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惠公

衛惠公(?―公元前669年),姬姓衛氏,名朔,衛宣公之子。衛國第16任國君,公元前699年—公元前696年、公元前688年—公元前669年在位。

公元前701年,公子朔與其母宣姜共同誹謗太子伋,衛宣公於是指使強盜殺害太子伋,改立公子朔為太子。公元前700年,衛宣公去世,太子朔繼位,是為衛惠公。

公元前696年,左、右公子怨恨衛惠公誹謗殺害太子伋而取代他繼位,於是起兵作亂,進攻衛惠公,改立太子伋同母弟公子黔牟為君,史稱衛君黔牟,衛惠公逃到齊國。公元前688年,齊襄公率領諸侯聯軍討伐衛國,護送衛惠公回國復位,誅殺左、右公子,衛君黔牟於是逃到周朝。

公元前675年,衛惠公怨恨周朝收容安置衛君黔牟,便聯合南燕國攻打周朝。周惠王逃到溫邑,衛、燕兩國擁立周惠王之弟王子頹為王。公元前669年,衛惠公去世,諡號惠公,其子衛懿公繼位。

基本介紹

  • 本名:姬朔
  • 別稱:衛惠公
  • 所處時代春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669年
  • 職業:衛國第16任國君
  • 首度在位:公元前699年—公元前696年
  • 二度在位:公元前688年—公元前669年
  • 諡號:惠公
人物生平,立為太子,繼承君位,政變逃亡,回國復位,攻周去世,為政舉措,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兒子,

人物生平

立為太子

衛惠公,姬姓衛氏,名朔,衛莊公之孫,衛宣公之子,繼位前稱公子朔。當初,衛宣公和父親衛莊公的姬妾夷姜私通,生下兒子公子伋(一作急子),衛宣公將公子伋托給右公子職撫養。衛宣公很寵愛夷姜,因此將公子伋立為太子,並讓右公子職教導他。
後來,右公子職替太子伋迎娶齊國女子宣姜為妻,還沒有成婚。然而衛宣公看到宣姜長得漂亮,喜歡宣姜竟自己把她娶過來,而替太子伋另娶女子為妻。衛宣公得到宣姜後,宣姜生下兩個兒子,即公子壽(一作壽子)和公子朔,衛宣公讓左公子洩教導他們。
夷姜因失寵而上吊自殺。衛宣公十八年(魯桓公十一年,公元前701年),宣姜和公子朔一同誹謗太子伋。衛宣公自從奪娶宣姜後,心裡開始厭惡太子伋,總想廢黜他。當衛宣公聽到說太子伋壞話時,非常生氣,於是派太子伋出使齊國,指使強盜攔在衛國邊境莘地等著,交給太子伋白色的旄節,而告訴莘地的強盜,看見手拿白色旄節的人就殺掉他。
太子伋將要動身時,公子壽知道公子朔仇恨太子伋,而衛宣公想殺掉太子伋,於是對太子伋說:“邊境上的強盜看見你手中的白色旄節,就會殺死你,你可不要前去。”並讓太子伋趕快逃走。太子伋不同意說:“不能違背父親的命令而求生,如果世界上有沒有父親的國家就可以逃到那裡去。”等到太子伋臨走時,公子壽用酒把太子伋灌醉,然後偷走太子伋的白色旄節。公子壽車上插著白色旄節賓士到莘地,莘地的強盜看見來人果真手持白色旄節,就殺死公子壽。公子壽死後,太子伋趕到,對強盜說:“應該殺掉的是我。他有什麼罪?請殺死我吧!”強盜一併殺掉太子伋,然後報告衛宣公。衛宣公於是立公子朔為太子。

