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東梅

孔東梅

孔東梅,女,1972年出生。身材高挑清瘦,下巴有顆明顯的毛澤東痣。母親是毛澤東與賀子珍的女兒李敏,父親是孔從洲將軍之子孔令華

199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英美文學專業畢業後,參與組建泰康人壽保險公司。1999年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國際傳播與媒體研究碩士學位,2001年回國創辦了北京東潤菊香書屋有限公司,致力於傳播紅色文化,目的是從文化角度研究百年毛家以及中國紅色文化代表人物,是元老後代走向民間獨立創業的典範。北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她擅長英語、日語,愛好電影、文學、旅遊。愛人陳東升,創辦了嘉德拍賣、泰康人壽、宅急送。

作為毛澤東主席的外孫女,現在獨立創業。孔東梅現任北京東潤菊香書屋有限公司董事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孔東梅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上海市徐匯區
  • 出生日期:1972年(壬子年)
  • 畢業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人物經歷,主要作品,母女情懷,婚姻生活,戀情揭秘,老公身份,身價,

人物經歷

1972年,住在上海徐匯區湖南路的人家迎來一個新的生命——一個健康的女嬰。
如果不是因為女嬰外公的一句話,這個生命可能就不會來到這個世界上。那時,“文化大革命”正在進行得如火如荼。社會動盪,經濟困難,懷孕的母親向孩子的外公徵詢意見,問要不要把這個孩子生下來。外公說,要,生活再困難,也是應該要這個孩子的。
後來,外公看到孩子的照片,給她取名“東梅”,“東”是他名字里的一個字,“梅”又是他的平生最愛。遺憾的是,在女孩4歲的時候,外公就離開了世界,他也一直沒有親眼見到照片上那個乖巧可人,和他一樣下巴長了一顆痣的外孫女。
女孩的外公叫毛澤東。寫過他傳記的Ross Terrill讚嘆毛澤東具有“使人驚訝的能力”,任何一個詞都不能把他概括:農民造反者、軍事統帥、詩人、帝王……
在毛澤東逝世三十年後,孔東梅——他的外孫女,也是毛氏家族第三代中唯一的女性,正忙碌地在北京、廣州、西安等地簽售自己的新書:《改變世界的日子——與王海容談毛澤東外交往事》。在廣州簽售的時候,書被搶購一空,有些經歷過毛澤東時代的人提前4個小時等著孔東梅的出現。她穿著ARMANI套裝,拎著GUCCI的包,黑色皮涼鞋和黑色腳指甲油透露出她對顏色的偏好。她的“時尚”偏離了人們對毛氏家族的想像,這讓她顯得有些“特立獨行”。
孔東梅
各種各樣的人會給孔東梅說,要時時刻刻注意,特別是父母經常說,不能隨便提起你自己的身份,不要跟別人講,不要主動去說。 時時刻刻注意。但身邊的人反而會更快地發現秘密。但母親一直提醒孔東梅,“不要管你自己是怎樣的一個背景,別人怎么生活你也一樣”。
