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薩耶夫組織

阿布薩耶夫組織

阿布薩耶夫組織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是一個最激進的武裝組織之一,意為“持劍者”。創立目的是在菲律賓南部諸島成立一個獨立的國家,從菲律賓分離出去。創始人是阿布杜拉加克·阿布巴卡爾·簡加拉尼———1991年改名為阿布薩耶夫,1998年與菲軍方交火時被打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布薩耶夫組織
  • 誕生時間: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
  • 創始人:阿布薩耶夫
  • 目的:在菲律賓南部成立一個獨立的國家
成員介紹,組織的發言人,醫生,獨臂首領,派別介紹,發展情況,與本·拉丹,領導人被擊斃,

成員介紹

組織的發言人

阿布·薩巴亞
阿布薩耶夫組織曝光率最高的是他們所謂的“發言人”阿布·薩巴亞。通過打移動衛星電話給當地電台,他一次又一次向政府發出挑釁。他能言善辯,是該組織發出的唯一的聲音。他的措辭有序的講話成了阿布薩耶夫對和平與安寧進行威脅的象徵。他的搭檔是漢哈蘭尼,兩人同樣遵循一個說一個想的合作方式。他們的隊伍主要在巴西蘭島的山區熱帶叢林裡活動,裝備精良。
阿布沙耶夫武裝阿布沙耶夫武裝

醫生

胡姆戴爾
另一個派別的領導人胡姆戴爾和薩哈杜拉是幾個領袖人物中最有文化的。胡姆戴爾,人稱“醫生”,曾在傘兵部隊任軍醫,還曾為衛生部工作過。而薩哈杜拉是唯一受過高等教育的,被公認為阿布薩耶夫成員中的“知識分子”。他博覽群書,英語講得很不錯,書寫字型更是漂亮。他孜孜不倦地追求新知。有一次他通過熟人搞到一本中國的《孫子兵法》,兩天內就全部讀完。

獨臂首領

薩希龍
薩希龍是各派別領導人中唯一沒有搭檔,獨立作戰的。他在七十年代參加摩解同政府軍的戰鬥中失去了右臂,被稱作“獨臂首領”。此人素不外露,外界盡一切可能也只能找到兩三張他的照片。儘管體有殘疾,他的部下卻個個對他敬畏有加,不敢不從。

派別介紹

阿布薩耶夫內部分為幾個派別,基本上每個派別有兩位領導人,協調指揮。最出名的是號稱“機器人司令”的安當和蘇蘇坎這對堂兄弟搭檔,他們的隊伍先前主要活動在塔利寶地區。安當健談,表情豐富,反應極快,經常突然爆發出一陣大笑。蘇蘇坎則相對沉默,即使說話也是輕聲軟語,很難接近,深不可測。他留著披肩長發,經常戴一副玳瑁邊墨鏡。兩人行事總是蘇蘇坎拿主意,安當言聽計從。
本·拉丹本·拉丹
安當讀到高中一年級退學,因為家人在南部戰火中喪生。他隨後加入了當時反政府的摩洛民族解放陣線武裝(摩解),誓要從政府軍那裡討還一切。蘇蘇坎的家庭背景與安當相似,他的父親是摩解的爆破能手阿加。阿加曾在國外受過訓練,多次在作戰中用地雷炸翻政府的裝甲運兵車。阿加在戰鬥中死去,使蘇蘇坎很小就成了孤兒。他也唯讀到高中就拿起了槍,把對父親的思念化作對所有穿軍裝的人的仇恨。不久前,在與南部其他武裝組織的戰鬥中,他又失去了一個弟弟。

發展情況

到1998年,阿布薩耶夫已經發展到數百人,簡加拉尼經常率部襲擊政府軍和天主教徒,把菲律賓南部地區攪得雞犬不寧。1998年12月18日,菲政府警察成功地把簡加拉尼誘入一個小村莊,然後突然發起猛攻,簡加拉尼最後中彈身亡。簡加拉尼死後,卡達菲·簡加拉尼經過四個月的權力之爭後繼承了哥哥的“遺產”,一系列綁架人質案中扮演“發言人”角色的阿布·薩巴亞是其搭檔。
但卡達菲的號召力無法與他的哥哥相提並論,後來,阿布薩耶夫組織內部矛盾越來越大,最終又分化出數個派別。基本上每個派別有兩位領導人,協調指揮。最出名的是號稱“機器人司令”的安當和蘇蘇坎這對堂兄弟搭檔,他們的隊伍先前主要活動在塔利寶地區。另一個派別的領導人是胡姆戴爾和薩哈杜拉。胡姆戴爾,人稱“醫生”,曾在傘兵部隊任軍醫,還曾為衛生部工作過。而薩哈杜拉是惟一受過高等教育的,被公認為阿布薩耶夫成員中的“知識分子”。另外,阿布薩耶夫還有一個派別,首領名叫薩希龍。此人行蹤神秘,外界只知道他被稱作“獨臂領導人”,心狠手辣,但部下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

與本·拉丹

與“基地”有聯繫
菲律賓軍方知情人士同時還透露說,阿布·薩巴耶領導的阿布薩耶夫武裝組織與本·拉丹的“基地”組織有牽連,這一點已經得到了美國政府的證實,美國情報部門對此進行了調查,確認其與“基地”有聯繫。此外,薩巴耶涉及綁架多名人質的事件,罪行累累。其中,引起美國政府關注的兩名美國傳教士夫婦就是被阿布薩耶夫武裝組織所綁架的。
為了捉拿薩巴耶等人,美國政府不久前開出了2500萬美元的懸賞金。阿布薩耶夫武裝組織一直聲稱他們要建立一個獨立的穆斯林國家,並為此與菲律賓政府軍作戰。但是實際上他們屢屢綁架無辜人質,並造成人質的傷害。

領導人被擊斃

阿布薩耶夫武裝組織的領導人阿布·薩巴耶可能已經在該組織與政府軍的衝突中喪生。當天上午,菲律賓總統阿羅約還親自宣布了這一訊息,並表示薩巴耶的屍體正在尋找之中。不久之後傳出了更加令人振奮的訊息,薩巴耶的屍體找到了。
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夫人親自證實說,她可以肯定,軍方已經擊斃了阿布薩耶夫武裝組織的頭子或者將其擊傷,只是目前仍然沒有找到他的屍體。與此同時,來自法新社報導則說,菲律賓的一名軍方將軍已經證實了阿布·薩巴耶的死訊。但在有關薩巴耶的屍體問題上,各方均顯得十分含糊,因為當時並沒有找到他的屍體。
在接到軍方的最新命令之後,菲律賓海上陸戰隊以及一些特別部隊從當天上午便開始在海上進行尋找。據報導,軍方的命令是,既要發現活著的企圖逃生的人,同時還要注意發現可能飄浮在海上的屍體,因為目前尚無一人敢肯定薩巴耶肯定已經被擊斃。
經過數小時的搜尋,在中午時分,軍方稱發現了薩巴耶的屍體。軍方表示,將會很快對其進行驗明正身,在得到證實之後將會作出正式的宣布,同時繼續消滅阿布薩耶夫武裝組織的其他頭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