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國國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人物)

女兒國國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古典小說《西遊記》中的人物,西梁國(女兒國)的國王。西梁國一國俱是女子,而無男兒。故唐僧師徒經過此地時,國王得女官告知唐僧為東土大唐朝的御弟,便覺是天賜唐王御弟下降,於是招唐僧為夫,留在女兒國當國王,並稱其為御弟哥哥。因1986年央視版《西遊記》電視劇而為觀眾所熟知。在電視劇《西遊記》中,由朱琳扮演的女兒國國王溫柔,美麗而又痴情,但與原著的描寫大相逕庭。

基本介紹

人物事件,人物形象,人物解析,影視形象,電視劇,電影,動畫,

人物事件

唐僧師徒途經西梁國,這是一個只有女人的國家。師徒四人進入館驛,經驛丞稟報西梁國的女王,請女王照驗通關文牒,放師徒一行西去。女王聞得唐僧乃大唐來的御弟,只覺是天賜良緣,便要招唐僧為國王,與唐僧結合,永傳帝業。唐僧經西梁國的太師傳此“喜訊”,頓時不知所措。孫悟空獻計唐僧,假意應承,待倒換官文後,行了個定身法,定住了女兒國君臣,欲脫身而走,不料蠍子精乘此機會攝走唐僧,孫悟空師兄弟大展神通就追,見此情景,女兒國君臣大驚失色,跪在塵埃中,都道:“唐御弟也是個有道的禪僧,我們都有眼無珠,錯認了中華男子,枉費了這場神思。” 女王自覺慚愧,率多官都一齊回國。

人物形象

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臉襯桃花瓣,鬟堆金鳳絲。秋波湛湛妖嬈態,春筍纖纖妖媚姿。斜紅綃飄彩艷,高簪珠翠顯光輝。說什麼昭君美貌,果然是賽過西施。柳腰微展鳴金佩,蓮步輕移動玉肢。月里嫦娥難到此,九天仙子怎如斯。宮妝巧樣非凡類,誠然王母降瑤池

人物解析

女兒國國王這個角色因為1986年央視版電視劇《西遊記》的播出而為觀眾所熟知。在劇中,由朱琳所飾演的女兒國國王可謂是國色天香,對“御弟哥哥”的一片痴情更是打動了無數人。隨著電視劇版本的《西遊記》成為一代經典,廣為流傳,朱琳飾演的女兒國國王這個形象就成了大多數觀眾對這個角色的認知,認為唐僧在她的美貌和痴情下已經動了凡心。其實在原著中,國王這個角色的出場次數並不多,並且和唐僧之間並不像電視劇里一樣,有那么多糾葛。
女兒國國王(朱琳版)女兒國國王(朱琳版)
首先一個普遍的誤區是女兒國國王在見到唐僧後對唐僧一見鍾情,86版電視劇中女王更是在接見唐僧時直接看得痴了,由此決定讓太師向唐僧提親。其實在原著中,女兒國國王在決定向唐僧提親之前並沒有見過唐僧,而是聽聞驛丞稟奏有東土大唐王御弟唐三藏路過西梁國而起了結親的意思。原著是如此描述的:
且說那驛丞整了衣冠,逕入城中五鳳樓前,對黃門官道:“我是迎陽館驛丞,有事見駕。”黃門即時啟奏,降旨傳宣至殿,問曰:“驛丞有何事來奏?”驛丞道:“微臣在驛,接得東土大唐王御弟唐三藏,有三個徒弟,名喚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連馬五口,欲上西天拜佛取經。特來啟奏主公,可許他倒換關文放行?“女王聞奏滿心歡喜,對眾文武道:“寡人夜來夢見金屏生彩艷,玉鏡展光明,乃是今日之喜兆也。”眾女官擁拜丹墀道:“主公,怎見得是今日之喜兆?”女王道:“東土男人,乃唐朝御弟。我國中自混沌開闢之時,累代帝王,更不曾見個男人至此。幸今唐王御弟下降,想是天賜來的。寡人以一國之富,願招御弟為王,我願為後,與他陰陽配合,生子生孫,永傳帝業,卻不是今日之喜兆也?”眾女官拜舞稱揚,無不歡悅。
如上文所述,女兒國國王聽聞唐僧是東土大唐來的御弟,便覺歡喜,想以一國之富招唐僧為王,自己和唐僧 “陰陽配合,生子生孫,永傳帝業”,而此時女王還未見過唐僧,只是覺得唐僧作為唐朝御弟來到國中是個喜兆,便願意與唐僧結親。這其中提到 “幸今唐王御弟下降,想是天賜來的”,可見對於西梁國來說,唐朝意味著上邦,所以唐僧的到來稱得上是“下降”,“天賜”,女王其實追求的是一次近似於政治上的聯姻。在聽聞驛丞描述了唐僧師徒四人的相貌後,才決定只留下來唐僧,打發三個徒弟西行:
驛丞又奏道:“主公之論,乃萬代傳家之好。但只是御弟三徒兇惡,不成相貌。”女王道:“卿見御弟怎生模樣?他徒弟怎生凶醜?”驛丞道:“御弟相貌堂堂,丰姿英俊,誠是天朝上國之男兒,南贍中華之人物。那三徒卻是形容獰惡,相貌如精。”女王道:“既如此,把他徒弟與他領給,倒換關文,打發他往西天,只留下御弟,有何不可?”