1994年,孔東梅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主修英語。不過她更喜歡文學,因為天生對油墨紙張一類的事物感興趣,“那時候,我還曾幻想過開個小書店、讀著海明威、喝杯咖啡、養一隻貓的小資生活。” 1997年,她去了美國,從找房子開始,孔東梅開始了她的求學生涯。前半年一共搬了三次家。慢慢穩定下來,她過上了安靜、自由的生活。就是因為太安靜,她才想到一些以前不會想的事情,“在美國是這樣,中產階級的群體極為龐大,這些人每天所做的就是上班下班,車子、房子和票子,對我來講,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2000年,孔東梅收到母親李敏寫的書《我的父親毛澤東》,書中提到家族的很多往事,“我一看就哭了,幾個晚上睡不著覺,激動的情緒難以平復。從那時起我就下決心,要寫一本外婆的書,還要寫一本三代女性生活變遷的書。 為了真實還原過去的那些事,孔東梅尋訪了很多人,很多地方。人們並沒有覺得她陌生。情緒激動的老人緊緊地握著她的手,從上到下打量她,特別是她下巴上那一顆痣。那顆作為她外公毛澤東標誌的痣,奇蹟般地在她臉上幾乎同樣的部位出現。 她知道很多人還在懷念他,這對我們家族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她說她是幸運的一代,她會以一個現代女性的角度繼續講述關於外公外婆的故事。
1999年,孔東梅考上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在美國,沒有人知道她是毛澤東的外孫女,她不再有毛家光環的籠罩,卻享受到了自在的求學生活。兩年的留學經歷甘苦參半。特別是到美國的前半年時間,語言、文化的障礙,自己很有壓力,加之在那段時間裡,為了省錢住便宜的旅店,搬過不少次家,異鄉的孤獨讓她有著強烈的飄泊感。於是,打電話給媽媽成了那段歲月最開心的事情。那時的美國打國際長途很貴,不像很便宜了,所以也不能每天打,每周打一次就不錯了。電話里,孔東梅總會把美國的一些見聞告訴媽媽,最重要的是要陪孤獨的老人說話,她從不會說自己在異鄉的困難。而媽媽那邊,最擔心的還是女兒的身體,她和天下所有母親一樣,希望女兒健康快樂。母女倆從那時就深深地體會到相依為命這四個字了。
1999年,雖然孔東梅考上了美國的大學,但這一年也是她一家人的多事之秋。這一年她的父親孔令華去世,媽媽大病不起,哥哥孔繼寧遠赴海外工作。孔東梅一夜之間從過去不問家中大事的小女子變成家裡的頂樑柱。她抱著一種“豁出去”的想法,給中央寫信,最終在許多老同志的幫助下,困擾多年的媽媽住院、報銷、住房等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孔東梅就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告別媽媽到美國讀書,她感覺自己經歷了這些大事情,成熟了長大了。作為偉人的後代,孔東梅自小就知道有一個偉大的外公,也知道外婆賀子珍和媽媽李敏是有著豐厚底蘊的知識女性。但在後來看了她媽媽寫的書之後,她才豁然發現自己原來並不是特別了解媽媽及外公外婆。2000年,孔東梅的媽媽在友人的幫助下,完成了回憶錄《我的父親毛澤東》。遠在異國的孔東梅夜以繼日讀完母親的書,幾個晚上無法入眠。“外公外婆的崢嶸歲月,外婆和母親在蘇聯的艱苦經歷,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進入我的腦海。”孔東梅決定要重新了解外公和外婆。

