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改編自DC漫畫公司的經典超級英雄漫畫《蝙蝠俠》,由克里斯托弗·諾蘭執導,克里斯蒂安·貝爾安妮·海瑟薇等主演,是諾蘭執導的蝙蝠俠系列三部曲的最終章。前兩部分別是2005年的《蝙蝠俠:俠影之謎》和2008年的《蝙蝠俠:黑暗騎士》。

影片延續《蝙蝠俠:黑暗騎士》的質感和風格,運用IMAX攝影機進行拍攝,劇情設定為《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八年後的冬天展開,描述了布魯斯·韋恩與貝恩之間的對決。高譚市原本是從一個逐漸和平的城市,但貝恩把整個城市再度陷入亂局,使得韋恩再次以“蝙蝠俠”身份打擊貝恩的罪惡,使兩人展開了在高譚市的終極決戰。影片於2012年7月20日在北美和英國上映。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主創公司,上映日期,影片評價,正面,負面,

劇情簡介

自從“蝙蝠俠”(克里斯蒂安·貝爾飾)消失在了黑夜當中,已經過去整整8年的時間了,而他也在一夜之間從一名英雄轉變成了一個不得不亡命天涯的逃亡者。由於哈維·登特的死,這位被稱之為“黑暗騎士”的超級英雄雖然對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指責與羞辱嗤之以鼻,可是他也為此犧牲了他和警官吉姆·戈登(加里·奧德曼飾)為了實現“更美好的未來”的目標而做的一切努力。隨著謊言肆意地蔓延,在反罪行的登特法案的強行高壓之下,高譚市的犯罪活動總算是被徹底地被瓦解和粉碎了。
官方劇照官方劇照
但是,當一個狡猾、靈敏的飛賊“貓女”(安妮·海瑟薇飾)突然來到這座城市之後,曾經歌舞昇平的一切也被徹底地顛覆了,她懷揣的顯然是一個不可告人的神秘計畫。不過,比她更危險的其實是“貝恩”(湯姆·哈迪飾)的現身,他是一個戴著面具的恐怖分子,策劃著名要在高譚市實施一場異常詭異又可怕的襲擊,也迫使著布魯斯·韋恩不得不擺脫自我放逐的頹廢狀態,重新戴上頭套、披上斗篷——可即使如此,他仍然不是“貝恩”的對手,很可能會和這座生他養他的城市一起走向毀滅的邊緣。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布魯斯·韋恩克里斯蒂安·貝爾趙銘蝙蝠俠
貝恩湯姆·哈迪劉風韋恩的勁敵
塞琳娜·凱爾安妮·海瑟薇詹佳貓女
亨利·杜卡連姆·尼森王肖兵忍者大師
約翰·布萊克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吳磊羅賓
盧修斯·福克斯摩根·弗里曼胡平智蝙蝠裝備的發明者
吉姆·戈登加里·奧德曼張欣高譚市局長
米蘭達·泰特瑪麗昂·歌迪亞黃鶯忍者大師的女兒
阿爾弗雷德麥可·凱恩程玉珠韋恩家族的管家
CIA Agent艾丹·吉倫--------
Holly Robinson朱諾·坦普爾--------
GPD Special Operative丹尼爾·遜亞--------
Bane's Mercenary喬什·斯圖沃特--------
Deputy Commissioner Foley馬修·摩丁符沖----
Young Talia Al Ghul喬伊·金--------
Mayor Anthony Garcia內斯特·卡博內爾劉家禎市長
斯特萊弗伯恩·戈曼孫曄----
里奧尼德·帕沃爾阿龍·阿寶特布爾郭易峰----
醫生湯瑪斯·藍諾劉欽----
Dr. Jonathan Crane / Scarecrow希里安·墨菲金鋒----
雷利神父克里斯·埃里斯陳兆雄孤兒院負責人
約翰·達蓋特本·門德爾森李丹青----
瓊斯隊長丹尼爾·遜亞塔夏磊----
Maid克萊爾·阿莉絲·朱利安--------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配音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布景師
凱文·德·拉·諾伊 克里斯托弗·諾蘭 查爾斯·羅文 Jordan Goldberg Benjamin Melniker克里斯托弗·諾蘭Udayan Baijal克里斯托弗·諾蘭 喬納森·諾蘭 大衛·S·高耶 鮑勃·凱恩瓦雷·菲斯特漢斯·季默Lee SmithJohn Papsidera Toby Whale詹佳內森·克勞利 Kevin Kavanaugh詹姆斯·漢姆比德吉林迪·海明Pete BebbPaki Smith
