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閬

姬閬

周惠王姬閬(?—前653年或前652年),周釐王姬胡齊之子,東周第五任君主,諡號惠王。

姬閬在周惠王元年(魯莊公十八年,公元前676年)繼位後,占用衛國的園圃飼養野獸,衛國的人民不滿,周惠王二年(魯莊公十九年,公元前675年)有五大夫作亂,立王子頹周天子,惠王奔溫(今河南溫縣南),鄭厲公在櫟地(今禹州市)收容惠王,並在惠王四年(前673年)與虢國攻入周朝,協助平定“子頹之亂”,惠王復辟,鄭國因功獲賜予虎牢(今河南滎陽)以東的地方,虢國也獲賜土地。《史記·周本紀》稱惠王在位25年,《左傳》稱姬閬在惠王二十四年(魯僖公七年,前653年)冬天去世。

基本介紹

  • 本名:姬閬
  • 所處時代東周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雒邑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前653年或前652年
  • 主要成就:平定“子頹之亂
  • 諡號周惠王
  • 在位時間:公元前676年登基(在位25年)
  • 朝代:東周
  • 相關記載:《史記·周本紀》《左傳
人物生平,繼承王位,平定內亂,計畫破產,去世子繼,為政舉措,軼事典故,人物評價,家庭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繼承王位

周惠王姬閬是周釐王姬胡齊之子。周釐王五年(魯莊公十七年,公元前677年),周釐王去世,姬閬繼位,是為周惠王。
周惠王元年(魯莊公十八年,公元前676年)春天,虢公與晉獻公朝覲周惠王。周惠王用甜酒招待,又允許他們向自己敬酒。同時各賜給他們玉五對,馬四匹。周惠王此舉這是不合於禮。周天子對諸侯有所策命,封爵地位不一樣,禮儀的等級也不一樣,因此不能把禮儀制度隨便給人。同年,虢公、晉獻公、鄭厲公派原莊公前往陳國,替周惠王迎娶陳國女子為王后,史稱惠後。

平定內亂

周惠王非常貪婪,即位後占取蔿國(亦作媯國,在今山西省境內)的菜園來畜養野獸,強取周朝大夫邊伯靠近王宮的房舍,奪取周朝大夫子禽、祝跪和詹父的土地田產,收回膳夫石速的俸祿,因此引起蔿國五大夫以及石速的強烈不滿。
周惠王二年(魯莊公十九年,公元前675年)秋天,蔿國、邊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等人聯合貴族蘇氏,一起擁奉王子頹,發動叛亂,攻打周惠王,叛軍沒有得勝,於是逃到溫地(今河南省溫縣西南)。王子頹在蘇氏陪同下逃亡到衛國衛惠公由於怨恨周王收留自己的政敵公子黔牟,便聯合南燕,支持王子頹。同年冬天,衛國和南燕出兵攻入周朝都城,將周惠王驅逐趕走,擁立王子頹為周天子。
東周初年形勢東周初年形勢
周惠王三年(魯莊公二十年,公元前674年)春天,鄭厲公出面調解周惠王和王子頹之間的糾紛,但沒有成功,鄭厲公於是逮捕南燕國君仲父。同年夏天,鄭厲公將流亡在外的周惠王帶回鄭國,安置在鄭國的櫟地(今河南省禹州市)。同年秋天,周惠王和鄭厲公到達地,於是就進入成周,取得成周的器皿用具搬回櫟地,供周惠王享用。
周惠王四年(魯莊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73年)春天,鄭厲公和虢國國君虢叔在弭地(今河南新密境內)會談,誓師討伐王子頹。同年夏天,鄭、虢聯軍一同進攻王城。鄭厲公擁著周惠王從圉門入城,虢叔從北門入城,殺死王子頹和邊伯等五位大夫。鄭厲公和虢叔在宮門口西闕設宴招待周惠王,全套樂舞齊備,周惠王於是重新登上周天子之位。此次內亂史稱王子頹之亂。周惠王為了感激鄭、虢兩國的援助,將酒泉(今陝西省東部一帶)賜給虢國,將鄭武公時代從虎牢(今河南滎陽西北)以東土地賜給鄭國,這樣周王朝的疆土再一次縮小。

計畫破產

周惠王十一年(魯莊公二十八年,公元前666年)春天,齊桓公率軍討伐並擊敗衛國,並以周惠王的名義責備衛國,取得衛國財物後回國。
周惠王周惠王
周惠王十三年(魯莊公三十年,公元前664年)春天,周惠王命令虢公討伐樊皮。同年四月十四日,虢公進入樊國,俘虜樊皮,將他帶到都城。
周惠王二十二年(魯僖公五年,公元前655年)夏天,齊桓公邀集魯僖公宋桓公陳宣公衛文公鄭文公許僖公曹昭公,與周惠王的太子姬鄭在衛國的首止(今河南省睢縣東南)相會,宣布支持太子姬鄭為嗣君。周惠王十分生氣,便指使鄭文公背棄盟約而聯絡楚國,自己則派人聯絡晉國,試圖組成周、鄭、晉、楚聯盟,以對抗齊國。齊國先發制人,連續興兵攻打鄭國,迫使鄭國叛周親齊,使周惠王的計畫破產。

去世子繼

周惠王二十五年(魯僖公八年,公元前652年),周惠王去世(《左傳》則記載周惠王在魯僖公七年去世,即公元前653年),諡號惠王,其子姬鄭繼位,是為周襄王

為政舉措

惠王即位以後,奪了姬頹手下家臣的園子給自己做動物園之用,姬頹和五大臣召來燕、衛兩國的軍隊,擁奉子頹,發動叛亂,攻打惠王。惠王戰敗,逃往溫地,既而又逃到鄭國。隨後,鄭國聯合了虢國,誓師討伐姬頹,又迎惠王回國。周惠王回來後,為了答謝鄭國和虢國對自己復位所做的貢獻,就將酒泉賜給虢國,而將虎牢以東之地賜給鄭國。

軼事典故

周惠王十五年(魯莊公三十二年,公元前662年)七月,有神明在莘地下降。周惠王向內史過詢問說:“這是什麼原因?”內史過回答說:“國家將要興起,神明下降,觀察它的德行;將要滅亡,神明也會下降,觀察它的邪惡。所以有的得到神明而興起,也有的得到神明而滅亡,虞、夏、商、周都有過這種情況。”周惠王說:“怎么辦呢?”內史過回答說:“用相應的物品來祭祀。他來到的日子,按規定,這個日子的祭祀該是什麼,也就是他的祭品。”周惠王於是聽從內史過的建議。內史過前去祭祀,聽到虢國請求神明賜予,回來說:“虢國必定要滅亡,暴虐而聽命於神明。”
神明在莘地居住六個月,虢公派遣祝應、宗區、史嚚去祭祀。神明答應賜給他疆土田地。史嚚說:“虢國恐怕將要滅亡!我聽說:‘國家將要興起,聽百姓的;將要滅亡,聽神明的。’神明,是聰明正直而一心一意的,按照不同的人而行事。虢國多的是惡德壞事,還有什麼土地能夠得到?”

人物評價

劉向說苑》:及周惠王,以遭亂世。繼先王之體,而強楚稱王,諸侯背叛。

家庭成員

史籍記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