主要作品

改變世界的日子
基本資料
出版時間:2006-08-01
作 者:孔東梅
ISBN:7-5073-1808-7
目錄:
第一章 序幕
我有這樣一位姐姐/外公的九哥/外公的初戀/
到長沙找九哥去/海伢子的童年/“王波”的徒工生涯/與外公的談話
第二章 1969?初露端倪
一 30年的變遷
二 初到外交部
“文革”之前的中國外交/東交民巷印象/火燒英國代辦處/
總理出面處理/“文革”前期的外交困境
尼克森發信號/中美關係由來
四 中蘇問題
蘇方來電/兩手準備/機場會談
五 外公的預言
基辛格何許人也/“大外交”初露端倪/
“追到衛生間”傳聞由來
第三章 1970有朋遠來
斯諾其人
外公與斯諾/前4次採訪
二 中美關係的曲折
五二0聲明
三 斯諾最後一次訪華
天安門上/老朋友有請/外公急令/
為何會見斯諾/清晨造訪/難得的長談/
石破天驚/關於個人崇拜/最後一面/姜國人民是朋友
第四章 1971?小球大球
一 兩條新聞所引起的
二 美國隊訪華
要求訪華/發生轉機/幾則外電/
外公改變決策/總理巧布坐席/小球與大球
三 基辛格訪華
入住釣魚台/秘赴巴基斯坦/
初見基辛格/北京48小時/
總理越朝之行/總統訪華前的準備
四 聯合國之行
第26屆聯大前的中國外交/來自紐約的好訊息/莫忘朋友/總理送行/
初到紐約/外國記者的追蹤/聯合國“中國日”/中國的聲音/繁忙的外交/
“中國胃”的煩惱/兩盒朱古力
第五章 1972?改變世界
一 從布希訪華想到的
二 黑格訪華
準將打前站/節骨眼上得病/美方的口信/中方的反擊/
黑格將軍失禮/外公指示“升溫”/餘波淼淼
冷中有熱/破冰之旅/突如其來的會見/外公如何準備/
基辛格的回憶/關於外公的傳聞/中方主隨客便/通向紅牆之路/
總統丟了/游泳池印象/外公的書房/兩個“魔鬼”見面/
中美最高級會見/北京的雪/杭州“捉迷藏”/上海挽留總理/
北京歡迎總理/外交豐收之年
四 與第二世界國家的交往
田中訪華
五 與第三世界國家的交往
伊朗公主訪華/城樓之夜/長城上跑步/針灸記趣/公主與鄧大姐
第六章 尾聲
烈士暮年/“三個世界”/撫今追昔
翻開我家老影集
基本資料
作 者:孔東梅著
出 版 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3-12-1
ISBN:750731498
目錄
第一章 曾外婆、曾外公一家
第一節 百年家世
第二節 曾外婆與曾外公
第三節 外公的弟妹們
第四節 外公的原配羅氏
第五節 萬里故鄉
第二章 開慧外婆一家人
第一節 我的開慧外婆
第二節 我的三位舅父
第三節 岸青舅舅的80年
第三章 外婆賀子珍一家
第一節 外婆賀子珍的前半生(上):戰地愛情
第二節 外婆賀子珍的前半生(下):異國煎熬
第三節 外婆賀子珍失去的五個子女
第四節 外婆賀子珍的後半生(上):人生悲喜
第五節 外婆賀子珍的後半生(下):晚年歲月
第六節 我的媽媽李敏
第七節 寧寧與東梅
第四章 江青及我姨媽李訥一家
第一節 外公與江青
第二節 我的姨媽李訥
第三節 這張合影讓我想到……
附錄
聽外婆講那過去的事情
基本資料
編著者:孔東梅
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2月
目錄
前言
1929 離別井岡
1939 情牽延安
1949 守望天津
1959 相會廬山
1969 幽居上海
1979 夢圓北京
1989 血洗金城
附錄 賀子珍年表
後記

母女情懷

這些年,孔東梅的媽媽一直在支持著女兒走這條紅色的文化之路,儘管這個職業並不能很快讓孔東梅賺很多錢,但她說自己能從事喜歡的事業就很開心。她說:“前人也做過紅色文化的研究工作,重複前人的意義不大。我還是希望能做一些新的、填補空白的事,走創意文化產業的途徑,尋找新的表現形式。”至今,生活在一起的孔東梅母女是彼此最大的精神支柱。
孔東梅說,她媽媽過著深居簡出、平和安詳的晚年。她媽媽在家裡什麼都乾,基本上就是一個家庭主婦。孔東梅每天忙完了回到家裡已很晚,母女兩人仍然要說一會。媽媽是一個特別認真的人,比如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開會,儘管身體不好,但她從不早退和遲到。因為媽媽總像個孩子,孔東梅自然就挑起了母女倆的生活重擔。但也因為媽媽的簡單,孔東梅這些年做文化產業,從不急功近利,她遺傳了她媽媽平和的心態和性格。
當然,孔東梅母女兩人也有很不同的地方,這些不同來自於不同年代的成長環境。媽媽李敏至今的著裝還像30年以前那樣傳統樸素,但她會很開心見到女兒打扮得時髦漂亮。孔東梅對時尚有自己的觀點,她特別不認可有人給紅色第三代下的定義就是著裝、言行也還是那么老舊。無論在任何場合,孔東梅的著裝都是時尚、大方的。就如在台灣訪問時,她的著裝就贏得了台灣媒體的好評。“中國人現在多么個性,多么講究時尚,多么自我!”孔東梅感慨說,所以她每次出現在公眾面前都很考究,她會選一些簡潔的大牌,或者某些設計師品牌。她對時尚也越來越關注,除了做一些藝術展,也在贊助設計師。作為一代偉人的外孫女,靠自己的奮鬥,如今有多家自己的公司,關於外公的書寫了一本又一本。她傳承了偉人“不服輸”的性格。
近兩年來,越來越多的人說她長得像她外公,特別是嘴角下面的那顆痣。對於被人稱為“名門之後”,孔東梅說自己是不太容易找到這方面感覺的人。她說,對我而言,它已經是我身體的一部分,我不會特別在意,甚至可以說感覺不到了。我和其他人一樣在生活,我先做我自己。她的這個說法,她媽媽也非常贊同。

