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中學

大埔中學

洲瑞中學創辦於1904年,其前身為樂群中學,由張龍雲、張際雲、饒熙、彭蔭薌、鄒魯諸先生,合力創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洲瑞中學
  • 創辦時間:1904年
  • 知名校友:中國科學院院士林尚安
  • 前身:樂群中學
歷史概要,校史人物,現狀與展望,

歷史概要


中經慘澹經營,卒以經費困難,於1906年宣告停辦。1911年由藍雪橋先生出資興復。洎乎武昌起義,革命軍興,員生相率效命,樂群中學遂又無形解體。1915年9月1日由饒光、李景崧、唐偉甫、彭蔭薌諸先生,又復竭力興復,定名為大埔縣立中學校。由於縣立二中、三中相繼成立,又改名為大埔縣立第一中學。在1938年始設高中班,成為大埔縣第一所完全中學,1946年10月,鄒委員魯、吳將軍奇偉、丘秘書長譽、羅縣長博平、暨縣臨時參議會,先後電請省政府教育廳,定為省立中學,改名為“廣東省立大埔中學”至1966年。“文革”開始後列為大埔縣面上完全中學改名為“大埔縣大埔中學”,1979年2月以更名為“茶陽中學”,1981年秋又恢復校名為“大埔縣大埔中學”至今。1969年秋茶陽農業中學併入該校,於是便以原農中校舍設立崗卜科分校,1973年又在太寧洋板崗(原系縣“五七”幹校)設立分校。2010年7月,由於打造茶陽教育強鎮的需要,原華僑中學被大埔中學合併。
大埔中學新校門大埔中學新校門

校史人物

院士
中國科學院院士林尚安
林尚安,高分子化學家。福建永定人。畢業於埔中縣初27屆,縣高3屆,1946年畢業於廈門大學化學系。1950年獲嶺南大學化學碩士學位。中山大學高分子研究所教授。對烯烴高效催化聚合、共聚合與聚合理論及各種烯烴合進行了系統的研究。探明了各種烯烴催化聚合反應規律和最佳聚合條件,理論分析了各種影響的因素,並對聚合反應動力學的級數及數學模式,聚合反應單元微觀歷程及機理,催化劑活性中心結構及濃度的定量測定,反應動力學參數的定量測定計算,新型高效催化劑的組份等進行了研究。研製成功多種新型高效齊一納催化劑及茂金屬催化劑,用於合成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中低密度聚乙烯、中高低密度聚乙烯、等規(及間規)聚丙烯、等規聚丁烯、等規(及間規)聚苯乙烯及11處烯烴共聚物,進而研究乙烯氣相聚合、聚烯烴結構調節與功能化,均取得很好的研究成果。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工程院院士饒芳權
饒芳權教授,電機工程專家。1934年出生於廣東汕頭市大埔茶陽人。1947年畢業於埔中省初第二屆,1950年2月起就讀埔中高中部。1958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電機專業,畢業後被分配到剛籌建的哈爾濱電機廠設計科,1966年調到四川德陽東方電機廠設計科直到1978年。1985年被批准為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電力學院教授。饒芳權教授長期從事水輪發電機的設計和技術管理工作,曾參與或負責設計了國內許多大水電站。如雲峰、劉家峽、龔嘴、丹江口、龍羊峽等大型電站水輪發電機的設計工作,並擔任過我國首次成套出口歐洲阿爾巴尼亞伐烏—伐耶五套50MW水電機組和菲爾澤四套125MW水電機組的發電機主任設計,解決了水輪發電機很多關鍵技術問題。其中雲峰發電機獲國家銀牌獎,龍羊峽機組獲國家優質產品金獎、四川省科技進步特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978—1994年間主要從事工廠技術管理工作,歷任東方電機廠設計科科長、總設計師、總工程師、常務副廠長等職。在此期間曾組織研製東方型300MW汽輪發電機的新型冷卻水輪發電機,並為把我國發電機設備打入國際市場作出了貢獻。他組織研製的採用氟里昂蒸發冷卻10MW水輪發電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領導研製的300MW水氫氫內冷汽輪發電機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他還積極組織對三峽、五強溪、二灘等大型機組的科研開發工作,為三峽工作決策做出了貢獻。他學識淵博,知識面廣,在電機行業享有較高聲譽。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11年12月9日院士饒芳權探望母校(中間)2011年12月9日院士饒芳權探望母校(中間)
國際牙醫學院院士柳步青
柳步青(1912年-2000年):原名進祥,三河城內人,埔中縣初第十一屆畢業,1940年前後在日本齒科大學、帝國大學醫學部、千葉大學學習、畢業後到千葉大學附屬醫院當醫師助教;1946年回國後任上海市牙醫專科學校教授、主任;新中國成立後歷任北京醫學院、口腔醫科大學口腔系教授、院長,國際牙醫學院院士。
大埔中學創辦以來為國家培養了眾多的優秀人才,其中有省部級領導幹部有張善銘、饒彰風(高評)、何渠若(藍克純)、藍承續(天民)、廖一帆(永長)、吳星峰(星昌)、楊遠(劉千上)、李良史(呂良)、鄔夢兆等。院士(6人)其中有中國科學院院士林尚安中國工程院院士饒芳權、國際醫學院院士柳步青、美國紐約科學院院士丘昌濤、中國工程院院士邱冠周、中國科學院院士楊文采。工程師、專家、教授、華僑實業家等,遍布海內外。為人類文明、社會進步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一所具有光榮歷史的完全中學。

現狀與展望

大埔中學坐落於茶陽鎮西門河畔,背靠金山,面朝筆架(筆架山),鬧中取靜,環境優美。學校占地120畝(山地60畝)。
教學設備設施齊全,其中有語言實驗室1個,電腦室2個、多媒體教室3個。教學區、運動區、生活區分布合理。現有33個教學班,師生1600多人。
大埔中學有一個勤奮務實、團結合作、敬業愛崗、開拓進取的領導班子。辦學思路清晰。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他們安教、樂教,練硬功,塑形象,科研促教,改革圖強,默默地為山區教育事業作奉獻。
近10年來,大埔中學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堅持教學為主、育人為本的辦學宗旨和依法治校、依規育人的治校方略,強化改革意識,創新理念。堅持兩手抓一手硬體建設,一手抓軟體建設。學校一年變一個面貌,教育教學質量一年上一個台階。
埔中學子豐富的課餘生活
大埔中學地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