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音

根音

音程中的低音叫做“根音”(root),位於原位和弦最下面,根音上的三度音稱為三音,根音上的五度音稱為五音。任何音階中的任意音級均可作為根音,於其上方加入三音與五音而構成三和弦,每個和弦視其根音在音階上的名稱或音級數而命名。在和弦的基本形態中是最下端的一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根音
  • 外文名:root
  • 別稱:基礎音
  • 最常出現:456弦
簡介,根音找法,具體規則,總結,

簡介

和弦必須是在某一個音上建立,這個音就是根音,也就是基礎音。 比如在do上建立三和弦就是do mi sol,re上建立七和弦就是re fa la do。 如果是有轉位則要找出內部關係即可得出根音。 比如mi sol do,原位是do mi sol,則do是根音。比如fa sol xi re,原位則是sol xi re fa,根音是sol,比如la do re fa原位是re fa la do,則根音是re。
含有大三度與純五度音程者,就是大三(即長三和弦);含有小三度與純五度音程者,就是小三和弦(即短三和弦)。
(1)大三和弦:根音與三音相距為大三度,根音與五音相距為純五度的三和弦。
(2)小三和弦:根音與三音相距為小三度,根音與五音相距為純五度的三和弦。
(3)減三和弦:根音與三音相距為小三度,根音與五音相距為減五度的三和弦。
(4)增三和弦:根音與三音相距為大三度,根音與五音相距為增五度的三和弦。

根音找法

具體規則

規則一
根音必須是和弦基本形態中最下方的音;
規則二
英文字就是根音,例如:C的根音是C,Cm的根音也是C,C7的根音一樣是C。 同理:Em根音就是E,G根音就是G,D7根音就是D;
規則三
根音
俗稱的“分數和弦”,“分子”是根音,“分母”是最低音,C/G則是C為根音G為最低音,C/E是C為根音最低音是E。同理,G/B就是G為根音B為最低音;

總結

根音到底是哪一弦,這就不一定了,必須是根據上面三個規則,一般看和弦。而根音最常出現在456弦,較特殊情況也會出現在第三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