註:黑暗騎士崛起的演職員表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布魯斯·韋恩
克里斯蒂安·貝爾 飾)
大部分時間,韋恩老爺都是高潭市的花花公子和家族企業CEO,但當這座城市面臨危機的時候,當欺詐、暴力、犯罪企圖玷污這座城市的時候,他就是黑暗騎士蝙蝠俠。幼小時他目睹了自己的父母死在搶劫犯手下,從此拋棄了優渥的生活,環遊世界,接受“影武者”聯盟的特訓,並為自己配備了高科技武器,在夜晚獨自維護高潭市的安寧。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貝恩
湯姆·哈迪 飾)
他是帶來死亡與憤怒的恐怖分子,是智力超群體形彪悍的邪惡領袖,貝恩有著苦難的過去,這也造成了他扭曲的性格。貝恩的面具為他的神經系統源源不斷地提供“毒液”。在與蝙蝠俠的爭鬥中,他弄斷了蝙蝠俠的脊樑。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吉姆·戈登
加里·奧德曼 飾)
戈登是哥潭市警察局的局長,在哥潭市政界、警界沆瀣一氣的腐敗體制中,戈登局長潔身自好卻無能為力。蝙蝠俠橫空出世之後,他與蝙蝠俠攜手擔當起維護哥潭治安的大任。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塞琳娜·凱爾
安妮·海瑟薇 飾)
塞琳娜是個身手敏捷的飛賊,一個騙子。儘管布魯斯·韋恩退隱江湖多年,哥譚市最具影響力的各界名流還是在被命名為哈維·丹特之日的那天,齊聚韋恩莊園舉行慈善救助晚會。這種機遇,對於飛賊貓女塞麗娜·凱爾來說是天賜良機,她伺機行動,布下迷陣。貓女與布魯斯·韋恩的邂逅,給後者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影響。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約翰·布萊克
約瑟夫·高登-萊維特 飾)
布萊克是哥潭警界的新秀,他的正直和勇氣讓高登局長想到年輕時的自己。在太平盛世里,幾乎所有人都開始忘乎所以,只有布萊克預感到潛在的問題,戈登局長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點,把他招募進自己的隊伍。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盧修斯·福克斯
摩根·弗里曼 飾)
他是韋恩企業的一位員工,學富五車卻在布魯斯·韋恩離家期間遭受公司的不公待遇。他為蝙蝠俠提供了天才絕倫的高科技支持,蝙蝠俠的全副武裝包括大名鼎鼎的蝙蝠戰車都是這位科學家的手筆。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米蘭達·泰特
瑪麗昂·歌迪亞 飾)
一位聰穎的高智商女性,一位富有的慈善家,她是韋恩財團董事局成員之一,後來成為蝙蝠俠信任的盟友。米蘭達一直鼓勵布魯斯利用手上的資源,通過一個環保項目,為哥譚市做出積極的貢獻。她是個漂亮,聰慧,無私的女人。她力求做到的每一件事,都讓布魯斯對她產生無比的尊敬和莫名的興趣。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阿爾弗雷德
麥可·凱恩 飾)
阿爾弗雷德是韋恩家族最忠誠可靠的朋友,他曾經“參加了好幾代韋恩的葬禮”。他看護著布魯斯·韋恩長大,又在布魯斯離家期間照看韋恩產業,即使布魯斯決定做行俠仗義的蝙蝠俠,他也都在身後默默地支持,對布魯斯·韋恩來說,他擔當著長輩、朋友、隨從和管家的角色。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註: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黑暗騎士崛起》原聲曲目
A Storm Is Coming
Despair
On Thin Ice
Fear Will Find You
Gotham's Reckoning
Why Do We Fall?
Mind If I Cut In
Death By Exile
Underground Army
Imagine The Fire
Born In Darkness
Necessary Evil
The Fire Rises
Rise
Nothing Out There
Bombers Over Ibiza (Junkie XL Remix)
The Shadows Betray You
The End

