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運車

搬運車

搬運車即起搬運貨物作用的物流搬運設備。手動托盤搬運車在搬運站使用時將其承載的貨叉插入托盤孔內,由人力驅動液壓系統來實現托盤貨物的起升和下降,並由人力拉動完成搬運作業。它是搬運站托盤運輸工具中最簡便、最有效、最常見的裝卸、搬運工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搬運車
  • 外文名:搬運站 搬運工 搬運設備
  • 分類:手動搬運車、半電動搬運車等
  • 保養:檢查油、排除空氣及潤滑
  • 注意事項:不要超載
  • 發展史:正在向第四代發展
發展史,防爆搬運車,分類,使用,生產,保養,注意事項,無人搬運車,

發展史

搬運車發展歷史,經歷3代發展,搬運車發展正在向第四代發展。
第一代搬運車為手動搬運車,簡稱CBY,其特點是自動化、智慧型化程度不高,但它為人工搬運向機械化搬運轉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時至今日,它在搬運車市場仍然具備一定的市場份額;
第二代搬運車是以內燃叉車為代表的內燃搬運車,簡稱FT,具備較高的自動化,內燃叉車以發動機為動力,動力強勁,缺點是有廢氣排放污染環境,效能較低,有害人類健康,不適合食品行業使用;
第三代搬運車是以電動叉車為代表的全電動搬運車,簡稱CBD,其自動化程度和內燃叉車相當,但它是節能環保理念推動的動力技術更新,使用的是電池動力,電動搬運車具備節能、無廢氣排放、噪音小等優點,是食品行業的最佳選擇,由於其節能的突出優點,被搬運車行業認為是未來最有潛力的叉車之一,但遇到了發展瓶頸,由於其受電瓶容量的限制,功率小,作業時間短。
第四代搬運車發展是以自動無人搬運車為代表的,簡稱AGVS, AGVS預計在本世紀50年代將得到大範圍的套用,是當今柔性製造系統(FMS)和自動化倉儲系統中物流運輸的有效手段,現代的AGV是由計算機控制,多數的AGVS配有系統集中控制與管理計算機,用於對AGV的作業過程進行最佳化,發出搬運指令,跟蹤傳送中的構件以及控制AGV的路線,無人搬運車的引導方式主要有電磁感應引導、雷射引導和磁鐵陀螺引導等方式,可以給無人搬運車編程式輸入引導搬運車完成搬運工作,是一種智慧型化比較高的搬運車。

防爆搬運車

說明:具有防爆性能的一類搬運車。主要有蓄電池防爆叉車和蓄電池防爆搬運車。對於火花、靜電、溫度等引起爆炸的因素作了全面處理。電機、電器都設計為隔爆型,電源裝置設計為防爆特殊型。適用於石油、化工、紡織、製藥、食品、國防等工業部門存在有爆炸性氣體混合物的危險場所,用來在搬運站進行貨物的裝卸、搬運、堆碼等操作。
無人搬運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簡稱AGV),為一工業套用中不需駕駛員的搬運車,以可充電之蓄電池為其動力來源。一般可通過電腦來控制其行進路線以及行為,或利用電磁軌道(electromagnetic path-following system)來設立其行進路線,電磁軌道黏貼於地板上,無人搬運車則依循電磁軌道所帶來的訊息進行移動與動作。
搬運車
另外,還有如:液壓支架搬運車 (分為一體車及分體車,分體車亦稱拖掛式液壓支架搬運車)
液壓支架搬運車:礦用設備,專門針對礦用液壓支架、採掘等大型的搬運困難的機械而設計製作的特殊搬運工具,
使用其不僅提高勞動工效,而且實現了安全搬移,尤其在工作面布置及采面搬家時,體現了其經濟性與便捷的特點。

