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頹

姬頹一般指本詞條

王子頹(公元前696年-公元前673年),姬姓,名頹,周莊王姬佗庶子,周釐王姬胡齊之弟,周惠王姬閬的叔父。深得其父周莊王的寵愛。公元前675年,王子頹聯合蔿國等五位大夫發動叛亂,驅逐周惠王,自立為周天子。公元前673年,鄭、虢二國聯軍攻進周朝都城,殺死王子頹和五大夫,周惠王復位,史稱此次事件為王子頹之亂(亦稱子頹之亂)。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子頹
  • 所處時代:春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時間:公元前696年
  • 去世時間:公元前673年
  • 主要成就:發動王子頹之亂
人物生平,父親寵愛,叛亂稱王,兵敗遭殺,主要成就,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父親寵愛

王子頹,姬姓,名頹,是周莊王姬佗之子。其母姚姬是周莊王的姬妾,深得周莊王的寵愛,王子頹因此亦受到父親周莊王的寵愛,周莊王讓大夫蔿國擔任王子頹的老師。
周莊王十五年(魯莊公十二年,公元前682年),周莊王去世,王子頹的哥哥姬胡齊即位,是為周釐王
周釐王五年(魯莊公十七年,公元前677年),周釐王去世,周釐王之子、王子頹的侄子姬閬即位,是為周惠王

叛亂稱王

周惠王即位後,占取蔿國的菜園來畜養野獸,強取大夫邊伯靠近王宮的房舍,奪取大夫子禽祝跪和詹父的土地田產,收回膳夫石速的俸祿,因此引起蔿國等五位大夫的強烈不滿。
周惠王二年(魯莊公十九年,公元前675年)秋天,五大夫聯合貴族蘇氏,一起擁奉王子頹,發動叛亂,攻打周惠王。但叛軍沒有得勝,於是逃到溫地(今河南省溫縣西南)。王子頹在蘇氏陪同下逃亡到衛國衛惠公由於怨恨周王收留自己的政敵公子黔牟,便聯合南燕,支持王子頹。同年冬天,衛國和南燕出兵攻入周朝都城,將周惠王驅逐趕走,擁立王子頹為周天子。

兵敗遭殺

周惠王三年(魯莊公二十年,公元前674年)春天,鄭厲公出面調解周惠王和王子頹之間的糾紛,但沒有成功,鄭厲公於是逮捕南燕國君仲父。同年夏天,鄭厲公將流亡在外的周惠王帶回鄭國,安置在鄭國的櫟地(今河南省禹州市)。同年秋天,周惠王和鄭厲公到達鄔地,繼而進入成周,取得成周的器皿用具搬回櫟地,供周惠王享用。
同年冬天,王子頹設享禮招待五大夫,奏樂及於各個時代所有的舞蹈。鄭厲公聽到此事,見到虢國國君虢叔說:“我聽說,悲哀或者高興,若不是時候,災禍一定會到來。現在王子頹觀賞歌舞而不知疲倦,這是以禍患為高興。司寇殺人,國君為此而減膳撤樂,何況敢以禍患而高興呢?篡奪天子的職位,禍患還有比這更大的嗎?面臨禍患而忘記憂愁,憂愁一定到來。何不讓天子復位呢?”虢叔說:“這是我的願望。”
周惠王四年(魯莊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73年)春天,鄭厲公和虢叔在弭地(今河南新密境內)會談,誓師討伐王子頹。同年夏天,鄭、虢聯軍一同進攻王城。鄭厲公擁著周惠王從圉門入城,虢叔從北門入城,殺死王子頹和五大夫,周惠王於是復位,史稱此次事件為王子頹之亂(亦稱子頹之亂)。

主要成就

公元前675年,王子頹聯合蔿國等五位大夫發動叛亂,驅逐周惠王,自立為周天子,歷史上將此次叛亂稱為王子頹之亂,或稱子頹之亂。公元前673年,鄭、虢兩國聯軍攻進周朝都城,殺死王子頹和五大夫,平定叛亂,周惠王得以復位。王子頹之亂前後歷時三年,極大地削弱周王朝的實力,因此唐代史學家司馬貞在其著作《史記索隱》中稱“穨帶荏禍,實傾周祚。”其中的“穨”指的便是王子頹(“穨”同“頹”)。
而另一方面,周惠王為了感激鄭、虢兩國援助自己復位,於是將酒泉(今陝西省東部一帶)賜給虢國,將鄭武公時代從虎牢(今河南滎陽西北)以東的土地賜給鄭國,這樣周王朝的疆土再一次縮小。

歷史評價

鄭厲公:“今王子頹歌舞不倦,樂禍也。”
司馬貞史記索隱》:“穨帶荏禍,實傾周祚。”

史籍記載

左傳》莊公十九年至二十一年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

家庭成員

父親:周莊王姬佗
母親:姚姬
哥哥:周釐王姬胡齊
侄子:周惠王姬閬,周釐王之子

文學形象

在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王子頹於第十九回《擒傅瑕厲公復國 殺子頹惠王反正》中登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