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唐(古代地名)

錢唐(古代地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錢唐,古代地名,西漢時會稽郡西部都尉治所。錢唐縣的地理位置,最早見於記載的為南朝劉宋元嘉年間(424—453年)曾任錢唐縣令的劉道真所著《錢唐記》:“昔一境逼近江流,縣在靈隱山下,至今基址猶在”。另有古代人物錢唐(1314―1394),浙江象山丹城人,明洪武初刑部尚書。不仕元朝,隱遁山中且耕且讀,史稱“博學敦行”、“強直”。作官後堅守所學,清正廉直,以匡君為仁為己任,屢諫朱元璋,尤以1370年袒腹扶棺入朝反對朱元璋以孟子“君輕民貴”、“草芥寇讎”、“為非臣子所宜言”下詔廢孟,迫使其收回成命,稱著於史籍,《明史》有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錢唐
  • 行政區類別:縣
  • 所屬地區:浙江省
  • 地理位置:在靈隱山下,至今基址猶在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錢塘江潮
歷史沿革,地理位置,典故,

歷史沿革

秦始皇二十五年(前222年),在吳、越舊地設定了會稽郡(治吳縣,今蘇州)。錢唐縣是西漢會稽郡統轄二十六縣之一。
西漢時,錢唐縣一度成為會稽郡西部都尉治所。王莽時(9—23年),更名泉亭縣。
東漢光武時,又恢複錢唐故名。東漢永建四年(129年),分原會稽郡的浙江(錢塘江)以西部分設吳郡,錢唐屬吳郡。
三國時,錢唐入吳國版圖,屬吳郡,隸揚州,錢唐縣並為吳郡都尉治。
隋開皇九年(589年),廢錢唐郡,改置杭州,州治初設餘杭,次年移錢唐。大業三年(607年),又改杭州為餘杭郡,錢唐仍為所屬。
唐武德四年(621年)復餘杭郡為杭州,為避國號諱,改錢唐為錢塘。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南巡會稽時,“過丹陽,至錢唐。臨浙江,水波惡,乃西百二十里,從狹中渡”。浙江即錢塘江,由於當時西湖仍與江、海相通,和煙波浩淼的錢塘江連成一片,波濤洶湧,只好再溯江西行一百二十里到今富陽境內江面較狹處過渡去紹興。相傳在今寶石山下,還有“秦始皇纜船石”的遺蹟,元人陶宗儀記載此事云:“父老相傳雲,此石乃秦始皇系纜石。蓋是時皆浙江耳,初無西湖之名,始皇將登會稽,為風浪所阻,故泊舟此處”。又據傳說,今將台山為當年秦始皇因渡江而登山瞭望的地方,故名“秦望山”。以上說明秦時錢唐縣附近的浙江水面頗為遼闊。

地理位置

關於錢唐縣的地理位置,最早見於記載的為南朝劉宋元嘉年間(424—453年)曾任錢唐縣令的劉道真所著《錢唐記》:“昔一境逼近江流,縣在靈隱山下,至今基址猶在”。其後,北魏酈道元為《水經》作注亦云:“浙江又東逕靈隱山。……山下有錢唐故縣,浙江逕其南”。他們所說的位於靈隱山下的錢唐廢址或錢唐故縣,當指六百多年前秦代初建縣的遺址。今西湖群山中並無名靈隱山者,但北高峰東南的靈隱寺建於東晉鹹和元年(326年),在劉道真撰寫的《錢唐記》之前,根據以山名寺的慣例,可以推斷其時靈隱山可能即今靈隱寺所在。又秦時武林灣(西湖的前身)深入今西湖以西,近北高峰東麓,這與縣治“在靈隱山下”,縣境“逼近江流”也是符合的。
據《漢書·地理志》,會稽郡錢唐縣下載:“武林山,武林水所出,東入海”。武林山指西湖群山,其時發源於西湖群山的諸水(武林水),入海而不入湖,可見西漢時期武林灣仍與海相通,杭州地區尚未成陸。

典故

西晉陳壽三國志·吳書·孫破虜討逆傳》載:孫堅字文台,吳郡富春人,蓋孫武之後也。少為縣吏。年十七,與父共載船至錢唐,會海賊胡玉等從匏里上掠取賈人財物,方於岸上分之,行旅皆住,船不敢進。堅謂父曰:”此賊可擊,請討之。”父日:”非爾所圖也。”堅行操刀上岸,以手東西指麾,若分部人兵以羅遮賊狀。賊望見,以為官兵捕之,即委財物散走。堅追,斬得一級以還。父大驚。由是顯聞,府召署假尉。會稽妖賊許昌起於句章,自稱陽明皇帝,與其子韶扇動諸縣,眾以萬數。堅以郡司馬募召精勇,得千餘人,與州郡合討破之。是歲,熹平元年也。刺史臧旻列上功狀,詔書除堅鹽瀆丞,數歲徙盱眙丞,又徙下邳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