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托盤

塑膠托盤

塑膠托盤(pallet)是一種與叉車、貨架等物流設備配套使用的物流單元。可用來存放、裝載、搬運貨物,是現代化物流倉儲中必不可少的物流設備之一。塑膠托盤的出現是適應環保需要,使用塑膠托盤代替木托盤可減少對森林破壞的最佳產品;是適應物流業發展的必然產物,隨著食品安全觀念的不斷強化,醫藥行業衛生性的高要求,塑膠托盤以其防腐蝕、防潮濕、防鏽蝕、抗蟲蛀、不發霉等特點受到食品、醫藥行業的青睞和追捧。此外,塑膠托盤的承載性能高和使用壽命長等特點,在化工、輕紡、製造業等領域有著廣泛的套用。

基本介紹

定義,技術協定,托盤的載重,行業現狀,套用,優勢,特點,注意事項,環保,分類,按照外型,按照使用,按套用及行業,熔融溫度,生產工藝,國家標準,發展趨勢,使用維護,配套問題,塑膠鑑別,外觀,加熱,溶劑,密度,熱解試驗,燃燒試驗,顯色反應,尺寸標準,對比,物流作用,俗稱,發展,使用方法,好處,回收,

定義

科技名詞定義中文名稱:托盤
英文名稱:pallet
行業中文名字學名:塑膠托盤
英文名稱:Plastic tray
定義1:
供作業、安裝用的器材配套單位。
所屬學科:船舶工程(一級學科);船舶工藝(二級學科)
定義2
可安裝工件及其隨行夾具,能在各工位、工作檯之間互相交換的裝置。
所屬學科:機械工程(一級學科);
切削加工工藝與設備(二級學科);
金屬切削工具機-金屬工具機零部件(三級學科)
中國國家標準《物流術語》對托盤(pallet)的定義是:用於集裝、堆放、搬運和運輸的放置作為單元負荷的貨物和製品的水平平台裝置。作為與貨櫃類似的一種集裝設備,托盤現已廣泛套用於生產、運輸、倉儲和流通等領域,
搬運托盤的車搬運托盤的車

技術協定

1. 尺寸為長110cm*寬110cm,平板雙面使用,四向進插,動載1.5噸,靜載5噸,顏色為橙色。原料為低壓高密度聚乙烯(HDPE)純原料(無刺激性氣味,無毒無害氣體散發).所用材料需耐腐蝕,不得添加再生料,不得使用鋼管加固,要求堅固耐用。保質期3年,保質期內由於質量問題導致的損壞,按1個損壞托盤換1個新托盤比例給予免費更換。超過保質期或由於操作問題導致損壞的,按3個損壞托盤換1個新托盤比例給予免費更換。更換的運費廠家承擔。如不符合要求,逸盛石化有權要求退換貨。
2. 托盤技術標準參照國家標準GB/T15234-94中的要求.
3. 托盤驗收要求符合GB2934-82聯運平托盤尺寸系列.
4. 托盤使用溫度範圍:托盤在-40℃至+60℃的溫度範圍內正常使用.
5. 外觀:托盤表面應平整無飛邊、無影響使用的裂紋和變形,單個托盤上不得有明顯色差,同批產品色澤一致.

托盤的載重

托盤的碼放
1. 木質、紙質和金屬容器等硬質直方體貨物單層或多層交錯碼放,拉伸或收縮膜包裝;
2. 紙質或纖維質類貨物單層貨多層碼放,用綑紮帶十字封合;
3. 密封的金屬容器等圓柱體貨物單層或多層碼放,木質貨蓋加固;
4. 需進行防潮、防水等防護的紙製品、紡織品貨物單層或多層交錯碼放,拉伸或收縮膜包裝貨增加角支撐,貨物蓋隔板等加固結構;
5. 易碎類貨物單程或多層碼放,增加木質支撐隔板結構;
6. 金屬瓶類圓柱體容器或貨物單層垂直碼放,增加貨框及板條加固結構;
7. 袋類貨物多層交錯壓實碼放。

行業現狀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托盤專業委員會於2002年9月對北京、天津、上海、廣州四大城市的300餘家生產、運輸、倉儲和流通企業進行了調查,從托盤的現狀、存在的問題和如何解決等方面著手,對中國托盤的使用情況進行具體了解和分析,這一工作有利於加強對托盤行業的協調與指導,也為物流管理部門和相關企業提供了有價值的資料和建議。
⑴現有托盤的材質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托盤專業委員會的初步調查顯示:中國現擁有各種類托盤約5000萬~7000萬片,每年產量遞增2000萬片左右。其中木製平托盤約占90%、塑膠平托盤占8%、鋼製托盤、複合材料托盤以及紙制托盤合計占2%。複合材料平托盤和塑膠托盤上升比例較大。
⑵標準及主要規格
當前,中國的托盤規格相當混亂。除機械工業系統使用JB3003—81規定的800mm×1000mm和500mm~800mm兩種規格的托盤外,1996年,中國交通部科研院又提出將ISO6780:1988《聯運通用平托盤主要尺寸及公差》等效採用為中國托盤的國家標準。以後,原國家技術監督局以GB/T2934—1996標準系列文號批准並發布了這個等效標準,其中包括了1200mm×1000mm、1200mm×800mm、1140mm×1140mm及1219mm×1016mm等4個托盤規格。
此外,關於托盤標準,中國還有GB/T3716—2000托盤術語,GB/T16470—1996托盤包裝,GB/T15234—1994塑膠平托盤,GB/T4995—1996聯運通用平托盤性能要求,GB/T4996—1996聯運通用平托盤試驗方法等國家標準。不僅如此,在中國的日資、韓資企業中還大量使用著1100mm×1100mm規格的托盤。凡此種種都說明中國採用的托盤標準太多,如不大力整頓,很難有效地解決中國托盤規格的統一問題。盤專業委員會調查發現流通中的托盤規格比較雜亂。包括:2000mm×1000mm、1500mm×1100mm、1500mm×1000mm、1400mm×1200mm、1300mm×1000mm、1200mm×1000mm、1200mm×800mm、1200mm×1100mm、1100mm×1000mm、1100mm×1100mm、1100mm×900mm、1000mm×1000mm、1000mm×800mm、1200mm×1200mm、1300mm×1600mm、1300mm×1100mm、1400*1100mm等幾十種規格。其中塑膠托盤的規格相對比較集中,主要是1100mm×1100mm和1200mm×1000mm,約占塑膠托盤的50%左右。這是由於塑膠托盤生產中要使用注塑模具,而模具開發成本相對比較高。木質托盤的規格比較混亂,規格主要是使用單位根據自己產品的規格定製,這與木質托盤製造工藝相對比較簡單有關。鋼製托盤的規格不是很多,集中在二至三個規格,主要用於對托盤的承載重量要求比較高的港口碼頭等單位。另外在調查中托盤專業委員會還發現,企業使用的多為平面四向進叉雙面使用托盤,占托盤使用總數的60%左右。其餘的還有平面雙向進叉雙面使用托盤、單面使用平式托盤、箱式托盤和柱式托盤。特種托盤的使用數量比較少。箱式托盤現多用於企業生產過程中的物料搬運,基本上不進入流通。
托盤托盤
⑶周轉方式
托盤專業委員會的統計表明,現階段中國托盤在使用中基本是企業內部周轉。對於生產企業,其所擁有的托盤不出企業,托盤的使用範圍僅限於從企業的倉庫到運輸環節之間的搬運。對於物流企業,托盤也局限於企業內部調配使用,尚沒有形成一個托盤順暢流通的機制。
⑷托盤作業情況
托盤的發展可以說與叉車同步。叉車與托盤的共同使用,形成了有效的裝卸系統,使裝卸效率大幅度提高。從統計看,托盤基本上是配合叉車使用的。平均每台叉車配備800~1000片托盤。
中國托盤行業存在的問題:
⑴使用方式落後,不能完全發揮托盤的優點
托盤本身是為配合高效物流而誕生的一種單元化物流器具,可以說托盤是貫穿現代物流系統各個環節的連線點。但是在我們實際使用中由於規格不統一,造成托盤不能在物流作業鏈中流通使用,僅局限於企業內部。
⑵受託盤周轉方式的制約,流通過程成本過高
從調研中可以發現,絕大多數企業的托盤都是在企業內部周轉,從而使企業的產品經過多次人工搬運裝卸,極大地降低了工作效率,相應增加了產品的流通成本,從而降低了產品在市場中的競爭力。
⑶難以與國際規格接軌
由於托盤的規格標準不統一,使中國的托盤使用不能與國際運輸器具如國際通用的貨櫃等相匹。企業為了能適應相關的國際運輸工具,不得不向托盤生產企業訂購與該企業周轉使用規格不一致的托盤,從而增加了企業的出口成本,降低了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套用

