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乾隆

戲說乾隆

《戲說乾隆》,是由台灣飛騰電影公司、北京電影公司聯合出品的古裝武俠愛情劇,由范秀明李力安執導,鄭少秋趙雅芝江淑娜等主演。

該劇通過乾隆的三次微服出巡,描述了在探訪民情、整治貪官的過程中,風流皇帝邂逅三位民間女子的愛情傳奇故事。

1991年5月15日,該劇在台灣中視首播。1993年,該劇獲得第1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合拍片獎。作為中國第一部戲說歷史的古裝劇,該劇被收入《中國電視劇發展歷程》教科書。

基本介紹

  • 集數:41集
  • 製片地區:中國台灣
  • 類型:古裝,武俠,愛情,歷史
  • 首播時間:1991年5月15日
  • 導演范秀明李力安
  • 編劇宋項如
  • 主演鄭少秋趙雅芝江淑娜李岡
  • 中文名:戲說乾隆
  • 外文名:Legendary Chien Lung
  • 出品時間:公元1991年
  • 出品公司:飛騰電影公司,北京電影公司
  • 主要獎項:第11屆金鷹獎優秀合拍片獎
    台灣大成報最佳女演員趙雅芝
  • 主人公:乾隆
  • 重要配角:春喜、寶柱、賈六、曹大人
  • 反面角色:索拉旺、隋曇
  • 其他角色:岑九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精彩長評,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角色演員介紹

  • 戲說乾隆
    乾隆
    演員:鄭少秋
    他是大清朝的皇帝,通古博今,風流多情,既睿智又體恤百姓,還擁有一身好功夫。他以“四爺”身份微服私訪下江南,一路上除貪官、清僧侶、平匪寇。他喜歡才女,喜歡會武功的女孩,喜歡有情有義的女子,下江南過程中與程淮秀、沈芳、金無箴三位女子產生感情。
  • 戲說乾隆
    程淮秀
    演員:趙雅芝
    她生於草莽,長於草莽。身為江南鹽幫幫主,她颯爽英姿,俠肝義膽,豪氣乾雲,風情萬種,是塵世間的奇女子。作為一個女俠客,她肩負著鹽幫上萬人生計的責任,對於鹽幫的管理,程淮秀不管是在膽色上還是在用人上都是巾幗更勝鬚眉。在乾隆危難之際,程淮秀挺身而出,幫助乾隆度過難關。
  • 戲說乾隆
    沈芳
    演員:趙雅芝
    被朝廷賜死的前督撫之女,性情灑脫。沈芳本欲向乾隆討還血債,卻與四爺一次次的不期而遇,一次次的傾心暢談,逐漸拉近了她與四爺的距離,沈芳也愛上了四爺。後來因為得知四爺的真實身份就是乾隆,殺父的仇恨隨即喚醒了她,於是她選擇沒有任何交代的離開乾隆。
  • 戲說乾隆
    金無箴
    演員:趙雅芝
    溫柔多情,外表柔弱但內心剛強,雖非江湖中人卻重情重義,她和岑九隻能算知己,她心裡只有刺繡,直到遇到乾隆,她就徹底陷入情網,面對她愛的人和愛她的人,一邊是情,一邊是義,她很難抉擇。最後她還是選擇和岑九在一起並逃出了皇宮,不過她逃走的時候懷了乾隆的孩子。
  • 戲說乾隆
    春喜
    演員:江淑娜
    春喜是乾隆身邊的小丫鬟。她聰明伶俐,活潑可愛,深得乾隆歡心,是乾隆身邊的活寶。乾隆三次微服南巡,春喜都跟隨乾隆同行。她在乾隆南巡的過程中,多次完成乾隆派給她的任務,包括去探監等等。
  • 戲說乾隆
    寶柱
    演員:李岡
    御前侍衛,雖然是個武夫,但寶柱卻憨厚中透出遇到大事時的冷靜及忠心。他功夫好,平時雖然不善言辭,但在遇到危難的時候,能夠挺身護主,在和喇嘛一戰的時候,他為四爺擋住了隨曇的一擊。  
  • 戲說乾隆
    賈六
    演員:周庭坤
    乾隆身邊的小太監,頭腦聰明,對乾隆很忠心。雖然和寶柱爭春喜,但卻講風度。賈六能說會道,常在乾隆不開心的時候逗他開心,是乾隆身邊不可缺少的僕人、朋友。
  • 戲說乾隆
    曹大人
    演員:於恆
    曹大人是乾隆的大臣,為人大智若愚,知書博學,正直不阿。他是乾隆的師爺,乾隆微服南巡,曹大人跟隨乾隆同行。他出面拜訪海涵被指找碴,當場被拿下關入牢房,後得獄史相助逃出牢房。
  • 戲說乾隆
    小魚兒
    演員:張庭
    聰明伶俐,活潑可愛,討人喜歡。她喜歡四爺,但又明白四爺鐘情的是程淮秀。她重情重義,讓四爺感動和難忘,但卻不能讓四爺傾心相愛。
以上內容參考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類型名稱演唱歌手填詞作曲
片頭曲
問情
iskandar ismail
片尾曲
張方露
王傑

