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貺殿

天貺殿

天貺(kuang)殿為漢族宮殿建築之精華,屬於山東岱廟的主體建築。“天貺”即天賜的意思。相傳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六月初六有“天書”降於泰山,宋真宗即於次年在泰山興建天貺殿,以謝上天。整座大殿雕梁彩棟,貼金繪垣,丹牆壁立,峻極雄偉,雖歷經數朝,古貌猶存。殿主祀東嶽大帝。天貺殿與北京故宮太和殿、曲阜孔廟大成殿並稱“中國古代三大宮殿”,亦稱“東方三大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貺殿
  • 亦稱:“東方三大殿”
  • 地點:位於岱廟仁安門北側
  • 文化:天貺殿碑
歷史沿革,建築結構,整體,殿堂,大露台,後寢三宮,文化景觀,泰山神像,天貺殿碑,東西碑廊,漢畫像石,岱廟碑碣,

歷史沿革

天貺殿為岱廟的主體建築,位於岱廟仁安門北側,元稱仁安殿,明稱峻極殿民國始稱今名。
公元1008年,宋、遼在澶淵(今河南濮陽)交戰,宋真宗雖大勝遼軍,但無心再戰,卻簽訂了屈辱的條約,歷史上稱為“澶淵之盟”。宋真宗為了平息朝野的怨憤之情,鞏固其統治地位,他採納了副宰相王欽若策謀的“天降昭書”的騙局,於同年十月率領群臣,車載“天書”來到泰山,舉行了隆重的答謝天恩告祭大禮,並定於每年六月初六為“天貺節”。笠年,下詔擴建岱廟,又在原泰山神殿的基礎上,建造了天貺殿。
永樂十八年(1420年),太和殿建成,比天貺殿晚了411年。大成殿建成無考,有史記載是宋天禧五年(1021年)大修時,移今址。宋崇寧三年(公元1104年)徽宗趙佶取《孟子》:“孔子之謂集大成”語義,下詔更名為“大成殿”,比天貺殿晚12年。現存天貺殿應為清乾隆年間重修時所建。

建築結構

整體

天貺殿東西長43.67米,南北寬17.18米,高22.3米,殿闊九間,進深四間,重檐八角,斗拱飛翹,上覆黃琉璃瓦,檐間懸掛“宋天貺殿”的巨匾,檐下八根大紅明柱,柱上有普柏枋和斗拱,外槽均單翹重昂三跳拱,內槽殿頂為四個復斗式藻井,余為方形平棋天花板。整座大殿欒櫨迭聳,雕梁彩棟,貼金繪垣,丹牆壁立,峻極雄偉,雖歷經數朝,古貌猶存,充分體現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築技藝。

殿堂

走進殿堂,正面高大的“東嶽泰山之神”彩色塑像是1984年重塑的,坐像高4.4米,頭頂冠冕十二旒,身著袞袍,手持圭板,肅穆端莊,造形生動,大有“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之感。“泰山神”是道教所信奉的“百鬼之神”,可主宰生死。唐代被封為“天齊王”,宋時封為“天齊仁聖安”,元朝又封為“東嶽天齊大生仁皇帝”,明太祖登基後,認為給泰山神加封號是“瀆禮不經”,故去掉所有封號,改稱“東嶽泰山之神”。從此,岱廟的地位也就不可一世,享有“東嶽神府”的盛名了。
歷史上的天貺殿歷史上的天貺殿
塑像兩邊的楹聯為清人吳雲所書,“帝出乎震,人生於寅”。橫額是清康熙帝於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朝泰山時所題“配天作鎮”巨匾。殿堂內擺放著明、清時代的部分祭器。殿內東北西三面的<<泰山神啟蹕迴鑾圖>>傳為宋代所繪。壁畫全長62米,高3.3米,畫面借描繪泰山神出巡時的浩蕩宏偉場面。
大殿東次間有明代銅鑄“照妖鏡”一架,原在遙參亭,1936年移此。
大殿重台寬廣,雕欄環抱。中置明代鐵鑄大香爐和宋代兩大鐵桶;兩側有御碑亭,內立乾隆皇帝謁岱廟詩碑。
重台南有小露台,台上一石卓然中立,名扶桑石,又名介石,俗稱迷糊石。石北14米處,一古柏挺立,傳為唐代忠臣安金藏泰山神前告武則天滅子之狀,化為此柏,因名孤忠柏。
小露台南有石欄方池,跨道中通,名閣老池。池內及周圍有玲瓏石9塊,金大安元年(1209年)奉符縣(今泰安)令吳侃同母王氏所獻。均具有透、露、瘦、垢、皺、醜、秀等特點。