塑膠托盤適應於化工、石化、食品、水產品、、飼料、製衣、製鞋、電子、電器、港口、碼頭、餐飲、生物醫藥、機械五金、汽車製造、石油化工、立體倉儲、物流運輸、倉庫搬運、儲存貨架,汽車配件、啤酒飲料、電子電器紡織印染、印刷包裝、物流中心等各行業。

優勢

* 在耐腐蝕性方面,塑膠托盤最好,塑木次之,鋼托盤最差;
* 在耐潮濕性方面,塑膠托盤性能優異;
* 在耐蟲蛀性上,鋼托盤最好,塑膠托盤次之;
* 在平均壽命方面,鋼托盤和塑膠托盤難分伯仲;
* 在托盤重量上,紙、木托盤占有一定優勢;
* 在承載性能上,鋼製托盤效果最好;紙托盤較差;
* 在使用性能上,塑膠和鋼托盤均優於紙、木托盤;
* 在托盤價格上,木托盤有優勢,紙和塑木次之,鋼托盤最貴。
不過,由於在實際使用中,根據不同的用途,有些托盤是其它品種難以替代的。比如承載重型物品時,鋼製托盤就有其不可替代性。但是總體來看,塑膠、塑木複合和紙托盤將是較有發展前途的產品,而其中又以塑膠托盤為最。
運輸優勢
(1)利用托盤搬運,可以改善勞動條件,消除笨重體力勞動;
(2)作業時間大幅度減少,輸送時間變短,卡車的運輸率上升;通常叉車的司機一個人可以乾十個人的工作,如果貨物比較散亂或較重時,可以說一個人乾相當於二十個人的工作量;
(3)托盤輸送極少發生貨物變損的情況。人力進行搬運作業時,由於疲勞、失誤、貨物會發生散落受損情況;
(4)使用托盤有一定數量的載貨量,發貨時能防止數量差錯,容易進行數量管理;
(5)可以有效地進行保管場所的整理整頓以實施立體保管;
(6)立體倉庫、自動貨架倉庫等,若無托盤,其功能無法實現;
(7)工廠內實施無人化搬運必須有托盤;
(8)可以制定搬運作業的工藝計畫和時間表。作為缺點,托盤本身具有一定的重量和體積,在與貨物一起輸送時會產生多餘的重量和體積空間。但將這個缺點與優點相比要小得多,因此世界先進國家的工廠和集散倉庫及流通中心等都必然使用托盤。

特點

1.四面可插,操作方便;
2.既適合在倉庫中互相堆垛,又適合在各類貨架上使用;
3.適合各類卡車運輸,方便物料的集裝化、單元化運輸;
4.方便叉車、液壓托盤車等搬運工具作業;
5.配合防滑橡膠,保證物料在搬運和運輸過程中不會滑落;
6.使用壽命長,且可循壞再用;
7.塑膠托盤使用安全、衛生、防蟲防蛀,無需修理。
受生產模具的影響(設計複雜、價格昂貴),塑膠托盤結構及尺寸隨意性差,生產企業必須不斷開發,逐漸豐富其產品種類。但對於特殊尺寸要求,有時也無法滿足。
由於塑膠托盤基本為一次成型,其破損後可修復性很低,破損一定程度後,只能報廢,但廢料可以回收。
採購時一次性投入較大,一般為木質托盤的2—5倍。
塑膠托盤是倉儲、運輸業廣泛使用的倉儲物流產品。

注意事項

1.液壓車和叉車在使用托盤過程中,貨叉外緣的距離應儘量放寬至托盤的進叉口外緣,進叉深度應大於整個托盤深度的2/3以上。
2.液壓車和叉車在使用托盤運動過程中,應保持勻速度進退和上下,避免急剎、急轉引起托盤受損、造成貨物倒塌。
3.托盤上貨架時,應保持托盤在貨架橫樑上地平穩放置,托盤長度應大於貨架橫樑外徑50mm以上。冷庫中或是高強度使用環境時適合選用哪種塑膠托盤? 正負40℃,不能用聚丙烯做的 聚丙烯這種材料不能抗低溫。如果您在冷庫中托盤需要上貨架的話 最好選用雙面托盤, 貨沒有這么重可以選擇田字的或者川字托盤。另:在低溫環境下使用,實踐證明,改性聚丙烯可以完全勝任。改性聚丙烯為聚乙烯與聚丙烯的高溫不完全聚合產物。他兼具了聚丙烯的韌性,聚乙烯的耐低溫,物理性質穩定,抗磨耐摔。大型化工企業,低溫冷庫等環境一般建議使用該種材料。
可以採用低壓高密度聚乙烯生產的塑膠托盤,純原料生產的塑膠托盤可以耐受零下30℃的低溫。採用擠出--吹塑一次成型的高強度吹塑托盤,一般均會採用HMWHDPE塑膠進行吹塑成型,其重均分子量達到35~40萬左右;這種塑膠原料具有對環境溫度的超強適應能力,可以在-40~40℃環境中穩定使用,是需要高強度使用環境的首選塑膠托盤,由於這種高強度吹塑托盤選擇的塑膠原料成本高,加工過程技術難度較高,產品的使用壽命特別長,可以達到5~10年。雖然一次購買時價格會較高,但是綜合使用成本確是較低的。需要高強度使用時,可以選擇這種高強度的吹塑托盤。

