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laide

阿德萊德,Adelaide。澳大利亞南澳大利亞州首府,主要的工商業城市和港口。位於澳大利亞大陸南部聖文森特灣東岸,橫跨托倫斯河,南通印度洋的大澳大利亞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德萊德
  • 外文名:Adelaide
  • 位置:澳大利亞大陸南部聖文森特灣東岸
  • 人口:人口約96萬
大市區範圍包括西自阿德萊德外港至布雷頓以南的海灣沿岸,北至伊莉莎白,東迄洛夫蒂嶺西麓,共約30個城鎮(包括郊區),人口約96萬,集中了全州人口的72%,次於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為全國第四大城市。夏季乾旱溫暖,冬季涼爽多雨,年平均氣溫17.1℃ ,最熱月(2月)平均氣溫23℃,最冷月(7月)平均氣溫11.1℃。年平均降水量528毫米。1836年始建居民點, 城市早年在農畜產品集散地的基礎上發展起來,並逐步建立了加工工業 。20世紀40年代末,由於鄰近的米德爾巴克山脈鐵礦和利克里克煤礦的開採而發展起重工業,港口亦隨之擴展。市中心區距海岸約10千米。港區設在城市西北部,內港屬於河口區 ,外港為聖文森特港,後者距市中心約20千米。托倫斯河把市區分為南北兩部分,河南是商業區,河北是住宅區。市中心附近河流築壩成湖,兩岸綠地寬廣,為政府機構、大學、博物館、美術館、運動場和植物園所在。工業區主要分布在港區和市東北新建的衛星城鎮,有汽車製造、軋鋼、石油煉製、機器、電器、棉毛紡織、食品加工等工業。城市所在的平原連線富庶的墨累河下游低地農業區,盛產小麥、葡萄、羊毛和奶製品。阿德萊德亦為澳大利亞南部重要的鐵路、公路 、海運以及航空運輸中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