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帝南伐

孝文帝南伐是北魏太和二十一年(497年)至二十三年(499年),在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後南伐蕭齊的戰爭。前後共有兩次,以孝文帝病逝,南伐中途夭折告終。

基本介紹

  • 名稱:孝文帝南伐
  • 地點:襄陽、南陽一線
  • 時間:497—499年
  • 參戰方:北魏;南朝齊
  • 結果:孝文帝病逝,南伐告終
  • 主要指揮官:元宏、元勰;陳顯達
北魏太和二十一年(497年)六月,孝文帝一行渡渭水入黃河,東還洛陽。返京後的第三天,即下令徵發冀、定、瀛、相、濟五州兵卒二十萬,準備再次大舉南伐。就在這時,中書監魏郡公穆羆穆泰通謀一事敗露,雖在大赦之後,仍被削官爵為民;羆弟司空穆亮也被迫辭職。
經過一番準備,八月,孝文帝率六軍從洛陽出發,使任城王元澄與僕射李沖、御史中尉李彪等人留守京城,命皇弟彭城王元勰暫領中軍大將軍。勰辭謝說:“親疏並用,古人之道。臣是何等樣人,屢蒙陛下寵授!過去陳思王曹植上表魏文帝,求自試率兵攻吳蜀,而得不到允許,今日我不請而授以征伐重任,怎么差別這樣遠啊!”孝文帝聽後大笑,拉著元勰的手,親熱地說:“二曹以才名相忌,我和你以道德相親。你只要克己復禮,何必再管其他事情。”
孝文帝引兵直趨襄陽,彭城王勰等三十六軍前後相繼,眾號百萬,吹唇拂地。兵至赭陽,留諸將攻取,自率兵南下奔襲宛城,當晚攻克外城。齊南陽太守房伯玉據內城拒守,孝文帝派中書舍人孫延景對房伯玉說:“我這次要蕩平南方,統一全國,不像以前那樣冬來春去,沒有克獲,決不還北。你這座城池首當其衝,不得不先攻取,遠期一年,近止一月。封侯、斬首示眾,事在頃刻之間,宜加三思。”房伯玉率眾堅守,魏軍不能取勝。孝文帝留鹹陽王禧等人攻南陽,自引兵至新野,又遭到齊新野太守劉思忌的頑強抵抗,直到十月,仍然不能攻下。齊明帝急派大將崔慧景率步騎二萬餘人增援襄陽。十一月,南齊韓秀芳等十五將投降北魏,魏兵才在沔水以北取得一次勝利。戰爭相持到第二年三月,北魏終於攻占了雍州的南陽、新野、南鄉等郡,劉思忌被殺,房伯玉被迫出降。繼而大敗崔慧景、蕭衍於鄧城,斬首、俘獲二萬餘人。孝文帝乘勝率眾十萬圍攻樊城,齊雍州刺史曹虎閉門自守。但渦陽一戰,魏軍失敗,一萬多人被殺,三千多人被俘,軍資器械財物損失上千萬。北魏急調步騎十餘萬往援渦陽,才迫使齊軍撤退。九月,孝文帝得知齊明帝死訊,乃下詔稱說“禮不伐喪”,引兵而還。歸途中,身患重病,十多天不能引見侍臣,經過急救,方才轉危為安。
太和二十三年(499年)一月,孝文帝風塵僕僕地回到洛陽,儘管病魔纏身,但還是堅持上朝理事。回京後的第二天,便在宮中引見大臣,他面帶怒容地責問任城王元澄說:“營國之本,禮教為先。朕離京以來,舊俗多少有些改變不?”元澄見問,心中惶恐,小心翼翼地低聲答道:“聖上教化日新。”孝文帝斥責說:“朕昨日入城,看見車上的婦人還頭戴帽子、身著小襖,怎能說得上日新!若是如此,你等為何不加查看?”戴帽、穿小襖,是鮮卑婦女舊服,故被責問。元澄解釋說:“穿舊服的少,不穿的多。”孝文帝一聽,心中十分不快,繼而說道:“太奇怪了!任城的意思是想使洛陽全城盡著舊服么?這不就叫做一言可以喪邦嗎?可令史官記下。”元澄與留守百官面面相覷,一齊脫帽請罪。
南齊為了奪回雍州所失各郡,派太尉陳顯達督率平北將軍崔慧景軍四萬擊魏,屢破魏將元英,圍攻襄陽以北三百里的馬圈城達四十餘日,城中糧食斷絕,將士以死人肉和樹皮充飢,魏兵被迫突圍,死傷千餘人。陳顯達又派軍奪回南鄉郡,給北魏造成嚴重的軍事壓力。孝文帝十分憂慮地與任城王澄計議道:“顯達侵擾,朕不親自出馬就無法制伏他。”
三月初,孝文帝抱病又一次離洛陽御駕親征,命於烈居守,以右衛將軍宋弁相輔助。孝文帝自染病以來,彭城王元勰常在身邊侍奉醫藥,晝夜不離左右,飲食必先嘗而後進,蓬首垢面,衣不解帶,睡不安席。孝文帝久病心煩,易於動怒,侍臣稍有過失,動不動就要誅斬;元勰乘間勸諫,多所匡救。於是以元勰為使持節、都督中外諸軍事,統領全軍。元勰辭謝說:“臣侍候疾病,苦無空閒,怎能治軍?願更選一王,總管軍權,臣得以專心侍奉醫藥。”孝文帝感慨地說:“侍疾、治軍都要依靠你。我病成這樣,恐怕不行了。安六軍、保社稷,除了你還能有誰!怎能更選他人以違推心相托之意呢?”魏軍進至馬圈城,與齊軍相遇,孝文帝堅持親自部署指揮戰鬥。均口一戰,齊軍大敗,主帥陳顯達化裝南逃,丟失軍資以億計,盡為北魏所得,魏軍乘勝追奔至漢水而還,齊軍十之七八被殺或投水自溺而死,死者三萬餘人。
三月底,孝文帝病情惡化,被迫北還,行至谷塘原,對元勰說:“我的病日益嚴重,只怕難以再起。這次雖然摧破了陳顯達,而天下未平,嗣子幼弱,社稷所依,唯在於你。過去霍光、諸葛孔明以異姓受顧托之命,何況你是親兄弟,且有賢德,能不努力!”元勰哭著回答說:“臣以至親,久參機要,職位顯赫,海內莫及;所以敢受而不辭,正依恃陛下明如日月,請寬恕臣不知退避的過失。今又委任首輔,總握機政;震主之威,必然取罪啊!如此,雖則陛下愛臣,卻又未盡始終之美。”孝文帝默默無言,考慮了很久,說:“詳細思慮你的話,確實有道理。”於是放棄了原來的打算,以侍中、護軍將軍北海王祥為司空,鎮南將軍王肅為尚書令,鎮南大將軍廣陽王嘉為左僕射,尚書宋弁為吏部尚書,與侍中、太尉元禧,尚書右僕射元澄等六人共同輔政。臨終,遺命眾宰輔說:“……遷都洛陽,定鼎河湹,期望蕩平南方,復禮萬國,上可光耀祖宗,下可普濟蒼生。怎奈病魔纏身,早離人世,大志難遂。諸位公卿大臣要好好輔佐繼子,興我魏室,不也很好么?大家盡力吧!”四月初一日,孝文帝崩於谷塘原之行宮,時年三十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