環保

可持續發展
眾所周知,塑膠托盤就其原子組成,無非還是碳和氫,所以回收以後,進行焚燒發電是一種很好的解決辦法,國外已有成熟的經驗可借鑑。當然,廢塑膠可以再生燃油,則更是誘人的好辦法。DOw化學公司技術部門估計,每磅PS的能量相當於2號燃油的75%(二萬英國熱單位BTU)。此外,回收後的塑膠托盤可以再生造粒作為注塑材料,中國也有人用再生PS粒重新浸漬,這種再生塑膠托盤做成的塑膠托盤板材,其質量尚可,具有一定的工業價值。塑膠托盤廢物做成油漆、膠水也是成功的經驗。據稱,用廢塑膠托盤可以重新分解成苯乙烯單體,當然做成這件事,必須要有大量的廢塑膠托盤的供應。綜上所述,所謂的塑膠托盤“白色污染”,實質上就是廢棄塑膠托盤的回收問題。顯然,不亂扔廢物,要求全體國民認真做到也確實是件頗為艱巨的工作。
姑且不論如何認真提高國民環保意識,僅從行業本身談些對塑膠托盤迴收工作的看法。
一、“回收塑膠托盤、才能發展塑膠托盤”。“白色污染”是由於塑膠托盤的廢棄物所造成的。大量廢棄塑膠托盤不回收,對環境造成污染是人們所不能接受的,一些地方和部分行業拒絕塑膠托盤製品,就足以說明問題嚴重性。顯然我們把回收工作做好了,消除了污染物,又可變廢為寶,這樣塑膠托盤行業就可以毫無顧忌地得到發展,塑膠托盤的許多優點在包裝行業得到充分的發揮,為保護商品、美化商品,減少由於包裝不善而造成的損失。
二、組織起來,成立全國的塑膠托盤迴收協會。當前,美洲和歐洲均已成立塑膠托盤迴收協會,在亞洲塑膠托盤迴收協會下也有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菲律賓、印尼、泰國、台灣和香港等八個國家和地區參加。而參加回收組織的主要是些塑膠托盤原料和製品的廠商,他們為了發展自己的行業,為了自身和公眾的利益,必須做好自己產品的回收工作。舍此,別無他路。
三、提取塑膠托盤迴收費用..我們應當學習他國的好經驗,在銷售塑膠托盤原料和製品的過程中,提留一部分用於回收塑膠托盤所必須的資金。在歐洲,每公斤塑膠托盤製品必須繳0.1馬克的回收費。在中國,若每公斤收取l角人民幣作為回收費,全年就有1400萬的回收費用,再加上回收利用所產生的效益,這樣就能從資金上保證塑膠托盤迴收工作的順利進行。
四、上述工作必須得到政府的支持,也就是必須立法。生產塑膠托盤泡沫塑膠,要立法收費;設點蒐集塑膠托盤,有獎勵措施;整個回收過程,直至利用廢泡沫的科研和生產過程,都要得到國家稅收支持。總而言之,回收利用廢舊泡沫塑膠是以技術上可行、經濟上有利為必要的實施條件。而此項工作,只要認識上一致,措施上紮實是完全能做好的。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塑膠托盤行業必須走回收利用之路。只有把回收工作做好了,才能真正解除“白色污染”,只有回收集中起來,“污染”才能變廢為寶,最終促使塑膠托盤行業更健康的發展。如此良性循環,塑膠托盤就能成為保護環境的好產品。
名詞概念
塑膠托盤是使用PE\PP等熱塑性塑膠,加上一些改善性能的添加劑,通過注塑、吹塑等工藝加工而成的。
隨著對生產條件、倉儲條件、過程控制、品質管理的要求不斷提高,由於木托盤在衛生狀況及規範生產上無法克服的局限性,塑膠托盤開始出現,並很快占據了一席之地。已廣泛套用於機械、電子、食品、醫藥、服裝等行業。與木質托盤相比,塑膠托盤整體性好,衛生潔淨,易於沖洗消毒,在使用中具有質輕、無釘刺、耐酸鹼、不霉變等特點,其使用壽命是木托盤的5—7倍。塑料托盤的特徵:
塑膠托盤的特徵塑膠托盤的特徵
1.撓曲力:即時的撓曲力可以阻止托盤上貨物在被叉車托起時散落;
2.彎曲:塑膠托盤在被放到貨架上之後,其彎曲會逐漸增加,在自動貨倉中彎曲不能超出十毫米;
3.抗撞擊性和耐用性;
4.使用性:重量輕,操作簡單,叉車容易進入,穩定的尺寸;
5.動載:使用叉車一次所能允許舉起的最大重量;靜載:在碼垛中,最下面的托盤所能承受的最大重量;架空荷載:將托盤包裝的貨物放在貨架上時允許的最大重量。荷載量的不同與貨架、溫度及倉儲期有密切關係;
6.衛生:不腐爛,不吸收水分,易沖洗,易晾乾,沒有蟲和細菌;
7.安全:重量輕,沒有釘子,突起物;
8.使用壽命長,可回收再利用。

分類

按照外型

1、雙面使用型塑膠托盤
平板雙面型塑膠托盤
格線雙面型塑膠托盤
2、單面使用型塑膠托盤
平板九腳型塑膠托盤;格線九腳型塑膠托盤
平板田字型塑膠托盤;格線田字型塑膠托盤
平板川字型塑膠托盤;格線川字型塑膠托盤
3、輕型塑膠托盤
(適合產品出口包裝一次性出口包裝使用或承載量較輕的產品使用)。
產品也分格線型及平板型。

按照使用

1.貨架型塑膠托盤
2.地面周轉型塑膠托盤
3.堆碼型塑膠托盤
4.輕型塑膠托盤
5.打包一次性出口塑膠托盤
箱式塑膠托盤的優勢:
1、使用便捷,節省空間;
2、箱式塑膠托盤的使用壽命比木箱長約10倍左右;
3、箱式塑膠托盤比同類型木箱及金屬箱重量輕很多,採用一體成型所以在搬運和運輸中性能更好;
4、箱式塑膠托盤可隨時用水清洗,美觀環保性好;
5、可廣泛用於液體及粉狀物品的存放周轉,使用廣泛 ;

按套用及行業

出口塑膠托盤,聯運塑膠托盤,防潮塑膠墊板,防潮塑膠托盤,叉車塑膠托盤,貨架塑膠托盤,物流塑膠托盤,食品塑膠托盤,啤酒塑膠托盤,飲料塑膠托盤,化工塑膠托盤,菸草塑膠托盤,機械塑膠托盤,電子塑膠托盤,鹽業塑膠托盤,堆碼塑膠托盤,聯運標準塑膠托盤,港口塑膠托盤,貨櫃塑膠托盤等。

熔融溫度

塑膠品種 軟化或熔融範圍/°c 塑膠品種 軟化或熔融範圍/oc
聚醋酸乙烯 35~ 85 聚氧化甲烯 165~185
聚苯乙烯 70~115 聚丙烯 160~170
聚氯乙烯 75~90 尼龍12 170~180
聚乙烯
密度0.92/ cm3 110 尼龍11 180~190
密度0.94/ cm3 約120聚三氟氯乙烯200~220
密度0.96/ cm3 約130 尼龍610 210~ 220
聚-1-丁烯 125~ 135 尼龍6 215~225
聚偏二氯乙烯115~ 140(軟化) 聚碳酸酯 220~ 230
有機玻璃 126~ 160 聚-4-甲基戊烯-1 240
醋酸纖維素 125~175 尼龍66 250~260
聚丙烯腈 130~ 150(軟化)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250~260