幕後花絮

  • 《蝙蝠俠前傳3》非但不會拍成3D版,而且也不會進行後期的轉制。同時,諾蘭在影片中保持自己的一貫作風,運用IMAX攝影機進行拍攝。
  • 諾蘭是第一個執導完一套“蝙蝠俠三部曲”的導演,但他並不是第一個執導完“超級英雄三部曲”的導演。第一個完成這項工作的導演是拍攝了三部《蜘蛛俠》的山姆·雷米。與此同時,貝爾也成為了第一位在三部蝙蝠俠影片中扮演蝙蝠俠的演員。
  • 影片首映式現場發了一起槍擊事件,是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於2012年7月20日凌晨發生的,該起發生在的慘劇共有約50名受害者。事發時,肇事者隨身帶了3支槍及防彈面罩和煙霧裝置。槍擊案發生時,影院中正上演蝙蝠俠的電影,觀眾在槍擊瞬間甚至都不能分辨是電影中的槍聲,還是現實中的槍聲。事後,歐巴馬20日還下令全美降半旗6天,向槍擊案死難者致哀。
  • 這是第三部擁有貓女這個角色的蝙蝠俠電影。
  • 克里斯蒂安·貝爾曾經“威脅”諾蘭說,如果影片中出現了羅賓,那么他就不會繼續出演蝙蝠俠。
  • 在拍攝期間,諾蘭只是口頭上告知了演員影片的結尾,以防止任何情節的外泄。
  • 諾蘭之所以會選擇湯姆·哈迪來扮演反派,是因為他喜歡哈迪在《搖滾幫》里的表演,而哈迪則認為是自己在《布朗森》中的表演打動了諾蘭。實際情況是,諾蘭根本,沒看過《布朗森》。
  • 在安妮·海瑟薇拍攝特技鏡頭的時候,出現了意外,一架IMAX攝影機被弄壞。這是諾蘭在蝙蝠俠系列中被弄壞的第二台IMAX攝影機。
  • 為了扮演好貝恩這個角色,湯姆·哈迪增重30磅,並且學習了大量的格鬥技巧。
  • 萊維特在影片中的最後一句台詞是“我相信哈維·丹特”。而在《黑暗騎士》中,這句話是丹特的競選標語。
  • 海瑟薇表示說,海迪·拉瑪是她扮演貓女的靈感來源。
  • 影片使用的是傳統的巨大的IMAX攝影機,而不是先前報導的小型設備。安妮·海瑟薇說,這台機器聽上去就好像是一台咖啡機一樣吵。
  • 影片從Knightfall、Bane:The Dark Knight Returns、No Man's Land等幾部蝙蝠俠漫畫中獲得了故事靈感。
  • 在主要的演員陣容當中,只有飾演了“貓女”的安妮·海瑟薇是第一次與克里斯托弗·諾蘭合作,韋恩家最忠誠的男管家阿爾弗雷德還是由麥可·凱恩來扮演。

獲獎記錄

獎項結果類型
第66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提名
最佳特殊視覺效果 Paul J. Franklin, Andrew Lockley ,Chris Corbould,Pete Bebb
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提名
最佳外語片 克里斯托弗·諾蘭
第22屆MTV電影獎
提名
年度影片
最佳打鬥場面 克里斯蒂安·貝爾,湯姆·哈迪
最佳反派 湯姆·哈迪
最佳反派 瑪麗昂·歌迪亞
最佳英雄角色 安妮·海瑟薇
最佳英雄角色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無上裝表演 克里斯蒂安·貝爾
第39屆土星獎
獲獎
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
提名
最佳動作/冒險電影
最佳男主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男配角 約瑟夫·高登-萊維特
最佳導演 克里斯托弗·諾蘭
最佳導演 克里斯托弗·諾蘭
第15屆青少年選擇獎
獲獎
最佳動作電影女演員 安妮·海瑟薇
提名
最佳動作電影
最佳動作電影男演員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電影反派 湯姆·哈迪
最佳搶戲電影男星 約瑟夫·高登-萊維特
第14屆青少年選擇獎
提名
湯姆·哈迪

幕後製作

角色轉變
作為《蝙蝠俠》三部曲的終結篇,克里斯托弗·諾蘭決定講述的是一個不會再得到任何延伸的故事,而這些內容早在2005年他製作《蝙蝠俠:俠影之謎》的時候,就已經在著手準備和構思了。雖然已經發展出了3部電影系列,卻不能改變一直以同一個人物作為核心概念的事實。克里斯托弗·諾蘭稱:“指導方向永遠被定位在了深入到屬於‘蝙蝠俠’的傳奇世界當中,一路跟隨著其在現實生活中的分身布魯斯需要體驗的生活歷程。”
再一次出演了這套影片的核心角色“蝙蝠俠”的克里斯蒂安·貝爾則補充道:“在《蝙蝠俠:俠影之謎》中,我們都能看到是什麼樣的慘劇和痛苦鑄就了這樣一個憤怒的年輕人,他是如此地無助,努力地想要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出路。他不得不想辦法弄明白自己到底是誰,或者他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到了《蝙蝠俠前傳2:黑暗騎士》,他已經踏上了他注定要展開的征程,變成了整座城市最被需要的人,他正在做的是他能夠想像得到的最好的事。到這一部作品,又過去了8年的時間,可是他卻失去了為之奮鬥和努力的目標。選擇了自我放逐,直到他被迫站出來處理全新的危機,不僅僅是對高譚市而言,還包括了他自己。”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製作發行

