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二號

太空船二號

太空船二號是一種空射飛行器,由斯卡爾德複合材料公司和英國維珍集團旗下的維珍銀河公司合作研發,2010年3月22日,“太空船二號”已經完成“處女航”,雖然飛行過程僅有幾分鐘,但非常成功。2014年10月31日試飛時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沙漠墜毀。2015年7月30日公布墜毀事件件源於一個災難性的結構性失誤,即副駕駛員過早地開啟了飛船的制動系統

2018年12月13日,英國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船2號”飛行器在美國西部開展的測試飛行中,成功飛至距地面約80千米處的“太空邊界”。這次成功試飛,意味著遊客搭載“太空船2號”體驗亞軌道太空旅行可能“指月可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空船二號
  • 類型:空射飛行器
  • 類型:商用太空飛船
  • 機身長:21米
  • 軌道高度:160-320千米
  • 機身直徑:2.3米
簡介,意義,特點,空間大,飛得高,研製,微軟啟發,創造性設計,前景,用途,費用,飛行,單飛,試飛,試飛墜毀,墜毀原因,

簡介

太空船一號”是首架由私人資助建造的載人太空飛行器,“太空船二號”是在“太空船一號”基礎上設計的,是“太空船一號”的升級版,由斯卡爾德複合材料公司和英國維珍集團旗下的維珍銀河公司合作研發
太空船二號
2004年10月,美國斯卡爾德複合材料公司設計的“太空船一號”奪得X Prize的1000萬美元私人太空船設計大獎,六年後,這架模樣奇特的太空船的升級版“太空船二號”將開始首次商業飛行,未來人們只需花20萬美元,就可以遨遊太空
當地時間22日上午7時05分,“太空船二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莫哈韋沙漠的航空航天機場完成首次“運載能力”測試飛行。測試飛行僅持續了幾分鐘,測飛過程中,“太空船二號”並未和負責搭載它的“白騎士二號”脫離,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至2011年期間,“太空船二號”將陸續完成既定的幾次測飛。

意義

太空船2號是全球第一艘商用太空飛船,這標誌著它向2012年正式啟動太空游項目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太空船二號

特點

“太空船二號”是一種空射飛行器,大小就像一架輕型飛機,船體長18米。船體尾部有火箭助推裝置為掙脫地球引力提供動力,船體兩翼設有可移動的、如同翅膀般的穩定鰭,為飛船平添了幾分科幻色彩,設計者伯茨·魯坦說,這種設計使飛船更易於操控,著陸時更安全。
“太空船二號”及其“白色騎士二號”效果圖“太空船二號”及其“白色騎士二號”效果圖

空間大

“太空船二號”機身長21 米,比前代機身整整大了一倍。此外,“太空船二號”的設計更加寬敞,機身直徑約2.3米,6位乘客(“太空船一號”的座艙只能容納3人)與2位飛行員可以舒服地分坐於過道兩側,近0.5米寬的舷窗提供更好的欣賞視野。
維珍老闆與“太空船二號”模型維珍老闆與“太空船二號”模型

飛得高

“太空船二號”比“太空船一號”飛得更高,“太空船二號”的設計軌道高度為160-320千米,幾乎可以達到載人飛船的軌道高度,但出於安全考慮,初期只打算飛到100多千米。

研製

微軟啟發

置身於斯卡爾德複合材料公司的機庫,環顧四周,你很難感覺到這裡的人們正在從事一項史無前例的偉大事業。斯卡爾德複合材料公司總裁道格·謝恩說:“其實這根本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技術工作。”然而,這一貌似輕描淡寫的說法並不能掩蓋其中的最大挑戰:如何將危險的一次性太空飛船變成日常航班?
“太空船二號”擁有雙機身,四台發動機“太空船二號”擁有雙機身,四台發動機
1994年,微軟創始人之一保羅·艾倫向斯卡爾德複合材料公司創始人魯坦提出一個問題:是否有可能利用一架飛機在洛杉磯高空向地面傳輸高速寬頻信號?魯坦後來研製出了一架被稱為“普魯鳩斯”的高空飛機,它可以在1.8萬米的高空停留14小時之久。
設計“普魯鳩斯”時,魯坦靈光一閃,是否可以在這架飛機的機身下搭載一艘小型太空船呢?這樣就可以直接跳過火箭發射過程中的一個大問題:飛船穿過大氣層進入外太空需要巨大的發動機以及巨量燃料,而用母機將飛船載至大氣層外發射就可以繞過這一過程,1998年,第一架“普魯鳩斯”試飛時,魯坦已經知道,他可以設計一艘載荷為7000磅(約合2100公斤)、飛行高度為1.5萬米的母機。

創造性設計

接下來,魯坦開始參與競爭X Prize懸賞1000萬美元的私人太空船項目,他在設計“太空船一號”和“白色騎士一號”的過程中表現出了一系列的遠見卓識和創意。
設計“太空船二號”時,魯坦使用羽狀減速系統——機翼的後緣及整個垂尾水平尾翼都會升起,用以產生阻力,太空船採用碳纖維材料,輕便牢固,還有呈65度角張開的機翼,飛行員可以完全撒手不管,太空船會安全地重返大氣層,當接近地面時,太空船會像飛機一樣緩緩滑行到跑道上。