生產工藝

塑膠托盤有以下四種成型方式:
第一種:注塑成型法。
注塑成型法生產的塑膠托盤製品平整、光潔、挺括、密實,產品設計自由度較大,分為雙面型整體式塑膠托盤和雙面型組裝式塑膠托盤。
雙面型整體式托盤一般產品自重在15千克/塊以上,形狀比較複雜,要求鎖模力在2500噸以上的注塑機生產。該類托盤造型複雜,投資大,成本也比較高,但因生產工序少,生產效率相對較高,產品質量較好。一般塑膠加工廠採用此法並不多。
雙面型組裝式托盤,即將雙面型整體式托盤分為上下兩片,分別注塑成型後再組裝而成。雖然此產品需2副模具,但模具結構大大減化,模具總投資仍比整體式便宜,同時對設備鎖模力的要求也降低了,鎖模力≥1500噸即可,一般塑膠加工廠均比較容易做到。這種生產方式可能成為塑膠托盤生產的主流。
第二種:擠出-中空吹塑成型法。
塑膠托盤的擠出-中空吹塑成型與一般的中空製品吹塑成型方法相類似,因其產品較大,且為雙面型,需要較大的擠出機、合模機和模具等。目前國內中空成型機製造廠家已經研發出專業高速生產高強度吹塑托盤的超大型中空成型機,採用HMWHDPE高強度塑膠生產,成型速度快,產品質量好,具有高強度,高剛度,非常長的使用壽命,一般吹塑托盤的使用壽命可以達到5~10年,同時可以在-40~40℃的環境下穩定工作。其產品的動載可以達到3t以上,抗彎強度均達到較高的水平。是一些需要長壽命,高強度使用環境的首選托盤,其價格比其他的塑膠托盤高,因為其使用壽命特別長,所以它的性價比是所有托盤中最高的。這種方法隨著成型設備價格的大幅度降低,對於節約有限的石油資源與節省物流成本具有較大的優勢。
第三種:真空吸塑成型法。
真空吸塑成型法生產的塑膠托盤也有單面型和雙面型兩種。單面型吸塑托盤多用於小電機(如吸塵器電機、電動工具電機等)以及電線盤等包裝、運輸,發展較快,且以專用為主。雙面型吸塑托盤均為組裝式,分2種形式:上半片為擠出的定長、定寬塑膠板材,下半片為大型真空吸塑製品;上、下半片均為大型的真空吸塑製品。該法生產成型需要大型的真空吸塑設備,設備費用較低,模具費用也較低,但產品壁厚不均勻。
第四種:四是擠出成型法該法生產的塑膠托盤均為組裝式。即採用擠出機、機頭等設備,分別擠出作為上、下面板用的板條和作為連線支撐用的帶有復翼的工字形連線板,然後再進行組裝。木塑複合材料的出現,推動了擠出成型法塑膠托盤的發展。它是以天然植物纖維(包括木粉果殼、秸稈粉、稻糠等)和廢棄塑膠為主要原料,使塑膠托盤既具有木質感,又具有耐水、防蟲害的優點,並且可以刨、鋸、釘。在4種成型法中,該法生產設備、模具投入最少,成本最低,性能價格比最好,北京、廣東等地已有此產品生產。

國家標準

00001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各種進叉方式、不同材料、單面和雙面、單面使用和雙面使用的聯運通用平托盤的主要尺寸和公差,以及與托盤搬運車、叉車和其它裝卸設備的相關尺寸。本標準還規定了對托盤開口、間距、倒棱和翼等特徵的要求。本標準對雙面使用托盤在野外使用時的適用性可能受到影響。
本標準適用於公路、鐵路、水路、航空聯運通用平托盤。
000012 引用標準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定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T3716 托盤術語
GB/T4995 聯運通用平托盤 性能要求
GB/T4996 聯運通用平托盤 試驗方法
GB/T15234 塑膠平托盤
GB/T18354 物流術語
ISO 6780-2003 國際物料搬運平托盤 主要尺寸及公差
000013 名詞和定義
本標準採用下列定義。
GB/T3716、GB/T18354以及下文中所列各項名詞和定義均適用於本標準。
000013.1 托盤尺寸
托盤長度和托盤寬度的公稱平面尺寸。
000013.2 托盤長
L:指縱梁或縱梁板方向上的面板尺寸。
注1: 無縱梁或縱梁板的托盤長指較長的面板尺寸。
注2: 首先確定托盤的長度,再確定托盤的寬度。
000013.3 托盤寬
W:垂直於托盤長度方向的鋪板尺寸。
000013.4 端面
寬度方向的托盤垂直面。
000013.5 側面
托盤長度方向的托盤垂直面。
000013.6四向進叉托盤
允許叉車、托盤搬運車和托盤堆垛機的貨叉從四個方向插入的托盤。
000013.7雙向進叉托盤
允許叉車、托盤搬運車和托盤堆垛機的貨叉僅從兩個相反方向插入的托盤。
000013.8 局部四向進叉托盤
允許叉車貨叉四向插入而托盤搬運車和托盤堆垛機的貨叉兩向插入的托盤。
000014 尺寸
000014.1 平面尺寸和公差
000014.1.1 平面尺寸
托盤平面尺寸為:1200 mm 1000 mm 和1100 mm 1100 mm。優先推薦1200 mm 1000 mm。
木質托盤的上述尺寸應說明其具體的含水量。塑膠托盤的上述尺寸應在23℃±2℃溫度環境下進行尺寸測量。
000014.1.2 公差
4.1.1中給出的平面尺寸的製造公差在應為mm。
000014.2 提升裝置用托盤叉孔的垂直間距
000014.2.1 托盤搬運車
如圖1所示,頂鋪板之下托盤搬運車貨叉插入的叉孔高度H1,應不小於表1中的數值。從叉孔頂面到托盤底面的距離H2,如圖1所示,不能超過156mm。
圖1表示了部分托盤樣式的叉孔垂直間距。
H1是叉孔垂直間距
H2是托盤叉孔頂面到托盤底面的距離

發展趨勢

中國物流業發展迅猛,年均增速超過15%。專家預計,未來幾年,中國物流市場年均增速將保持20%,年新增托盤用量將超過2000萬件,“高效、節能、環保、低成本”是今後物流業的主要特徵。這對起步較晚的塑膠托盤製造業來說,既是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也是巨大的挑戰。
長期以來,中國物流業所用托盤以木製為主,占國內托盤總量的90%。但隨著環保壓力增大,鐵路運輸禁用木製托盤規定出台,歐、美、日等國對進口產品木質包裝(包括木製托盤)近於苛刻的熏蒸與檢驗檢疫要求,已對木製托盤需求產生巨大的影響。有專家甚至斷言,未來5~10年,中國木製托盤市場占有率會從90%降至50%以下。一面是物流業發展拉動托盤需求量猛增,一面是木製托盤這一“主力軍”需求趨向衰竭,預示著塑膠托盤正面臨巨大商機。尤其是本世紀剛剛興起的塑木托盤,既具有塑膠托盤原有優點,又因其價格僅為純塑膠托盤的2/3而備受青睞,發展勢頭十分迅猛。
但在肯定塑膠托盤業面臨巨大商機的同時,還應看到制約中國托盤業健康發展的不利因素。
首先是托盤統一標準的缺失,使中國難以儘快建立“大物流”體系。國標中塑膠托盤有6種尺寸規格,而實際流通的托盤規格多達30餘種,很難實現全國性或區域性的托盤化聯運及儲存,難以與貨櫃、叉車相匹配,導致貨物運輸、轉運量大的企業由於不能實現托盤共享,不得不拿出大量資金用於購買托盤,這無形中加大了企業成本負擔,同時也降低了其使用托盤的熱情,許多中小企業因此用不起或乾脆不用托盤。
其次是塑膠托盤價格居高不下,直接影響了其推廣套用。合成樹脂價格近幾年持續高居,推動塑膠托盤成本激增,價格不斷上漲,使塑膠托盤原本擁有的性價比優勢大打折扣。而一些小企業為了爭奪市場,一方面大肆壓價銷售,一方面在生產過程中大量使用回收料或大比例加入填料,使不少偽劣塑膠托盤流入市場,不僅擾亂了塑膠托盤市場秩序,而且使塑膠托盤面臨信用危機,對塑膠托盤的推廣套用與今後發展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國內知名塑膠托盤企業,均向記者抱怨國內塑膠托盤市場的無序和魚龍混雜,紛紛希望提高塑膠托盤企業的準入門檻,儘快出台塑膠托盤剛性較強而又統一的技術標準,加大對偽劣產品的查處力度,以維護塑膠托盤市場的正常秩序。
令人欣慰的是,在業內專家、物流企業、托盤生產企業的共同努力和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影響中國托盤業尤其是塑膠托盤業快速發展的不利因素正在減弱,並有望在2011年消除。按照“十一五”規劃,到2012年,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托盤專業委員會將制定和修訂300多項物流相關標準,這無疑告訴我們制約中國托盤業快速發展的最大問題——托盤標準體系將在“十一五”建立。而一旦托盤標準體系建立並完善,就為“大物流”體系的形成掃除了技術障礙,屆時中國托盤業尤其是塑膠托盤業將迎來真正的黃金時代。

