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口如瓶(漢語詞語)

守口如瓶(漢語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守口如瓶,讀音是shǒu kǒu rú píng,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閉口不談,像瓶口塞緊了一般。是指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守口如瓶
  • 外文名: keep one's mouth shut as that of a jar
  • 出 處:《諸經要集·擇交部·懲過》
  • 用 法: 主謂式
解釋,出處,用法,示例,詞語辨析,典故,

解釋

閉口不談。指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出處

唐·道世《諸經要集·擇交部·懲過》引《摩詰經》:“防意如城,守口如瓶。”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富鄭公有‘守口如瓶,防意如城’之語。”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說話謹慎。

示例

鄭振鐸《桂公塘》:北虜防禦得那么周密,他們的軍士們是那么~。

詞語辨析

【近義詞】諱莫如深秘而不宣
【反義詞】口無遮攔、口若懸河。
【燈 謎】 嘴嚴
【英 釋】 keep one's mouth shut as that of a jar

典故

北宋時期,年輕有為的富弼范仲淹的推薦,宋仁宗任命他為河陽判官,因他政績突出,後來升為宰相,他與王安石主張變法不合,就辭去宰相之職,回到故鄉隱居。他從不隨便表示自己的喜怒,辦事公正,主張守口如瓶,防意如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