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宗教信仰)

天堂(宗教信仰)

在中國宗教信仰中,如中國文化和民間信仰中,指人死靈魂升天以後居住的地方;在有嚴格教義體系的道教中,則指人得道成神成仙以後生活的世界。在天啟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中指:信奉神的人,好人或正直者死後,其靈魂就要進入到神所居住的空間(天堂),與神在一起,永生不滅,享受著幸福美好的生活。惡人死後,就要受到神的審判,被打入到地獄中受苦受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堂
  • 外文名:Heaven
  • 同義詞:天國,天界,樂園
  • 定義:指人死靈魂升天以後居住的地方
中國民間信仰,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天主教,摩門教,高榮國度,中榮國度,低榮國度,外層黑暗,

中國民間信仰

中國民間信仰中,天堂、天國、天界、樂園、仙界、神界等都是同義語,指與地上的人間相對的以玉皇大帝為天庭皇帝的神仙天界。人們相信,人死了會升天,每一個人的祖先都在天上看著自己,祖先的在天之靈會保佑自己在人間的子孫後代。中國人有敬天祭祖的傳統。
天堂天堂
至少在周朝以前,人們就認為人分魂魄,作為陽氣的魂和作為陰形的魄結合形成人,人死以後,神魂靈氣歸於天,精魄形骸歸於地,以魂氣形魄來解釋人前世、現世和來世的演化,並將精靈世界分為三界:地上的人間,天上神靈的天堂,地下精魄的地府
和天堂相對的有還有黃泉地獄等。黃泉可能是中國宗教信仰中最早出現的陰間地府的概念。陰間泛指亡魂所在的空間,因而不局限於地府,甚或可能和地上人間在空間上重合而人無法感知;地獄特指囚禁和懲罰生前罪孽深重的亡魂之地,可以說是陰間地府的監獄和刑場;而一般人死後在地府仍可能含笑九泉,像在人間生活一樣,上善之人死後甚至成仙成神榮入天堂。
神人兩界,各守其道,相安無事。神仙有可能下凡到人間。

道教

道教中,若人得道,就可成為神仙。《太平經》:“上善之人”,死後陰曹判官“著善籍之文,名之為善人之籍”,“行仰善,與天地四時五行合信,諸神相愛,有知相教,有奇文異策相當,見空缺相薦相保,有小有異言相諫正,有珍奇相遺,共進於天神。”
天堂 凌霄寶殿天堂 凌霄寶殿
天堂就是神仙的國度。又有以道教發源地青城為地上天國都城的說法,《廣黃帝本行記》:“青城,天國之都”。在道教中,天上設有以玉皇上帝為首的天庭,和民間信仰不同的是,民間信仰中玉皇大帝為眾神之王,而在道教中,玉皇大帝的職能是承元始天尊、道德天尊、靈寶天尊三清之命,察紫微之庭,“小事專掌,大事申呈”。
道教《雲笈七籤》卷二十一“天地部”稱,地上之天共有三十六層:(一)太皇黃曾天,(二)太明玉完天,(三)清明何童天,(四)玄胎平育天,(五)元明文舉天,(六)七曜摩夷天,此六天合稱為欲界。(七)虛無越衡天,(八)太極蒙翳天,(九)赤明和陽天,(十)玄明恭華天,(十一)耀明宗飄天,(十二)竺落皇笳天,(十三)虛明堂曜天,(十四)觀明端靖天,(十五)玄明恭慶天,(十六)太煥極瑤天,(十七)元載孔升天,(十八)太安皇崖天,(十九)顯定極風天,(二十)始黃孝芒天,(二十一)太黃翁重天,(二十二)無思江由天,(二十三)上揲阮樂天,(二十四)無極曇誓天,此十八天合稱為色界。(二十五)皓庭霄度天,(二十六)淵通元洞天,(二十七)翰寵妙成天,(二十八)秀樂禁上天,此四天合稱無色界。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合稱為三界,總計二十八天。三界之上又有四種民天:(二十九)無上常融天,(三十)玉隆騰勝天,(三十一)龍變梵度天,(三十二)平育賈奕天。(三十三)太清境大赤天,(三十四)上清境禹余天,(三十五)玉清境清微天,此三天合稱三清天。三十六為最高一層,稱大羅天,與三清境合稱為聖境四天。 三界、四梵天、聖境四天總計三十六天。

