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拯溺

子路拯溺,出自《呂氏春秋·察微》。意在鼓勵樂於助人的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子路拯溺
  • 出自:《呂氏春秋·察微》
  • 性質:歷史
  • 類別:典故
原文,翻譯,當今社會事件,

原文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魯人必拯溺者矣。”

翻譯

孔子的學生子路救了一個落水的人,那個人用一頭牛來答謝他,子路接受了。孔子說:“魯人以後都會勇於搭救落水者了。”

當今社會事件

57歲的何老太晨練時一頭栽進了荷花池,82歲的孫老漢奮不顧身跳入池中救人,可謂是英勇不減當年哪,今珊佩服。但是,誰能料道孫老漢的英雄救美卻和貪婪私慾扯上關係了,這是為什麼呢?只因為孫老漢要求“被報導”,如何至此?原因是,落水婆的女兒韓女士神經不正常,她韓女士在網上發帖對孫老漢救人的動機表示質疑,她質疑孫老漢救人另有目的。她在網帖中這樣寫到:本來私下拎些禮物過去謝謝他挺好的,哪有這樣來求表揚的?我們只是不願意把自己的隱私曝光。既然已經這樣,要弘揚正氣,就弘揚吧,就算是我們吃了個悶虧。再說,學雷鋒做好事從不留名的……人們都知道寓言《農夫和蛇》,也都明白《農夫和蛇》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看到這則報導,倒好象是新版的寓言《農夫和蛇的故事》。常言道:救命之恩當湧泉相報,但是,郝氏母女卻如此這般的為人處世,好不令人鄙視。
據救人者孫老漢自己介紹:我是退役軍人,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今珊明白了:孫老漢敢情還是個老革命,是名副其實的“最可愛的人”);孫老漢還說:現在每月七七八八加起來收入過萬(今珊疑惑了:落水婆,莫非你也能享有老革命如此豐厚之待遇?);孫老漢又說:讓我寒心的是,當時在場那么多比我年齡小的人,他們都沒去救,結果還是我們兩個80多歲的老頭跳進池裡,唉——現在做好事的人越來越少了,看見人處於危難的時候肯伸出手搭救的人不多了(今珊憤懣了:做好人難哪!南京法院的混帳法官的混帳判決讓誰還敢當活雷峰?誰受得了‘碰瓷孫婆子’們的訛人、誣賴、瞎折騰?);孫老漢接著說:所以,有必要把這樣的事情宣傳一下,教育一下旁觀的年輕人,我經歷的歷史塑造了我的世界觀,我的世界觀指導我的行為,我只是想通過宣傳我的事情感染更多的人,(今珊跺腳了:孫老漢的這個要求無賴嗎?過份嗎?沒道理嗎?你有什麼理由來侮辱老革命如此要求“被報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