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二中學

天津市第二中學

天津二中屹立在海河東畔,始建於1947年10月。 2000年,天津二中在市政府的關懷下,按照全國示範校的標準,在原址重建。重建後,學校占地77畝,可容納36個教學班,擁有設施完備的15個理化生實驗室、3個語音教室和3個設備先進的計算機房並配備了千兆校園網、現代教育技術網路教室及可隨時上網的電子閱覽室。擁有可同時容納200名教師、800名學生的閱覽室和供400名學生住宿的條件優越的宿舍樓。標準的400米塑膠跑道、草皮運動場、設計新穎的體育館、游泳館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體育活動空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津市第二中學
  • 英文名:TianJin No.Two Middle School
  • 簡稱:天津二中
  • 校訓:今日我以二中為榮,明日二中以我為榮。
  • 創辦時間:1947年10月
  • 所屬地區:天津市河北區
  • 類別:公立高中
  • 學校屬性:天津市重點中學
    全國示範校
  • 現任校長: 許吉彬
  • 知名校友慕林杉、郭嵩
歷史發展,地址,辦學理念,辦學條件,辦學規模,國際部,劍橋教育中心,文化傳統,校訓,校風,校歌,所獲榮譽,友好校,

歷史發展

天津二中歷史悠久,它的前身叫"介壽中學",始建於1947年10月,是為蔣介石作壽名義向社會捐款創辦的。校址在月緯路十中北院。
1949年1月天津解放,學校由人民政府接管,並於同年3月,奉天津市人民政府民教字第610號令,命名為天津市立第二中學。
天津市第二中學
解放後,由於大量的工農子弟要讀書、要上學,二中面臨校舍緊張,需要擴大容量。經與原四野軍用醫院協商,願將所占用的日偽時期的三笠國民學校部分讓給二中使用。沒過多久軍醫院隨軍南下,將校舍全部轉交二中。1949年8月,二中從河北區月緯路遷至河北區昆緯路現址。
1951年2月,天津四中併入二中,現對四中做一下介紹。四中前身是私立覺民中學,系辛亥革命後,為收錄國民黨革命子弟設立的昭宗祠國小所擴充的。對日抗戰前,因河北省教育廳遷移保定時,將此房撥給該校,即擴充為覺民中國小部。當時收錄學生甚多。"七七事變"後,日本強占了該校舍,以致停辦解散。日本投降後,此房又被國民黨第五補給區司令部占用,適有失業政客劉趾仁等與軍方多有聯繫,乃以個人力量奔走活動,於1948年7月間發還該校。遂即匆匆復校,校長劉趾仁。
市二中從1953年開始,接納歸國華僑學生來校就讀,到1965年止,先後有300餘名。這些僑生遠渡重洋,離別父母,回到祖國。在二中過著集體學習生活。他們多來自印尼、日本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接受社會主義教育和文化科學的學習。印尼歸僑學生廖漢芬同志1953年回國,1956年高中畢業後留校工作,後任河北區政府僑務科科長,多年從事僑務工作。歸僑學生張杏霜同志,曾在糧食局工作,曾五次獲的市勞動模範稱號。
兩校和並後,開始設有高中,成為一所完全中學。1954年及1973年進行過改擴建,而至2000年二中做為首批示範高中校,將原校舍全部剷平,建成現今規模。

地址

天津市河北區昆緯路109號

辦學理念

學校治學經驗之一,是做到理論聯繫實際,注重社會實踐,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學校曾先後搞過勤工儉學、廠校掛鈎、下鄉、下廠、自辦工廠、農場以及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使學生做到理論聯繫實際,課堂知識與生產勞動相結合,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相結合。五十年代二中就與天津通訊廣播公司(原七一二廠)掛勾,組織學生下廠實踐,學校設立車間加工電訊配件。六十年代學校組織學生下鄉勞動。1966年初組織高二文科班赴東郊區孫莊村,訪貧問苦經受鍛鍊。參加工農業勞動和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已成為六、七十年代學生接受培養和教育的途徑之一。學校為培養學生、經濟創收、改善辦學條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學校在東郊區紅光大隊和靜海縣東邊大隊建了兩個農場,學生輪流參加勞動實踐。

