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有限責任公司

中航工業川西機器位於中國魅力城市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康藏路155號。公司前身系原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廠,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有限責任公司
  • 總部地點: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康藏路155號
  • 成立時間:2007年12月29日
  • 員工數:近800人
  • 前身:原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廠
川西概況,川西機器研發能力介紹,體系資質,研發能力,等靜壓套用,研製歷程,製造能力,關鍵技術,技術支持,結束語,

川西概況

。2006年經國資委批准實施債轉股組建新公司,2007年12月29日正式註冊為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有限責任公司。 公司屬軍、民品結合型企業,科研、生產並重,具有機、電、液、熱表、工藝裝備等多門類綜合生產能力的國家大二型企業、中國等靜壓裝備科研生產基地。
公司現有在崗職工近800人,其中各類專業技術人員300餘人,中、高級職稱170餘人,技師近30人。 現有各類大、中型精密設備、數控設備、加工中心、線切割中心、鍛壓、鑄造、衝壓、扳金成形、粉末冶金、熱處理、表面處理等設備800餘台(套)。擁有各種檢測儀器、儀表8500餘台(套),具有高溫、低溫、交變濕熱、振動、鹽霧試驗裝置及長度、力學、化學、溫度、電磁、無線電、時間、頻率等計量檢測設備。
公司質保體系健全,先後通過了GJB/Z9001、GB/T19001質量體系認證及國防計量認可的複查和十六項最高標準的認可複查,是國家“二級航空理化檢測單位”,取得了國家技術監督局二級“計量合格證”、國防科工委、原航空工業總公司和四川省“全面質量管理合格證書”、“軍工質保體系考核合格證書”、“標準化水平考核國家二級合格證書”、“採用國際標準驗收合格證書”等。
公司以市場為導向,實施“科技強企”戰略,走“產、學、研”相結合的發展道路,致力於產品結構的調整,形成了獨特的產品研發模式。目前,公司建有較完善的等靜壓裝備生產線、電器裝配生產線、XXX發射裝置生產線、防彈頭盔生產線。承擔著測試設備和專用設備、航空機載產品等國家軍品科研、生產項目18項。同時,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有限責任公司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大力開發民用產品,研製生產了冷等靜壓機、熱等靜壓機、溫等靜壓機、橡皮囊壓機、乾袋式等靜壓機、磁碟等靜壓機、氣氛燒結爐、真空浸漬爐、全自動壓磚機、牆地磚壓機及防彈頭盔等系列產品。掌握了屬國際先進水平的等靜壓裝備製造關鍵技術,先後獲得了16項國家專利,填補了國內十餘項新技術產品空白,並編制了國家等靜壓行業唯一產品標準。
中航工業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等靜壓裝備廣泛套用於航空航天、核工業、兵器、電子、冶金建材、陶瓷、耐火材料、磁性材料、醫藥食品等行業,產品占居國內90%以上的市場,承攬了國內乃至亞洲最大的冷、熱等靜壓裝備的研製生產。2005年3月8日,以該公司冷、熱等靜壓技術裝備為必備的支撐平台,中南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雙雙摘取了連續空缺6年的“國家技術發明獎”的最高獎項——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打破了國外少數已開發國家的壟斷地位和嚴密技術封鎖,為我國科技進步和工程基礎材料的整體水平提升做出了卓越貢獻。
中航工業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公司研製的聚力牌系列靜壓設備先後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獎,國家經委、航空部、四川省頒發的優秀新產品獎、“歐洲質量獎”;並被國家機械委列入替代進口產品目錄。公司研製生產的國內首台大規格熱等靜壓設備填補了國內空白;LDJ2150/4700-150S型超大規格等靜壓設備被國家科學技術部、環境保護部、商務部和國家檢驗檢疫總局等四部委評為“國家重點新產品”。中航工業川西機器冷等靜壓設備研製技術已達到國際技術先進水平,熱等靜壓設備研製技術國內領先,接近國際先進水平,被評為四川名牌產品、“聚力”商標獲四川省著名商標。
公司連續七年保持了“省級重契約守信用企業”稱號。先後獲得“全國公眾信譽良好企業”、“百家全國用戶滿意產品”、“科技創新型企業”“省交通運輸設備製造企業最佳效益30強”、“四川工業企業科技綜合實力200強”、“省200家最大(佳)科技含量工業企業”、四川省企業質量AAA級企業,雅安市質量效益型先進企業等稱號。

川西機器研發能力介紹

體系資質

川西機器先後通過了GJB9001A和GB/T19001質量體系認證,獲得了《國防計量認可證書》,取得了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證和保密認證資格,具有A1級超高壓壓力容器-等靜壓裝置的設計資格(編號TS1210435-2012),擁有10名壓力容器設計審批員,編制發布了JB/T7348-2008《鋼絲纏繞式冷等靜壓機》國家標準和Q/21090067-2.01-2008《鋼絲纏繞式熱等靜壓機》企業標準。