幕後花絮

花絮
1:《戲說乾隆》拍攝期間,鄭少秋因為注重自己的外表,因此一再要求打光、再拍、重拍,結果把攝影師惹煩了。在鄭少秋向攝影師解釋清楚以後,雙方就和解了。
2:《戲說乾隆》在中國內地拍攝期間,黃文豪不慎把肩胛骨摔斷了。為了不耽誤拍攝進度,黃文豪只好忍痛負傷上陣,而編劇宋項如就根據黃文豪的情況,修改劇本讓黃文豪可以帶傷演戲。
穿幫鏡頭
一個鏡頭。乾隆從避暑山莊裡走出來,鏡頭上拉找牌匾 ,四個大字避暑山莊,四個小字江澤民題。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方
1993年
《戲說乾隆》
2007年
福建城市電視台節目聯盟2007收視頒獎福州地區特別獎
《戲說乾隆》

幕後製作

劇本創作
《戲說乾隆》的劇本由台灣編劇宋項如創作。在創作劇本的時候,宋項如融合了歷史書上關於乾隆皇帝的記載,但又不重複歷史,並且把“戲說”的方式植入到了電視劇的創作中,使其與現代生活結合,該劇劇本要展現的是帝王的日常生活和圍繞在帝王身邊那些充滿人性及情趣的小人物。
投資製作
《戲說乾隆》製作人原本找的華視投資,後來華視不願意投資,才改由中視投資。整部電視劇投資金額達到1500萬港幣,投資巨大。作為宮廷動作劇,該劇不惜成本,而對於劇中乾隆出巡時的服飾穿戴,宮廷禮節,上朝議事,乃至文物習俗,製作方都注意考據,力求準確。
取景拍攝
1990年,台灣飛騰影業公司決定與北京電影製片廠合作拍攝《戲說乾隆》。該劇也成為第一部在中國內地實地取景的港台電視劇。除在北京故宮實景拍攝外,該劇還在北京電影製片廠的明清風情街取景拍攝。劇組來到同里影視拍攝基地時,製作方發現同里是個理想的攝影地方,於是決定改變在北京搭景拍攝的計畫,把設備全部搬到同里,在同里拍了整整一百天。

播出信息

基本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播出地點備註
1991年5月15日
台灣中視
台灣
首播
2007年8月27日
福州電視台二套
福州
重播
2007年11月9日
天津電視台
天津
重播
收視率
戲說乾隆
1991年5月15日,該劇在台灣中視播出,單集最高收視率達到41%。2007年11月9日,《戲說乾隆》在天津電視台文化娛樂頻道老片場播出,平均收視率達6.3%,單集最高收視率達到8.0%,創下2007年天津電視台老片場的收視紀錄。