分類

搬運車又叫托盤車,主要分為
手動搬運車:高起升剪式搬運車,電子秤搬運車,手工托盤搬運車等
半電動搬運車:半電動搬運車,半電動托盤車等
全電動搬運車:全電動搬運車,全電動托盤車,電動托盤搬運車等
防爆手動液壓搬運車:防爆地牛,防爆托盤搬運車
手動托盤車與電動托盤車都是用於平麵點到點搬運站搬運的工具。小巧靈活的體型使手動托盤車幾乎適用於任何場合。但是由於是人工操作,當搬運2噸左右較重的物品時比較吃力,所以通常用於15米左右的短距離頻繁作業,尤其是裝卸貨區域。在未來的物流各環節中,手動托盤車也將承擔各個運輸環節之間的銜接作用,在每一輛集卡或貨車上都配備一輛手動托盤車,將使得裝卸作業更加快捷方便,並且不受場地限制。當平面搬運距離在30米左右時,電動托盤車無疑是最佳選擇,行駛速度通過手柄上的無極變速開關控制,跟隨操作人員步行速度的快慢,在降低人員疲勞度的同時,保證了操作的安全性。如主要搬運路線距離在30米以上至70米左右時,可以採用帶摺疊式踏板的電動托盤車,駕駛員站立駕駛,最大速度可提高近60%。
搬運車
進一步詳細分化:簡易搬運車、快起升搬運車、手動搬運車、重載搬運車、經濟型手動搬運車、鍍鋅搬運車、超低放搬運車、不鏽鋼搬運車、帶稱型搬運車、紙筒搬運車、山地搬運車、升高搬運車等

使用

1.不要超載;
2.地麵條件是否允許使用;
3.正確裝載貨物;
4.操作時請穿戴好安全鞋和手套;
敞篷式搬運車敞篷式搬運車
5.每次使用前請做一次徹底的操作檢查;
6.使用正確的舉升技術裝配機器;
7.不要忽視在操作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潛在危險。

生產

搬運車的生產採用進口的密封圈,內部溢流閥提供過載保護,有效避免超載使用,運動裝配有合金襯套,可延長搬運車的使用手用,國內的生產廠家bestbay生產的搬運車符合歐洲EN1757-4標準,使用進口的泵站,起升有力,結構合理,操作簡便。

保養

對搬運車保養得當將延長搬運車的使用壽命,保養時主要檢查油、排除空氣及潤滑。
在搬運站每六個月最好檢查一次油麵。新注入油到橡膠容器要低於液面高度5mm,添加油時貨必須在最低位置。要更換密封件時,空氣可能會進入液壓系統,將操縱桿放置在最低的位置,然後擺動手柄十幾次。使用馬達油或潤滑油潤滑可動部分。另外還需注意日常檢查和保養,對搬運車的檢查可儘可能的減少磨損,需要特別注意車輪、車軸、貨叉、舉升和降低的控制。每當工作完成時,貨叉應該空載並降低到最低的位置。
還有搬運車在搬運站使用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一些故障,了解最常見的使用故障將大大提升對搬運工具的使用效率。

注意事項

每天作常規檢查,及時排除異常現象,不要使用有故障的車子,以延長使用壽命。如有故障應請專業人士來排除故障,同時如要更換零部件,則零部件應由生產製造商提供。各轉動關節每三個月加馬達油一次,特別注意輪子和軸不要被雜物纏住,保持所有輪子轉動輕便,以符合安全性要求。

無人搬運車

無人搬運車系統簡稱AGVS,是當今柔性製造系統(FMS)和自動化倉儲系統中物流運輸的有效手段。無人搬運車系統的核心設備是無人搬運車(AGV),作為一種無人駕駛工業搬運車輛,AGV在本世紀50年代即得到了套用。一般用蓄電池作為動力,載重量從幾公斤到上百噸,工作場地可以是辦公室、車間,也可以是港口、碼頭。現代的AGV都是由計算機控制的,車上裝有微處理器。多數的AGVS配有系統集中控制與管理計算機,用於對AGV的作業過程進行最佳化,發出搬運指令,跟蹤傳送中的構件以及控制AGV的路線。
無人搬運車的引導方式主要有電磁感應引導、雷射引導和磁鐵陀螺引導等方式,其中以雷射引導方式發展較快,但電磁感應引導和磁鐵陀螺引導方式占有較大比例。電磁感應引導是利用低頻引導電纜形成的電磁場及電磁感測裝置引導無人搬運車運行。其基本工作原理是交變電流流過電纜時,在電纜周圍產生電磁場離導線越近處磁場強度越大,遠處其磁場強度弱。通過感應線圈的電磁場線上圈兩端感應出電壓,這一電壓與磁場強度成正比。當電纜處於線圈中間時,左右線圈的電壓相等,轉向信號為零。當引導天線偏向引導電纜的任一側時,一側線圈電壓升高,另一側的電壓降低,兩個感應線圈的電位差就是操縱AGV轉向的信號,從而控制轉向電機來校正AGV的運行方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