繼承君位

衛宣公十九年(魯桓公十二年,公元前700年),衛宣公去世,太子朔繼位,是為衛惠公。
衛惠公元年(魯桓公十三年,公元前699年)二月,由於宋國多次向鄭國索取財物,鄭國實在不能忍受,於是聯合併率領紀、魯兩國的軍隊和衛、齊、宋、燕四國聯軍交戰,此戰以四國聯軍兵敗而告終。同年三月,衛惠公安葬父親衛宣公。
衛惠公二年(魯桓公十四年,公元前698年),宋國為了報復遭鄭國擊敗之仇,於是聯合衛、齊、蔡、陳四國軍隊攻打鄭國,諸侯聯軍焚燒鄭國都城的渠門,進入鄭國都城到大街上,攻打東郊,占取牛首,把鄭國太廟的椽子拿回去做宋國盧門的椽子。
衛惠公三年(魯桓公十五年,公元前697年),衛惠公與魯桓公、宋莊公陳莊公在袲地會見,策劃攻打鄭國,以便護送遭驅逐的鄭厲公回國。但是此次戰役失敗,軍隊各自回國。

政變逃亡

衛惠公四年(魯桓公十六年,公元前696年)正月,衛惠公與魯桓公、宋莊公、蔡桓侯曹國會見,再次策劃攻打鄭國。同年四月,諸侯聯軍進攻鄭國。
當初,左公子洩和右公子職對於衛惠公獲立太子感到憤憤不平。同年十一月,左公子洩、右公子職怨恨衛惠公誹謗殺害太子伋而取代他繼位,於是起兵作亂,進攻衛惠公,擁立太子伋同母弟公子黔牟為國君,史稱衛君黔牟,衛惠公逃亡到齊國。

回國復位

衛君黔牟七年(魯莊公五年,公元前689年),魯莊公聯合齊、宋、陳、蔡四國攻打衛國,目的是為了護送衛惠公回國。
衛君黔牟八年(魯莊公六年,公元前688年),齊襄公率領諸侯奉周莊王命令共同討伐衛國,護送衛惠公回國,誅殺左公子洩、右公子職。衛君黔牟逃奔到周朝都城洛邑(今河南洛陽),衛惠公復位。衛惠公繼位三年出國逃亡,逃亡八年回國,與以前連續計算,總共有十三年。
衛惠公二十年(魯莊公十四年,公元前680年),衛惠公與齊、宋、鄭等國國君在鄄地會見。
衛惠公二十一年(魯莊公十五年,公元前679年),衛惠公再度與齊、宋、鄭等國國君在鄄地會見,齊國開始稱霸。
衛惠公二十二年(魯莊公十六年,公元前678年),因鄭國侵犯宋國,衛惠公聯合宋、齊兩國討伐鄭國。同年十二月,衛惠公與魯、齊、宋、鄭等國國君在幽地結盟。

攻周去世

衛惠公二十五年(魯莊公十九年,公元前675年),衛惠公怨恨東周收容安置衛君黔牟,便聯合南燕國共同攻打東周。周惠王出奔到溫邑。衛國和南燕國就擁立周惠王的弟弟王子頹為王。
衛惠公三十一年(魯莊公二十五年,公元前669年)五月癸丑日,衛惠公去世,諡號惠公。衛惠公死後,其子公子赤繼位,是為衛懿公

為政舉措

衛惠公在位時期,多次參加諸侯盟會,並屢次聯合諸侯攻打鄭國。公元前696年,左、右公子作亂,驅逐衛惠公,改立其異母弟公子黔牟為君,史稱衛君黔牟。公元前688年,衛惠公在齊襄公等諸侯幫助下,得以回國復位,並誅殺左、右公子,衛君黔牟逃到周朝。公元前675年,衛惠公怨恨周朝收容安置衛君黔牟,便聯合南燕國攻打周朝,周惠王逃到溫邑,衛、燕二國擁立周惠王之弟王子頹為王。

歷史評價

司馬遷史記》:“及朔之生,衛頃不寧。”
司馬貞史記索隱》:“宣縱淫嬖,釁生伋、朔。”

史籍記載

左傳》桓公十二年至莊公二十五年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衛宣公
母親:宣姜

兄弟

太子伋,衛惠公異母兄。
衛君黔牟,太子伋同母弟。
衛昭伯,衛君黔牟同母弟。
公子壽,衛惠公同母兄。

兒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