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櫻桃

大櫻桃

大櫻桃是一種薔薇科、李屬植物,我國北方落葉果樹中繼中國櫻桃之後果實成熟最早的果樹樹種。中醫藥學認為,大櫻桃具有調中補氣,祛風濕的功能。

農業專家稱:積極發展大櫻桃生產,有著廣闊的前景。櫻桃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果樹。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大櫻桃
  • 別稱:迎慶果,櫻珠,車厘子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
  • :薔薇目Rosales
  • 亞目薔薇亞目(Rosineae)
  • 薔薇科
  • 亞科:李亞科Prunoideae
  • :李屬 
  • 亞屬:櫻桃 Cerasus
  • :大櫻桃
形態特徵,栽培技術,死樹防治,死樹的原因,防治措施,繁殖方法,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經濟價值,營養價值,保鮮方法,保鮮液的配製,浸泡,增甜加工,調製櫻桃酒,櫻桃節,

形態特徵

櫻桃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果樹。櫻桃成熟時顏色鮮紅,玲瓏剔透,味美形嬌,營養豐富,醫療保健價值頗高,又有“含桃”的別稱。

栽培技術

中國栽培的甜櫻桃品種主要為歐美品種,在中國北方地區表現很好,由於歐洲甜櫻桃一般需7.2℃以下低溫900~1400小時方可完成冬季休眠,限制了在中國南方的大面積栽培。因而,在中國南方省區仍以中國櫻桃為主栽品種,同時,中國櫻桃的優良品種極少,栽培品種中普遍表現出果小、味酸、采前裂果、落果等諸多缺點。而中國櫻桃優良品種一黑珍珠的選育,成功的彌補了這些缺點。

死樹防治

大櫻桃色艷味美、營養豐富、成熟期早,是北方落葉果樹中上市最早、效益最高的水果。近幾年,大櫻桃在適栽區得到快速發展,但生產中經常出現死樹現象,給果農帶來了較大損失,在此,筆者對造成大櫻桃死樹的原因做一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

死樹的原因

⒈砧木 大櫻桃苗木主要以嫁接繁育為主,砧木影響著接穗品種的整個生長發育進程,直接影響其生長發育習性、早果性、豐產性、果實大小、果實品質、抗逆性和樹體壽命等方面,選擇與大櫻桃嫁接親和力強的砧木至關重要。親和不親和是造成死樹的原因之一。
⒉水分脅迫 大櫻桃根系呼吸旺盛,對土壤的通氣性要求較高。如果果園排水系統不健全,連續降雨後,由於樹盤積水,使大櫻桃根系較長時間泡在水中,根系處於無氧條件下,抑制了根系的呼吸作用,勢必導致壞死和腐爛,嚴重時造成死樹。大櫻桃既不耐澇,也不耐旱,在乾旱少雨、沒有灌溉的條件下,其生長受到嚴重影響,新梢生長緩慢,葉片萎蔫變色,花芽分化不能正常進行,造成樹勢衰弱,樹體抵抗病蟲能力差,甚至整株旱死。
⒊凍害 大櫻桃的根頸、枝條、葉、花及根系均可發生凍害。根頸部受害後,樹皮變黑、開裂、粗糙、剝落,如繞乾一周則引起樹體死亡。
⒋營養 由於根系分布淺,肥水供應不足,結果過量等原因,易造成樹體營養不足,特別是連續多年的施用多效唑過量,造成樹體顯著衰老,這也是樹體枯死的原因。
⒌病蟲害 根癌病、侵染性流膠病和腐爛病是大櫻桃生產中的主要病害,防治不及時可造成整株死亡。天牛的侵入破壞了樹體營養器官,使樹體逐漸乾枯死亡。

