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三和弦

增三和弦

增三和弦因為包含增音程而在古典主義時期音樂中極少出現,特點是根音與三音、三音與五音都間隔大三度。該和弦音響極為粗糙,屬於極不協和的和弦。

基本介紹

和弦標記,使用方法,

和弦標記

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aug或加一個“+”,即可表示為增三和弦。如DO,MI,升SOL和弦表示為Caug或C+,FA,LA,升DO和弦表示為Faug或F+。
具體要求
該和弦的兩種標記具體應根據教材情況來決定。和聲學教材中應使用大寫英文字母加上aug,而吉他、手風琴電子琴教材中需用大寫英文字母加“+”。

使用方法

運用和聲調式配和聲
和聲小調中的Ⅲ級和弦以及和聲大調中的降Ⅵ級和弦均為增三和弦。為了避免音響上的混亂,故使用時經常需要重複三音。增三和弦在和聲調式中擁有獨特的音響,可以使作品中出現新穎的和聲。
使用全音音階
增三和弦是全音音階中的代表和弦,所以兩種全音音階的套用,可以形成連續不斷的增三和弦進行,從而使和聲的功能性降低而色彩性加強。這種做法最初用於格林卡的歌劇中,隨後穆捷斯特·彼得洛維奇·穆索爾斯基尼古拉·安德烈耶維奇·里姆斯基-柯薩科夫以及印象主義音樂創始人克勞德·德彪西都在作品中頻繁使用這種技法,使音樂逐漸背離大小調和聲體系。
等和弦轉調
增三和弦不論是原位還是轉位都是由兩個大三度音程疊加構成,在此基礎上可以實現等和弦轉換,從而為轉調提供等和弦,為和聲調式、旋律調式拓展新的語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