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之全

孔之全:字工叔,山東曲阜人。孔子51世孫孔元用

基本介紹

  • 本名:孔之全
  • 字號:工叔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山東曲阜
寶慶二年(1226年),蒙古政權的原任衍聖公孔元用隨蒙古軍西征以後,蒙古太祖二十一年(1226年)其作為孔元用的兒子留守曲阜被封衍聖公,並以迪功郎曲阜尹,權主祭祀事。直到元軍攻克金都汴京(今河南開封),金代冊封的孔元措歸來,蒙古人仍以金代的孔元措為衍聖公,故而蒙古太宗五年(1233年)罷孔之全的“衍聖公”位。此後,孔之全專任曲阜縣尹。
蒙古憲宗元年(1251年),孔元措死後,嗣子孔湞襲封衍聖公。但後來(1252年)因孔湞是孔元措侄子的小妾所生,曾隨母親被正妻趕走改嫁,長大後才被孔元措領回作繼承人,因此,孔湞被其它孔氏族人攻擊為不是孔子的後代,被免去“衍聖公”的封號。由於孔子家族內部鬥爭引起了朝廷的反感,也由於忽必烈對儒生並不很重視,孔之全、孔治父子仍各司其原職,“衍聖公”爵位空缺數十年。孔之全去世後,孔治父死子繼,承襲曲阜縣令,兼主孔廟祀事。元元貞元年(1295年),元成宗詔令孔治為中議大夫,襲封衍聖公。這是孔子後裔的襲爵由孔湞被剝奪衍聖公爵號後,中斷43年之久,直到孔治才又襲封衍聖公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