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韓秋(孔慶東文集:獨立寒秋)

獨立韓秋

孔慶東文集:獨立寒秋一般指本詞條

《獨立韓秋》是2009年12月1日重慶出版集團,重慶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孔慶東。

基本介紹

  • 書名:獨立韓秋
  • 作者:孔慶東
  • ISBN:9787229013004
  • 頁數:270頁
  • 出版社重慶出版集團,重慶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年12月1日
  • 裝幀:精裝
  • 開本:16
編輯推薦,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序言,文摘,

編輯推薦

《獨立韓秋》: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被譽為“繼錢鐘書以來真正的幽默”。他的作品,讓你“先是笑到要死,再是忙著深思”。

內容簡介

《獨立韓秋》是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的作品,對於韓國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的反思和批判,可以成為你觀察和理解韓國和韓國文化的參照文本。
《獨立韓秋》。漢江北去,孔子撓頭。看紅男綠女,招搖過市;肥貓瘦狗,瀟灑同流。渴飲醬湯,飢餐泡菜,欲涮火鍋不自由。勒褲帶,問姜蔥大蒜,誰主沉浮?——這是孔慶東客韓期間作的《沁園春·客韓》。這首“歪詞”的文字風格,正是孔慶東在韓國任教兩年的隨筆集《獨立韓秋》的風格,嬉笑怒罵,酣暢淋漓。
看孔慶東笑侃韓國人,指點三韓錦繡江山,你會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拍手稱快,時而陷入深思。文中對於韓國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的反思和批判,可以成為你觀察和理解韓國和韓國文化的參照文本。值得一提的是,書中所附錄的家書和日記,因其真實和誠摯而顯得尤為特別,這些家書和日記不僅能幫助我們了解韓國人日常的細碎的生活狀態,也可以滿足我們一些人的“偷窺欲”,我們可以從那些有原生態情境和還原性質的文字中“窺視”到這位“北大醉俠”在柴米油鹽的現實生活中的某些真實細節。

作者簡介

孔慶東,人稱“北大醉俠”,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央視“百家講壇”著名壇主,新浪文化部落格首席博主。1983年自哈爾濱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後留校任教。曾被評為“北大十佳教師”之首。
十餘年來,孔慶東博士先後寫出當下中國罕見的酣暢淋漓、嬉笑怒罵的痛快文字,為當今影響最大的思想者之一。其《47樓207》、《笑書神俠》、《千夫所指》、《空山瘋語》、《口號萬歲》、《四十不壞》等書一直暢銷不衰。

目錄

自序:孔慶東十大罪狀1
開題:走遍韓國1
叩叩芳心5
魂斷板門店/7
板門店的槍聲/10
特立獨行的葵花/14
真龍藏不住/16
韓國人的革命精神/18
仁愛的尹淮/21
韓國大學一瞥/23
附:孔慶東近況/31
韓國日記(一)/32
捋捋虎尾57
沁園春·客韓/59
還是叫漢城好/65
傳說與國民性/68
韓國的海/71
在韓國看奧運/75
知識分子的人情債/79
遲到與禮數/82
在韓國講“韓戰”/84
韓國散記/94
附:丁啟陣文章二篇/107
韓國的阿主媽/107
韓國人的良好感覺/109
韓國日記(二)/111
畫畫美眉131
坐飛機上課的學生/133
不漂亮的女生/136
刀下出美人/139
喜戰李昌鎬/142
落花岩/147
那該多好啊/150
梨大三教授/153
峨嵯山的由來/157
少爺小姐請讀書/160
韓國家書(上篇:中國一韓國)/163
韓國日記(三)/180
嘗嘗野趣199
五絕·客韓歲月/201
由“化妝室”想到的/202
韓國趣語/207
沉默的宣傳員/212
髮型自由化運動/215
韓國的中秋節/218
不亦快哉之韓國卷/221
韓國家書(下篇:韓國→中國)/229
韓國日記(四)/236

