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王府

孚王府

孚王府(Prince Fu Mansion)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清代規模較大的一座王府,曾作為胤祥弘曉怡親王府。1851年孚郡王奕譓成為宅子的主人,王府的名稱也因此得來。王府歷經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歷史進程,承載了極其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

王府坐北朝南,分東、中、西三路。中路主要建築有:正殿(銀安殿)7間,左右各有配樓,後殿,後寢,後罩樓。西路跨院為王府生活居住區,東路院是府庫、廚廄及執事侍從住所。王府布局結構嚴謹規範,保存較為完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孚王府
  • 外文名稱:Prince Fu Mansion
  • 地理位置:北京市朝陽門內大街路北137號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不對外開放
  • 門票價格:不對外售票
  • 著名景點:銀安殿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結構位置,歷史,特色,現狀,乘車路線,

結構位置

在朝陽門內大街路北137號。府坐北朝南,分東、中、西三路。中路主要建築有:正殿(銀安殿)7間,左右各有配樓,後殿,後寢,後罩樓。西路跨院為王府生活居住區,東路院是府庫、廚廄及執事侍從住所。王府布局結構嚴謹規範,保存較為完好。

歷史

康熙皇帝去世後,由他的第四子胤禛即位為雍正皇帝。雍正皇帝上台後遭到多數兄弟的反對,只有十三弟胤祥支持他,雍正封胤祥為和碩怡親王,並為他在如今的王府井新東安商場東側建設怡親王府。1730年,怡親王胤祥病重將死,雍正皇帝親赴王府探視,但未及見到最後一面。雍正為胤祥舉辦了隆重的葬禮,並將怡親王府改建為賢良寺,以示紀念。
孚王府
胤祥的兒子弘曉繼承王位做了第二任怡親王,雍正為弘曉在朝陽門內大街另建了一座規模頗大的新王府。1850年,道光皇帝死去,他的第四子奕詝即位為鹹豐皇帝。鹹豐皇帝封6歲的九弟奕譓為孚郡王。
1861年,鹹豐皇帝死去,慈禧太后擊敗了妨礙她掌權的“顧命八大臣”,強令位居八大臣之首的第六任怡親王、胤祥裔孫載垣自縊,並剝奪了他的王位和王府。
1864年,改賜孚郡王奕譓,稱孚王府,因奕譓是道光帝第九子,故俗稱“九爺府”。

特色

門前石獅子比天安門的大
1864年,孚郡王奕譓年滿20歲,按制度應搬出皇宮,分給王府。於是朝廷將收回的怡親王載垣分配給了奕譓,即朝陽門內大街的孚王府。
孚王府雖然外觀陳舊,但仍保留著宏大的規制。掛著許多單位牌子的那座臨街大門是民國時期建造的,並非王府正門。真正的王府大門在臨街大門的後面,朱漆門扇上排列著縱九橫七63顆門釘,門前矗立的石獅足有兩人多高,比天安門前的石獅還要高大。
從王府正門進去,一條高出庭院地面1米的丹陛旱橋直通正殿銀安殿。王府院落跨過東四頭條、二條兩個胡同,北牆直抵東四三條,東、西還各有一座跨院。在當年,王爺和家屬都住在西跨院,而東跨院是庫房及僕人居住的地方。
1928年,孚王府出售給張作霖手下的高官楊宇霆,楊宇霆被張學良殺死後,王府又成為北平女子大學文理學院校址。據1947年的北平市地圖示注,那時孚王府又被國民黨勵志社北平分社占用。

現狀

孚王府主體建築現有中科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辦公占用
王府院裡設籃球架
啤酒瓶、蜂窩煤成堆孚王府內的小平房已經破敗不堪,在院落邊上,堆放著大量啤酒瓶、蜂窩煤等。院子內的樹上,隨意綁著一些繩子,晾曬著衣服、床單等物品。在前院的空地上,數十輛車橫七豎八停放著。內院則有籃球架、羽毛球場等設施。
孚王府
孚王府院內沒有消防通道,消防水壓力不足,消火栓數量未達到標準,存在嚴重的消防安全隱患。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梅寧華介紹說,文物部門日前曾經對王府做過一次評估,僅騰退搬遷一項,就需要7億元的資金。
2001年06月25日,孚王府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2010年11月09日,院內大棚深夜突起火。
孚王府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由於歷史原因,院內有出版社、研究所、圖書公司等多個單位,多間平房由職工居住。
2010年11月09日晚11點左右,孚王府西院西配殿後側的3個大棚突然起火,大棚距西配殿不足一米。院內居民稱,起火的3個大棚面積共約20平米,是一名于姓電工自行搭建的簡易房,大棚里放有腳踏車、被褥等雜物。一名目擊者稱,事發時,他在胡同口看見一股濃煙,走近查看時才發現是簡易房失火,“濃煙一直往外冒,還能看到火苗”。
隨後,于姓居民鄰居發現大棚失火,他們試圖用水盆自行滅火,但火勢蔓延很快,“根本控制不住”。
消防員持水帶進火場
發現著火後,居民們紛紛拍打鄰居家門,讓鄰居趕緊出屋。王府井、故宮、金寶街消防中隊趕到現場時,從孚王府西院疏散了十餘戶居民。
消防員發現,火勢不斷往外蔓延,大棚頂部的一根電線受殃及起火燃燒,明火不斷往西配殿蔓延。
2010年11月10日凌晨記者在孚王府大院門口看到,幾名消防員正在打開附近的消防栓連線消防水帶,手持水帶進入火場撲滅余火。由於院內住戶眾多、房屋比較密集,且胡同狹窄,消防員無法直接開消防車抵達火場,只得從院門口架設水帶,拿著水帶衝進火場滅火。數十分鐘後,明火被基本撲滅,但由於火場內雜物較多,為排除復燃可能,消防員直到2010年11月10日凌晨3點多才將現場處理完畢。
數根雕花樑柱被殃及
2010年11月10日晚上午,記者再度來到現場時,消防員剛剛撤離,周圍已拉起警戒線。東城消防支隊在失火大棚外張貼告示稱,火場已被封鎖,消防部門正在對火災原因做進一步調查,禁止他人靠近。記者看到,起火的3個大棚已被完全燒塌,裡面存放的雜物被燒毀,緊鄰大棚的一間房屋的屋頂受損。居民稱,緊挨著火場有一個電閘,電線被燒毀導致西院數十戶居民停電。
在火場南側,原本由福晉居住的西配殿也被殃及。雖然牆壁和主體建築並未被燒毀,但燃起的火苗還是將屋檐下幾根雕花樑柱燒焦。
有居民懷疑,是于姓電工私拉電線,才導致火災。

乘車路線

交通很方便 捷運直接能到
門票:不對外開放
開放時間:很多工作單位在中路的大殿及兩邊配殿工作,此處謝絕參觀,只能在門口張望。東西兩院已被分割成無數雜亂無章的民居。值得一提的是東路院有一大片被圈起來當成私宅或者辦公,內有一大顆柿子樹,伸出牆外,11月中旬,上面掛滿大大的柿子,趁著後面的藍天和古房檐甚是美麗。內養大狗,敲門時小心被洪亮的狗吠嚇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