使用維護

塑膠托盤做為倉儲物流行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發揮著重大的作用。
塑膠托盤按照正確使用規範使用的話,不但可以充分發揮其本身的作用外,還可以延長其使用壽命,降低塑膠托盤的採購成本。
塑膠托盤使用時應注意一下幾點:
1.應輕放塑膠托盤,避免落地時受力不均,發生損壞。
2.放置貨物時,應均勻放置,避免起升搬運時,發生側歪。
3.使用搬運設備時,應考慮貨差尺寸是否適合此塑膠托盤使用,避免尺寸不合適,撐壞塑膠托盤。
4.堆垛使用時,應考慮最下面一塊托盤的承重。
正確的使用塑膠托盤應該做到包裝組合碼放在塑膠托盤上加上適當的綑紮和裹包,便於利用機械裝卸和運輸,從而滿足裝卸、運輸和存儲的要求。為了使塑膠托盤能夠長久安全地使用,希望按下列要求正確使用塑膠托盤:
1. 塑膠托盤應避免遭受陽光暴曬,以免引起老化,縮短使用壽命。
2. 嚴禁將貨物從高處拋擲在塑膠托盤內。合理確定貨物在托盤內的堆放方式。貨物均勻置放,不要集中堆放,偏心堆放。承載重物的托盤應放在平整的地面或物體表面上。
3.嚴禁將塑膠托盤從高處拋落,避免因猛烈地撞擊而造成托盤破碎、裂紋。
4.叉車或手動液壓車作業時,叉刺儘量向托盤叉孔外側靠足,叉刺應全部伸進托盤內,平穩抬起托盤後才可變換角度。叉刺不可撞擊托盤側面以免造成托盤破碎、裂紋。
5.托盤上貨架時,必須採用貨架型托盤,承載量根據貨架結構而定,嚴禁超載使用。
6.在承載具有腐蝕性物品時,注意物品的包裝和裝載,避免對托盤造成污染。
7.在使用塑膠托盤的時候,儘量不要將其放在潮濕陰暗的地方,以免影響塑膠托盤的使用壽命。

配套問題

上面已經說過,塑膠托盤根據底部形狀可以分為很多種,並不是每一種托盤都是和所有叉車能配套使用的,有些塑膠托盤只能用機械叉車,有些屬於機械手動通用的。下面給出一個詳細的說明,每種托盤都附有相關特點的介紹:
1.雙面使用型塑膠托盤
平板雙面型塑膠托盤(只能用於機械叉車四向使用)
格線雙面型塑膠托盤(只能用於機械叉車四向使用)
2.單面使用型塑膠托盤
平板九腳型塑膠托盤;格線九腳型塑膠托盤(機械或者手動都可以四向使用)
平板田字型塑膠托盤;格線田字型塑膠托盤(只能用於機械叉車四向使用)
平板川字型塑膠托盤;格線川字型塑膠托盤(機械叉車四向使用,手動叉車雙向使用)
能否機械手動叉車通用主要應當看托盤底部的結構,例如雙面或者田字托盤由於底部有橫樑或者為平板,導致手動叉車無法進入,即使進入由於是叉在托盤中間導致無法使用,所以消費者在採購塑膠托盤時候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使用情況進行選擇,以免買到一個不適合自己的托盤產品。
您可以通過底部的參考資料看下具體原因,有各種托盤的底部結構照片,圖文並貌一看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叉車選擇配套的托盤產品。

塑膠鑑別

在採用各種塑膠再生方法對廢舊塑膠進行再利用前,大多需要將塑膠分揀。由於塑膠消費渠道多而複雜,有些消費後的塑膠又難於通過外觀簡單將其區分,因此,最好能在塑膠製品上標明材料品種。中國參照美國塑膠協會(SPE)提出並實施的材料品種標記制定了GB/T16288—1996“塑膠包裝製品回收標誌”, 雖可利用上述標記的方法以方便分揀,但由於中國尚有許多無標記的塑膠製品,給分揀帶來困難,為將不同品種的塑膠分別,以便分類回收,首先要掌握鑑別不同塑膠的知識,下面介紹塑膠簡易鑑別法:

外觀

通過觀察塑膠的外觀,可初步鑑別出塑膠製品所屬大類:熱塑性塑膠,熱固性塑膠或彈性體。一般熱塑性塑膠有結晶和無定形兩類。結晶性塑膠外觀呈半透明,乳濁狀或不透明,只有在薄膜狀態呈透明狀,硬度從柔軟到角質。無定形一般為無色,在不加添加劑時為全透明,硬度從硬於角質橡膠狀(此時常加有增塑劑等添加劑)。熱固性塑膠通常含有填且不透料明,如不含填料時為透明。彈性體具橡膠狀手感,有一定的拉伸率。

加熱

上述三類塑膠的加熱特徵也是各不相同的,通過加熱的方法可以鑑別。熱塑性塑膠加熱時軟化,易熔融,且熔融時變得透明,常能從熔體拉出絲來,通常易於熱合。熱固性塑膠加熱至材料化學分解前,保持其原有硬度不軟化,尺寸較穩定,至分解溫度炭化。彈性體加熱時,直到化學分解溫度前,不發生流動,至分解溫度材料分解炭化。
常用熱塑性塑膠的軟化或熔融溫度範圍見表
塑膠品種
軟化或熔融範圍/°c
塑膠品種
軟化或熔融範圍/°c
聚醋酸乙烯
35~ 85
聚氧化甲烯
165~185
聚苯乙烯
70~115
聚丙烯
160~170
聚氯乙烯
75~90
尼龍12
170~180
聚乙烯(密度0.92g/cm^3)
110
尼龍11
180~190
聚乙烯(密度0.94g/ cm^3)
約120
聚三氟氯乙烯
200~220
聚乙烯(密度0.96g/ cm^3)
約130
尼龍610
210~ 220
聚-1-丁烯
125~ 135
尼龍6
215~225
聚偏二氯乙烯
115~ 140(軟化)
聚碳酸酯
220~ 230
有機玻璃
126~ 160
聚-4-甲基戊烯-1
240
醋酸纖維素
125~175
尼龍66
250~260
聚丙烯腈
130~ 150(軟化)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250~260