防治措施

⒈選擇優質苗木 選擇與大櫻桃嫁接親和性好且進行脫毒處理的苗木,如採用組培繁殖的優良矮化砧ZY-1、吉塞拉5號、馬哈利等嫁接的大櫻桃苗,定植成活率高。
⒉挖排水溝、健全排灌系統 結合起壟栽培,挖好排水溝。採用滴灌滲灌等現代化灌溉方式,不僅大幅度節水,還為大櫻桃創造一個適宜的土壤環境,保證樹體良好的生長發育。在山嶺地或經濟條件較落後的地區,可以採用溝灌或樹盤灌水的方法。
⒊避免凍害 儘量選擇在霜凍高發期過後萌芽開花的品種。此外還可以通過樹幹塗白、早春澆水等措施延遲萌芽期和花期。在萌芽前全樹噴布萘乙酸甲鹽(250~500毫克/千克)溶液或0.1%~0.2%青鮮素液可抑制芽的萌動,推遲花期3~4天。通過合理負載、合理施肥澆水、科學修剪、綜合病蟲害防治等措施,增強樹勢和樹體的營養水平,提高抗寒力。
⒋加強病蟲害防治 使用脫毒苗木建園,減少根癌病的發生率。定植前對苗木進行挑選,徹底去除有根瘤的苗木,用K84對苗木進行消毒處理;2~3年生樹用30倍K84,於發芽前澆灌根部,用藥量為1~2千克/株;對發病樹,徹底切除病瘤,然後用100倍硫酸銅溶液消毒切口,外塗波爾多液保護,刮下的病組織應及時清理燒毀。發現流膠後,挖除流膠眼,深及木質部,並塗抹梳理劑或石硫合劑,如病斑較大,在病斑處縱割幾刀,擠出汁液,塗刷石硫合劑原液,可基本治癒流膠。

繁殖方法

實生法
櫻桃採收後,將果皮果肉劃破取出果核,並以清水洗除附著果核外的果肉,而後將的放在陰涼處晾乾1~2日即可播種。播種時將果核直接播在淺盆中,播後約10~30天發芽。待幼苗長至5~250px時,再將它移植於塑膠軟盆中。櫻桃種子發芽容易,但其發芽並不整齊且有些植株所產生的種子常缺乏具有活力的胚,發芽率常低於30%。實生法達結果年齡較遲,苗株間品質變異大。
遼寧地區紅、白的毛櫻桃
大櫻桃
扦插法
於春夏生長期間,選取半成熟的健壯枝條,直徑0.7~30px,每段長15~500px,附生4~6片葉,插於河砂、蛭石泥炭土或數種混合物皆適合作苗床介質,插條尤需保持濕潤並遮陰。扦插後約1.5~2個月髮根,待根群生長旺盛後再移植。扦插法若管理得當面,將有60~90%成活率。扦插法簡單而且成功率最高。
高空壓條法
選兩年以上的枝條,在其下部靠近節的部位環狀剝皮(破壞該部位的韌皮部,促使該處的上方的形成層髮根),然後把濕潤的茸草放進透明膠袋內把整個傷口包好,上下兩端紮起來。當生根後,便在壓條部位以下剪斷,盆栽成為新株。通常選在櫻桃的旺盛生長期(在春末夏初),容易生根。雖生根較易,但品種間效果差異大。
嫁接法
櫻桃嫁接以櫻桃的實生苗、山櫻、櫻花等為砧木,最好選用對根瘤抗性強的品種,以良好的櫻桃品種為接穗,選擇在春季未發芽前進行,最好選擇的砧木與接穗的粗度相同或相近為宜,用劈接、靠接皆可。用劈接法進行嫁接時,選定在砧木上嫁接的位置上部用利剪剪去上部多餘的枝條,在剩下的“樁”上用刀劈開,開口深2-3厘米左右,接穗長
為10厘米左右為宜,將接穗迅速地削成兩面成“楔形”後插入劈口中;對齊形成層後用塑膠薄膜條綁紮結實,不能有透風口,先置於陰涼通風處,並在地面上噴灑水以保持環境的高濕,或用塑膠袋套住保濕,以後根據溫度的變化及時通風,不要讓袋內的溫度過高,待有新芽長出時,去除塑膠袋。並將植株移至陽光充足處。澆水以間乾間濕為宜。

