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

嫁接

嫁接,是植物的人工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芽接。嫁接是利用植物受傷後具有愈傷的機能來進行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嫁接
  • 外文名:graft;engraft
  • 術語:植物學
  • 繁殖類別:無性繁殖
  • 種類:枝接和芽接
嫁接原理,生物題中,影響因素,嫁接意義,作用,嫁接場所,嫁接用具,嫁接方法,靠接法,劈接法,插接法,機器實現法,發展概況,實際套用,發展趨勢,注意事項,

嫁接原理

嫁接,也就是無性繁殖中的營養生殖的一種。嫁接時應當使接穗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台木。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嫁接時,使兩個傷面的形成層靠近並紮緊在一起,結果因細胞增生,彼此癒合成為維管組織連線在一起的一個整體。這就是嫁接的原理。
嫁接

生物題中

嫁接能說明細胞核是遺傳控制中心。
根據接穗的不同把嫁接分枝接芽接
嫁接的關鍵是讓接穗形成層緊貼砧木的形成層。

影響因素

影響嫁接成活的主要因素是接穗砧木的親和力,其次是嫁接的技術和嫁接後的管理。所謂親合力,就是接穗和砧木在內部組織結構上、生理和遺傳上,彼此相同或相近,從而能互相結合在一起的能力。親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反之,則成活率低。一般來說,植物親緣關係越近,則親和力越強。例如蘋果接於沙果;梨接於杜梨、秋子梨;柿接於黑棗;核桃接於核桃楸等親和力都很好。

嫁接意義

在生產實踐過程中,嫁接對經濟價值的提高,也有著非常多的實例:如普通的水杉,價值一元;而通過嫁接手段,培育成金葉水杉後,經濟價值提高20多倍;再如普通的大葉女貞樹,價值幾角錢;而通過嫁接的手段,培育成彩葉楨樹後,其經濟價值更高達近百倍。由此可見,嫁接對品種的改良,經濟價值的提高都有首非常重要的意義。
嫁接對一些不產生種子的果木(如柿,柑橘的一些品種)的繁殖意義重大。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優良性狀,又能利用砧木的有利特性,達到早結果、增強抗寒性、抗旱性、抗病蟲害的能力,還能經濟利用繁殖材料、增加苗木數量。常用於果樹、林木、花卉的繁殖上;也用於瓜類蔬菜育苗上。嫁接分枝接和芽接兩大類,前者以春秋兩季進行為宜,尤以春季成活率較高。後者以夏季進行為宜。

作用

  1. 增強植株抗病能力。用黑籽南瓜嫁接的黃瓜,可有效地防治黃瓜枯萎病,同時還可推遲霜霉病的發生期;用CRP(刺茄)、番茄作砧木嫁接茄子後,基本上可以控制黃萎病的發生。
  2. 提高植株耐低溫能力。由於砧木根系發達,抗逆性強,嫁接苗明顯耐低溫。如:用黑籽南瓜嫁接的黃瓜在低溫下根的伸長性好,在地溫12-15℃、氣溫6-10℃時,根系仍能正常生長。
  3. 有利於克服連作危害。黃瓜根系脆弱,忌連作,日光溫室栽培極易受到土壤積鹽和有害物質的傷害,換用黑籽南瓜根以後,可以大大減輕土壤積鹽和有害物質的危害。
  4. 擴大了根系吸收範圍和能力。嫁接後的植株根系比自根苗成倍增長,在相同面積上可比自根苗多吸收氮鉀30%左右,磷80%以上,且能利用土壤深層中的磷。
  5. 有利於提高產量。嫁接苗莖粗葉大,可使產量增加4成以上。番茄用晚熟品種作砧木,早熟品種作接穗,不僅保留了早熟性,而且可以大大縮小結果期,提高總產量。