溶劑

熱塑性塑膠在溶劑中會發生溶脹,但一般不溶於冷溶劑。在熱溶劑中,有些熱塑性塑膠會發生溶解,如聚乙烯溶於二甲苯中,熱固性塑膠在溶劑中不溶,一般也不發生溶脹或僅輕微溶脹,彈性體不溶於溶劑,但通常會發生溶脹。

密度

塑膠的品種不同,其密度也不同,可利用測定密度的方法來鑑別塑膠;但此時應將發泡製品分別出來,因為發泡沫塑膠的密度不是材料的真正的密度。在實際工業上,也有利用塑膠的密度不同來分選塑膠的。常用塑膠的密度見下表:密度/(g/cm3) 材料 密度/(g/cm3) 材料
0.80 矽橡腔(可用二氧化矽填充到1。25) 1.19~1.35 增塑聚氯乙烯(大約含有40%增塑劑)
0.83 聚甲基戊烯 1.20~1.22 聚碳酸酯(雙酚A型)
0.85~0.91 聚丙烯 1.20~1.26 交聯聚氨酯
0.89~0.93 高壓(低密度)聚乙烯 1.26~1.28 苯酚甲醛樹脂(未填充)
0.91~0.92 1-聚丁烯 1.26~1.31 聚乙烯醇
0.9~0.93 聚異丁烯 1.25~1.35 乙酸纖維素
0.92~1.00 天然橡膠 1.30~1.41 苯酚甲醛樹脂(填充有機材料:紙,織物)
0.92~0.98 低壓(高密度)聚乙烯 1.30~1.40 聚氟乙烯
1.01~1.04 尼龍12 1.34~1.40 賽璐珞
1.03~1.05 尼龍11 1.38~1.41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1.04~1.06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 1.38~1.50 硬質PVC
1.04~1.08 聚苯乙烯 1.41~1.43 聚氧化甲烯(聚甲醛)
1.05~1.07 聚苯醚 1.47~1.52 脲-三聚氰胺樹脂(加有有機填料)
1.06~1.10 苯乙烯-丙烯腈共聚物 1.47~1.55 氯化聚氯乙烯
1.07~1.09 尼龍610 1.50~2.00 酚醛塑膠和氨基塑膠(加有無機填料)
1.12~1.15 尼龍6 1.70~1.80 聚偏二氟乙烯
1.13~1.16 尼龍66 1.80~2.30 聚酯和環氧樹脂(加有玻璃纖維)
1.10~1.40 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樹脂 1.86~1.88 聚偏二氯乙烯
1.14~1.17 聚丙烯腈 2.10~2.20 聚三氟-氯乙烯
1.15~1.25 乙醯丁酸纖維素 2.10~2.30 聚四氟乙烯
1.161.20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1.17~1.20 聚乙酸乙烯酯
1.18~1.24 丙酸纖維素
常用於塑膠的密度鑑別的溶液
溶液的種類 密度(25oc)/(g/ cm3) 配製方法 塑膠(製品)種類
浮於溶液 沉入溶液
水 1 聚乙烯,聚丙烯 聚氯乙烯,聚苯乙烯
飽和食鹽溶液 1.19 74ml水和26g食鹽 聚苯乙烯,ABS 聚氯乙烯
58-4%的酒精溶液 0.91 100ml水和140ml95%的酒精 聚丙烯 聚乙烯
55-4的酒精溶液 0.925 100ml水和124ml95%的酒精 高壓聚乙烯 低壓聚乙烯
氯化鈣水溶液 1.27 100g的氯化鈣(工業用)和150ml水 聚苯乙烯,有機玻璃,ABS 聚乙烯 聚氯乙烯,酚醛

熱解試驗

熱解試驗鑑別法是在熱解管中加熱塑膠至熱解溫度,然後利用石蕊試紙或pH試紙測試逸出氣體的pH值來鑑別的方法。常用塑膠熱解產物石蕊和pH值試紙測試結果
石蕊試紙
紅 基本上無變色 藍
pH試紙
0.5~4.0 5.0~5.5 8.0~9.5
含鹵素聚合物 聚乙烯酯 纖維素酯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酚醛樹脂 聚氨酯彈性體 不飽和聚酯樹脂 含氟聚合物 硬纖維板 聚硫醚 聚烯烴 聚乙烯醇 聚乙烯醇縮甲醛 聚乙烯醚 苯乙烯聚合物(包括:苯乙烯-丙烯腈共聚物)② 聚甲基丙烯酸酯 聚氧化甲烯 聚碳酸酯 線形聚氨酯 酚醛樹脂環 氧樹脂 交聯聚氨酯 聚醯胺 ABS聚合物 聚丙烯腈 酚和甲酚樹脂 氨基樹脂(苯胺-三聚氰胺-和脲醛樹脂)
①緩慢地加熱熱解管②有些樣品表現出微弱的鹼性

燃燒試驗

燃燒試驗鑑別法是利用小火燃燒塑膠試樣,觀察塑膠在火中和火外時的燃燒性, 同時注意熄火後,熔融塑膠的落滴形式及氣味來鑑別塑膠種類的方法。
燃燒性能 火焰狀態 氣化物氣味 材料
不燃——刺激性(氫氟酸,HF) 聚矽酮 聚四氟乙烯,聚三氟氯乙烯 聚醯亞胺
阻燃,離開火焰後即熄滅 明亮,有黑煙鮮黃色,火苗邊緣呈綠色,閃亮,有黑煙黃色,有灰煙,桔黃色,有藍煙 苯酚,甲醛氨,胺,甲醛鹽酸————燒焦的動物角質 酚醛樹脂 氨基樹脂 氯化橡膠,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無易燃增塑劑) 聚碳酸酯矽橡膠聚醯胺
在火焰中燃燒,離開火焰則緩慢熄滅或依舊燃燒 黃色,閃亮,材料分解,桔黃色,桔黃色,有黑煙,黃色,邊緣呈藍色,黃色,中心呈藍色 苯酚,燒焦的紙有刺激性,損傷氣管燒焦的橡膠新鮮芳香有刺激性(異氰酸酯)石蠟 酚醛樹脂 聚乙烯醇 聚氯丁二烯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聚氨酯聚乙烯,聚丙烯
易引燃,離開火焰後繼續燃燒 閃亮,有黑煙黃色閃亮,有黑煙深黃色,有少許黑煙深黃色,有黑煙閃亮,中心呈藍色放出火花 有強烈刺激性苯酚芳香,天然後味乙酸燒焦橡膠芳香,水果香甲醛 聚酯樹脂(玻璃纖維增強)環氧樹脂(玻璃纖維增強)聚苯乙烯 聚乙酸乙烯橡膠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聚氧化甲烯
易引燃,離開火焰後繼續燃燒 深黃色微弱的火花淺綠色,放出火花桔黃色明亮而強烈 乙酸和丁酸 乙酸 燒焦的紙 氮的氧化物 乙酸丁酯纖維素乙酸纖維素 纖維素 硝酸纖維素