佛教

佛教中的天界並非永遠享有幸福的處所,只是能享有大福報的地方,如天人、阿修羅的世界,但這些都不是永恆的,生命完結後都需參與輪迴;唯一的解脫是涅槃。
佛教所說的天堂,共分三界二十八天。三個大層次為:欲界天:生於此界的均有色身(物質身),亦有男女飲食之欲;色界天:生於此界的均有色身,但無男女飲食之欲;無色界天:生於此界的均無色身,只存神識。 接近人間的欲界天共有六層,往上的色界天共有十八層,再往上的無色界天共有四層。事實上,修善業的人,只能生在欲界六天,色界天及無色界天中除了色界上層的五淨居天是小乘的三果聖人所居,其餘都是修習禪定者所生的禪定天。

基督教

天堂的內涵類似於天國,天國包括天堂,但不局限於天堂;如今天國在人間,是already but not yet,直到基督復臨時才完全實現。
天堂(宗教信仰)
天堂的定義:根據基督教傳統,這是唯一神祇與眾天使、聖人居住之地。一般人類只要信奉耶和華上帝就可以進入此地。
天國的定義:天國即天上的王國。天國 (希臘原文:Basileia) 有王權,無上之權,統治之意。因此天國是指神的權柄所統治的國度,在聖經中含有三層意義:
1、直接受道理的人,順服神的旨意,他們的心由神統治作王 (路加福音17:20-21);
2、指神的教會,由神親自作王統治,彰顯神的智慧,權能與榮耀 (馬太福音13章:24,31,44);
3、主耶穌末日再臨時,得救之義人所要居住之處,這是基督教信徒們所盼望最美好的歸宿。
“天國近了”,這是耶穌開始傳道時,首先提到信息,主的門徒將主耶穌從傳道起到救恩完成為止,有關天國的信息記載在福音書里,我們就來查考有關這方面的道理。
天國在聖經上又稱為“神的國”系指神的選民將來要去的永生國度(馬太福音8:11),同時他指著神的靈所降到的教會和遵主為王的人心。今身神的靈臨到的教會,就是神的國臨到的地方(太12:28),能守主的道,尊主為王成為神所喜悅的人,那人的心就是神的國臨到的地方(路加福音17:21)。
天堂的存在
1、主的證明 - 主耶穌親自證明天堂的存在。耶穌說:他是從天上來的,知道天上的事。當他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後,在門徒面前被接升天,是回到天上為我們預備住處(約翰福音三章:11-13,31-32;十四章:1-4)。
2、聖靈的印證 – 主應許升天后要賜下聖靈 (保惠師),為得天國基業的憑據(約16:7;以弗所書1章:13-14)。
3、使徒的見證–保羅 ,彼得等使徒,均以他們親身的經歷,見證天堂的存在(林前12:2-4;提摩太后書4:18;彼得前書1:4;彼後3:13)。本會信徒也經常在異象 ,異夢中,蒙神指示天堂的美景。
天堂的稱呼
聖經中有關天堂的稱呼很多,列舉如下:
1、主的聖所--天堂 (希伯來書9:24;彼前3:22)。
2、聖徒的國度 (雅各書2:5;太25:34)。
3、聖徒的家鄉 (來11:13-16) 。
4、聖徒安息日之處 (來4:9-11;啟示錄14:13)。
5、聖徒的城邑 (來12:22;啟22:27)。
天堂的君王
天堂的君王就是天國國王耶穌基督,他是天地的主宰,獨一的真神(太4:10),養育全人類和飛鳥走獸的天父(太6:26),掌管宇宙萬物(太8:27),為人類降生到世上與人類同在(太1:23 ),成為萬民的救主(路2:10-11),末日還要審判人類(太25:31-32),將萬民帶到他所預備的國(太25:34);由於主耶穌是全能的主宰,能醫治人各樣的疾病(太8:1-4,9:18-23),自然界的風和雨也聽從他(太8:23-27),使人復活(太9:23-26),有赦罪和留罪的權柄(太9:1-7),連惡鬼也服從他(太8:28-33)。
天國的律法
馬太福音第五章至第七章的山上寶訓是天國律法的集錦,在這裡主耶穌用比喻和寶例將天國的道理表現出來天國的道理從山上寶訓延伸到全部四福音書,而整個道理和律法的總綱就是愛,主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是相仿,就是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6-40)。
天國的拓展
第一階段天國好像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種子落在各種土地上(太13:3-8),預表主藉先知,使徒將道理撒在人的心第,有些硬心不信,有些想信但道理沒有根基容易跌倒,只有好心地聽了道理明白,後來結實,有一百倍,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第二階段天國好像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仇敵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太13:24-25)。這預表先知使徒將真道理撒在人的心地時,仇敵魔鬼也要將假道參雜到人的心中。
第三段階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很小,等到長起來卻比各種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書宿在他的枝上(太13:31-32)。這預表神的道是活潑有生命之道發展迅速,但要謹慎固守純正的道理,防備惡者侵入教會,以免變成魔鬼的巢穴。
第四段階天國好像面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面里,直等全團都發起來(太13:33)。面酵預表罪惡,婦人預表教會,因罪惡滲入,整個教會俗化變質。