嫁接場所

嫁接最好在溫室內進行,高溫季節要用遮陽網或草簾遮蔭、避免強光直射使幼苗過度萎蔫影響成活。如深冬茬茄子7月份嫁接正值高溫期,防暑降溫是關鍵。低溫季節(如黃瓜、番瓜越冬茬的嫁接在9月底10月初)要以保溫為主溫度低不利於傷口癒合,嫁接時適宜的溫度應當為24-28℃,空氣相對濕度75%以上,濕度不夠時要用噴霧器向空中或牆壁噴水增加濕度。

嫁接用具

1、刀片:即一般剃鬚的雙面刀片,嫁接時將其一掰兩半,既節省刀片,又便於操作。
嫁接
2、竹籤:一種是插接時在砧木上插孔用的,其粗細程度與接穗苗幼莖粗細一致,一端削成楔形。另一端粗細要求不嚴,一端削成單面楔形,靠接時用它挑去南瓜生長點。
3、嫁接夾:用來固定接穗和砧木,市面上銷售的嫁接夾有兩種,一種是茄子嫁接夾,一種是瓜類嫁接夾。
舊嫁接夾事先要用200倍甲醛溶液泡8小時消毒。操作人員手指、刀片、竹籤用75%酒精(醫用酒精)塗抹滅菌,間隔1-2小時消毒一次,以防雜菌感染傷口。但用酒精棉球擦過的刀片、竹籤一定要等到乾後才可用,否則將嚴重影響成活率。
嫁接
4、嫁接機器:由於瓜類連作障礙問題越來越突出,蔬菜嫁接技術受到人們的重視。育苗專業戶、育苗公司也應運而生。對於育苗專業戶和育苗公司,如果靠人工嫁接,由於工作效率低和嫁接技術水平低,容易耽誤嫁接時機。他們希望採用嫁接機作業,小型和半自動式嫁接機,由於售價低廉,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嫁接方法

靠接法

把砧木吊靠采穗母株上,選雙方粗細相近且平滑的枝幹,各削去枝粗的1/3-1/2,削麵長3-5厘米,將雙方切口形成層對齊,用塑膠薄膜條紮緊,待兩者接口癒合成活後,剪斷接口一部的接穗母株枝條,並剪掉砧木的上部,即成一棵新的植株。

劈接法

砧木除去生長點及心葉,在兩子葉中間垂直向下切削8-10毫米長的裂口;接穗子葉下約厘米處用刀片在幼莖兩側將其削成8-10毫米長的雙面楔形,把接穗雙楔面對準砧木接口輕輕插入,使二切口貼合緊密,嫁接夾固定。

插接法

先用竹籤去掉瓠瓜苗真葉和生長點,同時將竹籤由砧木子葉間的生長點處向下插入0.5-0.7厘米深,再將西瓜苗由子葉下1厘米處用刀片削成約0.5厘米的楔形,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插入,這是直插法。另一種插接方法是斜插法,用與接穗等粗的單面楔形竹籤,將竹籤的平面向下,由瓠瓜苗一側子葉基部斜插向另一側,竹籤尖部頂到幼莖表皮或賜刺透表皮,再在西瓜苗子葉下1厘米處削成斜茬,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幼莖斜茬向下迅速插入。接好後移入棚內加強管理。

機器實現法

採用嫁接機器作業,小型和半自動式嫁接機,由於售價低廉,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發展概況

人們很早就發現林中樹木枝條相互摩擦損傷後,彼此貼近而連結起來的自然嫁接現象,中國古代稱為“木連理”。嫁接就是受這種自然現象的啟發而創造的一種生產技術。在古代歐洲,亞里士多德和古羅馬學者普利尼都先後提到過嫁接。 5世紀枝接和芽接技術在地中海地區的套用漸多。16世紀英國已有劈接、冠接和舌接等枝接方法。芽接技術在歐洲普遍套用是在17世紀以後,當時主要用來繁殖桃、油桃、杏等核果類果樹。
中國關於嫁接的早期記載見於《氾勝之書》,內有用10株瓠苗嫁接成一蔓而結大瓠的方法。北魏《齊民要術》對果樹嫁接中砧木、接穗的選擇,嫁接的時期以及如何保證嫁接成活和嫁接的影響等有細緻描述。 在6-13世紀的幾百年中,嫁接技術在牡丹和菊花等觀賞植物和果樹方面有很大發展。南宋時韓彥直在其著作《橘錄》中讚美柑橘嫁接技術的神妙時稱“人力之有參於造化每如此”。13世紀由於蠶桑的發展,桑樹嫁接受到重視。17世紀王象晉在《群芳譜》中談到嫁接和培養相結合可促進植物變異。到了清初,《花鏡》等著作進一步肯定了嫁接在改變植物性狀方面的效果。
套用近代科學方法研究嫁接的歷史還不足100年,但發展十分迅速。