前景

英國維珍集團創始人理察·布蘭森表示,第一架“太空船二號”正在建造過程中,將於2010年初進行首次商業飛行,2012年推出常規太空旅遊服務,最初將每周向太空飛行一次,2015年後,可能增加到每兩天飛一次,“太空船二號”將成為未來太空旅遊的商業飛船。
到目前為止,已有300個人為乘坐“太空船二號”進行太空旅行支付了旅費,另有82000已在維珍銀河公司的網站註冊表示他們有興趣參加太空旅遊。

用途

“太空船二號”能夠極大地滿足任何渴望太空探險者的需要,富裕的探險者僅需支付20萬美元,就能夠在太空邊緣逗留幾分鐘,從遙遠的太空俯瞰地球,同時享受從未有過的失重感覺。

費用

維珍銀河公司總裁懷特霍恩稱,雖然尚未確定具體飛行日期,但公司已經以2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21.1萬元)的價格預售了300張機票,同時向乘客收取了4000萬美元的保證金,首批乘客中包括著名科學家史蒂芬·霍金以及《超人歸來》的導演布賴恩·辛格。
“太空船二號”的工作原理“太空船二號”的工作原理
魯坦表示,將為維珍銀河公司建造至少5架“太空船二號”和2架“白色騎士二號”運載飛機。據《晶報
在未來五六年,普通的孩子們或許不用再像我當年那樣,只對太空徒懷夢想,他們都有機會去太空旅行,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今天昂貴的太空之旅,未來將變便宜許多。”

飛行

“白色騎士二號”將負責搭載“太空船二號”從美國新墨西哥州基地起飛,然後進入地球大氣層,在達到5萬英尺(約1.5萬米)的高度後,“太空船二號”被拋下,火箭助推裝置點火,推動“太空船二號”繼續上升,當飛行速度達到音速的3.3倍時,火箭發動機關閉,太空船在慣性作用下繼續爬升至110千米,此時飛船上的6名乘客會被安全帶牢牢固定在座椅上,穿著類似戰鬥機飛行員的增壓服來抵抗重力加速度。
從火箭發動機關閉到太空船再入大氣層,乘客會經歷為時約5分鐘的零重力狀態同時欣賞地球的美麗景色,屆時他們可以鬆開安全帶,在座艙內自由飄浮,隨後,“太空船二號”將以滑翔方式返回地球,飛船從起飛到著陸將歷時大約兩個半小時。

單飛

據報導,當地時間2010年10月10日試飛當天,運載飛機“白色騎士二號”在美國加州把“進取號”送到13700米的高空,“進取號”隨即脫離母機,在兩名機師操縱下,獨自飛行11分鐘,然後降落在莫哈韋沙漠(位於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州)的跑道上。
進取號”這次試飛全程持續了大約25分鐘,試飛的三個測試重點:脫離母機、獨自飛行、滑行降落都成功完成。
維珍銀河總裁懷特塞茲說:“它飛得相當漂亮。”
此前,“進取號”都是附在“白色騎士二號”的翅膀上飛行,星期日是它首次“單飛”,在最新試飛中,“進取號”並沒有點燃自身火箭向太空爬升,維珍總裁布蘭森說,“進取號”將進行多次單獨試飛,才能進入試射火箭的階段。
“進取號”是著名飛機設計師魯坦的傑作,兩小時的飛行,每人收2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33.4萬元),行程包括5分鐘的太空無重力飄浮體驗,乘客出發前必需接受3天的訓練和體檢。

試飛

2014年10月31日,英國維珍銀河公司研製的載人商業飛船“太空船2號”在美國西南部莫哈韋沙漠測試飛行時墜毀,一名飛行員死亡,“太空船2號”在測試飛行時發生“嚴重異常”情況,導致飛船損毀,搭載“太空船2號”的“白騎士2號”飛行器已安全著陸,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太空船二號

試飛墜毀

維珍銀河公司說:“測試過程中,‘太空船2號’出現嚴重異常情況而爆炸。”一些官員說,太空船發射前沒發現任何異常。
視頻畫面顯示,“太空船2號”殘骸散落在沙漠上,莫哈韋航空航天港主管斯圖爾特·威特說,太空船發射大約50分鐘、同母太空飛行器——“白騎士2號”飛機分離幾分鐘後爆炸,“白騎士2號”飛機已安全著陸,爆炸地點位於洛杉磯市區以北大約193公里、距離太空船發射地莫哈韋航空航天港大約32公里。
加州克恩縣治安官多尼·揚布拉德說,在太空船殘骸中發現一名飛行員的屍體,另外一名飛行員跳傘逃生,因身受重傷被緊急送醫。
試飛前採用新燃料配方
事發原因暫不清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正派遣調查小組前往調查,維珍銀河公司創始人理察·布蘭森也啟程趕往事發地點。

墜毀原因

維珍銀河的“太空船二號”墜機事件源於一個災難性的結構性失誤,即副駕駛員過早地開啟了飛船的制動系統,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調查員稱“太空船二號”上沒有應對這種失誤的任何防護措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