辦學條件

天津二中是坐落在河北區的一所區屬市重點中學。
地址為天津市河北區昆緯路109號。天津市第二中學原名介壽中學,始建於1947年10月。天津解放後,合併了建於1912年的覺民中學(解放後更名為四中),使學校辦學淵源更為久遠,辦學實力陡增,成為在天津市享有盛譽的市級重點中學,60年來培養了共和國的將軍、享譽海內外的學者、各行各業的中堅力量等大批優秀人才。其先進的辦學理念,不懈的改革精神,富有特色的探索實踐,甚為天津市基礎教育界稱道。僅近三年,天津市第二中學就獲得“全國信息技術道德教育示範校”、“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等14項國家級和市級稱號和獎勵。作為天津市首批高中示範校,天津市第二中學本著尊重特長、全面發展的理念,追求以人的發展為本的辦學方向,全方位推進素質教育。2000年,天津二中在市政府的關懷下,按照全國示範校的標準,在原址重建。學校獨具特色的現代化建築,莊重典雅,綠草、月季、冬青、小白楊、塔松、梧桐點綴其間,顯得生機盎然。學校從2000年始致力課程體系的改革,在國家頒布的課程之外設定校本課程研究性學習課程、選修課程。學校設有十幾個學生俱樂部,學生擁有自己的電視台、劇社、音樂社、文學社,享受自我管理、自主學習的樂趣。學校與中國火車頭足球俱樂部和天津工業大學聯合創辦高水平運動員班,學校近三年獲世界級比賽冠軍3項,亞軍4項,季軍3項,獲全國冠軍16項,亞軍14項,季軍10項。學校健美操隊9名隊員入選國家隊,占國家隊半壁江山,並代表國家隊參加了2008年在德國舉辦的世界錦標賽。天津市第二中學設有國際部,共有40餘名外籍學生。學校與美、德、日、澳等十幾所學校建立友好關係,中外師生交流工作成績顯著。

辦學規模

在校任課教師150人,其中高級教師53人、中級教師77人。教師中87%為大學本科畢業。有11名教師在國家級課堂教學競賽中獲獎,15名教師為市、縣級學科帶頭人,4名教師被命名為縣級名師。學校占地77畝,可容納36個教學班,擁有設施完備的15個理化生實驗室、3個語音教室和3個設備先進的計算機房並配備了千兆校園網、現代教育技術網路教室及可隨時上網的電子閱覽室。擁有可同時容納200名教師、800名學生的閱覽室和供400名學生住宿的條件優越的宿舍樓。標準的400米塑膠跑道、草皮運動場、設計新穎的體育館、游泳館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體育活動空間。

國際部

天津二中國際部成立於2000年12月,國際部就在美麗的二中校園內,它擁有自己的辦公區,外籍學生公寓、外籍學生專用教室、圖書館。新裝修的學生公寓整潔舒適,備有免費寬頻網、電腦、電話、電視、洗衣機、冰櫃、二十四小時熱水以及設備優良的綜合娛樂廳。學校還為外籍學生準備了專用食堂,學校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定時為外籍學生免費開放。這裡擁有來自韓國日本印度尼西亞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美國、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長、短期留學生以及華人華僑子女,已畢業的學生分別考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國內知名學府以及韓、日、美等國外著名大學。
天津二中國際交流任務也由國際部來承擔。迄今為止,我們與十多所國外學校建立了友好校關係,一年中幾乎每個月都有國際交流活動。具體安排如下:每年的1月份赴日本學訪,2月赴美國學訪,3月接待德國來訪,4月接待美國來訪,5月赴台灣學訪,7月赴德國學訪,8月赴澳大利學訪,9月和12月接待澳大利亞、紐西蘭來訪,10月接待韓國來訪,11月接待日本來訪。
英國友好校來訪英國友好校來訪
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訪團體在二中國際部接受初級漢語的學習,並住在二中學生家中,和學生、家長互相交流,親身體驗中國人的文化傳統和文化習慣。校際間的頻繁互訪,擴大了我校的知名度,拓寬了辦學視野,並為我校師生搭設了一個與國際教育界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的平台。每年每位天津二中的學生均有機會外出訪問。
留學項目是天津二中國際部又一極具特色的工作。國際部每年均面向全校學生為日本、新加坡、美國等國家的著名學府選拔優秀的初、高中畢業生。凡在天津二中就讀的優秀學生均有機會到國外留學。

