這一職務深感不滿,認為“表面上增加了權威,實際上什麼也沒有,我甚至連決定政策的內閣委員會的一名成員都不是”。
他與其他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政治家一樣,極力主張反戰,並努力以國際聯盟來維持歐洲和平。從1933年起,艾登多次奉命奔走於巴黎、柏林、羅馬、日內瓦莫斯科,出訪瑞典、挪威和丹麥,同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就國際形勢進行會談。1934年2月和1935年3月,艾登曾兩次會見希特勒。他沒有被希特勒掩蓋其侵略意圖的和平諾言所欺騙,主張為建立歐洲集體安全體系而努力。艾登的見解在英國政界中引人注目。當時未參加政府的邱吉爾稱他為“政府中惟一的優秀成員”。在保守黨首相鮑德溫改組內閣時,艾登因年齡、資歷和政見方面的原因,未能出任外交大臣而僅擔任鮑德溫首相為他專設的與外交事務有密切聯繫的職位——國際聯盟事務大臣。1935年10月初,墨索里尼發動侵略阿比西尼亞的戰爭。英國外相塞繆爾·霍爾爵士(Sir Samuel Hoare)企圖向義大利行綏靖政策,把阿比西尼亞大部分領土割給義大利。艾登便私底下提出反對。最後,塞繆爾·霍爾爵士因簽署《霍爾-賴伐爾協定》失敗而辭職,艾登遂接任為外相。年僅38歲,頗有少年得志之勢。在那時,艾登曾被認為是領導潮流的人物。當時的紳士階級一般愛戴圓頂硬禮帽,但艾登卻戴杭堡帽(即Homburg hat,這種帽有點像圓頂硬禮帽,但帽緣卻稍微上卷,帽冠中央有摺痕,而帽身則飾以緞帶),結果,在英國成為了新風尚。

擔任首相

1955年4月,邱吉爾終於宣布退休,艾登遂接替他出任英國首相。艾登憑藉著俊朗的外表、魅力和他在大戰的政績,使他在國內成為受歡迎的人物。因此當他一上任首相,便立即舉行了1955年大選,並為保守黨下議院帶來更大的多數優勢。可是,艾登從未出任過有關本土事務的職位,故缺乏處理經濟事務的經驗。為此,艾登把這些事務一概交給他的副手們,如拉博·巴特勒(Rab Butler)等,至於自己則專注在外交事務,並和美國總統艾森豪結成緊密的同盟。而艾登的名言:“要永遠以和平為大前提。(Peace comes first,always)”更使他的受歡迎程度有增無減。
但是,這個英、美同盟在日後被證明是徒具虛名的。在1956年,艾登聯合法國,企圖阻止埃及總統納賽爾蘇伊士運河國有化,因為蘇伊士運河自十九世紀以來,都是“蘇伊士運河公司”(Suez Canal Company)的資產,而該公司則正正由英國和法國的股東所擁有。面對著蘇伊士運河國有化,艾登根據他在三十年代的外交經驗,視納賽爾為墨索里尼的翻版,認為兩人皆如出一轍,都是急激的民族社會主義者,並會入侵其他國家。然而其他意見卻認為,納賽爾的舉動是愛國主義的表現,合情合理。
結果在1956年10月,經過了幾個月的談判和嘗試斡旋後,最終勸阻納賽爾失敗。於是英國和法國,聯同以色列出兵埃及,並占領了蘇伊士運河地區。不過在出兵以後,艾森豪立即表示了強烈的反對,譴責這是殖民主義的死灰復燃。至於艾登則忽略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英國政府的財政狀況都要依賴美國,以致艾登最後不得不向美國的壓力屈服,進行撤兵。是次事件稱為“蘇伊士運河危機”,標誌著大英帝國和法國的正式衰落,脫離列強行列。
艾登的盾徽艾登的盾徽
蘇伊士的徹底失敗,使他的聲望受挫之餘,健康亦因而惡化。但他的財相哈羅德·麥克米倫麥美倫),儘管是蘇伊士運河危機的其中一位策劃人,在此時卻乘機巧妙地操縱艾登,使他終於在1957年1月辭去了首相一職,並由自己接任。艾登辭職後,成功挽留了自己的聲望,並於1961年被冊封為亞芬伯爵

退休之後

離開政壇以後,艾登與第二任妻子在維特郡過著平靜的生活,期間又寫了一本受好評的個人傳記,名為《Another World》,除此之外,先後出版有三部回憶錄:《回到原位》(1960)、《面對獨裁者》(1962)和《清算》(1965)。在1977年,艾登在美國外游時,身體狀況突然急劇惡化,在他的要求下,當時的英國首相卡拉漢派出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接他回國,最後亞芬伯爵在1977年1月14日,因肝癌在索爾茲伯里逝世,終年79歲。
艾登墓地艾登墓地
從1945年至1973年,艾登是英格蘭伯明罕大學的校長。艾登唯一存活的兒子,尼古拉·艾登(Nicholas Eden)(1930年─1985年),在1977年以前稱為艾登子爵,也是一位政治家,因愛滋病早逝。艾登的長子,西門·艾登(Simon Eden),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隨英國皇家空軍在百慕達的一次行動中陣亡。艾登與西門的關係十分要好,故他的死訊對艾登造成了很大打擊。有關艾登的檔案和政府檔案,現正存放於伯明罕大學,以作特別館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