序言

前年及去歲,余客居韓國以避風沙。友人告以國內賢達有識之士仍不時撰文痛斥余之謬言逆行。余聞之甚惴惴,乃請友人網羅此類雄文高論遺余。余讀之汗下如注,宿疾大愈。遂披襟秉燭,略歸其類為十,赫然書之於壁,以改余過,以悔餘罪焉。
1.孔慶東慣於歌頌北大,而孔自身為北大人,故孔歌頌北大即歌頌自己,真無恥焉。孔辯解日徐志摩亦曾歌頌康橋,然康橋為外國大學,不待徐之歌頌而自然偉大英明,豈區區北大可比耶?故日孔賓無恥焉。
2.孔慶東曾大力吹捧陳平原溫儒敏錢理群嚴家炎諸輩,經核查此輩皆孔之導師先賢。夫吹捧自己導師,真腐敗焉!大丈夫生天地間,當以欺師滅祖、打爹罵娘為壯舉,三五導師又何足掛齒耶?況孔已畢業多年,猶斤斤巴結於導師,真腐敗焉。
3.孔慶東筆下所譏諷批判者,經考證皆非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夫不敢批評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即貪生怕死、抱殘守缺、混淆黑白、顛倒是非之徒也,亦即“四人幫”之爪牙而地之幫凶也。孔若欲辯此誣,則須以實際行動表白也。
4.孔慶東名滿天下之《47樓207》一書號稱幽默,而其中一半文章並不幽默甚至令人憂愁苦悶緊張嚴肅,此乃欺騙讀者、以次充好、假冒偽劣、掛豐乳而賣肥臀也。當令其賠償讀者青春損失,還我“笑一笑十年少”之幸福樂趣也。
5.孔慶東裝瘋賣傻之《空山瘋語》一書名實極為不符。由首至尾讀去,條理分明,思維連貫,並無一句“瘋語”。且開篇日“我不幽默”,隨後卻又恣意詼諧,嬉皮笑臉。此乃公然愚弄讀者,翻雲覆雨,以革命民眾為阿斗焉。當令其公開登報更改書名為《滿山和尚笑開懷》,以平民憤也。
6.孔慶東歌頌北大,即是貶低其他院校,即是貴族精英意識,即是唯我獨尊,即是藐視全國人民,即是文化法西斯,即是破壞教育界之安定團結與兄弟情誼,即是變相為北大當局拉攏優秀生源。故天下有識之士,須齊心合力,百般辱罵污損北大,以消除孔文之惡劣影響,方可挽狂瀾於既倒,救萬民於水火也。

文摘

成均館大學雖然不大,但卻是韓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大學,因為它的校史是從朝鮮時代的國子監開始算的。這樣,1398年是其創始年,到1998年,建了一座600周年紀念館,在韓國傲視群雄。我說北京大學要是也這樣算,那至少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了。成均館大學重視傳統文化,校園裡保留著文廟,每年都隆重舉行祭奠。大成殿和明倫堂的木頭都開裂了,看來需要維修了。明倫堂前有兩棵400多年的銀杏,用許多綠漆鐵柱支撐著,這是我在韓國看到的最古老的樹。韓國凡是有木頭的地方,差不多都被日本人燒光了。你到大部分旅遊勝地,都會看到“燒毀於壬辰倭亂”的字樣,日本人被韓國人永遠地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另外韓戰期間也燒毀不少,所以現在韓國雖然綠化很好,但二三十年的樹就算是老樹了。這裡居然有400多年的樹,雖然龍鐘,卻依然參天茂盛。我叔叔孔憲科有兩句吟孔府古木的詩:“兩度繞天匝地火,劫餘未改舊時姿。”用於此處也很貼切。我說這全是我家祖宗的功勞。因為日本人也拜孔子,殺到了文廟,或許暫時就不撒野了吧。另外,成均館大學的博物館藏品也比較豐富。2001年中國大使館組織的在韓學者和學生國慶聯歡會,就舉辦在成均館大學的600周年紀念館。我們還到露天舞台去看成大學生表演的“四物”演奏和跆拳道。韓國是東亞地區最重視儒教傳統的,所以成均館大學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