主創公司

製作公司
1、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美國)
2、DC娛樂公司(美國)
3、傳奇影業(美國)
4、Syncopy(美國)
5、DC Comics(美國)
發行公司
1、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美國)
2、華納兄弟公司(英國)
3、華納兄弟公司(荷蘭)
4、華納兄弟公司(新加坡)
5、華納兄弟公司(日本)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美國
2012年7月16日(紐約市,紐約)(首映)
澳大利亞
2012年7月17日(悉尼)(首映)
西班牙
2012年7月18日(馬德里)(首映)
英國
2012年7月18日(倫敦)(首映)
韓國
2012年7月19日(限量放映)
澳大利亞、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中國台灣
2012年7月19日
加拿大、丹麥、西班牙、芬蘭、英國、印度尼西亞、愛爾蘭、以色列、印度、荷蘭、美國
2012年7月20日
阿根廷
2012年7月24日(布宜諾斯艾利斯)(首映)
瑞士
2012年7月25日(法語區)
比利時、法國、冰島、摩洛哥、挪威、瑞典、特立尼達和多巴哥
2012年7月25日
瑞士
2012年7月26日(德語區)
阿根廷、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玻利維亞、智利、捷克共和國、德國、喬治亞、克羅地亞、匈牙利、高棉、哈薩克斯坦、秘魯、塞爾維亞、俄羅斯、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烏克蘭、烏拉圭
2012年7月26日
奧地利、保加利亞、巴西、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厄瓜多、愛沙尼亞、日本、立陶宛、拉脫維亞、墨西哥、奈及利亞、巴拿馬、波蘭、巴拉圭、羅馬尼亞、土耳其、委內瑞拉、越南、南非
2012年7月27日
馬其頓共和國
2012年7月27日(斯科普里)
葡萄牙
2012年8月2日
亞美尼亞
2012年8月10日
埃及
2012年8月15日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黎巴嫩
2012年8月16日
埃及
2012年8月17日
巴林、科威特
2012年8月18日
巴基斯坦
2012年8月20日
希臘
2012年8月21日
中國大陸
2012年8月27日
瑞士
2012年8月29日(義大利語區)
義大利
2012年8月29日
(參考資料)

影片評價

正面

《好萊塢報導者》影評人托德·麥卡錫:《黑暗騎士崛起》是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的絕對典範,代表了好萊塢電影製作藝術的最高水準,儘管影片沒有希斯-萊傑扮演的“小丑”那種驚為天人的傑出表演,但它依然是一部魅力無窮的作品。
《時代》影評人理察·科利斯:《黑暗騎士崛起》並沒有完全承接前一部的線索,故事開始於八年之後,這座城市看起來真的不再需要英雄,布魯斯-韋恩迷失了自我。作為《蝙蝠俠前傳》三部曲的終結篇,諾蘭的氣魄很大,不再為故事留下更多的發揮和延伸餘地,多年以來,諾蘭對故事本身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專注有目共睹,其電影的指導方向,永遠定位在深入到屬於蝙蝠俠的傳奇世界當中——這部電影,呈現的其實是蝙蝠俠從墮落迷茫重新走向“神壇”的過程,全片一路跟隨著其在現實生活中的角色轉變。
《華爾街記者報》影評人喬·莫根斯頓:這部電影延續諾蘭任何一部經典作品的優秀元素,陰鬱的氣氛,跌宕的故事,有趣的人物,讓這部接近三個小時的巨片,看起來非常刺激。儘管毀滅者班恩的配音有點奇怪,湯姆-哈迪的臉被面具遮住,但並不影響這個角色的豐富性——從這個角色中,能看到《星球大戰》中的維達。克里斯蒂安-貝爾的演技讓人稱讚,而在新增加的角色中,安妮-海瑟薇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安妮扮演的“貓女”,除了性感之外,智慧和情感方面有了更加立體的展示。
安妮扮演的“貓女”安妮扮演的“貓女”
《華盛頓郵報》影評人安·霍娜德:《黑暗騎士崛起》是一部完成度極高的商業大片,它不僅充分展示了克里斯蒂安-貝爾和湯姆-哈迪的魅力,次要角色也十分出彩。譬如約瑟夫-高登-萊維特扮演的警員約翰-布雷克、瑪麗恩-歌迪亞扮演的韋恩企業董事米蘭達-塔特。這兩個有趣而生動的角色,都是漫畫原著中所沒有的,諾蘭加入這兩個人物,為雙方勢力的較量帶來了更多的看點,正邪間的較量不再只是英雄和惡魔之間的周旋,普通人在危機面前的良心選擇,也足夠震撼觀眾。
《芝加哥太陽報》影評人羅傑·艾伯特:《黑暗騎士崛起》是一部黑暗和沉重的電影,它承載的已經遠遠超越了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所能承載的重量。和以往的作品一樣,諾蘭照舊針對全球性的熱門話題,對美國社會在無政府狀態下的正邪較量進行了合理的想像,影片中出現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拉風的奔滑車,都點燃了整個銀幕。總體來說,作為《蝙蝠俠前傳》三部曲的最後一部,諾蘭不僅做到了風格的統一性,同時也呈現了一個完美的結局,儘管它不像《黑暗騎士》那樣完美,但諾蘭已經非常了不起。

