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

太空旅行

太空旅行是基於人們遨遊太空理想,到太空去旅遊,給人提供一種前所未有的體驗,最新奇和最為刺激人的是可以觀賞太空旖旎的風光,同時還可以享受失重的味道。而這兩種體驗只有太空中才能享受到,可以說,此景只有天上有。

太空游項目始於2001年4月30日。一些商業太空探險公司,如Elon Musk建立的SpaceX公司、荷蘭SXC(Space Expedition Corporation)太空旅行公司、理察·布蘭森建立的維珍銀河太空探險公司,致力於降低太空旅行的價格,實現普通人的太空旅行之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空旅行
  • 外文名:Space travel
  • 始於:2001年4月30日
  • 首位旅客:美國富商丹尼斯·蒂托
旅行方式,太空旅行公司,走近平民,國內旅行項目,

旅行方式

從廣義上來說,常被提及的太空旅遊至少有4種途徑:飛機的拋物線飛行、接近太空的高空飛行、亞軌道飛行和軌道飛行。
▲5000美元體驗拋物線飛行
拋物線飛行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太空旅遊,它只能讓遊客體驗約半分鐘的太空失重感覺,太空人在訓練時為了體驗失重通常也是採用這種方法。遊客如果乘坐俄羅斯太空人訓練用的“伊爾-76”等飛機作拋物線飛行,費用約為5000美元。
▲1萬美元體驗高空飛行
接近太空的高空飛行也非貨真價實的太空旅遊,但它能讓遊客體驗身處極高空才有的感覺。當遊客飛到距地面18公里的高空時,便可看到腳下地球的地形曲線和頭頂黑暗的天空,體會到一種無邊無際的空曠感。計畫用來實施這種旅遊的飛機有俄羅斯的“米格-25”和“米格-31”高性能戰鬥機。這些飛機能飛到24公里以上的高度,乘坐它們旅遊的每張票價約為1萬美元。
▲10萬美元體驗亞軌道飛行
亞軌道飛行能產生幾分鐘的失重,美國私營載人飛船“宇宙飛船一號”和俄羅斯計畫研製的“C-XXI”旅遊飛船就是從事這種飛行的典型,它們在火箭發動機熄火和再入大氣層期間能產生幾分鐘的失重。這種飛行的價格約為每人每次10萬美元。
▲2000萬美元體驗軌道飛行
美國人奧爾森此次體驗的是真正意義上的太空旅遊——軌道飛行。美國太空梭。美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失事後,太空旅遊機構大多將目光轉向了“聯盟”系列飛船。乘坐它們旅遊的每張票價約為2000萬美元。

太空旅行公司

私人太空游,並不是民間機構的首創,2001年,世界上唯一一個提供太空軌道觀光飛行的政府機構——俄羅斯聯邦航天署將美國富商丹尼斯·蒂托送上太空,讓後者成為人類首位太空遊客。然而,蒂托為了這次太空飛行花費了2000萬美元。
荷蘭商業太空航天公司SXC的私人太空旅行將使用美國XCOR宇航公司的山貓一號(LynxMarkI)和山貓二號(LynxMarkII)新型太空飛船。山貓一號預計2014年開始首次亞太空飛行,飛行高度約海拔61公里,報價約9.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58萬元)。山貓二號太空飛船將於2015年投入運營,將把遊客帶到海拔103公里高度的太空,飛行高度超過國際公認的太空邊界(100公里),費用分為22萬美元和10萬美元兩檔。
22萬美元的價格對應的服務內容,除了包含太空體驗,還有包括五星級酒店住宿、身體檢查、飛行裝備、飛行任務的照片和錄像片段、航天員飛行訓練課程等內容。預計第一批乘客將在2015年首航。
英國億萬富豪理察·布萊森。布萊森創立的維珍銀河公司,則一直大力推廣相對廉價的太空游。25萬美元,維珍銀河公司已賣出680張太空船票。這25萬美元,能讓遊客得到怎樣的太空體驗呢?
維珍銀河公司用於運載太空遊客的飛船叫“太空船2號”,載客6人。遊客將首先在位於美國加州莫哈韋沙漠的莫哈韋航天發射場接受訓練,然後乘坐一艘樣式獨特的太空飛行器遨遊太空。當這艘太空飛行器升到15公里的高空後,母船“白色騎士2號”將發射載有旅行者的載人飛船“太空船2號”,“太空船2號”隨後升高到110公里高空,並將其機翼摺疊起來環繞地球航行。旅行者將可在次軌道下感受約6分鐘的失重狀態,並在黑暗的宇宙上空鳥瞰地球。
維珍銀河公司總裁喬治·懷特賽茲還大膽暢想,將來維珍銀河公司將提供時長一小時的太空游。“很難想像在一小時內環繞地球,但這是完全可能的。”懷特賽茲說,“如果今後我們能降低價格,這將是非常大的市場。”
全球已經有超過500人預訂了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飛船“船票”,其中不乏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斯、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等名人。一名浙江寧波籍商人也已預訂船票。
雖然維珍銀河公司還沒有公布首次太空游的具體時間,但這一時間已並不遙遠。懷特賽茲表示,太空游或許能夠實現。