實際套用

嫁接在果樹生產上除用以保持品種優良特性外,也用於提早結果、克服有些種類不易繁殖的困難、抗病免疫、預防蟲害;此外還可利用砧木的風土適應性擴大栽培區域、提高產量和品質;以及使果樹矮化或喬化等(圖 3)。在觀賞植物等的生產上,常用接根法(圖3a)來恢復樹勢,保存古樹名木;用橋接法(圖3b)來挽救樹幹被害的大樹(見樹體保護);用高接法來改換大樹原有的劣種,彌補樹冠殘缺等。利用高接換種還可以解決自花授粉不結實或雌雄異株果樹的授粉問題,以及特殊觀賞樹木品種如龍爪槐、垂枝桃、垂枝梅的繁殖造型等。林木育種中多采嫁接技術矮化母株,以便利雜交操作和建立種子園、采穗園。利用特殊砧木促進植物開花,如甘薯接於蕹菜或月光花上以達到雜交目的,更是育種家常用的方法。
嫁接機套用效果嫁接機套用效果
此外,嫁接還常被用作研究植物生理學、植物病理學、植物病毒學和植物組織發生學等的手段。許多學者為了闡明某些物質在個別器官中的局部合成過程和階段發育等問題,常利用嫁接。
嫁接機器的套用:如右圖
嫁接機器嫁接機器

發展趨勢

嫁接技術的套用範圍還在不斷擴大。除果樹和觀賞樹木外,草本植物如蔬菜以及林木和其他經濟植物如橡膠樹、可可樹等套用嫁接的日益增多。就嫁接材料看,從普通的枝接、芽接發展到嫩枝接、葉接、胚芽接、生長點嫁接、鱗莖和塊莖的芽眼嫁接,乃至花序、柱頭、子房和果實的嫁接等,幾乎植物所有的部分都可用來進行嫁接。1980年以來,又在組織培養技術的基礎上發展了微體繁殖和微體嫁接。在滅菌的組織培養中,用0.10-0.14毫米的離體莖尖微體嫁接可以培養柑橘、蘋果等果樹的無病毒苗,中國、美國、西班牙都已有套用。除了嫁接技術的不斷改進、提高外,進一步探索嫁接親和力的本質與砧木影響的機理將是今後研究的重點。

注意事項

  1. 選擇親和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親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經嫁接而能癒合的能力,一般情況下,親緣關係越近,親合力越強,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二、選擇生活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生活力與砧木和接穗的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有關,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越多,發育越充實則生活力就越強, 因此,在嫁接前應加強砧木的水肥管理,讓其積累更多的養分,並且選擇發育成熟,芽眼飽滿的枝條作接穗。
三、選擇最佳的嫁接時機
一般枝接宜在果樹萌發前的早春進行,因為此時砧木和接穗組織充實,溫度濕度等也有利於形成層的旺盛分裂,加快傷口癒合。而芽接則應選擇在生長緩慢期進行,以嫁接成活,第二年春天發芽成苗為好。
四、利用植物激素促癒合
接穗在嫁接前用植物激素進行處理,如用200-300PPM的萘乙酸浸泡6-8小時,能促進形成層的活動,從而促進傷口癒合提高嫁接的成活率。
五、規範技術操作 嫁接時動作要迅速,並嚴格按技術削好砧木和接穗,接面要平滑,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緊密聯接,綁紮鬆緊適度,並適時解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