顯色反應

通過不同的指示劑可鑑別某些塑膠,在2ml熱乙酸酐中溶解或懸浮幾毫克試樣,冷卻後加入3滴50%的硫酸(由等體積的水和濃硫酸製成),立即觀察顯色反應,在試樣放置10min後再觀察試樣顏色,再在水浴中將試樣加熱至100度,觀察試樣顏色。用此法可鑑別下表中的塑膠。此顯色反應稱為Liebermann-Storch-Morawski反應
幾種塑膠的Liebermann-Storch-Morawski顯色反應
材料 立即顯色 10min後顏色 加熱到100度後顏色
酚醛樹脂 淺紅紫-粉紅色 棕色 棕-紅色
聚乙烯醇 無色-淡黃色 無色-淺黃色 棕色-黑色
聚乙酸乙烯酯 無色-淺黃色 藍灰色 棕色-黑色
氯化橡膠 黃棕色 黃棕色 淺紅色-黃棕色
環氧樹脂 無色到黃色 無色到黃色 無色-黃色
聚氨酯 檸檬黃 檸檬黃 棕色-綠螢光
含氯塑膠有聚氯乙烯,氯化聚氯乙烯,氯化橡膠,聚氯丁二烯,聚偏二氯乙烯,聚氯乙烯混配料等,它們可通過吡啶顯色反應來鑑別。見下圖表。注意,試驗前,試料必須經乙醚萃取,以除去增塑劑,試驗方法:將經乙醚苯取過的試樣溶於四氫呋喃,濾去不溶成分,加入甲醇使之沉澱,萃取後在前75度以下乾燥。將乾燥過的少量試樣用不著1ml吡啶與之反應,過幾分鐘後,加入2到場滴5%氫氧化鈉的甲醇溶液(1g氫氧化鈉溶解於是20ml甲醇中),立即觀察一下顏色,5min和1h後再分別觀察一次。根據顏色即可鑑別不同的含氯塑膠。
8.其他塑膠鑑別法
塑膠的分子結構中有的含有除碳,氫以外的雜原子。通過雜原子的試驗也可鑑別不同的塑膠。
聚醯胺(尼龍)可通過測定熔點區分不同的種類,如尼龍6,66,610,11和12。

尺寸標準

根據澳大利亞交通部的測算,如果澳大利亞放棄托盤標準1165×1165mm,改為採用1200×1000mm托盤國際標準,將會帶來現值為25億美元的淨收益,但在未來10年內也會給澳大利亞產生16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可見托盤標準的經濟價值有多么巨大,所以一個國家一般不會輕易改變本國的托盤尺寸標準。
在1988年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托盤委員會(ISO/TC51)為了防止托盤規格增加,引起世界物流系統的混亂,把1961年(ISO/R198)推薦採用的三個規格(1200系列:1200×800mm、1200×1000mm、1000×800mm)、1963年(ISO/R329)增加採用的兩個規格(1200系列:1200×1600mm、1200×1800mm)、以及1971年增加的三個規格(1100系列:1100×800mm、1100×900mm和1100×1100mm)整合為四個規格(1200×800mm、1200×1000mm、1219×1016mm和1140×1140mm)。
為了推行中國標準化事業,中國專家在1996年首次對托盤尺寸標準進行了修訂,等效採用了ISO世界標準化組織1988年推薦使用的四種規格。但經過近10年的實踐後發現,儘管在實踐使用的托盤規格還是較多,但多數托盤規格主要還是集中在1200×1000mm和1100×1100mm兩種規格上。而且2003年ISO世界標準化組織在難以協調世界各國物流標準利益的情況下,在保持原有四種規格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兩種規格(1100×1100mm和1067×1067mm),迫使中國不得不重新全盤考慮中國托盤標準的適應性。
中國塑膠托盤標準
我國國家標準GB/T16470-1996給出了4種托盤規格, 即:1200mm×1000mm、1200mm×800mm、1140mm×1140 mm、1219mm×1016mm,規定了托盤包裝的要求、抽樣、實驗 方法等技術條件,和聯運平托盤外部尺寸
塑膠托盤檢測報告
序號
校驗項目
標準要求
技術要求
檢驗結果
單項結論
單面
--
1
堆碼試驗
進叉載荷:P=1000kg
試驗負荷:1.1P=1100kg
持續時間:24h
試驗後變形量:<=4mm,無影響使用的裂紋和變形
變形量mm≤
<3mm
合格
外觀
無影響使用的裂紋和變形
2
角跌落
試驗
跌落高度:500mm
跌落次數:3次
試驗後,對角線變化率<=1%,無影響使用的裂紋和變形。
對角線變化率%≤
<0.5%
合格
外觀
無影響使用的裂紋和變形
3
均載強度試驗
進叉載荷:P=1000kg
試驗負荷:1.1P=1100kg
持續時間:48h
試驗後,撓曲率<=5%,無影響使用的裂紋和變形。
撓曲率%≤
<2%
合格
外觀
無影響使用的裂紋和變形

對比

兩種托盤功能使用對比
塑膠托盤
木質托盤
一、耐久性
使用壽命長,一般在5年左右,耐酸耐鹼抗衝擊
半至一年,吸水受潮後容易糜爛自重大
二、可靠性
容易搬運和操作,質輕堅固,損耗小防滑無需維修
自重大,加大物流成本,外漏釘子及毛刺存在安全隱患
三、專用性
特種行業鑽用如食品、醫藥外觀顏色可選,定製標識
使用範圍受限,外觀單一
四、環保性
損壞報廢后可重新回收利用,減少垃圾處理費用
一次性使用,無法循環利用,加重樹木損耗
五、全球趨勢
國際上許多國家頒布新的標準規定使用塑膠托盤
出口要經過熏蒸處理,較為繁瑣

物流作用

托盤在現代物流體系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托盤的合理使用、托盤作業一貫化的實施,是使物流和供應鏈保持銜接、流暢、貫通的重要手段,也是使物流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降低的關鍵因素,因此托盤產業的發展是國家物流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作為托盤家族中的後起之秀——塑膠托盤能否擔當起這一重任?  近些年,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的物流產業持續升溫,年均增速超過15%。有專家預測,未來幾年,中國物流市場年均增速還將保持20%。
而物流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離不開托盤。一件產品從離開生產線的那一刻起,它就和托盤結下了不解之緣,運輸、倉儲、裝卸搬運、包裝、流通、配送所有這些物流環節,如果沒有托盤,要多耗費幾倍、幾十倍的時間和勞動力。更重要的是,物流體系中處理的貨物對象形狀各異、大小不一,只有將貨物歸置成規格統一具有一定體積形狀的貨物單元,才有可能實現機械化、自動化,真正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可以說,托盤是物流各個環節無縫對接的基本器具,如果缺少了托盤,現代物流產業的集成化、規範化和快速反應就也無從談起。
托盤在現代物流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中國的托盤產業又是怎樣的一個現狀呢?
托盤主要分木托盤、塑膠托盤、金屬託盤、紙托盤和複合材料托盤。中國的2.2億片托盤中,木托盤依然是托盤家族中的主力軍。一顆松樹幾十年才能成材,而一顆成年的松樹只能製造6個標準托盤,受到森林資源有限、再生周期長等條件的制約,木托盤的發展空間受到制約。加之隨著環保壓力增大,鐵路運輸禁用木製托盤規定出台,歐美日等國對進口產品木質包裝(包括木製托盤)提出苛刻的熏蒸與檢驗檢疫要求,木托盤的套用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限制。在木托盤面臨越來越嚴重 的發展瓶頸時,塑膠托盤脫穎而出,成為後起之秀。
塑膠托盤的發展得益於幾個因素,首先塑膠托盤本身性能優越;其次是國家加大了對森林砍伐的控制,使木材成本大幅上揚,加上歐美對木製托盤的要求越來越苛刻,刺激了塑膠托盤的使用;再者就是塑膠托盤加工設備自動化程度高、產量大、設計靈活,可更好地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
據介紹,塑膠托盤以PE或PP為原料,通過注塑、吹塑等工藝加工而成,已廣泛套用於機械、電子、食品、醫藥、化工、服裝等行業。與木質托盤相比,塑膠托盤整體性好,衛生潔淨,易於沖洗消毒,在使用中具有質輕、耐腐蝕、耐酸鹼、防潮防蛀、不霉變、抗衝擊等特點,而且使用壽命長,一般情況下塑膠托盤的使用壽命是木托盤的5~7倍。此外,塑膠托盤符合環保要求,廢盤材料可以回收利用。雖然塑膠托盤價格相對偏高,但使用成本核算起來低於木托盤。塑膠托盤是目前綜合性能最優的托盤品種。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托盤專業委員會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塑膠托盤已達到1億隻以上,占托盤總量的比例已從2008年的11%增至13%。其原因,一是因為塑膠托盤企業通過加入鋼件等方法進行工藝改革後,使得塑膠托盤的承載量增加,拓寬了使用範圍;二是因為啤酒、飲料、奶製品等質量大、包裝規範的產品使用托盤的優越性和必要性逐步顯現,國內的青島啤酒、燕京啤酒、匯源、康師傅、娃哈哈、蒙牛、伊利等大型啤酒、飲料、奶製品生產企業對塑膠托盤的需求增長十分迅速;三是塑膠托盤加工設計靈活,可以更好地滿足客戶定製化的需求。

