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數學聯盟

國際數學聯盟

國際數學聯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簡稱IMU,又被翻譯為國際數學聯合會,是一個國際性的非政府、非盈利性組織,於1920年9月20號在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成立,目的是促進國際間的數學交流與合作。國際數學聯盟總部設立在德國柏林,截止至2017年共有80餘個成員國。

國際數學聯盟的主要任務是:1. 促進數學方面的國際交流;2.組織召開四年一度的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以及負責兩屆大會之間各種數學方面的國際性專門會議;3. 頒發各獎項,包括菲爾茲獎(Fields Medal)、陳省身獎(Chern Medal)、高斯獎(Gauss Prize)和奈望林納獎( Rolf Nevanlinna Prize)。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際數學聯盟
  • 外文名:The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
  • 別稱:國際數學聯合會
  • 目的:促進國際間的數學交流與合作
  • 成立時間:1920年9月20號 
  • 總部:德國柏林 
  • 成員國:80餘個(2017年) 
簡介,成員國,

簡介

國際數學聯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簡稱IMU,又被翻譯為國際數學聯合會,是一個國際性的非政府、非盈利性組織,於1920年9月20號在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成立,目的是促進國際間的數學交流與合作。1932年,聯盟逐漸瓦解;而後於1950年在美國紐約重組。
國際數學聯盟的主要任務是:1.促進數學方面的國際交流;2.組織召開四年一度的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以及負責兩屆大會之間各種數學方面的國際性專門會議;3.頒發各獎項,包括菲爾茲獎(Fields Medal)、陳省身獎(Chern Medal)、高斯獎(Gauss Prize)和奈望林納獎( Rolf Nevanlinna Prize)。

成員國

國際數學聯盟總部設立在德國柏林,截止至2017年共有80餘個成員國。
國際數學聯盟的執委會在其最高權力機構——國際數學聯盟成員國代表大會上選舉產生。國際數學聯盟的參加國因國家大小及數學方面的發展情況不同,分為Ⅰ、Ⅱ、Ⅲ、Ⅳ、Ⅴ五類,其有投票權的代表人數相應為1、2、3、4、5。我國與加拿大法國、德國、以色列、義大利、日本、俄羅斯、英國、美國同屬Ⅴ等。
我國在IMU的席位,以前屬於台灣。1986年中國恢復在IMU的合法席位,由中國數學會及位於台北的數學會作為一個中國的整體參加,分別有3票和2票的投票權,另外,香港屬於Ⅰ組,有1票投票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