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才

子才

子才,原名袁枚,清代詩人、詩論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蒼山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子才
  • 別名:袁枚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錢塘
  • 出生日期:清代
  • 主要成就:清代詩人、詩論家
  • 代表作品:《小倉山房集》、《隨園詩話》16卷及《補遺》10卷
  • :子才
  • :簡齋、蒼山居士
人物概述,代表作品,現代出版,

人物概述

袁枚是乾隆、嘉慶時期代表詩人之一,與趙翼、蔣士銓合稱為“乾隆三大家”。乾隆四年(1739年)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乾隆七年外調做官,曾任江寧、上元等地知縣,政聲好,很得當是總督尹繼善的賞識。三十三歲父親亡故,辭官養母,在江寧(南京)購置隋氏廢園,改名“隨園”,築室定居,世稱隨園先生。自此,他就在這裡過了近50年的閒適生活,從事詩文著述,編詩話發現人才,獎掖後進,為當時詩壇所宗。袁枚24歲參加朝廷的科考,試題是《賦得因風想玉珂》,詩中有“聲疑來禁院,人似隔天河”的妙句,然而總裁們以為“語涉不莊,將置之孫山”,幸得當時總督尹繼善挺身而出,才免於落榜。
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周文斌,簡稱“唐祝文周”。

代表作品

著作有《小倉山房文集》;《隨園詩話》16卷及《補遺》10卷;《子不語》24卷及《續子不語》10卷;隨園食單1卷;散文 ,尺牘,隨園食單說部等30餘種。散文代表作《祭妹文》,哀婉真摯,流傳久遠,古文論者將其與唐代韓愈的《祭十二郎文》並提。
倡導“性靈說”。主張寫詩要寫出自己的個性,認為“自三百篇至今日,凡詩之傳者,都是性靈,不關堆垛”。主張直抒胸臆,寫出個人的“性情遭際”。主張“性靈”和“學識”結合起來,以性情、天分和學歷作為創作基本,以“真、新、活”為創作追求,這樣才能將先天條件和後天努力相結合,創作出佳品,認為“詩文之作意用筆,如美人之髮膚巧笑,先天也;詩文之徵文用典,如美人之衣裳首飾,後天也”。主張文學應該進化,應有時代特色,反對宗唐宗宋。他譏諷神韻派是“貧賤驕人”,格調派是“木偶演戲”,肌理派是“開骨董店”,宗宋派是“乞兒搬家”。他也反對沈德潛的“溫柔敦厚”說,認為“孔子論詩可信者,‘興觀群怨’也;不可信者,‘溫柔敦厚’也”。主張駢文和散文並重,認為駢文與散文正如自然界的偶與奇一樣不可偏廢,二者同源而異流,它們的關係是雙峰並峙,兩水分流。詩歌清新雋永,流轉自如。寫景詩飄逸玲瓏。
袁枚的文學思想有發展的觀點,對封建正統文學觀點及形式主義思潮有衝擊作用。另外,他強調駢文作為美文學的存在價值,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他的詩多敘寫身邊瑣事,多風花雪月的吟喔,缺少社會內容,有些詩趨向艷俗,不免淺薄甚至浮滑。

現代出版

江蘇古籍出版社巳出版《袁枚全集》共八卷。
【年代】:清
【作者】:袁枚
【作品】:湖上雜詩
【內容】:
葛嶺花開二月天,
遊人來往說神仙。
老夫心與遊人異,
不羨神仙羨少年。
【年代】:清
【作者】:袁枚
【作品】:馬嵬驛[1]
【內容】:
莫唱當年長恨歌,[2]
人間亦自有銀河。[3]
石壕村里夫妻別,[4]
淚比長生殿上多![5]
【注釋】:
[1]馬嵬驛:即馬嵬坡,在陝西省興平縣西。安史之亂時,唐玄宗逃到這裡,在隨軍將士的脅迫下,勒死楊貴妃。
[2]長恨歌: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寫的一首關於唐玄宗、楊貴妃愛情悲劇的敘事長詩,側重於同情。
[3]銀河:天河。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隔開,不得聚會。這兩句說:用不到去歌唱當年皇帝妃子的悲歡離合;在人間也有銀河,使得千千萬萬人家夫妻離散。
[4]石壕村:唐代大詩人杜甫的詩篇《石壕吏》中的一個村莊,村裡有戶人家在唐王朝的暴政下,害得家破人亡。《石壕吏》的歷史背景就是安史之亂,即《長恨歌》寫到的那個時候。
[5]長生殿:華清宮的一座殿。唐玄宗和楊貴妃有感於牛郎織女被銀河分隔,七月七日在殿裏海誓山盟。表示永世不分。這兩句說:象石壕村那樣的夫妻決別數也數不清,老百姓的淚水比長生殿上灑的那點淚水多得多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