分布範圍

野櫻桃在亞洲和歐洲各有兩個大品種,互相沒有任何聯繫,後來的其他櫻桃都是培育出來的。在世界上主要在北半球分布在國內主要產於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貴州、河南、江蘇、浙江、江西、四川。生於山坡陽處或溝邊,常栽培,海拔300~600米。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中國作為果樹栽培的櫻桃有中國櫻桃、甜櫻桃酸櫻桃毛櫻桃。櫻桃成熟期早,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譽。截至2015年初,中國櫻桃產量約為60萬噸,人均約只有429g,相當於每人有大櫻桃40個或中國櫻桃150--170個。可見櫻桃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大櫻桃是中國北方落葉果樹中繼中國櫻桃之後果實成熟最早的果樹樹種。因此,早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在調節鮮果淡季,均衡周年供應和滿足人民生活的需要方面,有著特殊的作用。大櫻桃果實含有較豐富的營養物質,對人的身體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中醫藥學認為,大櫻挑具有調中補氣,祛風濕的功能。大櫻桃管理用工少,生產成本低,經濟效益高,適宜在山東、遼寧、甘肅、陝西、河南、河北、貴州等地栽培。農業專家稱:積極發展大櫻桃生產,有著廣闊的前景。長江流域以南應選擇對冷量需求較低的品種。

營養價值

櫻桃被譽為“水果中的鑽石”,因為它具有非凡的營養價值,對痛風關節炎等病有特殊的食療效果。
櫻桃含鐵量較高,比蘋果高20-30倍,鐵是合成人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質合成、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及神經功能、衰老過程密切相關。
櫻桃中同樣含有褪黑激素,因此具有雙倍的抗衰老作用,是名副其實“美味又美麗”的水果。
櫻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C,還有鉀、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低熱量,高纖維。維生素A比葡萄高4倍,維生素C的含量更高。
最新研究發現,櫻桃還含有花色素花青素、紅色素等,這些生物素都有重要的醫藥價值。它的有效抗氧化劑,比維生素E的抗衰老作用更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助尿酸的排泄,能緩解痛風、關節炎所引起的不適,其止痛消炎的效果,被認為比阿司匹林還要好。因此,醫生建議,痛風、關節炎病人可每天吃些櫻桃。
櫻桃不僅顏色艷麗,而且味道甘美、營養豐富。所以食用櫻桃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櫻桃還有藥用價值,其根、枝、葉、核、鮮果皆可入藥,能治療多種疾病,特別是具有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作用,對貧血患者有一定補益。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櫻桃有益氣、祛風濕、透疹、解毒等多種藥效。(櫻桃屬熱性,患熱性病及喘咳者不宜食用。櫻桃仁含氰甙,水解產生氰氫酸,誤食可能出現中毒症狀。
櫻桃是上市最早的一種喬木果實,號稱“百果第一枝”。人們賞識櫻桃,在於它顏色艷麗、味道甘美、營養豐富。它既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含有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6至8毫克,位於各種水果之首,比蘋果、桔子、梨高20至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桔子、葡萄高4至5倍,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適用量以每次5個(約30克)。

保鮮方法

保鮮液的配製

保鮮液是一種酸性糖溶液,並加入適量防腐劑。糖可以用蔗糖、葡萄糖果或果糖,其濃度以溶液的滲透壓和櫻桃內部的滲透壓平衡時為宜。這樣可以避免櫻桃脹大破裂或收縮變形,保持其原有質地。櫻桃的平均含糖量為12%至 16%,保鮮液的糖濃度在15%至20%即可。酸可以用檸檬酸或食用磷酸,即要考慮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又要防止櫻桃產生不良的酸味。一般情況下,溶液的 PH值應為3.0至3.5。用苯甲酸鈉作防腐劑,或苯甲酸鈉和山梨酸鈉同時使用,用量不超過0.1%。如需提高櫻桃的硬度,可加入少量的磷酸鈣或丙酸液。

浸泡

用清水將櫻桃沖洗乾淨,瀝乾後放入預先制好的保鮮液中,櫻桃的加入量是保鮮液重量的60%左右。在自然條件下儲存1至4個月,即可進行增甜加工。

增甜加工

將櫻桃從保鮮液中撈出、瀝乾。把保鮮液加熱濃縮至糖濃度達28%,將櫻桃放入其中浸泡1天后撈出。反覆2至3次,使保鮮液糖濃度達38%左右。此法加工的櫻桃香氣和味道都很好。另外,還可將撈出的櫻桃去梗、去核後,放入濃縮保鮮液中浸泡。反覆2至3次,最終使保鮮液糖達45%左右。此法加工的櫻桃作為凍激凌或優酪乳的配料受歡迎。
大櫻桃