第五階級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里,人預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地(太13:44)。
第六階段天國好像人預見重價的珠子,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6)。重價的珠子預表真理。
第七階段天國好像網撒在海里,去攏各樣水族,拉上岸來,揀好的收在器具里,將不好的丟棄了(太13:47-48)。這預表世界末日,神要將善人和惡人分別出來.
天國的完成
1、天國完成的預兆
a) 假基督出現(太24:4-5)有好些人冒主耶穌的名來說:“我是基督”。
b)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太24:7);同一個國家的兩個民族彼此攻打,一個國家和另一個國家打仗。
c)多處有饑荒地震(太24:7-8);饑荒的地方廣大,地震的次數增加而且更劇烈。
d)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太24:14);真道在末世臨到之前要傳遍五大洲。
2、天國完成的景象
新天新地出現,神要與人同住,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
3. 進天國的預備
a) 拿著燈預備油 (太25:1-12):基督徒 進天國要像聰明的童女拿著燈預備油,就是要使聖靈充滿,敬醒預備,迎接主來。
b) 按才幹作聖工(太25:14-30):天國的王按我們才幹的大小把責任託付我們,我們要盡力去做,認真做聖工的將來得賞賜,懶惰的將來要受懲罰。
c)要照顧軟弱的弟兄(太25:31-46):當審判的日子,主耶穌要將萬民分別兩邊,那照顧軟弱的義人要承受天國永生的福分,那些硬心不體貼軟弱的惡人就要下到永刑的地方。
天國的情景
天國是屬靈的,其榮美超過世界萬物,用世界物質的事無法形容,故保羅說:“那是好得無比的地方”(腓1:23)。一下簡列聖經中對天國的描述:
1、天國有好多住處,是不能朽壞,不能衰殘,永遠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約14:2;彼前1:4;啟21:7;來10:34)。
2、天國是最安穩,永不震動的國度,在那裡沒有憂傷,痛苦,眼淚,也沒有死亡 (來12:28;啟7:13-17;路20:36)。
3、完全聖潔,毫無罪惡之處,也不用日光照,是永遠光輝燦爛的地方 (啟21:27,22:5;約壹3:5-6)。
4、聖徒將改變成榮耀的身體,與主相似,得進天國,見主榮耀真體,並要與主一同作王 (腓3:21;提前6:15-16;約壹3:2;提後2:12)。
5、充滿榮耀頌讚和喜樂的地方 (詩73:24;太13:43;啟4:8-11)。
如何進入天國
1、相信耶穌 - 主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著他無人能進入天國 (約3:16;14:6;徒4:12)。
2、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 3:3-6;多3:5;徒3:37-38;太25:1-13)。
約 3:3 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
約 3:4 尼哥德慕說∶“人老了,怎能重生呢?難道他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約 3:5 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
約 3: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約 3:7 你不要因為我對你說‘你們必須重生’而感到稀奇。
約 3:8 風隨意而吹,你聽見它的響聲,卻不知道它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這樣。”
約 3:9 尼哥德慕說∶“怎能有這事呢?”
約 3:10 耶穌說∶“你是以色列人的教師,還不明白這事嗎?
有人認為水和靈 是主耶穌對尼哥底母闡明進天國之道理,就是要接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3、遵行主道 - 主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因此我們應當在真道追求長進完全。
a) 當迴轉像小孩子,純潔,謙卑,愛慕靈量 (可10:14-15;林前14:20;彼前2:2)。
b) 遵守誡命,過著愛神愛人的生活 (太19章:17節,25章:34-40;約壹3章:21-24, 4章:17)。
c) 先求神的國,神的義,多多行義,處處發光 (太6章:33節,5章:13-16,20節)。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太十一章:12節)。
結論
從《聖經》的啟示,可以印證當今的世界,末日臨近,基督徒為著能進入那永生美好的天國,當在今生趁著機會努力追求充實自己,以便被主接入天國。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中天國Jannah亦譯“天堂”、“樂園”,與“火獄”相對。指安拉為信教、行善、敬畏真主且履行教規者準備的後世永居歸宿,是一個兼有物質、精神享受的永久和平的境界。 會努力追求充實自己,以便被主接入天國。