劇集評價

總體評價
《戲說乾隆》是兩岸三地合拍電視劇的典範之作。該劇是一部觀賞性很強的電視劇,它以宏大的歷史場景,詼諧的藝術語言,精彩展現了乾隆三次微服南巡的過程。該劇將戲劇的嚴肅性與娛樂性融為一爐,不僅描寫了乾隆的愛情,還描述他的政務、武功、得意與失落,是一部融歷史、言情、武打於一爐的精良之作(金鷹網、《天津日報》評
《戲說乾隆》是第一部在中國內地引起轟動的戲說清宮電視劇,對於中國內地的80後觀眾而言,《戲說乾隆》在他們的成長曆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這部電視劇已經成為被一代人珍藏的集體記憶。該劇不僅開啟了中國內地歷史題材“戲說劇”的先河,而且對之後出現的戲說類型的歷史劇影響深遠《天津日報》、《經濟觀察報》、中國作家網評)
該劇妙在“戲說”二字之上,它不僅淋漓酣暢地寫了皇上與女邦主、俠女及刺繡女之間纏綿緋惻的愛情故事,還鋪排了與情節絲絲入扣、亦驚亦險的武打動作,至於那些頗具幽默感的對話,更使全劇妙語連珠,增強了作品的趣味性(搜狐網評)
武打設計
《戲說乾隆》的武打設計不落俗套,獨具特色。無論是乾隆皇帝,亦或是寶柱、賈六,乃至其它相關人物的武打動作都充分表現了招式套路的舒展瀟灑、漂亮和諧。而最引人入勝之處是它的武打設計從未游離情節之外,皆是劇情使然(搜狐網評)
演員表演
《戲說乾隆》首先吸引觀眾的就是它的人物表演。該劇的演員陣容不僅搭配整齊,而且遴選恰當,不論是鄭少秋扮演的乾隆皇帝,趙雅芝扮演的三位女子,還是江淑娜扮演的春喜、周霆坤扮演的賈六、李罔扮演的寶柱,皆形神兼備、靈氣十足(鳳凰網評)
《戲說乾隆》曾經製造的收視熱不遜於任何一部熱播的電視劇,四爺的風流倜儻,程淮秀的風情萬種,沈芳的性情灑脫,金無箴的溫柔多情,春喜的聰明伶俐,曹大人的大智若愚還有寶柱、賈六一對活寶的熱熱鬧鬧,至今這些生動的人物形象、角色在觀眾腦海中活靈活現。《戲說乾隆》的陣容在當年來說絕對是超級的,作為一部合拍劇,它集中了中國內地、港台地區以及新加坡的知名演員。當年,鄭少秋還是TVB當家小生,《戲說乾隆》奠定了他在內地觀眾心目中的地位,影響甚至超越了《香帥傳奇》。當初拍攝《戲說乾隆》的時候,秋官已經接近不惑之年,之後他的作品在內地廣為流傳,不過在作品中他已經不是小生角色了,《笑看風雲》《天地男兒》《新上海灘》《御用閒人》《榮歸》《楚漢驕雄》……鄭少秋雖已不再是當年的當紅小生,但是仍然在劇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能夠和男一號分庭抗禮,從一代帥哥升為一代帥叔。翻看當年劇集海報,楚留香,一如既往的瀟灑;乾隆,更是深入骨髓的儒雅。(《城市快報》評)
鄭少秋出演的乾隆皇帝尤為精采,他的矯健身手、風流倜倘與趙雅芝端莊典雅、溫柔婉約的古雅風韻相得益彰。情景交融之中,兩人配合默契,把乾隆皇帝與趙雅芝所扮三個不同身份的民間女子的感情糾葛刻畫得淋漓盡致,栩栩如生。除了主要角色外,由江淑娜塑造的“小答應”春喜也活潑俏皮、乖巧可人。江淑娜把一個圍繞在皇帝身邊、充滿少女情懷的貼身丫環演繹得活靈活現,令人難忘;而由李岡扮演的皇帝御前貼身侍衛寶柱亦表現不俗。由於他外型英挺,動作灑脫,氣質坦誠,且角色討好,在劇中雖非主角,卻依然成為令觀眾注目的一個焦點(搜狐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