劍橋教育中心

經英國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授權,天津市教育主管部門批准,天津二中劍橋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並於2010年秋季開學,這是天津市首家劍橋大學考試院國際考試考點。天津二中劍橋教育中心為有志接受高品質國際教育的中學生提供三年制A-LEVEL英國高中課程,開設數學物理化學經濟商學、高數、英文等課程。A-LEVEL課程被稱為“金牌國際中學教育課程”,也是世界名牌大學直通車。中國中學生在規定學時內完成相應課程學習,三到五科成績達到C等級以上,就可以獲得英國劍橋大學高級中學文憑,直接申請包括牛津、劍橋、哈佛等在內的世界一流大學。天津二中劍橋教育中心在致力於為世界一流大學輸送合格中學生的同時,還將努力“培養擁有多元文化的現代中國精英,塑造具有中國靈魂的優秀世界公民”。
劍橋教育中心畢業典禮劍橋教育中心畢業典禮
天津二中劍橋教育中心主任李鑫先生是國內知名劍橋教育專家,英國布萊頓大學交流學者、加拿大諀詩大學(UBC)訪問學者。曾在國內多家劍橋高中擔任教學和管理工作,成功把一大批中國中學生輸送到包括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哈佛大學等在內的世界一流名校。
天津二中劍橋教育中心教學主管Peter Snow先生為英國劍橋大學考試院考官,英國資深A-level教師,長期在國際Alevel學校擔任教學管理工作,培養了大批跨文化國際人才。

文化傳統

校訓

今日我以二中為榮,明日二中以我為榮。
變:要我好為我要好
要我學為我要學
要我做為我要做

校風

高自尊 有自信 能自律

校歌

綠樹 鮮花 簇擁著知識的殿堂,人才的沃土,縈繞著童稚的夢想。我們用今天的臂膀,托起明天的太陽。自尊 自信 自律,校訓永不忘。雛鷹爭展翅,桃李競芬芳。
寸草春暉蒙受著師恩的浩蕩,溫暖的燭光,照紅青春的臉龐。我們用今天的臂膀,托起明天的太陽。自尊 自信 自律,校訓永不忘。雛鷹爭展翅,桃李競芬芳。
自尊 自信 自律,校訓永不忘。雛鷹爭展翅,桃李競芬芳。

所獲榮譽

學校是天津市首批重點中學,在50餘年的辦學歷程中創造了優異的辦學業績,以務實進取的校風、純樸向上的學風享譽津門,憑藉先進的辦學理念、雄厚的師資力量,為國家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校長劉玉嶺曾受到李嵐清副總理及天津市領導同志的親切接見。學校以"全面發展,鼓勵特長,培養能力,提高素質"為教育改革目標,致力於"自學能力、動手能力、表達能力、自理能力、創造能力"的培養,揭開全方位實施素質教育的序幕,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學有特長的學生,高考成績連年攀升。二中成為津門學子夢寐以求的知識殿堂。
學校湧現出了許多先進模範人物。有市級勞動模範、特級教師劉驪珠同志,市級勞動模範潘大信同志,特級教師馮祈壽、董希凡同志,市人大代表陳耕同志,第一批市級優秀教師孫佩德同志。市級勞動模範劉玉嶺同志,市級優秀共產黨員吳靜同志,市級優秀青年教師趙小葵同志等等。還有許多獲得各種榮譽稱號的老師們。
學校曾榮獲天津市“三A”學校、“普九”示範校、義務教育完成率先進校、藝術教育特色校、青少年科技活動示範校和國家級教科研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作為全市第一所高中示範校,天津二中在60多年的辦學歷程中積澱出“高自尊、有自信、能自律”的“三自精神”,在新時期教育改革中,探索出具有二中特色的素質教育發展新路。
60多年來這裡培養出了共和國的將軍、享譽海內外的學者、各行各業的中堅力量等大批優秀人才,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學有所長的學生,高考成績連年攀升。

友好校

日本上田西高校
美國路易斯頓.波特學校
墨爾本文法學校
韓國興進學校
中國台灣台北縣立海山高中
安康高中
中國台灣新北市立永和國中
韓國仁川崇德女子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