走近平民

軌道飛行的2000萬美元的費用,使太空旅遊只能是少數巨富才能進行的項目,因此,降低費用是擴大太空旅遊市場的關鍵;太空飛行的安全風險依然無法忽視。針對太空旅遊的高風險性,美國聯邦航空局已出台了第一部針對太空旅遊業務的條例,該條例暫時沒有強制要求太空旅遊公司保證旅客人身安全,理由是太空旅遊尚處於起步階段;在太空旅遊的過程中,遊客的身體必須要能經受得起火箭起飛時的巨大噪音、振動、過載等種種考驗,同時,還必須能夠耐受強輻射、長時間失重等狀況,提高運載工具的舒適性,也是開拓太空旅遊的重要因素。
美國亞特蘭大太空工程公司總裁及執行長約翰·奧茲指出,太空旅遊市場如果要達到一定的規模,每次價格必須降到5萬到10萬美元之間,才能讓大眾接受。能夠重複使用的宇宙飛船則為向太空運送更多的平民拜訪者開闢了一條在經濟上切實可行的途徑。2006年7月,首架專為太空旅遊開發的可以重複使用的“火箭飛機”已由美國加州一家名叫XCOR的太空旅遊公司研製出來,並試飛成功。美國航空航天工業前景研究委員並建議開發低成本的商用太空旅遊飛船——太空巴士,每次可坐20人左右。這種構想中的太空巴士,屬於能運送遊客往返於國際空間站與地面之間的雙程軌道運輸機。而航天能力同樣不凡的俄羅斯宇航局則在2004年6月宣布,他們準備用C-21型太空飛行器進行有償載人飛行活動,每人的旅費僅為10萬美元。
2013年12月27日,國內高端旅遊領導品牌“探索旅行”與“SXC”(Space Expedition Corporation)正式簽約,將全球最為領先的私人太空旅行項目引入了中國市場,面向中國用戶接受預訂,最早2014年即可上太空。SXC太空旅行將使用美國XCOR宇航公司的山貓一號(Lynx Mark I)和山貓二號(Lynx Mark II)新型太空飛船。山貓一號預計2014年進行首次亞太空飛行,飛行高度海拔61公里,需花費9.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58萬元)。飛行高度超過國際公認的太空邊界(100公里),費用分為22萬美元和10萬美元兩檔。
儘管實現太空旅遊仍然面臨著許多問題,但是,人們依然相信,隨著空間技術的發展,在不遠的將來,太空旅遊“平民化”將成為現實。
隨著科技的進步,太空旅遊會離我們越來越近,在不久的將來,人們的火箭發射能力會逐漸增強,升空的舒適度也會大大提高,並且隨著運載能力的提高,大規模太空旅行也將會實現。
科學家早就計畫能向空間發射人造天體,龐大的人工天體可以用來進行太空移民,但還存在很多的難題尚未解決。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天體肯定會變成現實,將來將會有大量的人移民到人工天體上去,到時候他們便可以在太空中生活了。

國內旅行項目

氦氣球亞軌道
對於90後的夢想家郭正標來說,最崇拜的人就是特斯拉的創始人馬斯克,因為他點亮了自己登入外太空希望的燈塔,並激勵自己開始了一個近乎瘋狂的創業項目——亞太空旅行。
按照郭正標的設計,這是是一個利用氦氣球搭載全景設備實現亞軌道載入觀光的項目,從運作模式是結合網際網路,利用眾籌等方式讓更多的老百姓能參與到航天項目中來。目前HorizonX項目的主力團隊共3人,另外兩位夥伴主要負責太空艙的設計,提供動力學解決方案以及通訊系統的設計,如果進展順利,最快在2016年七八月份就能將第一隻寵物送入外太空。
中國長征火箭公司
中國長征火箭公司還正式推出了“亞軌道飛行體驗”(亞軌道飛行:在距地球35到300公里高空進行飛行,是太空旅行的一種)和空間資源利用兩個產品。空間資源利用是指通過平台變軌服務延長飛行器的使用壽命。
亞軌道飛行方面,中國長征火箭公司方面稱,公司將針對遊客的年齡、身體狀況以及興趣的不同,推出地面失重模擬訓練、360°全方位VR體驗、亞軌道太空遨遊等不同的產品和服務。
“我們將提供亞軌道太空邊緣觀光、長時間臨近空間、失重飛行、洲際太空旅遊等服務。”中國長征火箭公司總裁韓慶平表示。中國長征火箭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將全面布局太空旅遊的未來熱點,並提供更多的文化附加產品,拓展太空經濟邊沿,將公司打造成集科技、文化、旅遊、教育於一體的太空經濟複合體。
旅行者號:代表地球來看看
1977年,美國國家航天局發射了兩艘孿生探測器——旅行者1號和旅行者2號。38年來,兄弟兩個飛過了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源源不斷地向地球傳送數據。這兩艘太空飛行器蒐集的外星數據量,是人類歷史上最多的。
1989年8月25日,旅行者2號達到計畫中的最後一站——海王星。它拍下了海王星和其衛星,作為離開太陽系之前最後的紀念。隨後它調轉軌道,義無反顧地向著未知的星際空間前進。
它的兄弟旅行者1號在1990年的情人節,向地球發回了一組信號。當弱得可憐的信號達到37億英里外的地球時,功率只剩下1000億億分之一瓦,信號在放大後轉發到宇航局的深空控制室進行圖像組合,完成後科學家驚奇的發現,竟然是太陽系最大的快照!這組照片是旅行者1號送給地球最好的情人節禮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