大露台

天貺殿前寬闊的大露台分上下兩層,雕欄環抱,站在大露台上,大有豁然開朗之感。露台兩側各有一座御碑亭,內立乾隆皇帝拜謁岱廟的詩碑。中間是明萬曆年間鑄造的大香爐。露台下古柏相夾的甬道向南延伸,盡頭是一個方形石欄小池,俗稱“閣老池”。皇帝舉行大典參拜泰山神時,群臣就恭候在這裡。池內及周圍9塊姿態怪異的太湖石是金大安元年(公元1209年)泰安縣令吳銜與其母王氏所獻。每塊石頭各俱特色,仔細觀賞耐人尋味,甬道中間有一玲瓏石卓然而立,名為“扶桑石”。扶桑石北面有一株古柏獨立階下,名為“孤忠柏”。

後寢三宮

天貺殿後面是後寢三宮,中為正寢宮,面闊五間,兩邊為配寢宮,各三間,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年)詔封泰山神為“天齊仁聖帝”後,考慮到還缺個皇后,便於同年封了一個“淑明後”,並為“她”修建了後宮,從“嬪妃”則居住配寢宮。封建統治者為了達到“借神安民”的目的,真可謂“用心良苦,處心積慮了”。 今為泰山文物展室宮前銀杏雙挺,高大擎雲,每年盛夏群鳥集棲,生氣盎然。

文化景觀

泰山神像

殿內祀泰山神,1928年像毀,1944年重塑;1966年毀,1984年再塑。像高4.4米,頭頂冕旒,身著袞袍,手持圭板,儼然帝君。龕上懸清康熙皇帝題“配天作鎮”匾,門內上懸乾隆皇帝題“大德曰生”匾。像前陳列明、清銅五供各一套及銅鼎銅釜鹵簿等。

天貺殿碑

天貺殿碑立於岱廟天貺殿前西碑台上,現殘缺455字。立於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十一月。碑高3.50米,寬1米,厚0. 42米,楊億撰文,尹熙古書並篆額。碑文行書32行,滿行81字,共2184字,字徑2 .5厘米。額篆書“大宋天貺殿碑”,2行6字,字徑15厘米。碑座為正稜台形,上寬1.58米、下寬1.68米,上厚0.63米、下厚0.88米 高0.43米。該碑述得天書建天貺殿經過,是研究岱廟和天貺殿的寶貴資料。碑陰刻明天順五年(1461年)《重修東嶽神廟碑記》,薛宣撰文,陳銓行書,李篆額。

東西碑廊

天貺殿兩側為東西碑廊,各種碑碣漢畫像石琳琅滿目,泰山歷代碑刻精品大都集中在這裡。這些碑刻幾乎集中國書法之大成,上追晉代“二王”,下承宋朝“四大家”,真草隸篆,體例俱全;顏柳歐趙,風格各異,其中有七大漢碑的《衡方碑》、《張遷碑》;晉代三大豐碑之一的《孫夫人碑》;造形新穎,書法相異的《雙束碑》;泰山佛教記事名碑《大唐齊州神寶寺碑》等共19塊,均具有很高的歷史文物價值和書法藝術價值。

漢畫像石

西側廊內陳列的48塊漢畫像石,是自1960年以來幾次清理大汶口和舊縣東的漢畫像石墓而集。這些漢畫像石,內容豐富,取材廣泛,有的反映車馬出行、樂舞百戲等社會生活;有的描述神話故事;也有反映歷史人物的畫面圖案工整,造型生動,在雕刻技法上,把中國傳統的畫技同線刻、浮雕揉合一體,體現出古拙質樸、雄健壯美的特點,是研究中國古代文化藝術和東漢社會生活的重要實物資料。

岱廟碑碣

殿兩側原有環廊百間,與仁安門兩側的東西神門連線,內繪十殿閻羅、七十二司。東廊中間有鼓樓西廊中間有鐘樓,均毀於清末。1982年後,陸續重建環廊與鐘樓。今東廊內陳列歷代碑刻,自北而南有《仿秦刻石二十九字碑》、《漢衡方碑》、《漢張遷碑》、《晉孫夫人碑》、《魏齊隋唐造像記刻石》、《大唐齊州神寶寺之碣》、《唐鴛鴦碑》、《唐經幢》、《宋升元觀敕牒碑》、《金濼莊創佛堂之記》、《金重修天封寺碑》、《五嶽真形圖碑》、《登岱八首》、《太極圖》、《谷山寺敕牒碑》、《頌岱詩》、《乾隆御製詩》、《望岳詩》、《築橋碑記》等名碑19塊。西廊內陳列漢畫像石48塊。1990年鐘樓更為鼓樓,闢為古幣展室。大殿東側北廊內1989年闢為封禪蠟像館,塑宋真宗、王旦王欽若等19尊蠟像,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殿前院,古柏蔽蔭,碑碣林立:東有《宋封祀壇頌碑》、《金重修東嶽廟碑》、清乾隆皇帝御製《重修岱廟碑記》;西有《大宋天貺殿碑銘》、明太祖御製《封東嶽泰山之神碑》;中立《大觀聖作之碑》、清康熙年間《重修岱廟記》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