負面

《紐約客》影評人安東尼·萊恩:克里斯托弗-諾蘭的這部新片,在科羅拉多州的槍擊事件後,開始讓人變得清醒——電影暴力的尺度究竟該如何掌控,美國社會的槍械管制問題,似乎都隨著這部電影而重新被搬上檯面討論。更重要的是,槍擊事件很大程度地削減了影迷對這部作品的狂熱崇拜。以前,人們覺得諾蘭將一套暢銷漫畫改編成一部具有哲學意義的超級英雄電影,顯現出的是一種難以言說的才華和神功,而本片則似乎燃盡諾蘭在該題材上的創造力;大反派毀滅者班恩的角色質感,並不如《黑暗騎士》中希斯-萊傑扮演的“小丑”,影片中細碎的情節過於密集,導致觀眾會覺得整部電影超長,也就是說,影片似乎只供應給蝙蝠俠的超級冬粉觀看,而非最普通的觀眾。總體說來,《黑暗騎士崛起》不是一部節奏明快,特別容易帶入的作品。
大反派毀滅者班恩大反派毀滅者班恩
《舊金山紀事報》影評人米爾克·拉塞爾:《黑暗騎士》曾引起轟動,是因為小丑的所作所為以及蝙蝠俠解救民眾的情節,很容易讓人想起9-11事件,“小丑”給觀眾帶來了最深刻的恐懼,並且這個角色最終的精神崩潰,也讓電影的人性厚度大大增強。相比而言,《黑暗騎士崛起》所體現的“大背景”則是金融危機——要知道,金融危機是一個複雜命題,並且具有持續性,在民眾中的關注度顯然不及9-11之類的城市災難,這也是毀滅者班恩沒有爆發出震撼力的原因(班恩的配音是敗筆,聽起來像是史酷比)。毫無疑問,影片的前半場相當有趣,但從中段開始,節奏和情緒全面走低,而在結尾處也無值得紀念的情感升華,高潮戲略顯平庸。
《村聲》影評人尼克·平克頓:《蝙蝠俠》系列電影的首要主題,一向是道德問題和社會治安,但這部作品即便延續了這個主題,卻沒有更高層次的跨越——相對於諾蘭以前的奇思妙想,本片就顯得故事線索過於龐大,舉重若輕的感覺少了很多。
《紐約觀察者》:無論故事還是角色都蒼白無力,看不出絲毫的現實意義,影片看起來就像一瓶復原乳。IMAX有一定的局限,影片進入非IMAX段落時,畫面便無法打滿整個銀幕,就像一部寬銀幕電影變成了遮幅式,轉換上稍有瑕疵。不過,假如全場都用IMAX拍攝,那么製作費用注定又要飛升不少,這對預算控制無比嚴格的好萊塢來說,是個特別重要的問題。
《芝加哥論壇報》:《黑暗騎士》有多么華麗壯美,《黑暗騎士崛起》就有多么荒誕可笑。班恩確實有著比蝙蝠俠更加致命的搏擊才能,不過,儘管我們期待這個大反派的表現能超越上部的“小丑”,但經典終究是經典,複製經典並不容易,或許是希斯-萊傑當年的演出過於完美,橫掃包括奧斯卡、金球獎在內的美國各大電影獎項的最佳男配角獎,使得湯姆-哈迪的表現相對遜色,面具遮住了他神情上的表現,而且在配音上的瑕疵也讓角色的性格展示稍顯單一。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