這其中提到了 “天朝上國”, 說明了唐朝相對於西梁國的地位。未曾見面就欲與唐僧“陰陽配合”,可見在這門親事中起到更多作用的其實是唐僧“唐朝御弟”的這個身份,他的相貌只是輔助。
央視電視劇版《西遊記》中唐僧和女王見面了多次,有著很多讓觀眾津津樂道的橋段。其中最經典的一場戲就是女王設計,請唐僧觀賞“國寶”,將唐僧帶到自己的寢宮,勸說唐僧和自己就寢成親。在這段戲中,唐僧表現得被女王的美貌和溫柔所打動,幾乎就要從了女王。而在原著中,唐僧和女兒國國王其實只見過一次面,是唐僧師徒四人在太師來提親之後,孫悟空將計就計,應允了親事,女兒國國王便在當天設宴,款待師徒四人,順便給徒弟三人送行後好和唐僧匹配夫婦。而在唐僧和女王這唯一一次見面中,唐僧表現得更多是惶恐:
女兒國國王(朱琳版)女兒國國王(朱琳版)
只見那女王走近前來,一把扯住三藏,俏語嬌聲,叫道:“御弟哥哥,請上龍車,和我同上金鑾寶殿,匹配夫婦去來。”這長老戰兢兢立站不住,似醉如痴。行者在側教道:“師父不必太謙,請共師娘上輦,快快倒換關文,等我們取經去罷。”長老不敢回言,把行者抹了兩抹,止不住落下淚來,行者道:“師父切莫煩惱,這般富貴,不受用還待怎么哩?”三藏沒及奈何,只得依從,揩了眼淚,強整歡容,移步近前,與女主——
同攜素手,共坐龍車。那女主喜孜孜欲配夫妻,這長老憂惶惶只思拜佛。一個要洞房花燭交鴛侶,一個要西宇靈山見世尊。女帝真情,聖僧假意。女帝真情,指望和諧同到老;聖僧假意,牢藏情意養元神。一個喜見男身,恨不得白晝 並頭諧伉儷;一個怕逢女色,只思量即時脫網上雷音。二人和會同登輦,豈料唐僧各有心!
 
唐僧雖然是假意答應與女王成親,但臨到要逢場作戲時,仍“止不住落下淚來”,足見唐僧非常得不情願。在和女王為徒弟三人送行之時,唐僧便要和徒弟一同離開,之後被蠍子精抓走,再未見過女王:
長老慢下龍車,對女王拱手道:“陛下請回,讓貧僧取經去也。”女王聞言,大驚失色,扯住唐僧道:“御弟哥哥,我願將一國之富,招你為夫,明日高登寶位,即位稱君,我願為君之後,喜筵通皆吃了,如何卻又變卦?”八戒聽說,發起個風來,把嘴亂扭,耳朵亂搖,闖至駕前,嚷道:“我們和尚家和你這粉骷髏做甚夫妻!放我師父走路!”那女王見他那等撒潑弄醜,唬得魂飛魄散,跌入輦駕之中……慌得那西梁國君臣女輩,跪在塵埃,都道:“是白日飛升的羅漢,我主不必驚疑。唐御弟也是個有道的禪僧,我們都有眼無珠,錯認了中華男子,枉費了這場神思。請主公上輦回朝也。”女王自覺慚愧,多官都一齊回國不題。

在電視劇中,女兒國國王在唐僧被徒弟三人從蠍子精手中救出後,和唐僧有一場深情的告別,這其實都是戲劇化的改編。在唐僧被抓走,眾徒弟駕雲去追時,女兒國眾人才覺自己“錯認了中華男子”,“唐御弟也是個有道的禪僧”,女王自己更覺得慚愧。
總體來講,原著中的女兒國國王突出了國王這個身份,在政治上有著更多的考慮,雖然在見到唐僧後對唐僧產生了情慾,但和唐僧之間並沒有過多的情感糾纏。而電視劇中則大幅度增添了女王的戲份,加入了大量的個人情感因素,表現的是女王作為一個女人對唐僧的追求。因為這樣的改動,女兒國國王這個角色受到了廣大觀眾的喜愛,可以說是電視劇一次成功的改編。

影視形象

電視劇

年代
劇名
演員
備註
1986
西遊記
央視版
1996
西遊記
TVB版
2010
西遊記
浙版
2011
西遊記
張紀中版
2002
2010
女兒國國王(電視劇版)女兒國國王(電視劇版)

電影

年代
劇名
演員
備註
1968
女兒國
邵氏版
2018

動畫

年代
劇名
配音演員
備註
1999
西遊記
央視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