婚姻生活

戀情揭秘

2012年香港媒體報導,陳東升現任妻子已經是孔東梅,陳東升和前妻陸昂已經離婚。據報導陳東升和孔東梅已經相戀15年,並育有三個子女。陳東升也被公眾稱為“井岡山的女婿”。陳東升與陸昂離婚後,與孔東梅在釣魚台國賓館擺酒宴客,毛氏家族的人大多應邀參加。而陸昂離婚的代價是獲得嘉德的一半股份,但不清楚是指嘉德拍賣集團,還是僅限於嘉德線上拍賣公司。不過這些傳言均未獲得陳東升旗下公司的官方渠道回應。
在2012國慶佳節之際,9月30日至10月5日,毛澤東與賀子珍之女李敏,攜女兒孔東梅和女婿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東升等一行,先後來到江西井岡山永新縣、市中心城區以及吉安縣吉水縣等父輩曾經戰鬥和工作過的地方,緬懷先輩,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劉經綸隨同。市領導王萍胡世忠劉義礄劉連根龍波舟劉賢清井岡山管理局領導陳敏等分別陪同。

老公身份

陳東升曾經同時成就了三個領域中創業年輕人的夢想,創辦了嘉德拍賣、泰康人壽、宅急送。他與前妻陸昂以及現任妻子——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的故事,更是成為海內外傳媒關注的焦點。
陳東升與妻子孔東梅陳東升與妻子孔東梅
當很多人逐漸習慣用“中國的Facebook、中國的Twitter”這個句式形容一個商業模式時,現年55歲的陳東升比這些人早了20年,同時成就了三個領域中創業年輕人的夢想,創辦了嘉德拍賣——中國本土最大的拍賣公司、泰康人壽——總資產千億的保險公司、宅急送——中國一流的快遞公司。
陳東升的父親陳萬林是湖北荊門市京山縣楊集鎮雙墩村人,解放前跟隨湖北老鄉李先念的部隊,解放戰爭結束後,陳萬林被安排在湖北天門工作,陳東升與哥哥陳顯寶、弟弟陳平都出生在湖北天門。35歲之前,陳東升走的是仕途——22歲,也就是1979年,他考入武漢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後進入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國際貿易研究所已開發國家研究室,五年之後,31歲的陳東升成為了最年輕的副主編,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享受副局級待遇。

身價

在本屆“新財富500富人榜”排名中,陳東升、孔東梅夫妻二人以50億元財富位列第242位。陳東升之妻孔東梅是毛澤東的外孫女,她登上富豪榜,打破了“毛家後人不經商”的傳統。在孔東梅的兄弟姐妹中,她經營的東潤菊香書屋和毛澤東有著最直接的關聯。孔東梅來簽售新書《毛澤東箴言》,一名90後讀者曾因為過於激動而淚流滿面。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紅色文化,是孔東梅的希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