調製櫻桃酒

櫻桃酒:補氣食譜 補虛養身食譜 貧血食譜
口味:甜味 ;工藝:其他
潤色櫻桃酒的製作材料:
主料:櫻桃600克
輔料:冰糖210克,江米酒600克
⒈ 櫻桃洗淨,完全晾乾後,去除蒂頭,用刀子在櫻桃上割劃數刀;
⒉ 以一層櫻桃、一層冰糖的方式放入廣口玻璃瓶中;
⒊ 再倒入江米酒,然後封緊瓶口;
⒋ 貼上製作日期卷標,放置於陰涼處,靜置浸泡三個月後,即可開封濾渣裝瓶飲用。

櫻桃節

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石河鎮毛家溝村及周邊村莊擁有大規模櫻桃種植基地,是中國大櫻桃“三大產地”之一,第一屆山海關大櫻桃節於2006年首次舉辦,第十屆大櫻桃文化旅遊節於2015年6月7日在秦皇島市山海關區石河鎮櫻桃溝開幕。山海關北依燕山,南臨渤海,緯度在39°N—40°N之間,土壤微酸,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極適合大櫻桃生長繁育。區內自1985年開始引進栽植大櫻桃,至今已有30年的歷史。目前,全區大櫻桃栽培面積已達3.2萬畝,結果面積2.5萬畝,年產量超2萬噸,年產值達3億元。區內主要栽培紅燈、義大利早紅、美早、砂蜜豆、黃香蕉、拉賓斯、濱庫等20多個品種的大櫻桃,栽植範圍覆蓋3個鎮53個村,1.1萬餘農戶。為了深入宣傳和推介山海關大櫻桃產業,實現大櫻桃與旅遊的有機結合,促進農業產業向二三產業整合發展,由山海關林業局主辦的山海關大櫻桃節網站正式開通上線,這是山海關區建設的首個以大櫻桃節為主題的綜合性網站,是深入挖掘和宣傳山海關大櫻桃文化,推動大櫻桃產業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山東省新泰市天寶大櫻桃屬中華櫻桃正宗產地,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天寶櫻桃個大,皮薄、味美、營養豐富。被譽為“果之珍品”,全鎮已培植了正宗中華櫻桃,引進了矮化櫻桃、龍冠、烏克蘭大櫻桃、艷紅五個系列,包括紅燈、斯坦勒、先鋒等18個品種。產品已銷往北京、大連、瀋陽、廣州、福建等地。98年天寶鎮註冊了“天寶櫻桃”商標。同年,被中國農學會特產經濟委員會命名為“中國櫻桃第一鎮”。每年5月1日黃金周期間正式成熟,屆時將舉辦大櫻桃節,截止2014年已成功舉辦6期。(王玉斌 提供)
陝西省銅川市陳坪村是西北地區最大的櫻桃產地,口味鮮美,酸甜可口,每年的5月中旬舉辦銅川大櫻桃節,熱情邀請您來品嘗。
貴州省赫章縣也是中國櫻桃產量大縣,尤其是縣內的野馬川鎮、平山鄉等鄉鎮,赫章縣野馬川鎮每年都有舉辦櫻桃節。
人口僅有2.5萬人的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的揚鎮因盛產櫻桃而被譽為澳大利亞“櫻桃之都”,每年夏季都有大量旅客參加當地舉辦的“櫻桃節”。
“櫻桃紅了——來文登界石,品中華春果第一枝”
大山河櫻桃大山河櫻桃
“濃情四月,相約界石賞櫻花”
沂蒙山區臨沂市有山東最大的櫻桃基地——厲家寨萬畝櫻桃園,每年農曆4月中旬舉辦櫻桃節。
厲家寨北邊有一世外桃源-----大山河村,此地風景優美,山清水秀,民風淳樸,此地經過優質山泉水澆灌生產的櫻桃汁多味甜。
旅順老鐵山具有北方小江南稱號,鐵山的櫻桃樹已有幾百年的種植歷史,由於小氣候的因素促成這裡的櫻桃營養豐富,並有遼南第一果的稱號,每年5-6月份吸引各地人前來參觀購買。
大櫻桃
山東省濰坊市臨朐縣龍崗鎮陳家樓村大規模發展大棚櫻桃種植,通過溫室大棚技術,櫻桃可在3月初上市。
又多又大又多又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