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廟(陝西省三原縣城隍廟)

城隍廟(陝西省三原縣城隍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81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城隍廟,600多年來曾翻修和增修9次,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築群之一,總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現為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城隍廟
  • 位置三原縣城東渠岸街中部
  • 始建於: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
  • 省市:陝西省三原縣
城隍是古代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後為道教所信奉,自三國起至清代末歷代建廟祭祀。三原城隍廟供奉的唐代名將三原人李靖。三原城隍廟規模之龐大,建築之堂皇,在全國城隍廟中首屈一指。城隍廟為宮殿式建築,用均衡對稱方式把樓、殿、廊、廡、坊、亭等40多座單座建築按主次布局在縱橫軸線上。五個廊院相套向縱深和兩側伸展。中軸線上布著三道門、四重排坊、五座重檐殿樓。應門、戲樓、鐘鼓樓、獻殿、拜殿、陪殿、寢殿等主體建築各具特色。全部建築琉璃蓋項,雕樑畫棟,富麗堂皇,美若宮殿,體現了我國古建築平面輪廓規正,整體布局合理,結構嚴謹,疏密得當,刻鏤精緻,紋飾典雅的特點。
三原縣博物館設在城隍廟內,收藏了近三千件珍貴文物和一百多通碑刻,其中岳飛書《出師表》和於佑任(三原人)書法真跡為世稱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