俗稱

塑膠托盤的俗稱塑膠托盤的稱呼很多:周轉託盤(南方小企業稱呼)、塑膠托盤(江浙滬稱呼)、塑膠卡板(深圳企業稱呼)、塑膠棧板(台企業稱呼)、塑膠卡板(廣東稱呼)、托盤(通俗叫法)、棧板(台企業通俗叫法)、防潮板(紡織企業稱呼)、板子(東北稱呼)
九腳塑膠托盤九腳塑膠托盤
塑膠托盤品種對比圖

發展

塑膠托盤有在商品流通運輸過程中的大號的,也有超市中淨菜用的小號的,無論是大還是小,這一產業的發展速度非常快。據了解,塑膠托盤在中國正處於高速增長期。國內流通所需托盤每年約為8000萬隻,其中港口用2000萬隻(出口),總需求還會進一步增長。塑膠托盤儘管面市較晚,成本相對較高,但每年仍以大於10%的速度增長。
塑膠托盤是上世紀70-80年代在國外開始推廣運用的新產品,與傳統的木製托盤相比,它具有質輕、耐水、防潮、整潔、硬度高、可回收性強等特點。但是在國內市場的推廣套用,卻受到價格等多種因素影響,一直步履維艱。
近幾年,塑膠托盤市場悄然發生變化,特別是去年以來,市場需求大增。其影響因素主要是:國家加大對森林砍伐的控制,木材成本大幅上揚;國外運輸對木製托盤的要求越來越苛刻,刺激了塑膠托盤的使用;人們環保意識加強和國家環保法規完善,塑膠托盤的可回收性優勢顯現;我國的乙烯生產規模的快速發展,降低了塑膠托盤的生產原料成本,價格已不再是塑膠托盤的劣勢。國家鐵路部門正式下文,今後在鐵路運輸中禁止使用木製托盤,加上有關食品、醫藥等行業也有可能在2年後禁用木製托盤的傳聞,使來自這些行業的塑膠托盤訂貨數量呈直線上升趨勢。
專家介紹,我國每年使用的托盤在1億隻以上。按已開發國家塑膠托盤占托盤總量比例40%的一半計算,國內塑膠托盤的需求量也將達到2000萬隻。這還不包括塑膠托盤的更新與發展增長,這幾年的塑膠托盤的平均年更新率和增長率均在10%左右。其中石化、菸草、食品、醫藥和運輸等行業使用塑膠托盤數量則是成倍增長。就國內塑膠托盤生產能力而言,5-10年後才能達到供需基本平衡。
國內塑膠托盤的年生產能力已達到20萬噸左右,比1998年增加了一倍。目前國內幾大塑膠托盤生產廠都加快了擴大產能的步伐,以滿足驟熱的市場需求。與此同時,國外的塑膠加工業巨頭也在悄然向內地挺進。通用電氣(GE)塑膠集團宣布將把亞太地區總部從東京遷往上海,並把在中國的塑膠產能擴大50%以上,另有一些外商則以合資、兼併等手段擴大在華的塑膠產能。
那年的餘姚塑膠製品展銷會上,國內兩大塑膠托盤設備製造商的訂貨金額合計近3500萬元,契約意向達到7000萬元,這個數字意味著:不遠的將來,國內塑膠托盤的產能將會比翻番,也會帶來市場的激烈競爭。

使用方法

托盤的正確使用應該做到包裝組合碼放在托盤上的貨物並加上適當的綑紮和裹包,便於機械裝卸和運輸,從而滿足裝卸、運輸和儲存的要求。
一、托盤的承載重量:
每個托盤的載重質量應小於或等於2噸。為了保證運輸途中的安全,所載貨物的重心高度,不應超過托盤寬度的三分之二。
二、托盤的碼放方式:
根據貨物的類型、托盤所載貨物的質量和托盤的尺寸,合理確定貨物在托盤上的碼放方式。托盤的承載表面積利用率一般應不低於80%。對於托盤貨物的碼放有如下要求:
1、木質、紙質和金屬容器等硬質直方體貨物單層或多層交錯碼放,拉伸或收縮膜包裝;
2、紙質或纖維質類貨物單層貨多層碼放,用綑紮帶十字封合;
3、密封的金屬容器等圓柱體貨物單層或多層碼放,木質貨蓋加固;
4、需進行防潮、防水等防護的紙製品、紡織品貨物單層或多層交錯碼放,拉伸或收縮膜包裝貨增加角支撐,貨物蓋隔板等加固結構;
5、易碎類貨物單程或多層碼放,增加木質支撐隔板結構;
6、金屬瓶類圓柱體容器或貨物單層垂直碼放,增加貨框及板條加固結構;
7、袋類貨物多層交錯壓實碼放。
三、承載貨物防護加固:
托盤承載的貨物進行固定後,仍不能滿足運輸要請偶的應該根據需要選擇防護加固附屬檔案。加固防護附屬檔案由紙質、木質、塑膠、金屬或者其他材料製成。
四、承載貨物的方式:
托盤承載的貨物進行固定方式主要有綑紮、膠合束縛、拉伸包裝,並可相互配合使用。

好處

1、塑膠托盤周圍都是可以進叉,操作十分方便;
2、塑膠托盤適合卡車運輸,方便了物料的集裝化和單元化運輸;
3、塑膠托盤在倉庫中可以互相堆,省了很多空間;
4、塑膠托盤使用的時候安全,衛生,防蟲、又不用修理;
5、塑膠托盤配合的防滑橡膠,在搬運的時候絕對不會滑落;
6、使用塑膠托盤比一次性購買木質托盤的成本要降低10-15%;
7、塑膠托盤解決了木製托盤的質量問題;
8、優質的塑膠托盤可以提高產品運輸時候的安全性;

回收

一次性塑膠托盤將被納入一次性塑膠飯盒管理範圍,即按照《一次性塑膠飯盒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進行管理。
有關部門將建立一次性塑膠托盤迴收網路,並要求銷售單位繳納回收處置費。生產、銷售一次性塑膠托盤的單位,可以組織回收托盤,但應當送至市市容環衛局指定的場所,不能任意丟棄。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