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色片

情色片

情色片也叫色情片,也被稱為黃片。通常指純粹只為了激發起觀眾對性慾望的影視作品或者片段。內容含有色情或性愛成份的一般電影則稱為成人電影。以前社會風氣較為保守的年代,要偷偷摸摸小戲院里放映,發行管道不通暢,要躲在小房間裡觀看,故格局比較小,俗稱為小電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色情片
  • 外文名:Erotic Film
  • 別稱:三級片,小電影,情色片,黃片
  • 三級艷星:蒼井空,波多野結衣等
  • 三級作品:密愛,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
  • 大陸著名導演 :王晶,南燕等
  • 著名產地:日本
基本介紹,香港發展,

基本介紹

一般色情片沒有實質上的情節內容。隨著錄像帶及影碟的普及,這些電影現在都以這種供個人觀賞的形式來發行。有人認為,色情影片的性教育功能很直觀有效;但也有人認為,色情影片的“性教育”是對社會大眾性心理、性行為的錯誤導向。

香港發展

對比起歐美和東南亞等國家,香港的電檢尺度素來是非常嚴謹和保守的。這些不利條件,更大大影響了本地色情片的發展。五、六十年代,無論是粵語片或國語片,“性”始終是一個避諱的禁忌;當時的電影,“裸露場面”是絕無僅有,就算是內容上稍稍談及到性,更已經被批評為意識大膽;六十年代末一些粵語片,像《怪俠一枝梅》、《得o左》和《一代棍王》等,嘗試在電影中加入一些性喜劇元素,像女主角衣著暴露,大賣風情,又或是《怪俠一枝梅》里一幕一枝梅走進了一家女子按摩院查案,是少有粵語片將當時一些色情行業的風貌,以比較修飾過的角度,呈現在大銀幕之上,但已經大大滿足了普羅觀眾的獵奇心理。
情色片
禁忌的年代
六十年代香港色情片的代表作,值得一提有六九年由洋人拍攝的獨立港片《舢舨》,女主角傅儀在片中有極度大膽的演出,曾在本地掀起一時的話題,卻始終未能造成潮流,六十年代末期,國粵語片壇雖然都出過一班大紅大紫的肉彈明星,(表表者首推狄娜,右圖),但嚴格而言,她們在銀幕上卻是守身如玉,所謂暴露也是很有限度。踏入七十年代,港片市場上亦陸陸續續地出現了一些軟性色情片,特別是粵語片在電視和國語片的雙重競爭對手的打擊下,瀕陷於式微危機之際,“色情”,更成為了一個起死回生的噱頭,一系列性喜劇和性寫實片乘時推出,膾炙一時的“名”片有《七擒七縱七色狼》、《模特兒之戀》,不過,限於創作人的想像力和電檢尺度的限制,這些粵語色情片往往集中標榜樂而不淫的性元素,輪到大的裸露場面,仍嫌太過遮遮掩掩,未夠盡情盡性!
百花齊放 大師輩出
七十年代色情片一個重要發展的契機,是一九七三年武打巨星李小龍暴斃,原本是賣座保證的拳腳功夫片在靈魂人物告別人世後,熱潮亦火速冷卻,影壇一下子變回一池水,根據調查所得,一九七三年是色情片產量最多的一年,曾監製過多出賣座色情片的蔡瀾,過去曾在訪問中說過:“總結過往的經驗,只要每逢電影市場不景氣時,就是色情片興盛之際。”這番說話主要針對色情製作成本輕(相對於動作片),而且食色性也,從來是人之所欲,這亦是色情片之所以永恆受歡迎的條件。
雖然七十年代不少色情片都是粗製濫造,純粹賣弄色情綽頭,但其中仍不乏精緻有趣,有情有性的佳作;像李翰祥為邵氏公司開創了叫好叫座的風月片系列,當中幾齣出類拔萃的經典作,像《風月奇譚》、《北地胭脂》、《金瓶雙艷》等,便成功地將古代的色情鉅著和市井文化共治一爐,古色古香之餘,又難得樂而不淫。[1]
另外,曾是粵語片當紅小生的呂奇,七十年代搖身一變為多產的色情片導演,相比於李翰祥所拍的風月片,多以古代或民初為背境,呂奇作品則是清一色的時裝片,劇情亦相當貼近現實中的香港,而片名設計亦甚具低下層的俚俗特色,如《財子、名花、星媽》、《名流、浪女、夠姜妹》、《怨婦、狂娃、瘋殺手》都各妙趣,呂奇的色情片亦為本地影壇締造了一個重要紀錄,他拍於七七年的《財子、名花、星媽》是戰後首次出現女性恥毛的香港電影,當年曾掀起了賣座熱潮。
七十年代值得一提的色情片名作,還有楚原導演,混合了同性戀和武俠元素的奇詭復仇片《愛奴》,片中何莉莉和貝蒂的接吻場面,當年便曾惹起了很大的爭議外,探討良家婦女為生計被逼下火坑的故事,亦成了色情片常拍的題材,最惹人談論的有龍剛的《應召女郎》和張森的《社女》。
三級制度的推波助瀾
八十年代中期,隨著邵氏停產,新藝城喜劇和成龍、洪金寶的諧趣功夫片成為占據市場的電影主流,本地的色情片無論台前幕後出現青黃不接的困境,直到八八年底電影三級制的實施後,色情電影的放映尺度突然大加放寬。八九年,曾是七十年代色情片重要導演之一的何藩,重出江湖新作《夜激情》,爆冷收入達七百多萬的票房,為三級色情片打開悶局,隨後一年何藩再下一城之作《三度誘惑》和嘉禾出品的古裝色情片《聊齋艷譚》票房更衝破一千萬,其中《聊齋艷譚》更開創了隨後一系列古裝艷情片如續集《五通神》《燈草和尚》以及麥當雄監製、麥當傑執導的《玉蒲團偷情寶鑑》,而《偷情寶鑑》更以花樣百出和充滿想像力的色情場面贏得口碑,並創下了一千九百多萬開埠以來港產色情片的最高票房紀錄。女優波多野結衣
三級女星發展
三級色情片對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影壇的一個重要影響,是帶來了一班令人難忘的三級艷星,從八十年代末期的葉子媚葉玉卿邱月清到九十年代的陳寶蓮李麗珍周弘和九十年代末的翁虹陳雅倫舒淇等等,她們在銀幕上的大膽演出,為各自的演藝事業開創了新的一頁,另外香港觀眾對曾拍脫戲的女演員,亦難得地不以有色眼鏡觀之,葉子媚和葉玉卿的性感形象得以入屋,李麗珍和舒淇更以演技贏得大大小小的獎項,這比起七十年代一些前輩艷星,因演過脫戲而被定型,年老色衰後終告聲沉影寂的命運,確有天淵之別。亦足證香港觀眾的思想愈來愈開放進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