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法倫

威廉·法倫

威廉·法倫,在1967年從維拉諾瓦大學 (Villanova University) 畢業後,加入海軍航空兵,並作為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參加了越南戰爭。他先是飛RA-5C“民團團員”,不帶武器,機頭下掛著照相機,飛進叢林窺探軍情,後來又飛A-6“入侵者”攻擊機,執行對地攻擊任務。此後他四處漂泊,先後換過5艘航母,從太平洋飛到大西洋,從印度洋飛到地中海,在航空母艦上飛了整整24年,是一名飛行時間4800小時、在航母上起降過1300多次的老牌艦載機飛行員。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戰爭經驗豐富,布希欲委以重任,任職,

人物簡介

2005年1月27日,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宣布,布希總統已經提名美海軍大西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威廉·法倫接替即將退役的法戈上將,繼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戰爭經驗豐富

1991年海灣戰爭打響後,法倫作為“羅斯福”號航母艦載機指揮官,參加了對伊拉克的空中打擊。1995年8月,他升任“羅斯福”號航母編隊司令,率艦隊進入地中海,對波赫塞族陣地實施空中突擊,迫使南聯盟參加由美國主持的和談,簽下代頓協定。
威廉·法倫威廉·法倫
法倫既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又不乏理論功底。他曾在紐波特的海軍戰爭學院和華盛頓的國家戰爭學院進修,還在老多米諾大學拿過一個文學碩士學位。2000年10月他升任海軍負責作戰的副參謀長。按照美軍的體制,各軍種的部長是文職官員,真正負責打仗的是參謀長。在副參謀長的任上,法倫名氣很響。不少人說他能力很強。

布希欲委以重任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國五大戰略司令部中地盤最大的一個,從北極南極,從美國西岸非洲東岸,涵蓋太平洋及印度洋,戰區面積超過一億平方海里。在這裡當司令,手下有陸海空將士30餘萬名,地位十分顯赫。

任職

讓誰來接替這個重要位置呢?布希總統第一個想到的並不是法倫。2004年8月,布希曾提名空軍物資指揮部司令格利高里·馬丁將軍,但時隔不到兩個月,又宣布收回對馬丁的提名。據說原因可能是因為馬丁捲入了一樁同波音公司有關的軍購醜聞,因此提名遭到國會的非議。關鍵時刻,布希想到了法倫,希望他能夠承擔重任。
2005年2月,便被提升為太平洋總部司令。在這個重要的位子上坐了才兩年,又被布希欽點為美軍另一個重要的司令部———中央司令部的司令官。
2008年3月11日,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宣布,他已經接受負責中東地區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法倫的辭職申請。
雖然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說,提前退休完全是法倫的個人決定,但是這位美軍要人此刻拂袖而去,還是不免讓人產生點另類猜想。 雖然法倫的任命是布希欽定,但是在其位的法倫對伊朗問題的看法卻與白宮相左。白宮相信伊朗一直在尋求獲得核武器———雖然華盛頓最近的評估報告對伊朗有利,它還指責伊朗幫助中東恐怖組織以及滲透伊拉克攪亂局勢。而關於要不要打伊朗,美國內部的爭吵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布希去年還說,如果伊朗得到核武器,那么將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可是法倫卻明確反對以伊朗核項目為由對伊朗動武。據悉在以官方身份訪問埃及時,他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表示,“美國不會對伊朗動武,伊朗問題應通過談判解決”。此訊息傳到華盛頓,令布希很生氣,令蓋茨很無奈。
事實上,已經有不少分析人士說,法倫走人,可能是美國欲對伊朗動手的前兆。最近一期發行的《紳士》雜誌就刊登了一幅封面畫,此畫將法倫描繪成站在政府和與伊朗戰爭中間的一個男人。作者托馬斯·巴內特寫道:如果法倫被炒,美國與伊朗戰爭將不可避免。而不久前,美國另一家媒體也報導說:“法倫的任期明年春季屆滿,但很可能今年夏天就被撤。白宮可能考慮任命一位他們覺得更可靠的指揮官。如果真如觀察家們所料,那就表明總統(布希)和副總統切尼)準備在今年年底前對伊朗開戰。顯然,阻擋他們道路的指揮官是不受歡迎的。”
現在,雖然蓋茨否認了法倫辭職是因為與白宮的分歧,更否認美國目前有任何針對伊朗的戰爭計畫,但誰又知道呢?布希明年就要卸任,現在正急於留點“遺產”,可是一切看來都不順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仍無法自拔;為了推動巴以和談,布希曾親赴中東,可是這個老問題不是朝夕間就能解決的;此外,紐約愛樂樂團也到了平壤,可是朝核問題目前看來也無實質性進展的跡象……東邊西邊都不亮,而今年美國大選共和黨又苗頭不足,說不定情急之下,真會尋求樹立其他“政績工程”。法倫辭職次日,白宮發言人出面回應種種揣測,稱布希總統目前不尋求對伊朗發動戰爭,主張採取外交手段,不過他也說“美國將不排除採取任何選擇”。戰事究竟能否避免?各位看官,且走著瞧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