研發能力

川西機器擁有一支50餘名技術精湛的研發團隊,包括6名碩士、3名研高和15名高工,集機械(結構和強度)、流體控制(液壓和氣壓)、熱工、電氣控制等多種學科於一體,可以同時獨立開展五種不同型號的等靜壓機的研發工作。具備了完善的設計分析手段,在區域網路內購置了4台高性能伺服器、2台圖形工作站、50餘台雙核高性能計算機,以及一台32核大型工程計算機; 配置了Catia和Solid edge三維設計軟體,Marc、Ansyse和Fluent等分析軟體和CAXA 數據統計管理軟體。承擔了國防基礎科研、軍轉民技術專項和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等國家和省部級多個科技攻關任務。

等靜壓套用

等靜壓技術是套用帕斯卡原理,由液體或氣體向製品的各個方向加壓,從而達到緻密和各向同性的要求。冷等靜壓技術廣泛套用於硬質合金、難熔金屬、耐火材料、石墨炭素、高壓電瓷、工業陶瓷、人造金剛石、磁性材料、鈹材、食品殺菌、生物製藥、中醫藥劑提煉等;熱等靜壓技術廣泛套用於鈦合金鑄件、粉末高溫合金、炭炭複合材料、鈹-銅-不鏽鋼、人工晶體、工業陶瓷等高新技術領域。

研製歷程

川西機器以“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為指導方針,加強同清華、北航等院所聯合,上世紀70年代末我公司即突破國際先進的預應力鋼絲纏繞技術,成功研製了我國首台1200噸橡皮囊深壓延液壓機, 80年代初成功研發了我國首台LDJ-6000型冷等靜壓機,1982年開始研製RDJ-9500型熱等靜壓機以來,經過多年的探索和積累,相繼成功掌握了多項關鍵技術,先後獲得二十餘項專利(HIP-7項),研製了“聚力”牌CIP、HIP、WIP系列設備700餘台,曾先後榮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獎、國家經委優秀新產品獎、科技成果三等獎、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四川省科技新產品二等獎(2003)、“四川名牌產品”稱號(2005~2006)和四川省高新技術產品獎(2008),為我國的國防建設和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製造能力

在國家重大技術裝備條件建設的支持下,川西機器已經擁有500餘台生產設備、精密數控加工機群、50噸和200噸兩條等靜壓設備裝配調試生產線;配備了200噸的大型行吊設備,自行研製了承載200噸、最大迴轉直徑5米的臥式纏繞機,以及承載200噸、最大迴轉直徑12米的立式纏繞機。目前已生產了600多台冷等靜壓設備和30餘台熱等靜壓設備,冷等靜壓設備最大工作缸直徑達Φ2150mm、最大工作壓力達900MPa;熱等靜壓機最大工作熱區直徑達Φ1250mm、最高工作壓力達200MPa,最高工作溫度達2000℃。具備了製造最大熱區直徑2000mm、熱區最大高度4000mm、工作壓力40至200MPa、 工作溫度500到 2000℃熱等靜壓機的能力。
川西機器具有完整的理化分析、無損檢測、超高壓試驗、元器件檢測能力,正在籌建國家級壓力試驗檢測中心,配備熱等靜壓工藝套用裝置、冷等靜壓工藝套用裝置、熱電偶校驗裝置、高壓氣體試驗裝置和超高壓氣體試驗裝置,以及1000MPa的超高壓試驗室。熱等靜壓設備製造的關鍵工序和裝配調試工作在公司內部封閉完成,有效地控制了產品質量。

關鍵技術

經過多年的積累,開發了預應力鋼絲纏繞專家系統和溫度場分析專家系統;擁有了多機架疊合、車式上端蓋開啟裝置、熱等靜壓機下裝料取製件機構、下端蓋升降機構、快速接插機構、超高壓與真空隔離等20項專利;掌握了工作缸超高壓密封技術、超高壓增壓與控制技術、溫度壓力精確測控技術、大功率加熱爐設計技術、RROFIBUS現場匯流排和WinCC視窗自動化監控技術等;正在重點進行均勻快速冷卻技術、爐內溫度梯度和多機架變形協調等關鍵技術課題的研究。

技術支持

廠房規劃布局,防爆泄壓建議,氣體安全排放,緊急處理預案,技術操作培訓,包套模具製作,等靜壓設備改造,操作規程指導,遠程技術指導等。

結束語

成熟安全可靠的等靜壓設備研製經驗,來源於對國際上先進的同類設備設計理念的吸收、消化和積澱,來源於自身多年的不斷摸索、創新和發展,同時也來源於眾多用戶的建議、幫助和支持,川西機器三十年來有機地將三者融為一體,鑄鍛中國的等靜壓民族品牌,“聚力”品牌必將與大家一道隨著中國的富強而走向世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