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湞

孔湞:字昭度,山東曲阜人。是孔子第五十二代孫。父孔之固,早逝。他的祖父孔元綋,是衍聖公孔元措胞弟。為人忠厚老實,沉默少語,歷官金朝的安遠大將軍、武昌節度判官。元憲宗元年(1251年)襲封衍聖公。是第五十二代衍聖公。後被人告稱乃驅口賤民李姓所生,因而被奪爵。

基本介紹

  • 本名:孔湞
  • 字號:字昭度 
  • 所處時代:中國金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山東曲阜
孔湞非孔之固正妻所生。孔之固正妻任氏,無子嗣,遂另娶一農家女做偏房,生下孔湞。孔湞生下不久,孔之固去世。或許是出於嫉妒,任氏在孔之固去世之後,將孔湞生母趕出家門,許配一李姓奴隸,孔湞因此一度隨母姓李,“名在驅口籍”。這事後來被襲封衍聖公孔元措知道了,就把孔湞接了回來,自己撫養。蒙古蒙哥汗元年(1251年),孔元措因病去世。孔元措因無子嗣,便奏明朝廷,以孔湞襲封衍聖公
孔湞襲封衍聖公,引起孔之全孔治的不滿。他們聯合部分族人狀告孔湞“喜較獵,日事鷹犬,不修祖祀”,“不事儒雅”,同時還指責孔湞“非孔氏子”,請求奪其爵。孔之全等人的舉動嚇慌了孔之固正妻任氏,因為一旦孔湞被奪爵,她將失去衍聖公母所享受到的地位和權利。因此,任氏連忙上書,列舉事實,敘述原委,再三申明孔湞確係孔家子,力保孔湞之爵。這場糾紛越鬧越大,引起“家族共議,詞訟無休”(《闕里廣志》卷十五:《任氏辨孔湞表》),最後鬧到了以皇弟身份管理“漠南漢地軍國庶事”的忽必烈那裡。最終以孔湞被奪爵告終。但孔之全孔治父子當時亦未襲爵,仍分別做他們的曲阜縣令和曲阜管民官,故而衍聖公之爵中斷達44年之久。直到元貞元年(1295年),孔治才被元成宗封為衍聖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