印度教

印度教裡面,因為有輪迴的緣故,天堂的概念不是很突出。儘管天堂是暫時的,要到下一個重生之後才可入,對於信奉印度教的信徒,熱望的是永久的國度稱為Moksha. Moksha 被視為生死輪迴的靈魂解脫,是一種個人的基本神性本性的重新確立,而這種確立可能包括與神的融合或神的加入。
進入天國或地獄是由死亡之神閻羅王和他的因果會計師 Chitragupta 決定。Chitragupta紀錄一個人一生人的好與壞行為。這裡閻羅王和Chitragupta 都是至高上帝 Ishwara (神)的下屬下,也在他的指導下工作。進入天國是只依從人在前世的行為,而不受宗教信仰約束的。因為人的好行為,在天國便會享受成果,天國的統治者是因陀羅,而生活在這個國土也包括了同眾多天使的相互作用。

天主教

(天主教教理簡編209)“天堂”即指至高和決定性的幸福境界。那些在天主的思寵中過世,而無須再煉淨的人,與耶穌、瑪利亞、天使和聖人相聚。他們組成天上的教會,在那裡“面對面的”(格前13:12)看到天主,與至聖聖三生活於愛的共融內,並為我們轉禱。

摩門教

正如人們所能理解的犯罪會受到不同層次的懲罰,人們也會因義行而獲賜不同層次的獎賞。
摩門教不相信投胎轉世之說,摩門教認為人只能活一次,今生就是獲得永恆酬賞或永恆懲罰的日子(審判)。因為"生命"本來就是永恆延續,不斷演化的過程,不可逆轉。
簡單來說,天堂有三種不同榮耀的國度:高榮國度、中榮國度和低榮國度。

高榮國度

高榮國度,別稱日榮國度,是三種榮耀國度中最高的一個。一如太陽般照耀萬物,溫暖世間。生活在這個國度中的人會永遠住在父神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身邊。

中榮國度

中榮國度,別稱月榮國度,層次一如太陽與月亮不可比擬。繼承中榮國度的人,生前都是高尚的人。唯可惜對真理的追尋不勇敢,因為軟弱意志又不堅定,曾經被惡者欺騙,生前未能獲得救主的贖罪犧牲得到醫治而不完美,不能承受高榮國度。

低榮國度

低榮國度的榮耀有如天上的星星一樣眾多,他們都是心存良知的人,但對正義事情不勇敢,往往對邪惡的事物視而不見,意志不堅定,依隨世界意志奔走,隨波逐流,容易被物質誘惑,容易行惡,犯罪後又心存後悔的人。
但是低榮國度的層次與現世比較,仍然是人們所無法想像的。

外層黑暗

比地獄更糟糕。一無所有,只有無邊際的黑暗,在那裡只有哀泣和憎恨。為惡人所準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